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之越走越南

    落叶送秋归,寒风吹冬到。在北方冬寒料峭的季节,我们全副冬装地再一次踏上了一路向南之旅,而且这一次的旅程是越走越南啦。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

    山东航空公司SC8419是青岛飞南宁途经贵阳的航班。飞机从青岛流亭机场滑向跑道,一阵加速,机头上仰、拉起,拔高,飞机流畅地在空中划了个漂亮的弧度,然后如离弦之箭一般爬升,地面上的建筑物越来越小,几番盘旋,飞机终于升腾到近万米高空的平流层,在均匀的机械马达轰鸣声中,舱内的电视显示屏提示,现在的飞行高度已达到9400余米,飞行时速为每小时500一700公里,飞行航线绕西安,安康,经四川的一些城市而后到达贵阳。

青岛一南宁吴圩国际机场SC8419航班。

    机舱舷窗外,犹如一副流动的图画。大自然好似一位泼沙作画的大师,把蓝天当作背景,用云做沙,在万米高空中,娴熟而又挥洒自如,瞬息万变地泼撒着它那万花筒般的超级巨作。

舷窗外大朵的云层。

    一会儿,碧空如洗,天空一片蔚蓝,在那浩瀚的大海中,朵朵白云恰似一艘艘帆船般漂浮在无垠的海面上,飞机犹似一只展翅的雄鹰翱翔在苍穹之中。

高空中俯瞰地面地形。

    一会儿,沙画大师又泼撒出一大片的云海,云与云之间是无边无际的蓝,点缀在蓝色的海洋中的云团,宛如汪洋大海中的岛屿,而在云之尽头的地平线上,便是曲折地海岸线,这时,飞机又似一叶扁舟,在气流颠簸起伏中航行在云海里。

云层恰如北极苍莽的冰天雪地。

    一会儿,大海、岛屿渐渐隐去。沙画大师又瞬息万变地将一副惟妙惟肖冰天雪地的北极雪原呈现在眼前,只见深遂的天际之处,连绵的白云如同北极的冰原世界。湛蓝色的北冰洋中漂浮着成千上万个大大小小的冰山。让人如身临其境,看一眼,就能使人感受到北极那透彻肌肤的寒冷和蛮荒的苍凉。

飞机从云层的缝隙中穿过。

    一会儿,沙画大师又将大团大团的白云堆砌起来形成高耸入云的棉垛,一抹太阳光辉的照耀,又变幻成连绵不断地金山,众多依偎在金山旁镀着金边的白云,更似游弋在茫茫苦海中普渡众生的五彩祥云。

飞机穿过积雨云,汽流非常颠簸。

    一会儿,沙画大师又加重沙层厚度,浓墨重彩地把积雨云雕塑成波涛汹涌的江河。风起云涌。云浪翻滾,一泻千里地向前奔流着。一阵机身抖动,那是遇上湍急的气流了,在咔咔的震动声中,又似火车车轮碾过道叉一般,机身左右摇摆、晃动着通过了湍急的气流。

连片的农田如同色彩斑斓的积木。

    一会儿,沙画大师又呈现给我们另一幅大地之画。俯瞰舷窗外,原野阡陌、隐隐房舍,曲径通幽、江河蜿蜒。连片的农田更象推倒了色彩斑斓的积木一般,不规则地散落在翠绿的大地上或遗落在了群山沟壑中。千万座群峰在氤氲的雾气中蒸腾,绿色的群峰若隐若现,酷似万千颗蒿子粑粑排列在一口巨型大锅的蒸屉中。望着窗外美仑美奂大自然的超级巨笔,我在这海市蜃楼般的幻影中陶醉了。

簿雾中,群峰如同掀开巨锅中的蒿子粑粑(乔基友语)

  据我观察, 贵州的山和广西桂林的山虽然同属石灰岩质的喀斯特地貌,但山体的发育绝对不一样。贵州山体的山峰从高空下俯瞰都是带有尖顶的圆錐体,棱角分明。而广西桂林的山峰,则在茂密地植被簇拥下都呈圆润丰满的浑圆型。这也有可能是高空鸟看和地面直观的视觉之差吧。

鸟瞰舷窗外盆景贵州的如画山水。

    飞机打开了机翼两边的阻力板,增加飞行阻力,逐步降低高度,一阵轮子触地的轰鸣声,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到了。

    南宁,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是一个冬有花草,四季长绿之地。大巴车从机场驶上壮锦大道,道路中央的隔离带上,修建有能代表当地民族特色的铜鼓造型,依次是东盟10十1各国、诸如柬埔寨、马来西亚、越南、老挝、缅甸、印度、菲律宾等国的国旗矗立其间。

