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咏叹

人之初,性本善。善良是一个人最好的品德和最美的涵养。

一个女人,如果你不漂亮,但你很善良,那你身上也会散发无穷的魅力。当然,如果上天同时赐与你美貌和善良,那就是它对你最大的垂爱。

我二姐就是这样一个幸运的女人,美丽又善良。

善良的人心灵就像一泓清水,它可以给一个人洗净任何的烦愁和浮华。

小时候,能歌善舞聪明乖巧的二姐一直是大人眼中的“乖乖女”,小伙伴们眼中的“孩子王”,我们姐妹的“守护神”。

她是班长,学校的大队长,对成绩差的同学,她给他们补课,改作业,对家在农村的同学也从不嫌弃,一起玩耍,既聪明美丽又爱帮助他人,从小就有的善良本性成就了她的人格魅力,所以老师家长们都喜欢她,同学们拥戴她,我们几姐妹都亲近她也就不足为奇了。

后来,在那个物质匮乏读书无用的年代,因为她的美丽她的多才多艺,11岁就被县川剧团选中,离开家乡和父母,开始独立工作和生活。那个苦啊,非一般人能忍受,何况还是11岁的孩子,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开始压腿练嗓,然后排练,还经常背着行囊下乡演出。妈妈看她那么苦,到处托人找关系把她要回来,但她只淡淡的对妈妈说了一句:“我已经习惯了,我要坚持下去,剧团也离不开我”然后头不回的坐班车回剧团了,妈妈哭得悲痛欲绝。

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个场景,我依然记忆犹新。

再后来,剧团解散了,她回来边读书边工作,情窦初开如花似玉的她和我们姐哥恋爱了,两人一见钟情,爱得如胶似漆。

“不论贫穷与富贵,此生只爱你一人”二姐这样说

她果真也是这样做的,在他们恋爱伊始,妈妈觉得二姐年龄太小还要读书,再加上姐哥当时没有大学文凭,家境贫寒,在那个看重文凭的年代,我们又是书香门第,妈妈肯定要棒打鸳鸯散了,妈妈劝过,哀求过,哭过,甚至以断绝母女关系要挟过,但二姐只是跪在地上对妈妈说:妈妈,我对不起你,我生是他的人,死是他的鬼,这是我对他的承诺”妈妈无言以对,就这样默许了这桩恋爱。

这期间,由于我二姐自小就声名鹊起,因此给我二姐说亲做媒的踏破了我家的门槛,其中不乏高干子弟,名牌大学生,但二姐从不为所动,两人痴心相爱,共同成长,二姐靠自学考上了音乐学院本科,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音乐舞蹈老师。

现在的二姐一家是幸福生活的理想样板,二姐哥对二姐呵护有加,家务活一并包揽,也是我们这个大家庭过年过节聚餐时的“总厨师长”。

“就是讨饭,也不会饿着你”二姐哥一开始用这最朴实的话打动了二姐,二十多年的相处也确实没有食言,自己很节俭,好吃的好用的都买给二姐。小日子过得虽不是大富大贵,但也其乐融融,儿孙满堂,对子孙无比疼爱,对父母也是极其孝顺,她每次放假到成都,都要把爸妈的家里里外外打扫几遍,再把他们所有的衣服都清洗整理归纳,妈妈看她累成那样都心疼不已。我则打趣道:“妈妈,你们以后跟着二姐一起住好享福啊”,妈妈欣慰的笑了,满头的白发闪耀。

“你后悔吗?依你的条件原本你可以过更好的生活“每当她因一些琐事和二姐哥争吵的时候,朋友就这样问她。

“这是我的选择,我不会后悔,平平淡淡才是真“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工作很努力,得的奖项无数,教的学生也人才辈出,但她把这些名利看得很淡,和朋友一起旅游踏青,打球健身,资助失学儿童,看望孤寡老人,这些都成了她生活的重心,她快乐的源泉。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当今社会人心浮燥,见惯了太多的分分合合,但当善良成为生活里的一种习惯的时候,快乐就如涓涓细流,时时在眼眸里流溢,愉悦自己,也快乐别人,感染社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写作者心里都有一个朴素的作家梦。尽管终其一生,我们可能也无法担得起“作家”这两个字。 我开通微信公众号的契机是...
    枫小凌阅读 826评论 11 19
  • 《我的前半生》基本已成全民话题,贺涵到底渣不渣?翻遍各大官评论基本都离不开这个话题。贺涵渣么?先声明我已然弃剧了...
    大西瓜的影子阅读 459评论 0 0
  • 1,跟风从众混圈是一种浮躁的状态,好像投身一个遵从某一设定的游戏,不需要直视内心最本源的声音。而专注于一项技艺,任...
    LynneGong阅读 316评论 0 1
  • 那天 微风徐徐, 斜阳煦煦。 人依旧慵懒, 睡眼惺忪。 抬眼望天空, 早已日上三竿。 不想在乎其他, 只想慵懒下去...
    序小木阅读 300评论 28 22
  • 但凡生活中有过不去的坎难熬的苦难或者突然到来的极大喜悦,我们都会用上辈子来解释。比如你遇到了极大的困难,你会说,上...
    叫我莎拉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