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梁晓声的故事

图片源于网络

文/静静

最近闲来无事,拿起了书柜上的《前世今生》。翻着翻着,放不下了。

一个下午,一口气读完了梁晓声的故事。

《前世今生》,算是一本自传式的散文集。文章篇幅大都不长,所谈多是亲人、自己、朋友,以及生命中所经历的事。梁晓声,是从苦日子里长大的,所以他的价值观朴素含蓄,同时对生活报以单纯的乐观态度。

这本小开本的书,大概能让我们认识一个真实的梁晓声。

书中很多篇幅读起来真切深情,比如《我的小学》、《慈母情深》、《初恋》等,这类散文给读者塑造了一个聪明、懂事却又略微青涩的青年梁晓声。

《我的小学》一文,不单单写出了自己对小学语文老师虔诚的怀念,更揭示了当下教育存在嫌贫谄富媚权的现象,畸形的教育心态,对中国教育事业存在极大的威胁。在他看似随意的散文中,实则深刻地充斥着对中国教育的诸多思考。

我想,读罢,我们内心也会思索良久。

但有些文章读起来却令人气愤不已。比如《姻缘》一篇,他认为妻子理应尊重他的婚外情;再如《我与儿子》一文,他因一己之念,两次要求妻子人工流产。字里行间,流露出自我辩解、自私的意味,丝毫不知早已为人夫、为人父。

作为一名女性读者,怕是早已无法忍受这种荒谬的行为。

真的是带着满腔怒火看到文末,但最后却又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原来,这是梁晓声真诚地自我反省!此时再生气,仿佛也换做一种真性情罢了。

这种面对读者的坦诚,倒是不多见。反而添了这几笔令人气愤的事件,倒让我们认识了一个不完美却真实的梁晓声。除了大作家的头衔之外,原来他也是一名生活在都市,为家庭、为生计奔波的普通人。

图片源自网络

在他的散文中,父母所占篇幅较多,大抵也是梁晓声对父母的一种怀念吧。常言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梁晓声觉得母亲像一颗树,父亲像一座山,庇佑着他长大。

他们教给梁晓声很多朴素的、为人处世的道理。这些道理,不在书本里,不在课堂里,但对于一个成长的孩子而言,却终生受益。

其中有几篇令我印象深刻,在《父母是最朴素的人文》一文中,长期挨饿的他偷了大爷的豆饼,母亲没有责备,更没有打骂,而是等所有孩子都回来之后,严厉地教训他……我想,这样的故事,我们也经历过。

长大后,才明白,原来“父母”的每一次教训,都是那么难得。

在那个贫困年代,勉强生活已经很艰难。可即便如此,母亲从未阻止过他热爱读书的心。每次买菜余下的零钱,母亲总是让他留着,就这样,他攒着这些零碎的钱,读了许多书。

长大后,他说“穷日子里的读书时光对他来说是最快乐的”。就这样,时间久了,梁晓声心中的文学种子开始发芽、长大。

爱是双向的。

母亲是爱他的,他也非常爱母亲。还记得,读初中时,他鼓起勇气来到母亲工作的厂房要钱买书,母亲没有丝毫为难,可拿着母亲给的钱,却没有了买书的冲动。反倒是买了两瓶罐头,开心却又内疚地留给母亲吃。后来,日子富裕了,他把母亲接到北京生活,时不时给母亲买点零食、罐头吃。闲着没事的时候,上了年纪的他,喜欢拉着老母亲唠唠嗑,聊聊家长里短。

父母养育子女,子女孝顺父母。这个道理亘古不变!

图片源于网络

梁晓声和其他别人一样,从小到大,有多个不同的梦想。

受原生家庭的影响,小时候,他的梦想是住进一个大房子,里面有洁白的墙壁、有温暖的火炉、还有宽敞的书桌……后来,长大了些,他的梦想是当兵,还要当最勇敢的骑兵。可当兵的梦想并未持续太久,因为每次体检都不合格。

再长大一些,梦想开始变成现实。他从未想过靠写字谋生,却现实却让他走上了作家的道路。一步一步,越走越远。等年龄稍大些,城市住久了,又生出了新的梦想,想要逃到农村去,过上“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的生活。

可梦想,终归是梦想。毕竟,还有老母、妻儿、亲人要照顾。

他是一名作家,他的故事里,必然少不了写作的故事。写作,于他而言,是快乐,也是痛苦。当他谈自己的文学趣味、文学观、写作信仰等时,他敢于批评自己早期出版的作品,存在某些媚俗甚至卑劣的动机。

有些文章,本不想写,可迫于生计,不得不写。原来,他的内心深处也是有着对文字的忏悔,对文学的反思。对于不是他真心想写的文章,写出来内心想必也是痛苦的。此时的他,也算是敢于直面现实的勇士,原来他也存在着卑微的一面,而他的这种反思很惊喜,也很感性!

图片源于网络

梦想与现实,总是有区别的,或许我们曾经年少轻狂做了很多梦,但最终我们都会回归到这个一地鸡毛的现实中。梁晓声曾谈到,他感谢自己曾经的苦日子,这些日子教会了他做人、做事的诸多道理,也不断指引他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

人生,就是这样,总会不期而遇,遇到很多美丽的故事。

现在,我们知道梁晓声的故事,是因为我们遇到了《前世今生》;而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都可以写成一本属于自己的《前世今生》。

这本散文集,带给我很多思考,关于亲情、关于梦想、关于写作,最重要的还有关于认识自己。

其实,我们都害怕别人看到我们不堪的一面,有时候,尽力想去掩饰,时间久了,连自己都会忘记曾经不堪的样子,而文字,是记录生活最好的方式。当我们安静下来的时候,不妨写写自己的故事,走一走,停一停,反思反思,继续向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到格式化,大家都不会陌生,通常U盘在插入电脑的时候,就会提示要求格式化处理,如果点击格式化之后,U盘里面的数据就...
    Hey_J阅读 555评论 0 0
  • 对象中属性名可以简写 对象中的方法简写 对象的合并将源对象的所有 可枚举属性 复制到目标对象 属性的遍历for ....
    _by_w_z阅读 150评论 0 1
  • 【迅迅妈妈】20171103学习力践行D24: 1.小助教已经对教鞭爱不释手,回到家就嘱咐妈妈:快学英语吧,彭彭老...
    XX_359c阅读 105评论 0 0
  • 文/观复知常 世人笑我太认真, 我说世人太认真; 真真之心亦有假, 假里亦可寻真心。 真心不妄才是真, 却见世上处...
    观复知常阅读 398评论 0 0
  • 生活里总是有那么些别人眼中的“举手之劳”,啊哟喂,什么举手之劳,既然是举手之劳您就自个儿动动小手完成就好,让我们这...
    是年阅读 66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