中央隔离带建有十个国家的国旗图案。

    南宁,据说有东邪(谐)、西毒(读)、南盖、北地之说。猛一听解说词,自己的心为之一紧。为导游不避讳对自己所在城市的治安乱象而捏了一把汗,随着他边说边解释刚才的词句,方如释重负,知是他玩了一把文字游戏而已。东谐,是指南宁城东部驻有区市委,市府、政协的党政机关和一些高档小区哪里的各种设施及社会治安相当好,居民生活的很和谐,所以称之为‘东谐’,西读,是说南宁城的西部集中建有各类学校院所,学生具多、文化氛围浓,是学习读书之地、谓之谕西读。南盖、北地,是指南部正在加紧城市基础基本建设,盖有各种用途的高楼大厦。而北地、是说南宁市北部,为主要农业区,是以养殖业、农业生产为主的耕作种植区。以邕江为界的山顶上,东盟10国会展中心的建筑屹立在山坡上,一朵南宁市花朱槿花型建筑物在西阳下熠熠生辉。

为东盟10国在南宁召开而建筑的朱槿花形状的大厦。

    下午,安顿好住宿,便是自由活动。打听地方小吃,导游告诉柠檬鸭很不错,于是慕名找到那个叫甘家界专烧制柠檬鸭的店铺,还真找着了。正是吃饭的饭点,一只特色柠檬鸭88元,两人点了一只用柠檬汁烧制的鸭子,要了一盘百香果拌黄瓜,两碗米饭。鸭肉做得很入味,用百香果拌黄瓜,两个南方特色菜都取其自然酸味,很新颖,很清爽,很好吃。

南宁,舌尖上的甘家界柠檬鸭,色香味都很有特色。

    冬季的南方,窗外雨打芭蕉、淅淅沥沥地下了一宿。清晨,在菲菲细雨中旅游大巴准备从陆路进入越南,从南宁到国界东兴关闸大约300多公里,路途时间约4个钟点。虽然很辛苦,但这也正是我想要的,乘车可以饱览南方冬色,可以从感观上感受南方的地理山川秀美,是一次体验民俗风情的绝好机会。车窗外,雨在玻璃上拉出长长的水线,象一只只拖着尾巴的小蝌蚪,它们争先恐后地向下游着。闷热的车厢开足了冷风。同是冷风意义却不同,北方的冷风冷的刺骨,而南方的冷风却是为了降暑,南北两者有着明显的差异。

中国境内,楠木山边防检查站,旅客到此要登记查验。

  北仑河,中越之界河。浑浊地河面缓缓地流淌着,越南一侧停泊着几艘不知做何用途的船。  在中国海关一侧,现属旅游淡季,但,每天都有成千的中国旅游者手持护照,在数道闸口铁栏甬道间,秦始皇兵马俑般,矗立着做过关前的签证等待放行。

经过签证,我们暂别祖国,走向越南口岸边防检查站。

    再经过越南入关安检和护照盖章,我们正式踏上了越南的国土。韩国产的豪华"现代"旅游大巴车载着我们在青岛成团的34人驶上越南旅游胜地下龙湾。

韩国“现代”豪华旅游大巴,不是印象中很差的交通工具

    汽车在两山之间的山沟里行驶,当地的地接导游是一个特征标准的越南人,1.6米的个头、黧黑的脸上浸透着导游这一行业特有的老道与狡黠。他用车载麦克风熟练向大家介绍自己:“各位叔叔阿姨大家下午好,欢迎你们来到越南,他指着旁边一位高个子男孩子说,这是我的表哥,阿黄,23岁,他的中文说的不太流利,今年导游学校刚毕业,跟我实习,并向各位叔叔阿姨学习精大博深的汉语,这一次,我和表哥为大家服务,叔叔阿姨就称呼我为阿亮好了”,他接着说,我们越南是一个农业国家,比你们改革开放的中国至少落后了20~30年,我们的国家现在很穷跟中国没得比,你们1元人民币相当于我们3500越南盾,

100元人民币兑换了30万越南盾,外币贩子赚了我10元。

  说个不怕你们笑话的真事,上一屆奥运比赛,我们越南运动员破天荒第一次得了一枚奥运金牌,要奖给运动员50万美金,这笔钱省政府都拿不出来,只是付了10万美金现款,其余40万打了白条,承诺40年后还清,儿孙可以继承这笔遗产,气得这位运动员骂了娘。所以,我们国家和中国没有可比性,看看闸口排队入关的中国游客,就知道你们生活的很富足,所以,各位中国叔叔阿姨来到我们越南,你们都是亿万富翁,都是我们越南人的财神。你们到越南来旅游购物就是对我们国家的扶贫。我们热烈地欢迎中国的叔叔阿姨的到来,说着兄弟俩深深地鞠了一躬,

