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贫穷和困窘,本质是智商税:醒一醒,没人真的带你去发财

我这么说,或许很伤人的自尊,但如果你不及早正视这一点,总是对自己的智商自我感觉太良好,那么,你就一定总是在做智商纳税人,而永远成不了收税者。那么,也就永远改变不了你的贫穷和困窘。

我问你,你是否总是忍不住想看看这类文章,例如:怎么快速月入1万、10万?怎么投资、理财挣钱?怎么暴涨阅读量挣钱?怎么做公众号挣钱?怎么创业、开店挣钱?怎么快速减肥?类似的举不胜举。

对于其他类型的文章或项目,是否主要目的就是在收割你的智商税,而非真的想要告诉你怎样赚钱,我不清楚,不过很可能好不到哪里去,我表示严重怀疑。

这些文章有一个共性:说着你早就知道的道理,只是又重复了一次,获取你的共鸣,看完之后,你觉得真的好有道理,跟自己知道的一样多或者更多一些,急忙点个赞,其实是想对自己点赞,心满意足地关闭文章后,你还是你,对你的现状不会有任何实质性改变。

无论是增进你的思考的深度和广度,亦或促使你对目标重新审视或者使你更为坚定,还是促进你的行动的正确性和持续性,不能让你有任何根本性提高或改变的文章,或任何达不到以上几点中任何一点的信息资料,对你而言就是垃圾,更可能是毒药。

我也不能说这些专业制造噱头、博人眼球的人在耍流氓或者居心险恶,这只是他们的一门生意,他们想尽可能多收税而已,他们也要谋生活啊。

他们收的什么税?你的点击、你的时间、你的注意力、你的咨询费、你的会员费等等。这些都是你的可见成本,还不是成本的全部,但都是他们直接的或潜在的收益。这些税的成本,无论形式如何,本质上都是智商不足的代价。作为一名纳税人,你的智商代价高,就多点付税,你的智商代价低,就少付点税,本质上没有差别。

这是他们的生意,他们最终要的是现金流和利润,他们就得反复研究怎么做才能更多、更久地收你的税,并成功转化为现金流和利润。这是他们赖以谋生、发家致富的专业。

你的病越严重,他们就越能引诱你病急乱投医;他们越使你感到恐惧,你就越投怀送抱、盲目追随;他们越给你制造天上掉馅饼的感觉,你就越兴奋越急迫地想要得到。当你越想要从旁人那里得到一点好处,你越有可能成为他们的猎物;当你越想要他们的高利息或免费赠品,你失去本金的可能性就越大。

当你愈发感到自己贫穷和困窘,越想要改变现状,他们就越容易收割你的税,使你更加贫穷和困窘。

当你渴望从那些“无私奉献“的高人或专家那里发现或套取致富捷径的一丝蛛丝马迹,乐此不疲点击这些文章的时候,你就已经在交智商税。因为,他们比你更聪明、更努力、更专业,否则,怎么能让你在纷繁的世界中看见他们、点击他们、相信他们、然后心甘情愿交更多税给他们,还要对他们说声“谢谢“呢?

你不承认这个现实吗?换位思考一下吧。如果你每月靠写作、开店、加盟、投资理财等其他任何项目,每月赚到净利润5万,你会到处去说,甚至发到网上,言无不尽地告诉陌生人吗?你会无私告诉你的表弟、堂哥、好朋友,并手把手教会他们怎么做,大家都来发发财,跟你同质化竞争吗?

你的第一理性行为或者本能是什么?是尽可能对任何关键环节保密啊,这样才能确保你自己尽可能获取更持久的高利润啊。如果你一定要说你不是这种人,那么麻烦你私信我,咱们交个朋友吧,我要验明你的正身。

你的这种行为倾向,从本质上直接反映了你的智商不够。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你这么容易被“带心理特效的题目“吸引注意力,只能证明你确实很好骗,再无其他;你如果轻易相信了,那更说明你确实需要多补脑和动脑,不然你就很具有做一名资深纳税人的潜质。你如果听信他们说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想得到就要先付出~这么无懈可击的道理,你就缴械投降,乖乖掏腰包进行所谓的知识付费,好像付了费你就立马拥有了知识似的,感觉知识和能力就瞬间充满你脑袋,那你就一辈子给他们缴税吧,不用再多想而自寻烦恼了。

