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伯记全景(十七)

约伯记全景

传统观念认为约伯记与诗篇、箴言、传道书、雅歌属于智慧文学范畴,被誉为智慧书,因此很多人就试图从哲学角度去接近这几卷书。但是,在约伯记中,听完一切辩论的神却下了这样一个结论——“谁用无知的言语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38:2)如果试图像分析其他哲学书籍一样用辩论的方式分析约伯记的话,那结果就是“用无知的言语使神的旨意暗昧不明”。

约伯记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第1-2章,讲了约伯所遇到的苦难的内容,第二部分是第3-37章,讲述了约伯与其朋友的辩论。最后一部分是第38-42章,一直保持沉默的神介入这件事情。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第一部分。这一部分是问题的核心部分,暗藏着理解约伯记的钥匙。一直和睦幸福的约伯一家突然遇到了大试炼。对于约伯来说,这一试炼分两个价段。第一阶段,约伯在一日之间失去了他所有的牲畜和十个子女,第二阶段,约伯从脚掌到头顶都长了毒疮,痛苦难忍。当遇到这样大大小小的试炼时,无论是谁都会提出抗议——我们为什么要受这些苦难?我到底犯了什么罪要受这样的苦?别人会想:“他肯定是犯了什么严重的罪才遇到如此残酷的苦难的。”所以约伯记的第二部分在约伯和主张苦难是罪的结果给约伯定罪的朋友之间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辩论。

我们时常这样确定约伯记的主题——义人为什么会遇到苦难?如果真有神,为什么会让像约伯这样一心行善的人受这样的苦难?(神正论)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这样的想法出于人本主义的圣经观。我们应该以神为中心观察圣经。

那么,神要通过约伯记向我们传达的救赎史意义是什么呢?圣经说:“有一天,神的众子来侍立在耶和华面前,撒但也来在其中。(1:6)神问撒但:“你从哪里来?” 撒但回答说:“我从地上走来走去,往返而来。”(1:7)这一场面并非审判撒但的场面。圣经中曾出现过撒但狡黠而自高自大的面目——“……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举我的宝座在 神众星以上;我要坐在聚会的山上,在北方的极处;我要升到高云之上,我要与至上者同等。”(赛14:13-14)耶和华问撒但说:“你曾用心察看我的仆人约伯没有?地上再没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 神,远离恶事。”(1:8)在撒但面前称赞约伯的信仰。言外之意就是说——“你绝对不能使我的约伯屈服于你”。撒但回答说:“约伯敬畏 神岂是无故呢?你岂不是四面圈上篱笆围护他和他的家,并他一切所有的吗?……你 且伸手毁他一切所有的;他必当面弃掉你。”(1:9-11)这话的意思是说——神你误会了,他并非纯粹地信你,他的信仰是有条件的。最终神和撒但在约伯身上展开了较量。我们应该注意一件事,即没有任何一个人是没有属灵的主人的。一个人,不是属于神就是属于撒但。那么,此刻约伯会倾向于哪一边呢?因此,神允许撒但去试验约伯。

神要通过约伯承受的试炼向我们证明什么呢?他对我们有什么期待呢?神要在敌人面前证明约伯对他的爱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这也是神所期待的。因为当约伯这样做的时候,神就得到了荣耀,控告者却受到羞辱。神允许撒但试探第一个亚当和夏娃也是出于这一心意。亚当失败了,神要在某人身上证明这一点才能得到荣耀。那遇到试炼的时候,约伯的反应如何呢?圣经说:“约伯便起来,撕裂外袍,剃了头,伏在地上下拜,说:‘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在这一切的事上,约伯并不犯罪,也不以 神为愚妄。”(1:20-22)还有第二个场面——约伯却对他的妻子说:“你说话像愚顽的妇人一样。哎!难道我们从 神手里得福,不也受祸吗?”在这一切的事上,约伯并不以口犯罪。”(2:10)此时,曾在神面前控告约伯说“约伯敬畏 神岂是无故呢?……你且伸手毁他一切所有的;他必当面弃掉你”(1:9-11)的撒但可能正在找地缝儿要钻进去。

约伯记的主题不在于义人为什么会受苦难,而在于神寄托在人身上的名誉因人的言行会怎么样,在于受了撒但的诱惑堕落的人类是否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相信神的爱和大能。因此,约伯记的核心词语是“完全正直(纯正)”。圣经介绍约伯时说他是一个完全正直的人(1:1)。神也在撒但面前夸奖约伯“完全正直”(1:8)。第2章,神也在撒但面前赞赏约伯说:“……你虽激动我攻击他,无故地毁灭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纯正。”(2:3)约伯的妻子非难约伯时也说:“你仍然持守你的纯正吗?你弃掉 神,死了吧!”(2:9)但是,约伯却在火一样的试炼中持守了自己纯正的信仰。