大巴车向下龙湾进发,160公里要走4个多钟头。

    一通吹捧,一阵神侃把大家侃晕了,顿时心里升起一种莫名的自豪感,大家听得很受用,我下意识地摸摸自己兜里揣着红彤彤不厚实的毛爷爷,来到越南,仿佛自己就真是可以充一把大款了,这迷魂汤灌得让人有点忘乎所以,找不到北。事后的听说和亲身感受,越南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贫穷,国家建设是有些滞后,但绝不是我们70~80年代水平同日而语,民众是很富庶的,这也是导游形容的民富国穷。由于受地理条件的限制,使越南不可能有宽阔的柏油路,在一个服务区休息时,我到公路实地步量过,是10米,越南的地理板图,南北狭长约3300余公里,形状象海中的一只海马,最窄处只有50多公里。

四个苗条中的,越南国土苗条,南北长3000余公里。

    据越南的地接导游说,整个越南的地理概框是八山一水一分田,公路修在两山夹缝中,除了房舍、农田必要外,不可能再拓展路面占用耕地。车窗外的崇山峻岭和中国一样,水和中国无别,收获了的稻田里,几头黄牛悠闲地吃着田埂上的青草,散乱的鸡、鸭、鹅漫不经心地啄食着稻田里遗漏的稻穗。导游继续利用行驶时间介绍着越南和大家互动着。各位叔叔阿姨,我看到你们护照上的签证,知道你们去了很多国家,有丰富的旅游知识,你们知道越南有什么特别之处吗?他用征询的眼神望着车厢前排的旅客,大家表示不清楚。

越南妇女出门爱把口罩戴。

    他说:“越南有两大怪,妇女都爱把口罩戴,啊一,他拉长了尾音。女孩子爱美爱漂亮,怕把自己晒黑了,所以出门包上头再戴上个大口罩把脸遮挡起来,这样皮肤好,白白的,愿自己嫁个好老公。第二怪呢,男人都爱绿帽戴。这时,他又扫视一眼前排的女游客说,在中国一听戴绿帽子那是很耻辱的事情,而在越南,男人们都崇尚兵哥哥人民军,他们都喜欢有一顶军帽,因为军帽是绿色的,所以男人并不忌讳把绿帽子戴。

绿色的人民军军帽,是越南男性的最爱,30元人民币。

    三个宝是:橡胶、煤炭和咖啡。说到咖啡,尤其是越南的“猫屎咖啡最有名”,这时,我想到我看过关于介绍猫屎咖啡的一份资料,现在我国南方的一些省区也有饲养果子狸加工猫屎咖啡的。其做法就是让果子狸吃咖啡果,咖啡豆进入果子狸胃部,因消化不了坚硬的果壳,在胃肠道特殊发酵的过程中,经肠道蠕动排出体外,然后饲养人员将粪便收集起来、晒干洗净、烘焙磨制成淡淡的清香略有苦味的猫屎咖啡。鉴于猫屎咖啡的名字,且又不能和糖、奶三合一搭配饮用,我谢绝了报名购买。

    橡胶产品是越南新兴的旅游主打产品,越南如同中国的海南、两广、云南一样盛产橡胶。在泰国乳胶产业风靡的时候,他们也抓住中国旅游的这个商机,推销本国的乳胶产品。我们这次去越南旅游,三个购物店那是必须去的即:越南珠宝钻石店,越南鲨鱼鱼油制品店,越南乳胶产品店。这三个店的解说人员最大的特点是不管你下车后的旅途疲惫,还是对产品有多么不感兴趣,在短时间內,经过他们双簧般的一番游说和洗脑,忽悠地游客都象打了鸡血一样亢奋,主动配合着产品解说人的解说而与之互动,最后在貌似价格优惠的条件下购买了该产品。

