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 岁月静好 时若安然

      Cirencester,世界最美的三大乡村之一Cotswolds的心脏,遍布着古色古香的老建筑,隐藏在古老街巷的特色个性的纯手工艺小铺, 独特的饰品小店和充满慵懒气氛的各色咖啡馆,各种情调的完美融合,催生了这个让人着迷的地方。

一个极其突兀的咖啡馆,有别于传统的灰褐色调,静静地躺在转角的路口,暗黑色的门牌,手写的“静---安”,清秀的瘦金体,一笔一划都似乎充满了怀念,如果不是门牌拐角处三个“咖啡馆”小字,让人很难想到这竟然是一家咖啡馆。很明显,这是一个中国人开的咖啡馆,好些年前来这还没有这家咖啡馆,再次来到这个地方没想到会遇到国人,顿时生出一股他乡遇故知的感觉,我决定进去看看。

推开门,没有其他咖啡馆的慵懒情调,整体的灰调让人有种沉浸在回忆里的味道,灰中的咖啡褐带着淡淡的忧伤和苦涩,我环顾了一下四周,没有人在聊天,也没有服务员,每个人都安静地坐着,安静的享受在自己的世界里。我走到柜台处,怎么说呢,给我的是一个背影,穿着复古的长衫,看起来年龄不大,但刺眼的是那一头白发,不是染色的白,而是让人心生悲哀的枯白,虽然如此,但它的主人却把它整理的一丝不苟。

“老板,有什么咖啡?”本想套套近乎,但我发现我实在不知该喊什么。

“哦,国人?好久没遇到国人来这了,你看看你要什么?”老板似乎很惊讶我的到来,背对着我的身影似乎颤了一下,但一瞬间又恢复过来,平静的把手里的东西放下,伸手递给我一张咖啡表。

在老板转身的一瞬,我突然愣了一下,没想到老板比我想象中还要年轻,绝对不超过30,他的声音很温润,给人如沐春风的错觉。我甚至怀疑我在什么地方见过他,如此熟悉的感觉。回过神来,我仔细打量他,若按照现在年轻人的审美观,他绝对属于那种男神级别,眉若星剑,消瘦的面庞却有着别样的精神,只是.......本该是闪光的双目却如一汪深潭古井无波,呆呆的目视前方,看着应是点睛之笔的地方成了败笔之处,心里忽然有种压抑的窒息感。

我伸手在他面前晃了晃,又陡然缩了回来,他似乎察觉到什么。

“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那个.....你看不见?”我急忙解释道,要知道对一个盲人做这样的动作是极其不礼貌的行为,但又无法释怀自己好奇心,最后还是忍不住问了一句。

他对我好像格外的宽容,“没事,每个人都有好奇心,对,我的眼睛是看不见。”

“想好要什么咖啡了吗?”

“啊?对不起,马上就好。”我脸一红,刚刚光顾着打量他忘了点咖啡了,急忙拿起咖啡单瞧起来。

“嗯?......我要一杯......回....忆?”怎么会有这么奇怪的咖啡?回忆(memory),时光(times),岁月(years),苦涩(agonized),忧郁(melancholy)。我有点迟疑的点了一杯。本能的感觉老板一定是个有故事的人。

“好,请稍等,你去坐一会,马上就好。”老板的嘴角微微上扬 ,昏暗的光线折射在他的侧脸,氤氲着淡淡的柔和,那一刻时间定格。

我走到靠窗的拐角处坐下,这是我的习惯,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养成的,自从五年前的那场车祸,我忘了好多好多东西,但总感觉丢了什么,没有人告诉我,就像是失去了自己心爱的玩具,却无从着落。

看着窗外散发着黄昏气息的街道,没有车辆的嘈杂,没有繁闹的街景,偶尔有几片落叶随着微风滑落,目光随着散落的阳光渐渐恍惚,思绪涣散。

时光荏苒下的流年,总在夕阳西下时分,穿过千山,越过万水,划过我们的青春,斑驳的色彩在我们身上印刻的条纹,如何相忘?

“小姐,你的咖啡。” 耳边的轻声呼唤将我拉回现实,回头正看见店长端着咖啡站在那儿,没有神采的双目望着我的方向,满是温柔。

“谢谢,恩?你怎么知道我坐在这?”我一愣,突然想起来,他是盲人,怎会知道我坐在这里?我又没告诉他。

他嘴角微微上扬,黄昏穿过玻璃倒映在他面前,柔软的像一层金沙,轻轻洒在他的身上,“来我这的都是熟客,五年了,他们每天都来,每次都是老地方,只有这不太有人来,毕竟来我这的都是享受安静的,靠窗让他们本能的感觉不好。”他解释道。

“哦,哦。”我点点了头,算是认可了这个答案。

“介意我在这坐吗?很少能看见国人来这,聊聊?”他指了指旁边的空座。

“行。”我答得很干脆,我也想知道他的故事。

浸染着四季的离殇,窈窕的身影总在眼前摇晃,模糊的样子,隔纱如重山,抹不净岁月的涟漪,总在回忆里泛起浪花,隐约中,你好像又回到了我身边。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能想到 我有预感 我有准备 所以 我不痛苦 我不流泪 我不强求 因为 当你拒绝了星星月亮太阳浪与潮 一切...
    漠中阅读 227评论 0 0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08班~13-罗洁-余姚# 20170923(97/99) 【幸福三朵玫...
    幸福实修08班罗洁阅读 86评论 0 2
  • 最近看了简书里面关于将就这个话题的文章,其实这个问题在半年前我就开始思考了。我在这个话题上很迷茫。看着身边的朋友一...
    雪梨nelly阅读 2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