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说出了5个经科学证实的人生真谛!

小王子插画

译:叶成丨壹心理翻译专栏

小王子成书于1943年的4月6日,向读者们介绍了作者圣埃克苏佩里最著名的作品里的小英雄,讲述了遇险的飞行员在撒哈拉大沙漠遇见了小男孩,也就是被大家熟知的小王子的故事。小男孩告诉飞行员——也就是这个故事的讲述者——关于他所在的星球,一颗小行星,以及太空旅行里发生的故事。在被孤困在沙漠的八天里,他们之间形成了不可思议的联结。

《小王子》在过去的70年里,被翻译成超过250种语言或对话,被全世界的大人们和小孩子们所喜爱。

1 我们必须重新拾回孩童期的创造力

这本书是从小王子小时候画过的一幅画开始的,他画了一条蟒蛇吞食一头大象的画。但所有看到这幅画的大人总是会说,这不过是一顶普通的帽子。讲述者说他一直放弃了对绘画的热情,直到他遇见小王子,才突然意识到这幅画是什么意思:巨蟒里的大象。

“但是,无论是谁,他或者她,总会说,这不过是一顶帽子”,于是我也不会再告诉他们关于巨蟒、关于原始森林、星星的故事了。我会迁就一下,跟他们谈论桥、高尔夫、政治和领带。大人们也会很高兴能遇见这样一个明理之人。

大人眼中の帽子,巨蟒里の大象

人生感悟:当你老了,不要失去身上的疯狂和创造力。大人们总偏爱数字和现实的想法,但是他们忘了透过表面去看,让思维信马由缰,变得更有创造力。随着好奇心的失去,他们变得越来越消极。

科学说了啥:创造力和想象力对健康有益。音乐心理学期刊的一项研究显示,即兴舞台表演时,钢琴班的学生压力更小。这个研究同样也表明,音乐可以提高人们对口语表达情感的理解。有创造力的人特别像小王子:他们做白日梦,寻找新的体验,也会问正确的问题。

2 去欣赏生命中的小确幸,不要辣么严肃

在去不同的星球的路途中,小王子解释说他遇见了一个自以为很严肃的商人。他没日没夜地数着这星系里的星星,他说拥有这些星星使他很快乐,他的生命是孤独而单调的,因为除此之外,他一无所有。他甚至连星星的壮丽都不曾欣赏到。

“它们都归我,”这个商人答道,“我数星星,一遍又一遍,这很难。但是我是一个天生对事情的结果感兴趣的人”。

严肃の商人

人生感悟:不应当对生命中的小确幸有所妥协。

科学说了啥:很多研究已经证实没什么是可以像大笑一样振奋精神,提高你的生活质量的。2014年,加州罗马琳大学的研究者发现,笑得更多的人拥有更好的短时记忆,感受到的压力也更小。另一些研究,如在马里兰大学进行的某个研究则表明,幽默感可以抵御心脏疾病。

3 在自己身上花时间是幸福的关键

小王子叙述了到访的第五个星球:一个每天只有一分钟的星球。他遇到了另一个很有意思的人——点灯人,他必须每分钟关掉这个星球的灯,然后一分钟后又疯狂地打开。他从未有过时间休息或睡觉。

点灯人

“现在它每分钟转一圈,我连一秒钟的休息时间都没有了。我每分钟都要点一次,熄一次呢!”--点灯人

人生感悟:你得欣赏逝去的每一刻。享受生命。

科学说了啥:医生强调得还不够吗,缺少睡眠对健康是灾难性的。像小王子中的点灯人一样生活的话,可能会导致得糖尿病、心脏病、中风、特定的癌症、记忆问题、情绪波动的风险增大,并伴随食欲大增的情况。睡眠剥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除了睡眠之外,为自己花点时间并将生活与工作分开是必不可少的。毫无疑问的是,在我们这个时代,点灯人会有严重的职业倦怠。

4 我们必须有勇气去探索

在小王子拜访的第六个星球上,他碰见了一个正在写巨著的老先生,当小王子开始相信这个作者可能是一个探险家的时候,却发现他实际上是一个从未出过办公室的地理学家。

从不外出探险の地理学家

“去统计一下有多少城市、江河、山脉和沙漠,这不是地理学家的事。地理学家很重要,不能到处跑。他不能离开他的办公室。”--地理学家

人生感悟:我们倾向于停留在我们的“舒服区”,因为这比冒险更容易。但我们终究要花一点时间去尝试不同的体验,去见一些新的朋友,环游世界。

科学说了啥:有数百万种理由带你走出舒服区,很多都是有科学依据的。据心理学人介绍,面对挑战时所体验到的焦虑也许会让你更有效率。根据2013年发表的一项研究,适应挑战会让我们在晚年变得更加敏锐。

5 听从你内心的选择

小王子深爱他所在星球上的那朵玫瑰,一朵看起来和地球的其他玫瑰没什么不同的玫瑰。但是他的玫瑰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他驯服了它。狐狸说,这是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因为小王子花时间去照顾它了。

小狐狸与小王子

“这是我的小秘密,一个非常简单的秘密: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事物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狐狸

人生感悟:小王子是率性的代名词,不像别的人,他用心本能地思考。按照狐狸的说法,这也是探求事物关键的唯一方法。

科学说了啥:根据2013年发表在组织行为和认知决策过程杂志的一项研究,直觉决策可能会与分析决策得到的结果差不多,甚至会更好。据直觉罗盘一书的作者 Cholle Francis,我们的直觉帮助平衡我们的决策——它有助于缩小直觉与理性之间的差距。

显然,小王子中包含了许多无价的人生建议。不过你需要亲自去问他,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的话。当你造访他的星球时,你一定不会错过他,他或许在和他心爱的玫瑰一起幸福地看着日出呢。

日出

- End -

翻译原文标题:5 Science-Backed Life Lessons From ‘The Little Prince’

来源:赫芬顿邮报(法语)

原文作者:Marine Le Breton

本文使用插画,除了数星星的商人之外,画师均为 Ya-Ong Nero

责任编辑:LSD

本文由 壹心理专栏作者 所著,版权归壹心理与作者所有,所有的独家文章未经正式授权不能转载,如需授权请联系yaozz@xinli001.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