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成长,从来不会一帆风顺

“所谓成长,就是去接受任何在生命中发生的状况。即使是不幸的,不好的,也要去面对它,解决它,使伤害减至最低。”

最近观看了千与千寻重映版,至此已经是第三遍看了。

第一次是在小学,在家里的电视上偶然看到,感悟只是对千寻所在的魔幻的世界的一种好奇和惊叹。第二次看,是在大学的某次考试失利后,在小小的手机上观看,却体会到千寻一步步在这个魔幻的、陌生的世界里慢慢成长的过程。


第三次看,是在电影院的荧屏上,重新观看让我不仅惊艳于动画里清新的色彩,绮丽的风景,更重新梳理了一遍故事情节和走向。故事里,千寻因为父母食用了神明的食物变成了猪,孤身一人在陌生的世界里,工作、生存,并最终拯救了她的父母,离开了这个世界。在这个过程里,她遇上了少年白龙,锅炉爷爷,玲,无脸男,汤婆婆等形形色色不同的人物,并应对了六大挑战,最终得到了成长。


挑战一:父母变成了猪,孤身一人待在陌生的世界


父母变成了猪


电影的开始,千寻躺在汽车的后座,旁边放着行李。千寻抱着花束,花束上的明信片暗示了她刚和好朋友离别,全家搬家这样一个背景。因为怀旧,千寻心情并不好,而父母却没有察觉。父亲开着车走向了一条错误的道路,也正因如此,使他们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通过一条隧道,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漂亮的草坪。千寻并不想继续在这里探索,而父亲则自作聪明的认为这里是废弃的主题公园,并和母亲一起由于食物的香味走向了空无一人的店铺。接着,他们不经过任何人的同意就开始吃了起来。千寻没有吃,也劝不住父母让他们和自己一起离开,只好去别处,寻找能离开的电车。突然,一个少年出现,告诉她:你不能来这里,在天黑之前快离开!千寻赶紧回去找父母,结果发现父母原来的位置上坐着两头猪!她不敢相信这个事实,几番呼喊父母之后,跑去了来时的路,却发现已经变成了海,而自己正变得透明。

这个时候的她,脆弱无助,只能告诉自己,这一切都是梦,让自己快点醒过来。直到原先那个叫白龙的少年出现,告诉她这个世界的规则:这里是给神明准备的澡堂,归汤婆婆管辖,只有工作,才能生存。他的帮助让千寻在这个世界的生存有了方向。

此时的她,还处于未成长的状态,突然脱离熟悉的环境,和父母分离,需要独自面临未知的挑战,心里应是极大的不适和痛苦,只能大哭得以排解。


挑战二:锅炉爷爷—看似无路可去的闭门羹


锅炉爷爷


听了白龙的建议,千寻去了锅炉爷爷那里询问是否有适合她的工作。锅炉爷爷外形像一只蜘蛛,有很多只手,正忙碌不停,地上还有很多小煤球正在运输煤块。千寻首先被这一场景吓到了,不敢进去。她是胆怯的,对陌生世界的新奇事物存在着怀疑和不信任。终于,她鼓起勇气上前询问是否有合适的工作,然而锅炉爷爷却说他这里不缺人手,不需要她。

千寻吃了闭门羹,只好在旁边傻站着,因为发现一个煤球快被煤块压瘪了,就帮它拿起了煤块,瘦小的她举步维艰的和其他煤球一起运入了火炉。这体现她内心的善良品质,在陌生的世界并未被磨灭。但这样,其他的煤球也都罢工了,想让千寻帮忙,却被锅炉爷爷点出:你们不工作都会变成煤灰的!他也让千寻离开,不能让千寻抢走煤球们的工作。

千寻似乎无路可去。这时玲出现了,对千寻的存在表示好奇。锅炉爷爷却说,千寻是自己的孙女,让玲带着她去汤婆婆那里签订工作协议。同时,锅炉爷爷还给了玲一个她最爱吃的难得的碳烤蝾螈作为犒劳。这里体现了锅炉爷爷内心也是一个善良、乐于助人的人。