一位自称是台湾人的爱国商人在讲解钻石珠宝的鉴别。

首先必须肯定的一点,他们学术有专攻,有相当的专业知识,能在短时间内拉近与游客之间的情感距离,使游客放松戒备心。他们打出的是最具粘合力的亲情牌、情感牌、差价牌和眼见为实牌。四管齐下沒有不中枪的。三家产品推销人,有的自称是爱国的台湾人,他先来一通政治洗脑定心丸,大赞中国十九大胜利召开和改革开放后人民的富足,而后话峰一转,大贬台湾蔡英文的倒行逆驶,不得民心和强烈要求台湾回归祖国的怀抱决心,强烈的爱国主义加同是中国人的亲情,他的演讲,在异国他乡博得我们一片鼓掌和叫好声,紧接着产品推销开始了,他们都具有珠宝钻石和各自行业的专业知识,这就是俗语说的“干一行专一行吧”!此时,有的女游客让他鉴定手上的钻石或玉镯,一打眼,他都能报出玉镯的产地是缅甸玉、和田玉或岫岍玉和价格,听的持有人都点头称不错,游客不是“托”,从而使人们轻信了他的游说,讲解结来了,人们跟随来到展厅购买他推荐的一款<滴水不漏>钻石项链,有两位旅客购买了。

他设计的<滴水不漏>型项链自称对大陆同胞只收成本价

      卖乳胶床垫,枕头、抱枕的也是一位能言善辩,芳龄30岁左右的职场女高手,我们是早晨第一拨进乳胶产品展示大厅的。那位女解说员先是一通对乳胶产品知识普及,伪劣产品的鉴别,自己产品的含胶量做了一番推荐,为了更直观地感受到乳胶床垫的质量质地,她说,我邀请你们游客当中的一位帅哥亲自体验一下我们公司的床垫。这时,她走下台拉起一位50岁左右的男子的手,走到台上演示床垫,先让他平躺,这时,她不无幽默风趣地说:“帅哥,你进了我的房,上了我的床,先別管“大米饭”,看看你和我的游戏玩得怎么样。大家被她逗乐了,遂后,她一语双关地问,帅哥,睡在我床上,我的垫子舒服吗?帅哥不假思索地说:“舒服,特舒服”!女讲解员说:“好,很好。帅哥说啦,睡我很舒服,她故意沒说“床垫”二字,那我就给帅哥换种姿势,我要给他下面加点硬东西,一阵哄堂大笑,游客静等观看,

进了我的房,上了我的床,摸摸看下面湿了沒有?

  女讲解员先是让帅哥左右侧卧,先后偷偷的在背部放了鹅卵石、手机、生鸡蛋后问他,下面爽不爽,有没有硬东西硌的不舒服?摸一摸下面有粘粘的东西流出来了没有?帅哥说沒有。好!她边说边从床上下来礼貌性地说:“谢谢帅哥和我配合,你配合我的活动,我的心里也很爽。这时,帅哥问她,那咱俩折腾半天沒有礼品送给我?帮忙后索要一份小礼品很正常无可厚菲。正当我以为她无言以对,场面会很尴尬时,谁知那位女讲解员是个久经职场的老手,她马上笑吟吟地说“有啊!阿妹我送你一只纯乳胶环保的套套吧,别让大米饭知道了”。说着妩媚地朝他一笑。回答的不卑不亢,即是她的职业所在(乳胶制品)又不失风趣的化解了难堪,这真不是一般人能达到的思维敏捷。大家又是一阵开心的欢笑,连帅哥的“大米饭”也笑喷了,在轻松愉快的互动中推销又进入高潮。

啥也別说了,掏银子买吧。统计中有我的一个乳胶垫子

    防范的心结早就在愉悦中瓦解殆尽,虽说全场解说有些很爱昧,但又爱昧的恰到火候、无可挑剔。她说“我们的产品是越南最大的乳胶制品公司,每个床垫定价9800元人民币,乳胶枕400元一只,经反复讨价还价,她作不了住,叫来一位也自称是中国人的女胖经理一口价降到7800元,人多力量大,主意多。7.5公分厚的床垫,最后淘到了一个大跌眼镜的惊暴价,而且还负责打包15个工作日邮寄到客户手中。当场下单划款10余床乳胶垫被定购。这才是演讲与口才的魅力,早在前几年去泰国已购买5只乳胶枕,这次本沒有再购买思想准备的我,也慷慨解囊的买了一床,至于是不是演示地那一款,只有等越南公司15个工作日,邮寄过来才能知道产品质量孬好,如不是,权当是对越南人民扶贫了,这些都是后话。

四个苗条,公路苗条。车在约10米宽的柏油公路上行驶着,从北仑河到下龙湾160公里的路程要走4个钟头,路上小汽车很少,主力军是日本生产的二轮摩托车和装载物资的重卡,道路很窄但却畅通无阻,