约伯和他的朋友辩论的第二部分采用了对话体和诗的形态,属于剧诗。就其句型和总体结构而言,属于无与伦比的杰作。尽管如此,这也并非约伯记的中心。因为神在他们辩论后,做出了判断——神责备约伯说:“谁用无知的言语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38:2)同时也责备他的朋友说:“……你们议论我不如我的仆人约伯说的是。”(42:7)从哪一方面说约伯朋友的话说得不当呢?第一,他们没能在约伯所受的试炼中分辨出神的意思。约瑟同样受过了很多试炼,但他却没有从他的哥哥身上而是从神的旨意里寻找试炼的意义(创45:5),二者形成了对照。第二,他们站在了神的位置上,给约伯定罪(雅4:11)。第三,如果像他们所说的那样“约伯受这些苦难是因为罪的结果”,那么,言外之意就是说他们没有犯罪,是义的。他们并不是以祷告和信心为中心来分辩神的旨意,而是过分侧重于辩论和理论,即理性和合理主义。

在第三部分,神介入了这件事。神并没有对约伯的苦难给予直接回答,“因他(神)的事都不对人解说”(33:13),如果做出解释,说不定会被人看作是可怜兮兮地为自己辩护。神只是将自己是天地万物的创造者,全能者,能力无限的绝对主权者启示给人。对此,约伯回答说:“我是卑贱的!我用什么回答你呢?只好用手捂口。”(40:4)他将神的绝对主权归给了神。对于神第二次说的话,约伯回应说:“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因此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42:5-6)我们不应该过分看重约伯后来得到的加倍的祝福。因为约伯不是为了这些才敬畏神的,在此之前在他与神的交通中他已经得到了更好的属灵的福分,肉体的祝福不过是附属品而已。

以上所讲的并非约伯记的全部。因为,神作为对约伯所受苦难的回答,将自己的儿子耶稣基督赐了下来。约伯告白说:“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着,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这皮肉灭绝之后,我必在肉体之外得见 神。”(19:25-26)这里的“救赎主”一词在路得记中被表达为“至近的亲属”(2:20,3:9等)。耶稣基督以因罪被卖的我们的救赎者,即我们至近的亲属的身份来到世上。如果人类的始祖没有犯罪,那“救赎者”就没有任何理由来到世上。神仿佛在这样说:“人类的始祖亚当和夏娃怀疑我的爱,不相信我,反而听从了诱惑者的甜言蜜语,最终成为了撒但的奴隶,被劳苦、叹息和死亡包围。甚至一切受造之物与之一同叹息、劳苦,直到如今(罗8:22)。我却怜悯你们,爱你们,情愿将为你们差下我的独生子,使他担当全人类的咒诅和苦痛。这样,你们还要为自己辩护说‘我犯了什么罪,受到这样的苦难’吗?”

分析到这里,我们应该理解为什么“当时,耶稣被圣灵引到旷野,受魔鬼的试探”(太4:1)了。为什么呢?因为自亚当以后,世上没有任何人完全胜过了撒但的诱惑。为了神的名誉,应该有人站出来,完全战胜撒但归荣耀给神。约伯记第3章说:“此后,约伯开口咒诅自己的生日”(3:1),随之发出了一系列的“愿……愿……”和“为何……为何”的埋怨之言。只有我们的主能够代替我们完全得胜。神的儿子耶稣基督已经为了代替我们的罪,代我们受试探,代我们受苦难来到世上,那么,无论是约伯还是我们,还会辩解——我们为什么会受这样的苦难吗?还会炫耀自己的义说“我犯了什么罪……”吗?

弟兄们,回答我。神的儿子为什么要化为肉身来到世上,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你们会回答“是因为我们的罪”吗?是的,但我还要补充一点——最首要的是为了神的圣名(罗3:26)。在用石头打死犯罪的人之前,约书亚说:“将荣耀归给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书7:19)如果犯了罪的人平安无事的话,神的公义就无以彰显。亚干因为认了自己的罪而死,彰显了神的荣耀,同样,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代替了我们的罪而死,也彰显了神的荣耀。

过去,当你们遇到试炼时,做出了什么样的反应呢?神允许试炼临到我们,目的是要操练我们信仰成熟,得生命的冠冕(雅1:12)。那么,以后再遇到试炼,你会怎样做呢?你们能做到相信神的爱,相信神无限的能力,最先考虑到神的圣名和名誉,说“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1:21),持守对神的正直,使敌人蒙羞,使神得荣耀吗?

这就是约伯记的救赎史意义。

默想

1.约伯所受的试炼有什么意义?

2.约伯记的核心词是什么?

3.分享一下通过约伯记领悟了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阅读的是《为什么设计》的六部分,在这部分里原研哉和阿部雅世主要讨论了设计与居住和建筑之间的关系,他们从分析日本...
    ichongfei阅读 284评论 0 0
  • 今天职业班16期开班,学员7人,比预计少3人,看开班后近几天可否再招3名,完成任务。 今天上午去扁鹊庙祭祖,按以前...
    王翼wy阅读 109评论 0 0
  • 我到了一个新地区,一定要做的事情必是去一趟这边的图书馆。说起来我换工作近两个月了,好似到了这边还没去过这边的图书馆...
    长河以北阅读 369评论 1 0
  • 搬砖哥 《远方》 列车上 乡土和鞋底被一路颠沛流离 故乡的味道 记忆中 像一勺盐,洒在舌尖上 唤醒我们的味觉 一坛...
    一枚搬砖哥阅读 243评论 2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