《五花8门》——竹本友二的“8页”幻想曲

这次推荐的漫画是竹本友二的《五花8门》,又是一位冷门漫画家(为什么会是“又”,请看书报“茄子”)。这套漫画小学馆日版出了三本,中文版出到第二本,从日版第三本的情报来看应该是完结篇了。

关于竹本友二的资料不太多,漫画作品皆为短篇,画面多为简单线条勾勒,作品虽少却简约而不简单,看过《五花8门》便知一二。

8页之封面

说实话初拿此书吸引我的是封面,琢磨着“五花8门+食物封面=美食漫画”,打开一看却跟美食没有任何关系。作者先是给我的惯性思维以重重一击,接下来又不断给我带来惊喜。

首先来讲讲书名“五花8门”,日文书名“8はち”。

译者大概想用成语五花八门来指出此书内容丰富多彩,花样繁多,同时和“8”相应和,但这样一个没有明确指向的意译不仅掩盖了此书独特的表现形式,而且存在误导嫌疑。

此漫画的最大奥秘在于题目中的“8”——我把它理解为“8页”的故事。

竹本友二为此书命名为“8はち”原因在于每篇故事只用8页来讲述,且篇篇如此。

当我看完《五花8门》后,才明白封面的用意,正面一道菜→8页(封面小人)→背面撒上调味品(最终体现五花八门因素于故事中),这一个个小故事就像封面中的食物一样待人品尝,里面的各种滋味大概只有读者自己知道。

其实看了几篇之后,原先关于作者用美食封面作噱头误导读者的猜测也就自然消除了。

8页之短篇

这里我拿出此书个人觉得特别有意思的一则来和大家分享,在第一集第九话Oh!相扑!中讲述了相扑选手太利杉比赛中因为饿而败北的故事,看似很简单但是十分有趣。

我们都知道比赛中一些颇有天赋的运动员本可以赢得比赛却发挥失常。心理学上人们称这种关键时刻“掉链子”的行为为运动员“阻塞现象”。阻塞现象的存在多半和运动员的水平无关,产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想太多”。

竹本友二针对“阻塞现象”借用相扑运动进行了搞笑演绎。故事里太利杉的饿贯穿始终,因为饿,他把相扑仪式的“力水”想成了肉酱汁,把盐想成了米饭(相扑比赛开始时,相扑舀水喝水意为增加能量,撒盐意为驱邪),本想驱除邪念,谁知反而让其饿之念想增加。

太利杉过多的细节思考则让整个场面变得滑稽可笑。最搞笑的是他把对手想成了一块大叉烧,对手身上汗液变成了肉汁,让他不自禁去舔。最后裁判手中的扇子变成了长葱,被对手打败之时,太利杉还在念叨“叉烧丼”。

而在简单一笑后又惊奇的发现,原来作者在这一则短篇中还隐藏了许多相扑运动知识和运动学知识呢。

8页之推荐

简单的故事,简单的画面,加上用简单“8页”格式来呈现漫画情绪,不啻于是带着镣铐跳舞,在重重自我限制之中想让漫画出彩可不是一个简单事儿,但竹本友二似乎完成得不错。

从内容来看,被粉丝收买的怪兽摩吉拉、和自己的分身谈恋爱的现代忍者、名叫“啊”的中世纪武士、大叔鉴定会这类脱力系的“超现实”设定和“8页束缚感”居然意外地相配,尽管并不是每一个都那么有趣爆笑,奇怪的是却能让人痴痴一笑,不自觉的就看完了一又一个“8页”。

也许会有人觉得作者太过于固执,偏要把五花八门的要素都灌装在“8页”之中,叙事手法过于机械化,抹去了故事的灵性。也许稍显模式化的情节设置会让部分读者感觉不爽,但我自己却觉得可以忍受。《五花8门》给我更多的是幽默、宽松、温度、有趣这些感觉,即使有些情节因为篇幅限制而稍显直白、脱跳,也不让人讨厌,反而略带欢喜。这种少数派的搞笑漫画达到如此境界,难道还不算优秀么?

整部漫画从第一话到最后一话都套用了统一的“8页”格式,一般漫画很难做到。对“8页”的坚持是竹本友二对自己技艺的磨砺,是他替自己设下的挑战,从成品来看,竹本友二是花了心思去打造这一系列“8页”故事的。

作者在封面不谦虚的说道自己虽为新人,却已经到了“匠”之境界,我觉得这种自我表扬并不过分。

如果你喜欢或感兴趣,也可以去尝尝这五花八门的“8页”的滋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