我实地步量过公路,宽仅10米。相当于国内县乡之路。

    公路两边是越南独特的房舍,房屋建的如同江浙一带的乌蓬船一般,房宽5米,长约20余米,在河内的一些老街甚至还有宽2米多的房子,那是法国殖民时留下的产物,这种房屋建造,是从山墙处开门走楼梯上2~3层,用中国傣族或东南亚的建筑风格只注重前门脸的装潢装饰,10余米高,20多米长的建筑房体两边沒有一扇窗户,而且墙体是用粗砂灰抹的,只是船头前面有一阳台,船后有一平台,里面什么布局,车在路上无法了解,

这是一栋修建比较豪华的船形屋,还有许多粗糙的房子

    沒有区间测速,沒有交通摄像卡口,你不必担心挨罚扣分缴罚款,隔几十公里距离,路边停着一辆警车不知查什么。

用上等红木修建的高脚屋,是胡主席居住办公的地方。

  越南的行政区划,一个省,相当于中国的一个镇。在省政府驻地的道路枢纽上,才有几组实行交通管制的红綠灯。越南全国有63个省,1亿多人口。京族是越南人口最多的一个民族。

胡主席居住的高脚屋,最灵异的是水松树根往地上长。

    他继续给我们讲越南的风俗人情。越南是一个男女比例失调的国家,当地导游说,越南为了自己的民族解放和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当年越南是法国的殖民地,他们把法国人赶出了越南。

由于胡志明的独身主义,芒果路的芒果树不结果。

从60年代,美帝国主义又悍然侵略越南,当时胡志明伯伯和中国的毛爷爷关系很好,有中国人民的支持,我们打败了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解放了越南南方,实行了祖国的南北统一。胡志明伯伯在我们越南人民的心目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当时他兄妹们曾立下誓言,祖国南北不统一,他们就不结婚成家,所以,胡志明伯伯的亲人没有一人结婚的,他们都沒有自己的后代。我们都是胡伯伯的亲人!

越南河內军事博物馆展示击落美国的军用飞机。

    战争牺牲了越南的很多男性,后据中国导游说,越南导游他刻意隐去了1979年2月17日中国惩罚越南自卫反击战的那场战争,大家千万也别问,免得相互尴尬,因为越南人对那场战争是一直耿耿于怀的。

结婚必备的喜饼100元人民币一提,内装四大盒40小盒。

    所以,现在我们国家女性多、美女多,青春女孩都苗条。旗袍开叉到腰带,越南的旗袍也称“奥黛”是越南妇女的传统服装。上装胸,紧收腰,两侧开叉至腰部,下为宽松的裤子,走路骑车都方便,显得越南女性身段苗条,端庄优雅而且婀娜多姿,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旗袍开叉到腰带的越南女孩

  在越南,男女比例是42比58。也就是说女性占58℅,明显得女多男少,在越南找个媳妇是很便宜的,一个漂亮的美媚,只要给她父母3000多元人民币,再备上10几盒结婚专用的喜饼,你就可以把她领走的。据介绍印着中国喜字的米饼,是用刚灌浆不久,不太成熟的糯米磨浆提炼而成,里面包上花生、芝麻酥,是香、糯、甜的绿色食品。

清纯脱俗,身穿“奥黛”民族服装的越南女孩。给她拍照欣然同意。

这时,车上人情绪高涨起来,熟悉的男女们都互相打趣着享受精神会餐。有个女游客问,“阿亮,你有几个媳妇”?阿亮说:“我现在是一个的啦,只要愿意娶,娶3~4个都可以”。有游客又问,那一个男人能养得起她们吗?平时怎么管理这些媳妇?阿亮的回答又让车上10个男同胞大跌眼镜,阿亮说,越南的男人少,政府默许一夫多妻,但,丈夫纳妾必须得到大婆同意,而且大婆是家务的总管。

一夫多妻随便拽。

    只要养得起,娶几个老婆是没有人过问的,生下的小孩子政府都一视同仁,全部能正常上户口。在越南明媒正娶的第一个妻子叫"大米饭",以后再找的称"二米饭,米粉(三老婆)面条(四老婆)和方便面(五老婆),其寓意为,大米饭做为主食是要天天吃。二米饭虽然成分有些变化,但还属主食范畴。米粉应该归为点心之类,是主食的補充,面条在很饿时才拿来充饥,方便面则是很随意的,想吃就泡一泡,不想吃就搁一边。所以当你去越南游玩,有人问你要不要吃“粉”你就要灵醒了。找来的女人是不用男人养活的,反而是媳妇出去挣钱养活你。越南的男人一般只是喝喝茶水下下棋,轻松悠闲的很哩,

