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2

没错,我们都是老师

文/小语

小二:教师节快乐!爸爸!

泰迪老师:小二,懂事了啊!

布布玛和贝吉吉捧着花:老师,您辛苦了!

泰迪老师:哈哈,都是好孩子!

今天是教师节,泰迪老师很开心,因为学生们都向他表达了感激之情。可对于泰迪老师来说,最开心的却是大家的进步。“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难怪大家都这么尊敬老师。但是,为什么老师会被叫作老师呢?有别的说法吗?还真有不少!下面就叫玩转小精灵带你去看看那些有趣的称谓吧。

夫子

贝吉吉问:说到夫子,我想到一个很相像的词,丈夫,它们是不是一个意思啊?

玩转小精灵:嗯,夫子是有这个意思。不过,它的意思可不止这一个,比如,它还可以指代老师,还特指一位名人呢。

这位名人,就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被学生尊敬为孔夫子。后世一提到孔夫子,人们就知道这说的是孔子。

“夫子,您说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我为什么学习的时候,老是静不下心来呢?”子贡问。

“子贡,人各有志,不必强求。我看经商是你的长处,不可能人人都像颜回啊。”孔子笑着答道。

孔子是中国文化中的核心学说儒家的首代宗师,集华夏上古文化之大成,被后世统治者尊为至圣、大成至圣先师、万世师表。

山长

布布玛:这也是跟老师有关的称呼吗?为什么看起来很像山大王,即使不是拦路要买路钱,也好像是来者不善?

玩转小精灵:说到夫子,大家还能联想到老师,可是“山长”也可以指老师,确实知道的人不多啊。

古代的学校叫书院,书院很多是建在风景优美的山中,比如宋代著名的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等,在山中书院讲课的主讲老师就被称作“山长”。这在《荆相近事》一书中最早有记载。据说在五代十国时期,蒋维东隐居衡山讲学,听课的人很多,蒋维东就被尊称为“山长”。此后,“山长”成为对老师的一种尊称。元代时,各路、州、府都曾建有书院,设山长。明清沿袭元制,乾隆时期曾一度改称院长,清末仍叫山长。废除科举之后,书院改称学校,山长的称呼废止。

瞧,这就是被称为中国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位于河南登封市嵩山南麓。

程颐、程颢:我们是“二程”,是宋代理学“洛学”的创始人,在嵩阳书院当了十多年山长呢。因为我们的关系,嵩阳也就成了宋代理学的发源地。

司马光:哈哈,我也很喜欢这里清幽的环境,虽然我没有当过这里的山长,但我在这里写过《资治通鉴》。虽然只写作了其中的一部分,但当时确实是下笔如有神,难怪这部书会受到大家的喜爱!

师傅

贝吉吉:这个称呼我熟,妈妈经常说,“师傅,买一斤青菜。”“师傅,我要去某某地怎么走啊?”不管是买菜还是问路,用着都很方便呢。

玩转小精灵:嘻嘻,这个如今很通用的称呼,在古代,不仅曾是老师的代称,而且,还很高贵呢!

你知道吗,“师傅”一词原本是太师、太傅、少师、少傅等官职的合称,而这些职位都是专门教太子的。太子的老师那可不是一般人能当的。现如今,“师傅”却遍地开花。知道了这个由来,准会令你大跌眼镜吧!

有一位有名的谢太傅,也就是谢安,他却并没有教过太子,太傅是在他死后皇帝追赠的。谢安最为人称道的就是指挥了以少胜多的淝水之战,东晋仅以八万军力大胜八十余万前秦军,因此还有了“风声鹤唳”“草木皆兵”这些典故。

下面这些成语也都与谢安有关,请你查字典,或通过网络搜索,弄清楚它们都是什么意思,然后考考同学吧。

东山再起、围棋赌墅、新会蒲葵、雅人深致、一往奔诣、

老翁可念、屋下架屋、一往情深、前倨后恭、小儿破贼。

李白写过一首诗中有“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的句子,这种谢公屐就是谢安发明的一种登山鞋,方便实用。

