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佛青灯度流年:简书武侠江湖专题第三十六期琅琊榜发布

简书武侠江湖琅琊榜

琅琊执笔人:菩提子的叶

琅琊评文官:姜小桥待曦

琅琊审核官:冷眼观史小门门

听弦断,断那三千痴缠。
坠花湮,湮没一朝风涟。
花若怜,落在谁的指尖。

自琅琊令颁布以来,江湖儿女踊跃参与,欲入琅琊阁夺琅琊榜榜首之位。

经一周角逐,截止12月3日中午12时,第三十六期琅琊令参与创作人数共计 88人次。

现已将所有参赛作品收入琅琊阁

在此,琅琊阁众人致谢各位英雄儿女对武侠江湖专题和琅琊令活动的关注和积极参与!

经琅琊阁中人与武侠江湖专题暨社群评文团评文官集体评判,以扣题、立意、情节、内容等方面为标准,集体投票选出本期作品的10篇优秀文章进入琅琊榜。榜单将在各大社群曝光推广,现公布如下:

琅琊榜首:琅琊令之棋子|谋攻

揭榜人:醉死人

常言道,乱世出英雄,也不知是英雄造就了乱世,抑或是乱世成就了英雄。
所谓春秋无义战,乱世之中礼乐崩坏,是故成王败寇,只以成败论英雄。
然则在太平时节,无规矩不成方圆,名不正言不顺,必遭群起而围之。即便英雄盖世,也往往难有出头之日。

姜小桥:这是一篇武侠味十足的小说,有传统武侠的味道,几乎没有闲笔,若没有好的文笔是驾驭不了的。作者笔墨先不着棋子,最后轻轻一点似无意却是意味十足,犹如点睛之笔,立意立现,由人推众生,思考良多,令人眼前一亮。

待曦:谋攻:朗朗乾坤,宇宙无极,变幻不过黑白之间的棋子,执棋之子,下棋之人。一场较量,风云突变,棋中较量,浮生谋攻,成王败寇,谁主沉浮。

菩提子的叶:开篇定调,将胃口吊足。行文虽不动人心魄,但折转将谋攻尽显无异。诸葛勿用下得一副好棋?不,死棋而已。朝廷毕竟是朝廷,天下太平,岂容江湖一家独大。诸葛勿用此乃诸葛无用是也。天地为棋盘,人亦为棋子,棋盘成就了棋子,棋子亦为棋盘规划了一场绝妙的戏。


琅琊榜第二名:琅琊令之棋子|落子无主

揭榜人:怀双

火车上,有两个中年人在下象棋。
阿明靠在座位上,郁郁地盯着他们下棋,突然产生了一种不尽的忧伤,他觉得他自己就是那两个中年人手里的棋子,而他每走一步都由不得自己。
人们都说人生如棋,落子不悔,而阿明觉得他的这盘棋却是落子无主。

姜小桥世事如棋,每个人即是棋子也是棋手。下棋的人中有九段的国手也有臭棋篓子。其实他们的想法却是一致,每个下棋人都希望自己能赢,都为了一盘棋费尽了心思手段。生活亦是如此,有本事高明的国手也有步步皆错的臭棋篓子,但是为了生活他们都用尽了力气。此番看来二者并无区别。

待曦鹏归北海,凤要朝阳,想去诗与远方,蓦然回首,却在灯火阑珊。苟且着我的余生,我这一颗棋子,落子却无主,别过沧海,永决巫山,南北的路,能否不再漫长。

菩提子的叶质朴纯粹的语言,算不上唯美,虽撩不得你的心,但可动你的情。柔的文字,可安抚那浮华的情绪。人生这条路一直是自己在走,但又感觉是被牵着走,步步生莲,步步艰,落子无主,从来不由己。


琅琊榜第三名:琅琊令之棋子|追寇七日

揭榜人:絲綢

将军颔首:“如何上报朝廷?”
“已报,外贼凶悍,人数众多,携所掳富商一路西去,我军将士不畏生死,虽有伤亡,但誓要斩尽贼子。”
将军面色欣慰,捏起十粒昨日染墨白子,递与副将。“用水洗净。”
副将一一洗净,黑子复又归白,将军拿过,放于原处。
“现黑子四成,白子六成,可追报战果。”

姜小桥:棋手与自己对弈是一种超然的境界,不必争黑子白子先、不用懊恼悔棋,因为棋手已经超然棋盘之外。他熟知棋里棋外,在他手下黑可以变白、白可以变黑。也不用争个你死我活,无论哪方胜利都与黑白无关,胜者永远是棋手。就算平手也无妨,掀了棋盘再来过。

待曦:白子落盘,黑子尽围。墨汁染黑,黑子归白。星宿变幻,日月轮回。黑白径渭的对垒,赫然如战场上你死我活的肃然杀气。谁道纹秤不沙场,遍看旌旗浴血归。

菩提子的叶:此文节奏极佳,棋场化为战场,落子即为排兵。棋盘之上波澜不惊,战场之上刀光剑影。一节一景,一景一人生。人为棋,人生亦棋盘,如何能下出一盘好棋?或许只有早早谋划好一盘机关算尽的棋盘和安排好各尽其职的棋子,最终才是一盘精妙绝伦,让人拍手叫好的棋。


以下7篇入围琅琊榜的优秀作品,排名不分先后:

