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昆明

民族村蓝色的楼牌与纯净无云的天空相得益彰,牌楼下五颜六色的民族姑娘打着五颜六色的布制太阳伞,游客用五颜六色的表情照着五颜六色的照片,鲜艳和活跃是第一时间映入眼帘的。

走进牌楼,当你听不到音响里“需要导游吗?需要导游吗?”的吆喊时,耳朵里传来的是各种节奏的腰鼓声。一个姑娘坐在店面门口,双手放在鼓面上不紧不慢的拍打,鼓声于她稀松平常,我却难得听到,身体随着节奏也不自觉的扭动了起来,幅度不大,人来人往,我脸皮薄,怕丢人。

姑娘显然注意到了我,眼睛瞟过去,她正对着我笑呢,我赶忙收回目光,不敢再看。说是不敢再看,心里却又痒痒地想看。和初中数学课上偷看小说怕被老师发现,又心系书中情节时一样痒痒的。

人已经走远了,鼓声也听不清了,我却还在想着那笑容,那是和空姐一样对着镜子练出来的嘛?我问自己,心里一拎一拎的发紧,在三月太阳当头的午后,在民族村街道的石头路上,在我的优衣库毛衣里。

我只到了民族村的前村就回头了。我本来想进村里看看的,一是要门票,二是看着导游图上标着,这里是白族,这里是布依族,那里是独龙族等等,瞬间失去了一半的兴趣,索性掉头。

民族村对面是民族博物馆,博物馆看着民族村,像是爷爷看着年幼的我在他面前活蹦乱跳,脸上的笑容在落日的余晖下更加慈祥。爷爷渐渐老去,笑容仍然慈祥。

鲜艳和喧闹在这里被时间洗去,厚重和宁静留了下来。再活跃的人,走进博物馆,也会安静下来。你看那天性叽喳的麻雀,呆在墙角,太阳照过来,懒散一下就铺满全身。

博物馆里陈列的各种东西,我是不懂其渊源和背后故事的,但是看着她们,切切实实感受到,时间把白布染黄,让布上的画卷褪色,把铜器上的纹路抹平,把你热情而跳跃的心安抚下来,让你静静的站着。不动声色的,你就长大了一点。

我是骑着摩拜单车去民族村的,从云大附近出发,十几公里,2个小时。一路上除了感受到昆明的阳光,就剩两腿发抖,屁股发麻了。这时回去绝记不能再骑,只有去坐公交车。

下车时,太阳基本落去,黑幕布渐渐降了下来。这时方才发现,鼻头和两面脸颊红彤彤的,火辣辣的针刺地疼。

昆明的阳光温柔里藏着毒辣,跟母亲的爱正好相反,母亲的爱毒辣中透着温柔,狠狠地打你一顿后,必会拿出藏起来的糖逗你开心,帮你揉摸打红的地方,自己有时还会掉下眼泪,说,宝宝还疼不?妈妈是爱你的。

我抬头望去,夜空广阔无垠,波澜不惊,一颗孤星挂在那里,星光穿过千年岁月累积的云层,熠熠闪闪。

席慕容写过一首诗,

在天空里

有一颗孤独的星

黑夜里的旅人

总会频频回首

想象着 那是他初次的

初次的 爱恋

六岁的小侄女却说,文文姐姐告诉我,那是她奶奶在星星上点的蜡烛,人死了就会搬到星星上去。

男人皆有狼性,在没有月光只有蜡烛般星光的一张巨大的幕布下,我的狼性也喷涌出来。我仍然抬着头,大声喊叫,为寂寞的夜空画上一个月亮。

幕布旁有风吹来,是文文奶奶布满干涸小溪的手掌抚摸着我,从后脖到尾骨。风中还夹杂着些噪音,我连忙揉了揉耳朵仔细去听。

声音逐渐清晰,是文文奶奶在星星上给我的回话:

你站在月亮下面像个智障。

嗯,来,1,2,3,跟我唱,为寂寞的夜空画上一个月亮,我站在月亮下面像个智障。

当然,昆明最让我难忘的,还是圆通街上有座圆通山,圆通山下有条圆通河,圆通河上有座圆通桥,圆通桥下有家顺丰快递,以及油腻但美味的卤饵丝。

卤饵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问我: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我答:去另一个地方成为“当地人” 昆明,一个四季如春的城市。 3月18日,随着飞机降...
    杨无心y阅读 799评论 0 4
  • 作者:张静如 还没结束旅途,一路上朋友圈里很多朋友询问我丽江...
    佩盈阅读 1,165评论 9 11
  • 从河口回来休息了一天后,连日来我们去了石林和滇池,今天又到了休息的日子。当然说休息实际上还是有事可做的。 ...
    谦悦历阅读 693评论 0 1
  • 今年似乎冷得比往年早了许多。 十月的杭州,最低温只有十来度,怕冷的我早已穿起了冬天厚厚的睡衣外套。到了近三十岁的年...
    heureusefay阅读 135评论 0 0
  • 啊呼呼,今天小果果满36周啦。健健康康的小宝贝带她回老家钓了鱼摆摆,喝了鸡鸡汤。晒了晒太阳,补了补钙。晚上回到家又...
    Daa大琳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