在锅炉房,千寻没有找到工作,却被锅炉爷爷介绍了另一个去处。此时的千寻,胆怯,怀疑,但留存着心里的善良,和对锅炉爷爷的感激。她开始慢慢接受这个世界的一切,慢慢适应这个世界。


挑战三:汤婆婆的暴怒以及恐吓的魔法


汤婆婆的恐吓


跟着玲,千寻坐着电梯,去了汤婆婆那里签订工作协议。同样,她也是胆怯的,尤其是看到汤婆婆那张脸和她的魔法之后。但是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为什么而来,没有让恐惧打倒自己。

她说着:我想在这里工作。汤婆婆暴怒,用魔法把她的嘴缝了起来,又威逼利诱问她有哪个“好心人”告诉她要来这里签订工作协议。她打开了千寻的嘴巴,可没想到千寻仍然重复着:我想在这里工作。汤婆婆更加生气了,用魔法恐吓她,告诉她她这样瘦弱的小姑娘不如变成煤屑或者小猪更有价值。直到汤婆婆的宝宝哭闹,汤婆婆才赶紧跑去照顾孩子而停止对她的恐吓。期间,千寻一直不停的重复:“我想要工作!”汤婆婆无可奈何,最后只好给了她一份协议书,并拿走了她的名字,改名为千。

此时的千寻,面对着更令人胆怯的魔女,却能鼓起勇气,始终没有动摇。她终于开始成长,以勇气为名,以信念为名。

挑战四:刷洗大浴缸,给河神洗澡


脏兮兮的河神——被认作腐烂神

签订工作协议后,千寻开始了她的工作。由于不能忘却她的父母变成猪的事实,她很沮丧。白龙带着她去看了一次她的父母,并给她吃了回复体力的饭团,通过千寻留存的好友的明信片让千寻想起了自己的名字,从而使千寻不再受汤婆婆控制。她终于打起精神开始工作。打扫卫生时,看见无脸男在外面淋雨,善良的千寻开门放他进来了。

瘦小的她,做事笨手笨脚,却和玲一起被分配去洗刷最脏的大浴缸。玲让她去拿药浴的牌子用于冲洗浴缸,然而负责牌子发放的掌柜却不愿意给她。而一旁的无脸男却把药浴的牌子拿了起来给了她,还给了她好多个。

之后,被认作是腐烂神的神明登场,大家都被臭晕了,汤婆婆便派千寻给腐烂神洗澡。千寻同样也不能忍受这股臭味,她全身都沾满了污水,却仍然艰难的前去拉药浴的阀门,给“腐烂神”放了上好的药浴。最后,大家一起把“腐烂神”身上的匕首等污物拔了出来,“腐烂神”被洗得干干净净,汤婆婆才认识到:这是尊贵的河神!河神给了千寻一个团子作为报答,并在地板上留下了大量的黄金。汤婆婆这时才表扬千寻,因为千寻让她大赚了一笔。

这一次的任务,不仅让我们看到了汤婆婆的以貌取人和唯利是图,更反衬了千寻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以及对所有人的一视同仁。通过这次挑战,千寻变得更有担当。有了河神给予的团子,千寻有了救赎他人的能力。

挑战五:白龙濒临死亡,无脸男变坏

千寻想着把团子给父母吃,让他们变回原样。

然而,她在空中看见白龙被白色的纸片攻击得遍体鳞伤,并最后飞向了汤婆婆的所在方向。千寻心里非常急切,跑去汤婆婆那里寻找白龙。

这时,她遇上了吃了大量食物变得巨大的,被大家视为尊客的,能变出黄金的无脸男。无脸男变出了大量的黄金想取悦千寻,而千寻只想着去救情况危急的白龙拒绝了无脸男。

最后,她通过爬窗户的方法抵达了汤婆婆所在。跟着她一同前去的纸片人变成了汤婆婆的样子,并介绍自己是汤婆婆的孪生姐妹钱婆婆,白龙偷了她的魔女印章才变成这个样子。千寻想找能救白龙的途径,却被告知印章上有让偷窃者死亡的魔咒。最后,千寻和奄奄一息的白龙掉了下去,白龙用尽最后的力气飞进了锅炉房。

