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一路失去也一路拥有


人的一生如蜿蜒的河流不停地流淌,路过大大小小的河流、湖泊,最终汇入海洋。

听说,二十岁之前,除了高考那段期间,如细水一般,日子很难熬。

但一旦过了这段,日子就如白驹过隙一般,眼睛一闭一睁,小半年过去。

喏,感觉昨日才上大学的我,很快就要接受社会的洗礼了。


友情篇

二十岁出头,也能算是个“监介”的年龄。这个年纪的人,逐渐有了自己的想法,但似乎没有多少人能理解你,你去诉说你心中的苦闷,别人也只是告诉你,他们自己心中理想的殿堂是怎样,希望找你做个伴。

努力去提升自己,换来的却是你怎么变了?你干嘛这么努力?

过得折腾了点,不是不幸福,只是辛苦了点。

过去的朋友不理解你为什么那么拼,而那些与你一样拼的人,根本也没时间去处理你的情绪垃圾。而有些话也不需解释太多,说得太多反而会让别人觉得他们自身不上进。

你想变得更好,也就意味着要经历孤独。

这时的你朋友不会太多,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想法不同,而在这些人群中能找到与你相似并能玩到一起的实属不易。

有些可能与你一样爱好体育,有些是在你遭遇挫折时给予你鼓励,更有些是你们正好经历了人生低谷,最后一起排除万难、走出低谷的。

做朋友期间大家都希望对方能变得越来越好,然而当你真的变得如他所愿时,摩擦越来越多,你越发不理解他的一些行为,最后因为一些事掰了。

有些朋友注定只能同甘,却不能共苦。

因为共苦的点是一致的,而同甘的点却大不相同。

一路走过来,会发现交朋友的方式也在变。当你不够优秀的时候,是用时间、陪伴去交换友谊。

当你足够优秀的时候,是用资源、合作去交换友谊。

而所谓朋友,至少是有两种陪伴方式,一种是时间上的陪伴,另一种是精神上的陪伴。

而我认为在这繁杂的社会里,精神上的朋友对你而言,愈发重要。

生活就如你乘坐的火车,在不停地变更轨道。每到一站,上来一些人,又下去一些人。

而你只要好好珍惜和你处在一节车厢里与你同行的人,并感谢他们在你的生命中留下一丝丝足迹。


情感篇

在你懵懵懂懂的年纪,你注定会遇见一些让你雌性/雄性激素猛然暴增的时候,不管你是明恋还是暗恋,在一起或没在一起。

这些人身上都带有你成长的印记。

以前你或许在被拒绝后,一蹶不振。又或许死命地提升自己,就为了让对方后悔当时没有和你在一起 来享受那一时的快感。

其实最好的成长莫过于一切是以提升自己为前提,不为任何人,只是想遇见更好的自己。

当你真正能在回忆过去的时候,想起当时傻逼的自己做了一些傻逼的事时,能淡然自若地调侃自己 :原来自己也有这么傻逼的时候,哈哈一笑而过的时候,你也就成长了。

也许这世界上有一个人,作为我们的遗憾与伤口而存在,并不是为了证明人生的残酷与我们的失败,而是作为一面成长旗帜,无论好或者不好。

我很喜欢一段话:

最好的方式就是-年轻的时候你可以一见钟情,但是到了一定年纪就该两情相悦一段,最后,选择和一个人白头偕老。

如今的大多数单身人群,往往不是失去了对爱情的向往,他们也像恋爱中的人一样,依旧对爱情充满了期待,再问下去:那为什么不找个人试试看呢 ?

通常也会被一些异性吸引,他们中也确实很优秀。但生理吸引内心抗拒。

回过头发现还是单身好,恋爱时需要考虑对方的感受,而单身时则不用。

他们更深层次内心的感受就是:偶尔羡慕情侣,时常庆幸单身。


亲人篇

如果你希望永远安全地生活,不犯任何错误,那你还是回到你父母为你设计好的水管去吧!你不适合当一条蜿蜒的河流。

而如果你希望冲破家庭的“牢笼” 不甘现状,想当一条蜿蜒的河流时,你也就变成了父母眼中的“不听话的小孩”。

他们的想法当然也是被一些因素给束缚住的,比如外面的城市房价太高,支付不起;你离家太远,想见见不到;一辈子就这么长,不希望子女活得太累,在自己身边多少自己能帮助他们一些....

