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庸》日课56

《中庸》日课56

下面这段话讲的是修养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仅要“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还要去加强个人修养,怎么加强呢?下面是具体的说明。

“在上位不凌下,在下位不援上,正己而不求于人,则无怨。上不怨天,下不尤人”。

“在上位”,社会地位比较高,“不凌下”,不欺负社会地位低的,“凌”就是欺凌、压迫,你如果是社会地位高的,是富贵者,那你日常生活中要本着一个原则,就是不去欺压那些不如你的人,这就是一种道德修养。

“在下位”,你的社会地位比较低,是平民百姓,就是我们刚才说的贫贱,“不援上”,“援”就是巴结,你作为一个社会地位比较低的人,不去巴结地位高的人,不巴结当官的,不管面对多大的官儿,你能坚守你的人生原则,能保持你的气节,换句话说,能有自我,这就是修养,这就是道德。

先讲了上位者的注意事项,然后讲了下位者的注意事项,在上位的关键是不要盛气凌人,在下位的也不要去巴结在上位的,保持你的独立人格,因为人高贵与否,跟社会地位和经济实力实在没有什么关系,而是与你的操守有关系,所以有很多贫贱之人真正获得了他人的尊重,而有很多所谓的富贵人,在我们眼里是非常不齿的。

“正己而不求于人,则无怨”。“正己”,端正自己,“不求于人”,不苛求他人,这样就没有人抱怨你,没有人怨恨你,这就是“庸德之行”。

在日常生活中,和人家交往的时候,你始终本着端正自我,完善自我的心态,对身边的人不苛求,这样的话,就没有人会抱怨你,怨恨你。“生平不做亏心事,世上应无切齿人”。

“在上位,不凌下”,讲的是如何对待比你低的人;“在下位,不援上”讲的是如何对待比你高的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人际关系主要不就是这两种吗?不是比你高的,就是比你低的。在上面的人,我能保持我的独立人格,不谄媚、不巴结正常交往。对下面的人,我不盛气凌人,不欺负她,不看不起他,任何事儿都抱着一个端正自己,完善自己的心态,而不苛求他人,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做到这些,你的修养就已经很高了,你身边的人对你就没有怨言,不会怨恨你。

在此基础上,要保持一种心态,“上不怨天,下不尤人”,对上来说,不抱怨老天,对下来讲,不指责他人,抱怨他人。作为一个修行者,人生的路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也会遇到挫折,遇到挫折的时候怎么办呢?“正己而不求于人”,“反求诸己”,关键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不要怨天尤人。

因为做生意赔了,就抱怨老天,“为什么上天对我这么不公啊”?指责他人,样样不如我怎么人生事业还那么好?这个行业里面没有好人啊!”怨天尤人,恨苍天无眼,愿世道不公,这种心态就不对了,如果有了这种心态,你的人生也就不会好了,事情办砸了就开始指责他人,说这个事儿倒霉就倒在你身上了,这样做除了把人际关系搞僵之外,没有任何意义。

所以儒家修行者从来不抱怨时、命,时也,命也,就是要随遇而安。不要说我生活这个时代不好,不要说命运对我不公,“正己而不求于人”才是对的,孔子生在那样一个乱世,周游列国十几年也没有遇到机遇,但孔子从来没有抱怨过时代,抱怨过命运,要保持这样的心态,才能称得起是君子。

选自:杨军《中庸别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