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和学渣之间差了什么

年初就制定了一个小目标,就是关于思考力方面建立一个知识体系。

这周读了李笑来的《我们重新认识了多维竞争》和《我们重新认识了“元认知”》,再次深深的理解了什么叫“元认知”。

1、

元认知是什么,这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就是知道我知道自己在想什么。很绕吧,就是平时我想什么的时候,我知道自己的思考过程,这个过程有哪些优缺点,有什么需要加强的地方,有什么需要完善的地方等等。就是跳出思维看待自己的认知过程。

我们重新定义了心智:就是具备足够元认知能力的大脑——李笑来

李笑来说到了元认知能力强的人都有哪些特征,从这些特征可以更好的理解什么叫“元认知”。

①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思考与思路,时时刻刻进行反思,校验,修订,升级

②看别人的思路和自己有什么不同

③记录的习惯,经常回顾一周前,一个月前,一年前自己是如何思考的呢?

④上学的他学会了如何学习,工作的他学会如何高效工作,如何有效的领导,有效的创造价值

⑤刻意锻炼

元认知能力强的人,一定会有反思回顾的行为。没有对比的情况下,是没有办法进行任何的修正和补充道。看别人的文字,同时自己记录回顾,这一点我想到了《暗时间》的作者刘未鹏写的反思博客,他把博客当作时光机,关注了哪些,怎么想的,以及对一些看法是怎么改变的。

如果还不明白元认知是什么,请问自己这些问题:

✔️时间总是在过后才显得“飞快”,为什么会有这个感觉?

因为当时做的事情,当下的时间并没有被我们感知。

✔️为什么会忽略了这种感觉呢,我们为什么会忽略了这个事实,我究竟错过了什么

是因为没有反省当下做事情的过程,没有严肃对待自己的注意力比例

✔️从现在开始应该如何思考,如何判断,如何行事?

思考当下的事情是否是最重要的,要做半衰期长的事情;如何判断,这件事情是否是人们的刚需,是否能给别人带来价值;写反省日记,把当天的收获用文字表述出现。

上面的答案都是我自己想的,但这答案我目前并不满意,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会慢慢理解这些问题,然后给出令我满意的答案。

总之,回答完这些问题后,就应该反思李笑来为什么问这些问题?他写过一本书叫《把时间当作朋友》,里面有这样的论述,与时间和心智有关:

时间是不可能被管理的,我们无法管理时间。我们真正能够管理的,是我们自己。一切都靠积累:深信积累的力量,时间就是你的朋友。

运用心智获得解放,不再让自己跟着感觉走,成为大脑的奴隶,而是翻身做大脑的主人,用自己的大脑控制自己的大脑。

元认知就是让我们感知自己,做大脑的主人,管理自己,而不是随着大脑的情绪走。

理解了元认知什么之后,还要知道元认知不是什么。引用易仁永澄分身术课程上说的,我们的大脑分为小我和真我,小我的特点就是容易被激发,容易满足当下的欲望,爱逃避困难,易简化思考,认识小我的特点之后,就比较容易开启元认知了,元认知就是真我,他喜欢成长,推迟满足感,直面现实,承担责任,认识了元认知不做什么以后,我们就要努力切换到元认知角度,来做大脑的主人。

2、

你创造的价值,不仅你自己觉得有价值,其他人,人数越多越好,你创造的价值越高。         ——李笑来

为什么元认知能力那么重要?

元认知的强弱,决定着一个人每个方面的强弱。看看李笑来,他强大的元认知能力,英语口语并不出色的他写出了《人人都能用英语》,正是因为他天天用英语,把英语当做刚需的他,发现了比特币,令他成为中国比特币首富。元认知强的人每做一件事情都会干到最好,因为每件事情,都会想到效率价值最大化,这样做事情就会事半功倍。

元认知强的人,情商也高。情商差的人本质是无法理解他人的感受,就是元认知能力的欠缺。能觉知自己感受过程的人,一定对他人的感受有很强的觉知。“将心比心”就是这样总结了这类元认知高的人。不要简化思考,把自己的感受和他人的感受都在大脑过一遍,看似不轻松,但是却能提高自己的对自己对他人的洞察力。而洞察力的提升可以帮助我们看到事情的本质,作出合理的决策。

3、

那如何启用元认知呢?

我们的大脑有多个层级,高级层级去控制下面的大脑,可以免受被情绪干扰。这一点可以用《三体》中的“降维打击”来做个类比。

百度百科是这样定义的:

三维空间的物体在二维空间中,物体自身微观粒子相互之间的作用力公式将发生变化,物体分子将不能保持现有的稳定状态,极可能发生解体,导致物体本身毁灭。

降维打击,就是说高纬度空间的生灵一旦降到更低维度的空间,就会解体无法生存。利用这样 概念,我们可以结合实际如何进行多维度的思考。

李笑来的《我们重新认识了多维竞争》里就说到了如何多维度思考。前文说到了元认知可以让我们了解自己和更加了解别人,其实质就是使用了多维度思考。

比如给别人解释问题的时候,运用的维度越多,对方能够理解的概率也就越大。

我们看一本书,如果我们从读者角度来看,会看到什么。元认知能力高的人,他会怎么看,除了读者,还会从出版社,编辑,作者的角度来理解这本书,这是不是秒杀了以读者角度理解书籍的人。

再来个栗子,阿里巴巴用互联网换取空间,干掉了许多实体企业,让难做的生意都能在互联网上实现。如果实体企业到今天还不懂互联网,不懂跨界,他获取的利润绝对比兼顾线上线下的企业要少很多。

苹果公司利用了设计优势,干掉了普通智能手机,性能比不是最优,但利润一直在业界占据高位。小米手机虽然没有苹果手机贵,但它并没有立足于手机定位,而是跨界发展了小米电视,还有涵盖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的各种产品,统称 “小米杂货铺”。这样的多维度发展占据了国人的“认知心智”:小米不仅便宜好看,性能也很好。

启用元认知就是升级我们大脑“操作系统”,从一维到多维,可以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但是这并不是说什么都学。李笑来说要想发展多维度,就必须有一个维度是一技之长,这个维度达到了专业级别,足以能养活自己。再去发展其他维度。

同时,要量化自己多维度。一个维度是负分的,其它领域不论有什么特殊成绩,最后乘出来的面积或者体积都是负分。

不管是单维度的死磕,还是多维度的拓展,目的是希望能够得到最高分。

了解了多维度发展的好处之后,结合实际,我们应该问自己几个问题:

在赚钱方面,你的哪一个专业技能能够比掉80%以上的人?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围绕着它打造多少个维度?以便打造出一个他人无法招架的竞争力?

为了在某一个维度上获得足够的竞争力,我们要想到具体的方案。你打算为它投资多少金钱、时间、注意力?你有没有认真考虑过行之有效的提高得分的方法?你最早什么时候就可以开始行动了?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