西席

布布玛:西席也是老师,这我倒没有听过,快讲来听听吧。

玩转小精灵:这个名称的来源是有一个典故的,而且还是一个尊师重教的故事。请你们好好听。

我是汉明帝刘庄,我很好学,也很尊重我的老师。我当太子时,曾拜桓荣为师,当了皇帝后,每天要处理那么多国家大事,我感觉知识储备还不够,所以继续向桓荣请教,常到他住的太常府内,听他讲经。

你知道,在汉代,室内座次以靠西向东为尊。因为尊重老师,我就把这个位置安排给了老师,表示对他的尊敬。时间一长,“西席”或“西宾”就成了对老师的尊称。想不到,我虽没有因为文治武功留名青史,倒也传下了一段佳话。

教授

小二:教授,那可是很了不起的老师,古代就有教授了吗?他们也在大学里教书吗?

玩转小精灵:教授这个称谓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哦!

说来有趣,在中国古代的国立大学,也就是太学中,一开始担任讲学角色的是博士,汉、唐两代太学都设有博士。教授则是到了宋代产生的,元代以及明清沿用了这个称谓。也就是说,博士是教授的前身。而到了现代,博士却只是学生,要拜教授为师啊!

我是英国物理学家霍金,是一个“渐冻人”,不能言语,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我却被认为是现今世界上最伟大的教授。我研究的领域很高深——宇宙论和黑洞,这可是关系整个人类命运的大事啊!

先生

贝吉吉:这个称呼我熟悉,我看过鲁迅先生写的《藤野先生》,——这个先生,千真万确就是老师的意思啊。

玩转小精灵:呵呵,说对了!

先生这个词,最初的含义是先出生的人,引申指长辈、知识丰富的人。比如说,在《孟子》一书里写道:“先生何为出此言也”,指的就是有学问、有德行的长辈。后来,“先生”一词被引申为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在《礼记·曲礼上》中有:“从于先生,不越路而与人言。”这里就是老师的意思了。明清以来,一般称教师为“先生”。

名人面对面

玩转小精灵:何先生您好,您被称为中国现代教育奠基人,想必“老师”这个称呼与您颇有渊源吧!

何子渊:的确,把“老师”作为教师的称谓,这是在我引入“西学”,创办新式学校后,在《学生操行规范》里明文规定的。

玩转小精灵:何先生,您的规定是在19世纪末,而这个称谓大规模流行,据我所知是在民国之后了。

何子渊:是吗?这个称谓能被大家广泛认可,我很欣慰啊。

    现在,你对老师有了更多了解了吧。名师之所以出名,与他们的名人学生也大有关系。下面是我国的十大名师,你能把他们和各自的高徒连在一起吗?试试看呗。

名师高徒连连看

  孔丘          爱新觉罗·载湉

  鬼谷子王诩    刘彻

  荀况          韩非、李斯

  吕不韦        朱元璋

  黄石公        赵匡胤

  董仲舒        孙膑、庞涓、苏秦、张仪

  赵普          张良

  周同          岳飞

  朱升          颜回、曾参

翁同龢        嬴政

答案:

    孔丘—颜回、曾参

  鬼谷子王诩—孙膑、庞涓、苏秦、张仪

  荀况—韩非、李斯

  吕不韦—嬴政

  黄石公—张良

  董仲舒—刘彻

  赵普—赵匡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有多珍贵 文/小语 贝吉吉:说好了一起玩,为什么在这里傻愣着啊。 小二(打哈欠):对啊,布布玛,你有什么事瞒着...
    躲进小楼看灯火阅读 184评论 0 0
  • 夜深了,在南平省的京安高速公路上,一辆展新的奔驰轿车正快速的行驶着,里面坐着的就是现如今南平省的一把手,因为GDP...
    疯狂的竹林七贤阅读 540评论 0 0
  • #美好的周一休息日清晨#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最好的休息好像不是躺在床上睡到半上午了,而是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情。现在...
    可乐乐呵呵阅读 370评论 0 0
  • 做好早餐 心里做好了今早的安排。身体不舒服,早晨拖地。阗阗昨晚睡得晚,今早只要按时赶到学校就好,叫了几次 起床...
    丽萍在这阅读 204评论 4 3
  • 德是做人的基础,它是决定一个人成败的重要因素, 一个没有品德的人是没有辛福可言的,德在日常生活中处处可以体现,在工...
    胡青青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