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同 精华笔记

哈佛商学院终身教授教你赢取支持的艺术。

书名:《认同:赢取支持的艺术》

作者: [美]约翰P.科特、[美]罗恩A.怀特海德

今日解读:姜韦

策划编辑:纪余夫

解读人简介:东华理工大学哲学讲师,武汉大学西方哲学博士 。

播音:邱博,省级播音员

责编:纪余夫

音频编辑:陈子夫

01 听前思考

当你提出一个好主意时,会遭到哪些反对?

有效地对付抨击,应当注意什么原则?

如何化解各种奇葩的抨击?

02 书中金句

无礼的态度总会产生负面效应。

千万记住,凡是“二选一”的情况,一定要尽力将两方面结合起来。

任何时候,简洁的言辞和温和的态度是化解一切抨击的最好良药。

获得认同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艺术。

03 精华笔记

在职场上谁都有为公司提主意的时候,提出一个好主意不容易,推销它更难。你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抨击。然而所有针对你的抨击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让你的好主意落空。这些抨击一般都会采取以下形式:

第一招:混淆视听。

混淆视听是把与主题不相干的事情扯进来,绕圈子,讲歪理,扰乱听众的思绪,转移他们的注意力,让大家对你的主意不感兴趣、产生怀疑。

第二招:制造恐慌。

混淆视听是扰乱情绪,制造恐慌是要产生焦虑。反对者通常会抛出一个事实,或编造一个故事,然后把事情说得很严重,让人产生焦虑和恐惧,影响人的判断力。

第三招:无限拖延。

与前两招相反,无限拖延不扰乱情绪,也不激起情绪,而是消磨情绪,让人对某个东西失去兴趣,达到捣毁它的目的。无限拖延,通常有两种方式。

第四招:人身攻击。

这招最狠,反对者直接对你人身进行攻击。人都成问题了,计划还能好吗?这会使人质疑你的能力,或者怀疑你的人品,让你的形象大打折扣,给人一种不靠谱的印象。

应对抨击的原则有以下四条:

一、利用抨击,吸引关注。

在推介一个计划时,人们通常有意避开那些刺头,不邀请他们参会,或不让他们发言。这种做法可以理解,但绝不高明。这样做是出于恐惧,害怕他们的意见太犀利。实际上,如果能够有效应对这些人,他们的抨击反倒能起到促进作用,让你的计划引起更多关注。

二、语言简洁,合乎常理。

有些抨击就是故意岔开话题,长篇大论讲一些与议题不相干的事,如列举很多数据,进行复杂推理。这个时候,千万要稳住你的情绪和语言。如果你也用长篇大论,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就算你说的头头是道,恐怕会适得其反,因为经过双方一番争论,听众已经云里雾里了。所以,应该反其道而行之。对方越是长篇大论,你越是要简洁。

三、尊重对方,争取支持。

有人会因为反对你的项目计划,不惜对你人身攻击。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以嘲讽、傲慢挫败对方。即使你能这样做,也不要去做。因为挫败对方,四处树敌,对推介计划没有好处。只有尊重别人,才会赢得支持。

四、时刻观察,读懂听众。

人有自尊心,听到别人的抨击,不服气,反应激动,甚至被激怒,都很正常。所以在抨击声中,我们常常不由自主,与人争论。就算有的人能够忍,hold得住,但却陷入自我辩护。自我辩护就是要证明自己正确,别人错误,其实还是被激怒了。

应对不同抨击的具体方法:

抨击1、你的方案没必要。

提出这种抨击的人一般很保守。所以你的回应不必纠缠细节。你回答一些普遍适用的客套话就好,如时代在发展,持续成功必须与时俱进等。听起来既简洁,还符合常理。能引起其他人的共鸣。

抨击2、资金是个问题。

资金经常被拿出来说事儿,你必须及时回应,否则就会被牵着鼻子走。可以这样回应:有资金当然更好,但资金问题不是裹足不前的理由,资金不是保障成功的唯一因素。

抨击3、你把问题夸大了。

这种抨击的言外之意就是你的计划不重要,来达到拖延你的目的。这种情况下,你可以将计划与一些人的利益联系起来,与他们形成共鸣。这时候,说你的计划不重要,就等于说这些人的利益不重要。