诚然,我不能一棍子打死所有的高手、专家、知识生产者,但名不符实者占比99%应该不为过,且其中真正为了传播真理而不是急着收税的人,又是余下1%的1%。你想想,你要交上多少税,多么幸运,才能真正碰见他或她这么一个与“普世价值观“格格不入的奇葩呢?我这辈子,可能都没有那么乐观和幸运,但我依然愿意祝你好运,我的善良、努力、求知的读者朋友们。

善良者往往羸弱,一厢情愿相信世界充满美好、善良和公平,他们像羊群,处于被动地位;而邪恶者往往更有智力和行动力,相信世界上最有价值的资源永远稀缺、竞争永远残酷,必须靠谋略、合作和争夺才能得到,他们具有狼性,处于主动地位。

世界及其利益,被不同的狼群分割和分享,羊群则被圈养和收割。

一只恶狼,需要多少羊群才能赶走?一个奸臣,需要多少忠臣才能揭露?一个邪恶者,需要多少聪明人来制定完善的法律才能惩罚?一个奸商,需要多少善良纯朴者的税收才能使其满足后罢手?你我心知肚明,答案绝不会乐观。

要战胜贫穷和困窘,你必须捂紧自己的钱包、时间、精力、注意力、意志力等一切你仅有的资源,把它们用在刀刃上,为自己的智慧成长和经验成熟积蓄力量,全力以付为自己增值,而不是随意挥霍、浪费掉。同时,你必须坚定决心去追求真理和理性,才能尽可能避免不被收割太多的智商税。但你必须清醒,绝大数时候,你只能靠自己,而不是遍布网络上的伪专家们。

骗子和沽名钓誉者太多,披着善良和单纯的外衣而本质上是智商不足的人真的不够用啊。

虽然身处无数套路的世界中,虽然我能力有限,可是我仍然想帮大家问一下:真理和理性在哪里?它们什么样?

遗憾的是,我发觉对于普适的真理和理性目前没有标准答案。在这方面,别人的仍是别人的,你无法拿来就用,即使你亲眼看见也一样,更别说你只是道听途说。你根本就不会知道全部的真相,这就是为什么,别人的成功你永远无法复制,道理始终还是别人的道理,你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虽然每个人都对心中的真理和理性,有着不同的定义和认知,没有统一标准,但好的一方面是,作为人类这一同一物种,我们或多或少对真理和理性具有一些共性的、片面的认知和感受,它们显现在:一切真、善、美的人和事物,对一切的同情和怜悯、公理和正义的情感和信仰,一切以爱的名义而施与的基于彼此尊重的言行。这些共同构成了人类的真理和理性的主要成分,以及对美好世界的基本想象。

基于以上理念,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和人心,如果我们去追问:他的言行动机是什么?他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他的主要成本、代价或风险是什么?他的主要利益来自哪里?当我们不断深入地这样去追问时,我们就在一定程度上接近了真相,接近了隐藏在人、事、物各种表象背后的人心、人性或本质,也就接近了真理和理性。这时,我们智商税就有可能会少付一点了。

不过,真正要从纳税人转变成收税人,彻底改变我们人生的贫穷和困窘,我们的自我修炼之路还很长。即便如此,我仍然希望,如果你已是或将来是一名收税人,你都要拥有一颗真正出于“让世界和世人更美好“的真诚的心,这样,我们也就会乐于缴税,可以安心地做你的一个快乐的纳税人。而不是我们大多数人在纳税后,直骂“自己蠢、自己活该、奸商不是人“,如果这样,世界会变得多么可怕和关系紧张啊。

最后,我希望这里是一个大家开始觉醒,并开始致力于提高自我智商的一个很好的起点。当我们开始有这个意识、这么思考,并去努力探索、成长的时候,真理和理性就开始不断向我们靠近,贫穷和困窘就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昨晚的音乐会圆满成功,虽然不算完美,但是我们都努力了,我们每一个团员都不容易,都是克服了种种困难每个周末坚...
    我们家的小甜筒佳佳阅读 175评论 0 1
  • 其实潦草的生活早就应接不暇 我偏自以为与命运对峙 才是生命不二之法 ——《不暇》 ​​​
    段童阅读 243评论 1 1
  • 立马,场冰。不管是推销产品还是自己或者技术,在有把握的情况下,十分肯定自己,要掷地有声,好的东西或者服务。不要为了...
    默语独行阅读 3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