相同的肤色,相近的文化,过中国春节也下中国象棋。

    他的话音一落,便引來车上男同胞一阵羨慕嫉妒恨的唏嘘声。从平时国内报道的新闻中,感觉导游的话不谬。在两广,云南偷渡在工厂打工的,以及许多嫁到中国山东,河南一带的越南媳妇不在少数。她们的家庭地位一般不高,特別是40岁以上的妇女,不比吃青春饭女孩颜值的光鲜靓丽,在东兴口岸,各色越南边民,她们帮越南商人把国内的一些生活用品,通过中越边民绿色关闸,倒到中国一侧交给在哪里回收的越南人,携带一个类似电饭煲的电器报酬是1元人民币,带得最多一塑料兜类似方便面包装的一位女性,回收人给了她4元人民币,由于语言不通,不知她们倒运是怎么运作的。

她身份是“大米饭”“方便面”我不清楚,她携带物品报酬4元

    这是我亲眼所见的,回到另一侧国门检查通道时,她们再替商品贩子扛着各种从中国购置的生活用品,笨重的商品犹于沉重的生活压着她们不高的个子,只见她们急匆匆的地跑向闸门,等中国边检闸门一打开,她们蜂拥到北仑河越南一侧,交给在哪里的回收者再拿到一点可怜的佣金,少则1元多则4元,她们一天能过几次关闸我不知道,但据越南导游讲,她们一天的收入也只能赚20多元人民币,

冬季,北方的蚂蚁已冬眠,而越南的蚂蚁已然辛勤工作

    至于这点收入,她们是不是交给了在家喝茶的丈夫,甚至于她的身份是“大米饭”“面条”,“方便面”还是“矿泉水”,这不是我一时半会儿能知道的,据说“矿泉水”喝一次就扔掉了。但越南女性能吃苦耐劳,不娇惯自己、贤惠温柔的精神,她们用柔轫的臂膀合力挑起了家庭的生活重担,让我肃然起敬,身有感触。她们象辛勤的蜜蜂和勤劳的蚂蚁一般,终日为柴米油盐奔忙着劳苦着,她们如同我们一样也属“蚁族”范畴。

北仑河桥,携带各种中国商品已进入越南的越南女边民

    第二天的又一个清晨,天刚朦朦亮,按照越南导游规定的毛爷爷时间,北京时间6点,(越南与北京时差一个钟头)。我们在宾馆吃过米粉后,集合乘车向40公里外的下龙湾景区进发。

晨曦中的下龙湾。

    下龙湾,位于北部湾西部,离越南首都河内150公里。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下龙湾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下龙湾是越南北方广乎省的一个海湾,风光秀丽迷人。世界新七大自然景观之一,由于喀斯特地貌作用海面上岛屿成百上千。风景酷似桂林山水,1300多平方公里的宁静的海面上漂浮着奇特的岩石,关于下龙湾的起源,导游说,很久以前,传说,称龙猛力用脚跺在地上从而使山岭崩倒,形成了一大片凹陷之地,很快被海水填满谷底。仅有山岳的峰顶浮在海面上

下龙湾的一处港湾。

    我们登上越南游览的机帆船,导游告诉,今天一天的旅游行程按排以及中午的午餐全在船上,你们可以感受一下下龙湾的魅力所在。在中国有桂林山水甲冠天下之说,而我们的下龙湾则是海市蜃楼甲桂林,游船一离开码头,穿行于座座悬浮在大海的孤岛之间,

漂浮在海中的座座山峰。

    大家的情绪立刻被调动起来,纷纷涌上二层甲板拍照留念。惊讶洞,它是下龙湾上最宏大,美丽的岩洞。在越南水上保安人员的监护下,游船徐徐靠上码头,沿着蜿蜒的石径台阶攀爬登上惊讶洞。据说惊讶山,当时是沉在海底的一座大山,

惊讶山,曾经是海中的溶洞

    由于地球板块碰撞的造山运动抬升了惊讶山的地形,千百万年來海水不断冲刷侵蚀、镂空了惊讶山。洞里石钟乳、石兽栩栩如生,洞壁上石馨叩之能发出悦耳的声音,缘此,让人不由想起我国徐霞客游记<水经注>中的石钟山记,曰,每当风儿吹过石钟山大小深浅不一的洞穴,或浪花拍打俏壁空洞时,整个山体都能发出萧瑟和鼓乐之声,我想,惊讶洞也类似于这个道理吧。