抨击4、你的计划不够深入或太深了。

这是一种企图拖延的战术。首先,你可以承认抨击者提出的问题是存在的。接着,借他的话把话锋一转,“那就让我们做起来吧,实践出真知,边做边调整计划,岂不更好?”然后再说一些讨巧的话,例如,我相信大家都是聪明人,一定能在实施过程中把计划完善。通过这种善意奉承的话,把大家拉入你的阵营,引起共鸣。

抨击5、没有人像你这样做。

这种抨击很直接,带有明显的人身攻击和挑拨情绪的意思。回应时我们要保持好的态度,不要让情绪受到了影响,然后直接说,“凡事都有第一次,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尝试一下呢?”。这样既堵住了抨击者的口,又稳住了全场的情绪。

抨击6、你的动机何在?

这也是一种人身攻击,故意让人觉得你没安好心。回应这种抨击一定不要自我辩解,会让你越抹越黑。只需轻描淡写地说,这个计划是团队的成果,某某有名望的人物都也参与了。言外之意是,你怀疑我,不能怀疑团队吧,不能怀疑某某人物吧?

抨击7、你在侮辱我们。

这是典型的人身攻击。想把你变成“人民公敌”,把你的计划和大家对立起来。实际上是给你出了个“二选一”的难题:你要推行你的计划,就是在否定大家,否则就取消计划。千万记住,凡是“二选一”的情况,一定要尽力将两方面结合起来。

抨击8、你提出一个两难问题。

这种抨击是要让你左右为难。例如抨击者会说,要实现你的计划必须先做A。但是不做B,又做不了A,所以只有放弃算了。面对这种抨击,不要二选一,而是结合两个方面,同时推进。

抨击9、你的计划会带出一系列问题。

这是在混淆视听,制造恐慌。计划遭到的质问越多,胜算的几率越小。所以,必须制止,不能让抨击者一连抛出几十个问题,但一定要注意态度。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接着对方的问题,简单回应一句,新想法一般都会带来不确定的问题。

抨击10、你的计划大部分人都不喜欢。

抨击者会有意把你的计划与敏感的事儿扯在一起。听的人不会关注抨击者是否在乱扣帽子,却很容易被这些敏感的字眼影响,会在心中留下坏印象。坏的东西总是容易被人记住。对这类抨击不能反应过激,尽量以平和的语气说正面的话语,抵消负面词语在人们心中造成的不好印象。

抨击11、你的计划有漏洞。

抨击者提出一个事情,你一无所知,他却了如指掌,等着看你笑话!这相当于在你没有防备的情况下,当头一棒。所以,你应该坦率承认,确实第一次听到这事,然后诚恳表态,一定会把这个问题搞清楚,接着充满信心地宣布,之前也遇到这种情况,但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总之要说好话、表好态,留给大家好印象。

抨击12、它太难以理解了。

有些抨击者会以支持者的姿态攻击你。这是糖衣炮弹。一旦你给他解释你的计划,那你就中弹了。这时你可以诚恳地向他发出邀请:“既然你喜欢我的计划,那我们可以下面多多沟通。”既表达了你的善意,又拦截了他的糖衣炮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有个好主意,而且你相信它对你自己、组织或社区来说至关重要。你把它提出来,希望得到大家的热情支持,然而没等你缓...
    天悦刘洋阅读 111评论 0 0
  • 如果你有个好主意,而且你相信它对你自己、组织或社区来说至关重要。你把它提出来,希望得到大家的热情支持,然而没等你缓...
    天悦刘洋阅读 216评论 0 0
  • 《认同》这本小书。 如果你有个好主意,而且你相信它对你自己、组织或社区来说至关重要。你把它提出来,希望得到大家的热...
    宁静致远的猫阅读 1,389评论 0 2
  • 约翰P·科特是企业领导与变革领域最权威人士(没有之一),33岁便成为哈佛商学院的终身教授,出版专著20余部,总销量...
    雷雷有话要嘚吧阅读 287评论 0 0
  • 销售的过程是销售人员与不熟悉或不太熟悉的人打交道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销售人员所面对的客户要么以前从未谋面,要么见...
    小贤人生阅读 6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