在锅炉房,千寻把团子分了一半,将一半给了白龙。白龙吐出了符咒,千寻解了咒,并踩死了汤婆婆用于控制白龙的小虫子。她决定去乘坐电车去钱婆婆所在地,归还魔女印章并向钱婆婆道歉。

另一边,无脸男也因为吃了好几个人,场面失去控制,他强调要见千寻。千寻去见了他,并拒绝了他提供的美食,告诉他:我要的你给不了,并喂给他了另一半的青团。无脸男吃了青团,不停的吐出之前吃过的东西,难受的想报复千寻。千寻一直引着他,直至走出汤屋。

走出汤屋的无脸男吐完了所有吃完的东西,变回了原来的样子,和千寻一起坐上了前往沼泽之地的电车。


千寻和无脸男一起坐上电车

白龙和无脸男,无疑是这部动漫里两个重要的角色。白龙是一个引导者,引导了千寻适应这个世界,并提供了各种帮助,也被千寻视为重要的人。无脸男由于被千寻尊重并放进了澡堂,而他也因此喜欢上了千寻,并尝试用大家都喜欢的黄金和美食来取悦千寻,也因此变“坏”。千寻用河神给的团子救赎了这两个人。在这个过程中,她更深切明白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不是黄金,不是美食,是所珍视之人的生命,是和父母重返自己的世界的自由。也因为这两次救赎,她明白了取舍,懂得了回报,学会了爱。

挑战六:从一群猪里认出父母

归还印章后,白龙前来接她一起回去。在回去的夜空中,千寻突然想起了白龙的名字——琥珀川。在她很小的时候,为了捡起自己的鞋子,掉进了“琥珀川”这条河中,被琥珀川的河神救了。他就是现在的白龙。

找回自己名字的白龙解除了汤婆婆附在自己身上的所有束缚,回忆起往年记忆的两人在空中相拥。


白龙真名

最后,他们到了汤婆婆那里。千寻需要在一群猪里认出哪两头是父母,才可以消除签下的工作协议,回到自己的世界。

此时的千寻,双眼无比的明亮和清澈,她在猪群中仔细看了几眼,就肯定的说这里面并没有自己的父母。她回答正确并成功的消除了协议,而她的父母已经在隧道的入口等她了。接下来,她和白龙告别,白龙嘱咐她不要回头,怀着以后还会再次相见的信念,千寻走向了隧道口,见到了久违的父母。

走出隧道,他们就回到了原来的世界。故事在千寻回望隧道口后的镜头终结。千寻是如何在猪群中认出没有自己的父母的?从那场“拿着河神团子,想给父母却认不出父母”的噩梦后,虽然电影里没给出,但千寻的内心一直在反复思考这个问题。这段历程,不仅让千寻想起了白龙的名字,想起了曾发生的事,也进一步有了分辨能力。心心念念的人和事,怎么可能会因为外形变化而认不出来呢?




故事终结,千寻已不是原来的千寻。她从最开始的孤单无助、胆怯到学会了适应,拥有了勇气,学会了担当,懂得取舍回报,最后,学会了爱。

这样的历程,又何尝不是我们每个人成长途中需要经历的呢?

成长路上,孤独、无助、失控、胆怯这些情绪必然相随。只有经历苦涩和各种挑战,才能最后成长为独立、有担当、具备爱人的能力的成年人。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是荻野千寻。所幸,我们会遇上白龙,锅炉爷爷,玲,无脸男这样陪伴我们,给我们帮助的人。

最后,我们学会给予而非索取,懂得承担而非逃避。我们成长成我们想成为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