燕窝状的石洞,叩之有砰砰的清脆之声。

    参观完惊讶岛,游船又向下龙湾海域的外海深处进发,海面上游船点点,有一种小船穿梭游弋其间,问过导游方知是当地的水上卖水果、海鲜的小船。这时,一艘小船加足马力追赶上我们,

远处,一艘卖水果的夫妻船在追赶着我们的游船。

    丈夫将船傍靠在游船上,妻子熟练地将缆绳系在游船帮上面的铁环上,船上摆满了越南当地的许多品种的热带水果,游客则围到船的右侧与越南妇女进行讨价,可是那妇女根本不还价,标准的汉语,一口价、不找零,水果全部是以人民币“元”和“个”为计量单位卖,讨价不成,大家也就入乡随俗地买来水果回舱内品尝了。

船上是诱人不加催熟剂的各种热带水果。

    卖水果小船刚走,另一艘小船斜插过来,又是一对夫妻档,女的又是娴熟的将缆绳系于船帮的铁环中,正在舱内吃水果的人们再一次涌到船的右侧。

一口价,不找零,人们为的是那纯天然的绿色食品。

    小船甲板上的塑科盆里摆滿了下龙湾的各色鱼虾和贝类。100元人民币可以买到一条8两重的黑鱼,一些螃蟹,一些虾,一些蛤和一些爬虾,反正没有称,要什么品种你可以自由选配,卖家认为100元差不多了,也就不给你选了。第一次到越南,又是生平第一次来下龙湾吃越南的海鲜,来自青岛大海边的我们不乏吃海鲜的机会,只是为了体验异国他乡的海味而已。

盆里船舱摆放着各种鲜活海鲜,只是以他们为计量标准

    船上有几个家庭聚餐的选购几百元的,象我吃了许多热带水果凤梨释迦、鸡蛋果,但又不愿放弃这难得品尝越南海鲜的机会,老伴买了50元的海鲜,4只小铁夹蟹子,是煮熟了特赤红的那一种,能有20余尾海虾和一些蛤,船上后厨人员欣然地帮老伴接过刚购买的海鲜,随便把一张扑克牌撕成两半,一半放进塑料兜里,一半给你,以便蒸熟后上桌的凭证,用这种方法作标记简便实用,谁家的海鲜那是绝对不会乱的。同时,后厨每100元海鲜收15元的加工费,老伴付了8元,剩下的就等午饭中品尝了。

    说起越南的团餐,总体说还是不错的,最让人难忘的是在河内一次午餐,服务员主动问那个桌需要红烧肉?她给我们的餐桌端上滿滿一碗肉。这在国内只有在湖南凤凰古城深山的“生苗”寨子里,遇到一次可以加腊肉菜的,其它地方还真是绝无仅有,没听说过。我们的午餐由游船提供,6人一桌,这次船上午饭照例有鱼、有肉、有鸡、有素菜,主食仍是一呈不变的大米饭,现在,这也可以理解为,我们带在身边的老婆都是越南比喻的中“大米饭”。

自买,清水煮的海鲜淡而无味。倒是船菜还过的去。

    胃里已经装不下多少食物了,对照牌号,各家的海鲜端上了桌,仔细品尝了一下,水煮得海鲜淡而无味,我俩只所以要吃,只是应了那句,“走过路过,千万别错过”的俗语,实话实说,比起胶东莱州湾的梭子蟹和虾的做法,那不是一般的差。

船尾为厨房,午餐供给和旅客买的海鲜都在这里加工。

    天堂岛是越南下龙湾景区必须要去观光游览的一个小岛,是下龙湾景区中为数不多∽可以亲身登岛观光游览的小岛,乍一到岛上,天堂岛给我们的感觉只有一个那就是绿,绿的浓厚,也绿的深沉,因为越南的气候非常适合绿色植被的生长,再加上天堂岛的水质非常好,天堂岛的水非常蓝,蓝的像一块猫眼石,干净又闪亮。整个岛上遍布原始森林,举目望去那水那沙滩,面积不是很大,但是撒欢儿、嘻戏还是绝对够宽敞的。

天堂岛面积不大的沙滩。

  浪花拍打着无声的沙滩,尤其是当碧蓝的海水安静的躺在周围的青山郁林之中,更多了些诗意的色彩。游船停在天堂岛码头以外海中,为的是腾出地方让后续的游船靠岸,我们被要求乘4艘快艇到下一个水上人造码头集合,再换乘手摇木船进下一个景点月亮湖。快艇在海面上疾驶,强劲的雅马哈发动机把海面犁出深深的海沟,

