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车久久的汽车保养诀窍:学会一条足够省几千

知己知彼,了解常见的保养危险区,学会几个通用思路,保养维修就不用发愁了。

1、扩大维修消费现象一:以换代修

现象解读:本来通过维修就可以解决的汽车故障,却要通过换件来解决,虽然看似快速解决了问题,但却支付了超额的费用。

哪些车辆故障是可以通过维修解决的?哪些故障无法维修必须换件?

几个案例:车辆行驶时发现水箱漏水,但并不是十分严重,到维修店检测,工作人员简单检查了一下后,便通知需要换一个新的。换件后车主上网查阅资料才得知旧的水箱如果不是严重损坏,只要经过简单修理就可以再次投入使用。

避震器漏油,如果损坏不严重的话只需要几十元就可以修好,并不需要购买价值几百元的全新配件,又比如转向灯的开关维修只需几十块,换一个全新的零件却要两千多元。

一辆价值10万左右轿车的钥匙,重新配一把钥匙需160多元的配件费用和150多元的工时费用,总共需要300多元。但是如果重新更换锁芯再加上工时费用,一套就需要2000多元。

容易出现“只换不修”的汽车配件集中在:汽车钥匙、避震器、输油管、显示屏、方向盘等零配件,因为这些配件维修和更换的价格相差非常大,最多能相差十几倍。

车上很多常用的零配件在使用到一定程度时确实是需要换的,什么时候应该更换,请参考汽车保养更换周期全解析-油液篇:机油早换晚换有何利弊?

汽车保养更换周期全面解析

新手再也不烦恼(配件篇)

爱车久久的忠告:

有怀疑,直接问:为什么只能换不能修?对方如果支支吾吾或讲的没有道理,你就可以考虑换一家对比了。当然话也别说太死,不排除换件更合适的可能,如果修完了车子开着一直没问题,记得回头给师傅介绍点活儿,他们也会感谢你的。

2、扩大维修消费现象二:小病大修

现象解读:本来是一个简单故障,被症断为复杂症状,进行大规模维修,收取高额维修费用。

支招一:修车之前一定问清楚收费情况,修车结束交费后要检查维修结果,索要正规发票和结算清单,仔细核对每笔收费项目。如果发生维修纠纷或质量问题后,可根据凭证投诉、交涉或赔偿。(修车单、结算清单等具有相同法律效力。发票有的未注明具体修理部分,只凭发票维权往往比较困难。)最后,要及时投诉。当消费者修车遭遇“被宰”、维修质量低下等纠纷时,要及时带上维修合同、维修发票、结算清单等凭证,向有关部门投诉。

支招二:最好自己保存修车时更换下来的零配件,以防一些不良商户对换下来的配件进行维修后二次销售使用。

支招三:掌握一些汽车机械和维修方面的基本常识。比如车辆的漆面被划伤,如果没有露底漆,一般经过抛光处理即可消除,深度划痕目前也可以进行局部处理而不需要整体喷漆。

爱车久久的忠告:

不给对方留机会:这个总成什么地方坏了?要是部分坏了,那我整个更换是为什么?非要换?好,那换下来的件我要留着,你们想要得给钱。收费开票据,发票修车单结算单一点不含糊。有条件可以把换下来的零件检查一下。

3、扩大维修消费现象三:工时费虚高

现象解读:本应该在一个小时内修理完成的故障,被放大了维修工时,因此收取了高额的维修工时费。

经常去4S店维修的车主一定对工时费这个词不陌生,4S店也经常会推出工时费折扣的维修优惠活动,有时低至五折甚至免费。

比如汽车的发动机故障灯亮了,车主到店检测后被建议更换零部件,但同时4S店却建议要增加一个清洗油路的保养,这样车辆的维修工时费一下子就多了几百元。

更多的情况是车辆出现异响,本来通过排除法就可以测定异响的部位和故障情况,但4S店却会建议做一个全方位的检查,避免安全隐患,结果工时费自然是少不了。

而且不同的维修企业对于工时费的标准差距很大,同样是更换机油项目,有的收取几十元的费用,而普通4S店就要报价百元左右,而高端车的工时费则要好几百元。

爱车久久的忠告:

这部分老油条就没有太好的招数了,但是一定要好好试车,认真检查:间隙,油液盖子等有没有装好,别让一时疏忽毁了爱车,能盯着保养的就跟着看看,能试出问题尽量在店里解决。

当然了,还是那句话,如果修完了车子一直开着不错,记得多给师傅介绍点活,师傅们现在挣钱也不容易。

爱车久久是一款汽车后服务市场O2O平台,提供便捷可靠的一站式汽车养护服务。面对日益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公司专注解决车主面对汽车售后的信息不透明、不对称,以满足车主放心消费、信任消费为己任。爱车久久对线下服务商严格优选,并且签订协议,保障每位车主享受到专属的汽车保养服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汽车三包政策的出台,不少汽车厂商都把自己的整车质保期提高到了3年或10万公里,在这期间,大部分车主都会为了防止...
    爱车久久阅读 842评论 0 0
  • 文 / 达博洋 保养你的爱车对有车一族来说都会做的事,当你准备开着车去4S店时,你是否知道有很多的坑在等着你呢?下...
    水木日记阅读 821评论 6 7
  • 看过林清玄的《煮雪》,调性虽美,但显然没见过咱东北的雪,特别是柴河水库的雪,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被煮成蒸腾的水汽,晨...
    元初阅读 263评论 0 0
  • 初三一模成绩出来了,杨亮这次进步明显,成绩达到了优秀线。虽然作文仍不理想,但看到了他的努力以及努力后的收获,真心...
    飘逸之境阅读 517评论 0 4
  • 今天分享《重要的事情说3点》 为什么是3呢?因为“3”这个数字便于记忆,3个要点可以稳定地支撑起1个中心思想,如果...
    赵慧姿阅读 5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