但话又说回来,你是在父母的教育之下成长成这样的。父母希望你早点长大,早点懂事,心里也就宽慰了。

但与此同时,你的心理较以前而言 也会发生变化。你会选择去看看其他未被海洋覆盖的那30%陆地上的景色,你不甘于活在父母的“保护”之下,你想做那种在没有人帮助下独自生活的人。

此时,父母却无法接受这样的你。既希望你能长大成人,有独立的思想,又想把你“困在”自己身边,这难道不矛盾么?

其实呢,你的生命就像你的家。因为你的不坚持,却让别人进来布置,但是你不要忘了,在里面住一辈子的还是你啊。

你要坚持如下的心智模式:我爽--你们不爽 。因为只有坚持做你喜欢的事情,你才会真正地幸福起来,而父母亲会慢慢发现,他们坚持的只是让你幸福的方式,如果你真的用自己的方式找到幸福,他们也会真正地快乐。

一位父亲说:作为一个父亲,如果我的孩子真的让我意识到某一条路会让他幸福。我会全力支持他,只要他真的可以让我知道。

所以让你的父母停止质疑的最好方式,就是尽快开始你的行动,然后用事实证明给他们看。而等到那一天,这个模式就变成了我很爽--他们也爽的状态。最有讽刺意味的是 你发现唯一能让他们爽的方式往往是:先让他们不爽。

                                                                                                              ----《拆掉思维里的墙》

有时候确实会想,如果我是个“乖孩子” 家里会真的更加和睦。

我想:这就是成长的代价吧。

当然成长付出的代价不只如此,得到一些,也失去一些。

很多人说:以前也挺好的,想得少,睡得早,喜欢笑,也不知怎么的就突然活得“潦草了”。

成长之后也就意味着你比以前要成熟了。

成熟也许是一件好事,但它真不是一件快乐的事。你不再有满到要溢出来的倾诉欲望,你也不再急于和别人建立连接,就像风收住了劲儿,就像土石堆积成高山,就像溪流汇聚成大海,你变得强大,也因此失去了很多小确幸。

回过头来看,发现代价付出之后,怀里也抱着沉甸甸的果实。

1.

你不再主动依附别人,清楚只有自己是最可信的 。

在离开人群的时候,能享受孤独,能静下心来去干一件:即使没有别人的点赞、夸奖或当下并不能得到回报的事,例如读书、写作、画画。

2.

珍惜当下,感恩“陪伴”。

当下自己还是名学生,并没有走出校园,拥抱社会,而我清楚的知道 这两年大学生活或是我这辈子最后的学生生涯。现在就像是手托着玉石珠宝一样,用力保护着它。

同时也感恩此时出现在我视野里的大家。

3.对世界保持着好奇心,并持续学习。

努力奋斗之前该有个目标,这目标中包含的一定是你喜欢的,当然在你喜欢它之前,你是对它充满好奇的。

所以说一切兴趣的起源是好奇心,但想要更好的达成却需要持续的学习。

4.努力找寻符合自身的爱好,勇敢地去尝试。

多去尝试自己并未“涉足”的“领域”或者曾经坚持却中途放下的东西。有些事只有尝试过了才有话语权,才会知道适不适合自己,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勇气迈出那一步。

5.真正无能为力的东西就让他顺其自然。

一路走来失去了不少东西,也渐渐地明白了你做的一些事并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也有当下的你无法做到的事,能力有限,就让他顺其自然吧。


以前,发现饮料才符合自己的口味。

清晨吃些油炸烧烤才舒服,

熬夜打游戏才是常态,

得过且过才是自己的一生。


后来发现白开水喝下去更干净,

清晨那碗粥暖胃舒服,

半夜写出的文字也挺有味道,

朝着目标一步一步走的感觉真好。


一路走,

一路失去,也一路拥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