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山里到外面的世界

我出生在云台一个小山沟里。这里四面环山,山清水秀,纯正的空气更是让人忍不住多呼吸几口,山下的河流清澈见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依稀记得我们小的时候。我们总是爱去河边玩,一大群村里的孩子在河边抓鱼、抓螃蟹。尤其是石桥下面的石板上,在闷热的夏季,鱼如同小孩子玩耍一样,从石板下面往上冲。这时我们早已准备好抓鱼的姿势,一抓一个准,一下午就可以抓大半桶。螃蟹更是多,对于这里有经验的村民或者小孩都知道什么样的位置什么样的石头下面最多,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抓好多。接下来就是美餐一顿,还是天然无公害O(∩_∩)。山上还有,有蛇米、有核桃、有狼儿子··哈哈,这个专业名词字典里没有,只有这的小朋友们懂的。七八月份最好吃的就属后面坡上的果园了,什么水果都有,尤其是白水苹果可是出了名的好吃。哈哈,没有宣传广告啊,确实是好吃。

我就是在这里开始了人生的启蒙教育,一开始的老师是一个上了年纪的先生,所有的课目都是他带的,所以我可以说我的语文和数学都是体育老师教的。总之先生对我们很好,应该是特别好吧,由于小山村人特别少,冬天念书还可以坐热炕,夏天头发长了老师理,想想都幸福O(∩_∩)O。在这里开始有了梦想的萌芽,那就是好好学习,走出大山,去外面的世界。那个时候我记得在我的印象中,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尤其是夜景下的城市,显得格外的漂亮,一定要走出大山,一定要走出大山。。。心中不断涌起一股热浪,就这样慢慢到了初中。初中是在离家不远的乡镇上的,跑了整整4年的路,每周八公里,使我对所谓的外面的世界更加的向往,因为外面的世界在我的意识中一切都比我们这的条件好多了,最起码有公交,还有便捷的网络设施。

后来又到了县上去上高中了,当时已经觉得这个县城够大了,因为我第一次迷过路,总感觉嗯,有那么一些外面的世界的感觉了,马路有了编号,夜间可以看到城市中的霓虹灯,依然觉得外面的世界真的是比我们的小山村好,因为在公共设施方面它有了我们小山沟所没有的东西。加之后来发展起来的互联网,网购的话,东西根本不可能邮到我们这里。还有网络信号和速度,我们这里根本没有信号,但是城市就不一样了,这一切像是本来应该有的东西。我们的心就这种环境下发生着质变,就想我妈说的,我们回到家就不好好吃饭了。可能是因为外面好东西吃多了,觉得家里的没味了。

再到后来,我去了外面更大的世界——西安。到西安去上学了,而且是在最美的白鹿原。别人一般问的话我就说在白鹿原上学。呀。。。好地方啊,基本每个人都是这种回答,但是你在这个地方待久了,你就会明白,这个地方早已不再是陈老书中的白鹿原,有着蓝天白云,白云下面便是一望无际的绿油油的麦田,还有勤劳的人们······。那个时候这个地方可能是这样,但是现在白鹿原早已沦为城东最大的垃圾场,西安市内每天产生的垃圾不知要往这里运送多少,每次坐公交那么多人到原上的好长一段路上要捂着鼻子,这样场面是我从小山沟里从未看见过得。每次我最喜欢去离学校不远的一个叫做西园的地方,这个地方是相对西安来说地理位置最好的,不然我们学院怎么称得上“西安最高学府”O(∩_∩)O哈哈~。在这个最高的地方可以看到西安市内夜晚的灯光点点,特别壮观,仰望星空,却只能看到被城市各种灯光染过得云彩,也很漂亮。但是在物理学,专家称为光污染。就这样慢慢的我对外面的世界有了更深的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一个暑假之季,回到家,我躺在床上,隐隐约约出现一些幻觉。那嘈杂的汽车鸣笛声,人喊声,音乐声,各种复杂的声音交织在一起形成了所谓外面的世界。这些声音去哪了?哦。。。忘了,我已回到小时候抓鱼,抓螃蟹的地方了。这些感觉好像鲁迅先生的百草园都找不到,只有在这里,这里才有。躺在床上,清晰的可以听见窗外蛐蛐青蛙的叫声,还有大自然的声音。这种声音是特有的,这种声音似乎好多年都没听到过,但这种声音只属于这个小山沟,就像城市的公共设施一样只属于城市。

现在我渐渐地对“外面的世界”有了自己的认识。如果有来世,我依然会选择云台这片热土,并不是说我没有勇气去拼搏,选择逃避现实,而是精彩的世界只是面子上的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多数人一听“西安”,可能都会想到兵马俑、华清池、城墙、钟鼓楼,还有渭南的“华山”。西安是十三朝古都。无论历史还是...
    文文心儿阅读 2,871评论 52 98
  • 近期工作进入了瓶颈期,进退皆苦恼。非常荣幸的,能与单位的老前辈聊天。她给我讲了几个故事。 三十年前,她还是一个小职...
    小萤子阅读 751评论 2 6
  • 国庆节快乐 今日是长假第一天,居然在家呆了一天没出门 花,上色后的 今日手帐
    三千筱夜阅读 284评论 3 6
  • 刘备字玄德,今河北人,中山靖王刘胜之后,祖父和父亲都在东郡任过职。刘备很小的时候父亲就死了,与母亲相依为命,主要职...
    积微山人阅读 472评论 4 10
  • 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是他的价值,而一个人价值的体现是他能够给自己、家庭、社会带来多少贡献。为己实现自己的生活目标;为...
    Nana981阅读 24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