榜文:琅琊令之棋子|花魁之死

揭榜人:人鱼海棠

有棋子的地方就有江湖,在棋子的世界里,也有明争暗斗。
“你猜,主人会先宠幸谁?” 一颗左上角有个小斑点的白棋低语道。
“当然是安棋了,那还用说。” 另一颗棋子翻了一个白眼,不屑地说。
我沉默不语,任清风抚过我的光洁的身体,皎洁的月光令我更加的莹白如玉。我隐隐感觉到,主人的情绪,与往日有所不同。

评文官:花魁之死:赌上韶华,剑走天涯,终是错。


榜文:琅琊令之棋子|一场空

揭榜人:不谢的牛

秋深,更残。
几片枯叶飘零,轻轻地落在水面,打碎了银月,波光潋滟。
突然一阵冷风袭来,青青不禁打个寒颤,她轻揉一下眼睛,正欲起身,只见一个黑影从墙头一闪而过,紧接着寒风聚起,几片枯叶飞射而来,青青震惊的张着嘴,呆在原地忘了呼喊。

评文官:对弈了许久赔上了身家性命,到头来还是一场空。可悲!可叹!


榜文:琅琊令之棋子|圣女

揭榜人:O寂燃O

圣女猛然停下,看着那个方向,只一会儿她便感觉到了乌云里面带着强烈的不详的邪气,她立刻高声大喊:“敌袭!备战!”自己则迅速朝乌云飞去,双手如幻影一般变换手势,口中念着咒语以极快的速度布置阵法。
风卷云残。

评文官:棋子命运就是受人摆布,可怜棋子不明白。她今天或许可以作为决胜之子,她明日也可成为弃子。棋手眼里,棋子不分高低贵贱。


榜文:琅琊令之棋子|雪宫遗恨

揭榜人:生命邀约

陆孤帆大喝一声,挥剑斩落,刀影如山,刀声如啸,一片云雾被刀风挟着,翻翻滚滚直劈下去。
可与此同时,他血液迅速凝结,剑尖刚落到傅朝阳的鼻尖,全身便无法动弹。
飞雪落在他的身上,常年不化。
此后,每年的这一天,傅朝阳都会来这里拜祭他。陆孤帆大喝一声,挥剑斩落,刀影如山,刀声如啸,一片云雾被刀风挟着,翻翻滚滚直劈下去。
可与此同时,他血液迅速凝结,剑尖刚落到傅朝阳的鼻尖,全身便无法动弹。
飞雪落在他的身上,常年不化。
此后,每年的这一天,傅朝阳都会来这里拜祭他。

评文官:千千结,人生如棋,不由己心。


榜文:琅琊令之棋子|过河的卒子

揭榜人:子夜晨星

完颜烈顺着军师指点的方位望去,一支箭矢从黑甲兵的身上穿过,就仿佛穿过了一片空气,没有一丝鲜血流出。
“这……”完颜烈颤声道。
军师点点头:“他不是人,是一个鬼魂。”
完颜烈仰着头叹了一口气,闭着眼睛向后招了招手,说了声:“停!”
人死之后,若一丝执念不灭,会在人间游荡,执着与生前未完成之事,只有了却身前之事,方能轮回。如果不然,将在世间徘徊,直至魂飞魄散。

评文官:卒子过河就不能后退!身后是大宋万千百姓,如何能退?


榜文:琅琊令之棋子|互为棋子

揭榜人:而你在明天

金陵城里,夜色漆黑如墨,冷寂如铁。被白雪覆盖的名乐坊,隐约飘出丝竹之声,伴随着女子柔婉细腻的歌声,断断续续,依稀有醉生梦死的浮华意味。

天空中的落雪尚未停止,墙角的暗影里,一株晚开的腊梅开的正盛,将香味穿透厚重如铁的夜,送到风里。

评文官:棋中棋,计中计。


榜文:琅琊令之棋子|落子无悔

揭榜人:十六颗牙

他接过了小厮给披上的斗篷,起身就要出门,却听见了身后一个带着忧伤的声音说道。
"我也曾输过,但我无悔。"
二皇子回头看向那个端正坐着的人,他此刻正扬起一卷笑意,让他整个人平添了不少邪魅。
"我知道,落子无悔嘛。"
二皇子摆了摆手,迎雪而离。

评文官:人生若是无悔,那该多无趣啊!

恭喜以上十位豪杰闯入榜中!

琅琊榜中人,都将得到武侠江湖专题主编冷眼观史的打赏,前三甲将进入武侠江湖专题的周刊,并有机会进入武侠江湖专题的月刊。琅琊榜将在简书各大社群,得到最广泛的曝光!

欢迎大家关注:武侠江湖专题

连续三次上榜,将得到超值神秘礼物;第一时间接榜应征,所有参与者都有机会得到武侠江湖专题主编冷眼观史的点赞评论推首和任意打赏,上简书早晚日报也不是梦噢!

最新福利

1、登上琅琊榜的优胜者、连续五次以上参与琅琊令的作者,将有可能被邀请加入由武侠江湖主编亲自指导的签约作者实训营,进入签约作者备选行列。

2、三次登顶榜首,将由武侠江湖主编直接推荐,成为简书签约作者。(具体结果以官方公布为准)

持琅琊令聚琅琊阁,写尽江湖悲欢离合,阅遍红尘古今岁月。

琅琊榜在此,等你来挑战!

附:琅琊榜文章评选,琅琊阁成员及评文官本着对参与者认真负责的态度,历时三天筛选评文,若简友对评文有任何问题疑惑或者有任何建议和想法,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我们准备好了,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