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不愿意洗头怎么办?

很多家长都很困惑:不知道为什么,宝宝很喜欢洗澡,却特别害怕洗头,每次洗头都哭闹不安,哭得那个虐心啊!洗头的过程简直就像一个战场,这让很多年轻的妈妈都很头疼。该怎么办才能顺利给宝宝洗头呢?下面给新妈妈们分享几个小妙招,可以轻松搞定宝宝洗头的烦恼。

宝宝害怕洗头当然是有原因的,只有了解了宝宝具体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轻松解决。

1、宝宝害怕洗头,很可能是因为洗头曾经给过孩子一些恶性刺激,如洗发水流入眼里感到不舒服等对洗头产生了恐惧心理,因此孩子拒绝洗头。

2、这是孩子的一种保护自己的防御性条件反应。防御性条件反应在婴幼儿的生活中是经常发生的。在生活中有很多引起他们恐惧或厌恶的刺激物,引起婴幼儿的恐惧和厌恶,就会产生躲避行为和哭闹反应。抗拒洗头就是其中的一种防御性条件反应。

3、水温或室温不合适。洗头时水的温度或者浴室的温度如果过冷或者过热,宝宝都会觉得不舒服,从而以哭闹来抗议。

其实,给不同年龄阶段的宝宝洗头的方式也不一样,一般以2岁左右为分界点:

2岁以内

1、身体亲密接触。为了减轻宝宝洗头时的哭闹,对于小婴儿可以在洗头时让宝宝的身体尽量靠近妈妈的胸部,较密切地与妈妈的上身接触。

2、注意洗头姿势。宝宝的头部也不要过分倒悬,稍微倾斜一点便可以了。

3、多跟宝宝交流。洗头时,妈妈不断说:“宝宝乖,现在妈妈给你洗头,妈妈在身边……”类似的话,以增加宝宝心理的安全感,几次之后适应了,宝宝也就不再哭闹了。

4、玩个游戏。妈妈可以把洗头变成游戏。在浴室里放一面镜子,让小家伙把涂满香波的头发做成各种造型。这样可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让他玩得咯咯笑个不停,甚至没注意到头发已经洗好了。宝宝大都很喜欢这个游戏,也就因此减少对洗头的抵触。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

2岁以上宝宝

1、愉快情绪克服洗澡恐惧。孩子每次洗头时,你每次送给他一个他喜欢的玩具,经过一段时间后孩子逐渐的把洗澡和玩具结合起来,产生愉快的情绪,克服了洗澡的恐惧。

2、利用玩水的兴趣。先让孩子玩水,逐渐引起孩子玩水的兴趣,进而把宝宝的后脑头发用水弄湿,逐渐再将颞部头发弄湿,进而全部头发弄湿。

3、茶壶、喷壶齐上阵。有的宝宝不喜欢洗头,是因为淋浴喷头的出水量过大,让他感觉很紧张。妈妈们不妨用茶壶或浇花的喷壶盛满水后,为宝宝冲洗头发。这样一来,出水量相对柔和,宝宝们比较容易适应。

4、洗头帽、泳镜来帮忙。市面上有专为婴幼儿设计的“宝宝洗头帽”,外观就像顶部挖空的草帽,能挡住宝宝的眼耳口鼻,有效防止洗发液和水滴浸入宝宝的眼睛,让妈妈不再为给宝宝洗头而烦恼。另外,市面上有销售专门为宝宝洗头设计的眼镜,造型可爱,妈妈给宝宝带一个泳镜,这样打泡泡或者冲洗的时候就不用担心会进入眼睛。

为宝宝选择合适的洗发水

宝宝洗头一定要使用正规品牌的婴儿专用洗发水,确保纯正温和,不能刺激皮肤及眼睛;而且,要便于清洗,不能出现久洗不净的现象;还要易于梳理,不能出现干涩打结的状况。

宝宝洗头时间

不要选择在宝宝玩得正高兴时突然打断他,要求给他洗头,这样做很少有宝宝愿意乖乖配合的;不要选择在宝宝刚刚吃饱后,马上就给他洗头,因为洗头时的哭闹很可能会引起宝宝呕吐;不要选择在宝宝很疲倦时给他洗头,因为那时的宝宝多很烦躁,更易哭闹。妈妈们可根据自己宝宝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个他心情、 精神状态相对俱佳的时间为他洗头。

宝宝洗头姿势

建议给小宝宝洗头时,妈妈采用坐姿,让宝宝的身体躺在你的腿上,妈妈用手托住宝宝的头,和宝宝呈面对面状态,并用手指将他的耳郭像盖盖子一样遮住耳洞。待宝宝1岁半以后,妈妈们就可以开始训练宝宝站立洗头了。

洗头的水温

给宝宝洗头的水温一定要合适,不能过冷也不能过热,一般控制在37℃~38℃度左右为宜,当然根据宝宝的反应,水温及时调整。妈妈可使用水温计测定水温,也可以用手肘内侧的皮肤进行测量。

洗头步骤

1、先用蘸水的毛巾或手掌,轻轻地将宝宝的头发浸湿;

2、然后,取少量洗发水用手掌为宝宝涂抹均匀,注意耳后和脖颈处也不要漏掉;

3、接下来用清水将洗发泡沫冲洗干净;

4、最后用毛巾将宝宝头发上的水吸干,切忌用力擦拭。

洗头5个注意事项

1、宝宝害怕洗头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缺乏安全感,产生恐惧心理,因而每次洗头都会哭闹不情愿。这时候就需要妈妈多给宝宝情感上的慰藉了。多和宝宝身体接触,多交流。

2、洗发的水温不能过低过高,不然不舒服的感觉只会让宝宝更抗拒洗头。冬天的水温可以略比夏天的高3℃~5℃。另外,喷头的出水量也不宜过大,不然强烈的水量冲击会让宝宝感到恐惧,不妨将出水量调得轻柔一些。

3、应该选择正规品牌的婴儿专用洗发水,确保纯正温和,不能刺激皮肤及眼睛;而且,宝宝使用的洗头液一定要便于清洗,不能出现久洗不净的现象。

4、给宝宝洗头的频率:夏季1-2天一次为宜,冬春季3-4天一次,也可根据宝宝的情绪状况,隔天一洗,而且不必次次都用洗发液,隔次用即可。洗发水的使用一周不要超过3次。

5、对于小宝宝来说,最好不要将洗澡和洗头分开,一方面对父母来说,单独给宝宝洗头比较麻烦;另一方面,宝宝在没有洗澡乐趣的情况下,洗头是一件很不情愿的事情。

温馨提示:若有育儿问题咨询,关注成长童年公众号后,直接留言,将有专人回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日,一股从西伯利亚而来的寒潮席卷了大半个中国,许多地方的气温呈现历史以来最低,连常年不需要穿大衣的深圳都冷的要...
    蓑衣123阅读 490评论 7 6
  • 我在反省,连续两天被陷害的原因。也许是我和不相干的人说太多了,也许是上天要警告我开始新工作的时候要做好自己的本分,...
    用心感受阅读 1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