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从事科研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们,你们觉得你们现在研究的问题有意义吗?还是只是为了获得学历?

博士七年,终于毕业。

我两年前就决定不在学术圈发展,注册了个人事务所,运用研究专长为政府部门和大企业解决可持续发展相关的难题,这选择有两个明显好处:

(1)独立自主,我可以选择合作者跟客户,不必为了别的什么劳神费力;

(2)赚钱,我给自己开的时薪是150美元,雇佣我的人按此标准付费,而我回报以专业、精准、有效的解答。不用问我怎么知道自己值这个价,市场调研+专业评估推荐。

我承认自己走过弯路。

最初读博士真的以为要开疆拓土,开出一片学术新天地。来到学院后,才发现自己以前运气实在太好,一路牛校好专业,毕业后就拿高薪,以为拜能力所赐,哈哈现在想来好天真。

博士的前两年简直是煎熬!

好友聊起我在课上的表现,说就像在看着一位顶级体操运动员被推上拳台,奋力展示各种花式摆腿、防守,她问:“你明明擅长体操,为什么非要在黑带高手的圈子里混呢?”

三年级暑假,导师退休,也把我遣散了,没有帮我推荐其他导师。我于是面临着退学还是继续两重选择。

只能靠自己!

我带着长达20页的书单找到学院里新来的一位年轻教授霍迪,看在同为伯克利大学的校友的份上,我期待他能给我些建议。霍迪教授很认真的听我介绍完后,长舒了一口气,问道:

给你一次机会,假设你此时博士一年级,你真心想做这个项目吗?

他建议以我自己为核心设计博士项目,他让我思考几个问题:

o 我最关心、看重的人群是些什么样的人。换句话说,我的研究能让谁受益?(价值观——潜在动机)

o 哪种工作环境能满足我的个人需求?精密计算还是手工操作?经常变换搭档场地还是有稳定的办公室同事?独立完成任务还是跟团队合作?(性格——很难改变,不如顺其自然)

o 我最擅长的能力是什么?调动这些能力能让我精力充沛并充满自信。(技能——分深浅,深技能如写作演讲,要求更高;浅技能如excel,稍加练习便可精通)

o 我最感兴趣的内容和主题是什么?(兴趣——深层动力)

这个建议实在是出乎意料!

它也给了我一个绝佳的机会,让我发现并明确我研究的价值。

后来我花了大约四年时间深挖研究潜能,并一路曲折,确定了博士论文:我最终写了三篇论文,分别是生态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和新建城市里人的心理-行为研究。

三者环环相扣,审视上百年的自然理论和历史,也涉足前沿的景观自然科学生态技术,还回国做了一年田野调查,受好友和同行们照拂,在好几所大学讲学、交流学习。

在这期间导师虽有帮忙,但路基本靠我自己找。

感觉就像生了个自己的孩子,怎么看都喜欢,他不完善、不成熟,可非常有意思、我对他有情感。

毕业前一年,我决定不要去大学作教职,也没有急着进企业、找工作。

我想梳理出一个“知识输出-产业升级-个人发展”正循环的商业模式,在这里,

知识是素材,原料;

产业是合作者(通常是企业和政府);

个人是我建立的品牌,这个品牌是由“我是谁”决定的。

我目前被委托作的项目是cohousing|co-op 合作住宅,co-living 共同社区。

在北美,政府补贴的社会住宅基本属于这类,但他们遇到的问题是管理,其次设计平庸。低收入家庭只是在这里住住而已,很难脱贫;

开发商也会开发一些高档合作住宅,设计很时尚,吸引来的房客往往是收入高的白领。

我建筑设计出身,以前在旧金山住宅事务所工作过,熟悉北美住房;后来研究社会心理学和可持续生态技术,访谈过几十个社区,自己曾住过四年不同类型的合作住宅、共同社区。

有了这些经历和技能,再回答这个领域的问题,我当仁不让。

特别有意思的是,当我每次有声有色的讲起自己曾跟10个美国人在旧金山租下一座库房,把它改造成有15间客房的公寓时,在场的每个人都兴奋不已。大家甚至问起我私人问题,比如:你们怎样制定公规啊?你会不会把约会对象带回家,感觉隐私被打扰吗?室友吸大麻你怎么办?等等。

我觉得硕博研究生,跟其他工作者并没有本质不同:你要把自己这个人力资源发挥充分,投入到你擅长、你喜欢、社会需要、还能赚到钱的事里来,否则就是傻乎乎的等着毕业,白白耗费社会资源(教育你国家要花钱,父母又不用你养家),还自怜自艾。

这样的话,就算毕了业,你也不会真的开心。怕是要陷入另一轮的苦命:找工作难!恋爱难!成家好难!感叹自己“老”了!

意义感,使命感,这些字眼说起来很鸡血,其实找到它们是我自己的任务。

无解,你会感到无尽的惶恐。

过去的很多个日日夜夜,我竭尽全力完成每天的任务清单,夜深人静,疲惫地睡去。直到我能清晰地回答自己要成为什么人,我明白,这个问题一直都在,逃不过的。

认识自己,就是找到那种让你之所以成为你的东西。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 布拉格向北 (UrbanistVancouver)

 每周更新原创书评,向你推荐一部英文好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