强劲地雅玛哈发动机将艇后犁出一道深沟。

  海面上大大小小的山峰如同戈壁滩上座座沙包,纵看成岭侧成峰,错落排列无隙缝。千万座点缀在碧涛上山峰,犹如曲径通幽的迷宫。当一道天然屏障呈现在眼前,正愁前途疑无路,九曲百蜒的快艇又带你划过峰迴路转的水面,两峰侧畔豁然开朗又现一景。

正愁前途疑无路,群峰侧畔又一景。

  下了快艇再让你感受一下人工摇桨在海上戏嬉的乐趣。在海上人工建造码头中,我又一次见到了众多女子摇船的身影,小舢板的橹在她们的手中咿咿呀呀地响着。小船悠悠向月亮湖摇去。

摇橹的越南妇女。

    一路上,许多船上不同省份的中国人,仿佛都回到了青春年少的时代,一船歌起,另一船也不甘示弱地又吼出了更高音调,这船唱来那船和,两船相遇互相打着招呼、拍照,再近了也能友好地撩一把水泼向对方,对方也不生气,以同样的方式回敬我们,摇橹的船主似乎也被这热烈地场面感染了。恶作剧般地将小船左右摇晃、或者向别的船冲撞过去,吓得刚才还引吭高歌的女士赶快噤声,两手紧紧地抓住船舷。等知道船老板的用意后,船上的人又高歌猛进的通过月亮门洞,

进月亮湖唯一的水道月亮门洞。

    进入月亮湖。这次看清了,月亮湖是一个四面环山,完全封闭的湖,是一处天然的水寨,月亮洞是它唯一的进出通道,确实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锁钥之地。月亮湖面积大约近千亩,峰险湖绿地环护四周,进湖的几十艘赛歌船又自发地唱起了各自的山歌,歌声在宽阔的水面和环形的俏壁上很拢音,是个绝佳的,天然的大剧院。

两船相遇彼此拍照,对歌打招呼。

    此时,有两条船的歌曲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仔细一听,有懂外语的说是韩国“斯密达”的人在唱歌。这下,所以中国人可找到发泄的对象了,一船起歌,十船跟进“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

众船齐唱<志愿军军歌>声音在空旷地湖面上回荡着。

    抗美援朝打败美、韩野心狼。唱的气势磅礴,大气禀然,怒吼声决定性地压倒了布署“萨德”的韩棒子,连我这五音不全的“地瓜桑子”也跟着“雄纠纠,气昂昂”了一把。他们的声音戛然而止,噤如寒蝉,知道中国人的歌是有针对性的,在他们的领队一阵“斯密达”告诫声,他们无声息地偃旗息鼓了,此时的月亮湖里只有中国的歌声在异国的上空久久地飘荡着。

高唱革命歌曲,我也爱国了一把。

    北京时间8点30分,山东航空SC8420航班飞机已飞临青岛的上空,看地面一片璀璨的万家灯火,这和越南大中城市没有亮灯工程是截然不同的,从下龙湾到越南首都河內,一路上,繁华的大街只有高耸的路灯残淡的投影,各家商铺节能灯发出的亮光以及为数不多且又间断的霓虹灯闪烁,百里红河大平原,夜间只有远处有几片灯光,只要看到了灯火略多一些,那肯定是到了集镇了,这些经过,恍如有夜晚在西北行车之感。不实施亮灯工程,肯定是越南政府把节约的每一度电都用在了刀刃上了。

空中鸟瞰青岛市的灯火阑珊

    回想6天来的越南之旅,深刻地感受到越南是一个融合了东西方神密的色彩和法国浪漫风情的国家,有太多景色值得观看,有太多的美食值得品尝,有太多的故事值得研读,有太多的地方值得回望,有太多的经验和教训。

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老伴正在办理行李及水果托运。

    一次短暂的旅行是不可能探究到它的真谛的。我想我目前能做的,就是不完整,不全面地,走马观花式地记录了这次旅行的真实体会,我曾多次嘱咐有限的薪水,明年,我再筹备计划下一次旅游,以后咱俩好好过!我爱你,你也爱我!别每次我带你出去,回来就剩下我自己!2018上半年咱俩能不能再不离不弃地潇洒走一回?大声告诉我,能不能做到?薪水弱弱地回了一句说:“这就看你是不是有本事能把毛爷爷留住了”!唉。这神回复,皮球又踢回来了!

          文章指导:  微笑。

          文章校对:  沙枣。

                              2017年11月2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