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不继续开发《金庸群侠传X》?

作为我们的第一款业余时间制作的纯致敬游戏《金庸群侠传X》(以下简称《金X》),相信很多熟悉我们的玩家不会陌生。不了解的玩家可以看这篇新闻报道 http://mt.sohu.com/20160623/n455930450.shtml

我和子尹业余时间投入了近3年,将一款原本只是准备“做来玩玩”的使用silverlight制作的网页小游戏,最终做到iOS/安卓发布上线,并获得了大量的玩家关注;“汉家松鼠”独立游戏工作室也由于《金X》的下架、我们爱上了开发游戏而全职投入成立。

距离我们开发《金X》第一个版本到现在已经差不多5年了,即使在现在,还是有许多玩家在探索我们的游戏,这让我们尤为感动,也让我们为开发了这么一款真正引起大家共鸣的情怀游戏而自豪。

现在我还是每天都可以在我们的贴吧、微信公众号、微博收到来自玩家们的留言,诸如:“什么时候才能玩到松鼠的《金X》续集呀?”,“松鼠是不是已经弃坑了?”,“松鼠是不是去做坑钱游戏了不管当时支持你的玩家们了?”……诸如此类,数不胜数。刚开始我都会一一回复,抱歉现在我都统一没有精力去回复了,在此我们畅谈一下:为什么《金X》至今没有续集?

版权问题

在90年代末期以前,中国实际上是不怎么重视版权的。

然而在90年代后期,内容行业的繁荣发展,带动了版权在国内的正规化。由于版权问题涉及到的经济利益蛋糕越来越大,这个问题也日益提到新的高度。一个好的IP(知识产权,大家可以简单的理解为题材)授权的价格水涨船高。

我们来看一下2015年日本部分游戏的IP授权价格:

2015年日本游戏A级IP

可以看到,基本叫得上名的IP授权都是数百万人民币起。先付了这个价格,拿到授权协议,才可以以“正版授权”的名义制作该游戏。

而在中国,武侠类最著名的当然是大家熟知的金庸先生了,接下来我们好好谈谈金庸的版权。

金庸先生并没有“金庸”的游戏改编版权

金庸先生已经将他的作品在游戏上的改编权分别卖给了搜狐畅游(8部书)和完美世界(4部书)。所以目前所有的“金庸正版授权”,都是由这两家公司授予。

根据内部人士透露,此两家公司出于竞争考虑,不会授予其控股子公司以外的其他公司“金庸”的改编权。

追溯到更早,河洛工作室的《金庸群侠传》和游龙在线的《金庸群侠传OL》是当时授权费用还没有“火”起来的时候,从金庸先生那儿取得了版权。

所以综合来说,目前需要取得正版的游戏改编权只有一条路:从搜狐畅游和完美世界处购买版权。而他们似乎并不会对控股子公司以外的公司授权,更别说一款完全只靠情怀不赚钱的游戏。高价的版权授权费,决定了只要是“金庸”题材的游戏一定要坑钱,否则根本不可能收回成本。

有大量的“擦边球”游戏,蹭着金庸的题材赚钱,最后都也给这两家公司支付了巨额的赔偿费。大家可以去了解《大掌门》等游戏被告事件。

完全免费的游戏也涉及侵权吗?

从法律上来说,是的。

最开始,我们也天真的认为,做一款致敬类的非商业游戏,应该不会触及到版权商的底线吧。然而,一般版权商的做法是:为了肃清游戏生态环境,会专门养一个律师团队或者雇佣一个律师事务所,针对性的对各大平台上的侵权游戏进行清洗。(发律师函、起诉到法院)

我们在2015年《金X》上线以后,就收到了此类函件。

A公司律师函

以及苹果发过来的他方公司的投诉信

B公司在苹果处的投诉

所以大厂的眼睛是雪亮的,苹果方面对此问题态度也是非常负责任的。以致于我们在2年后申请某项苹果的权限,苹果的美国方面还有专人打电话来问过“我们在背景调查时发现贵公司团队发布过一款侵权游戏《金庸群侠传X》……”

想想后怕无穷,中国越来越趋向于诚信和信用社会(当然,大家可以吐槽,目前没有诚信的事情还太多),但作为一个真正想要在独立游戏乃至游戏有建树的团队,不得不慎重对待此问题。

基于这个,当时我们宣布了《金X》游戏下架,并且对版权方报以诚挚的道歉。

下架道歉截图

松鼠的选择

我们希望探索一种更加良好,让团队继承金X优良品质,玩家们也有更多可玩的好游戏的方法。

1、我们继承《金X》的玩法推出了我们工作室名义上第一款正式发布游戏《江湖X》,现在很高兴我们还是受到了一定的认可。

2、在《金X》本身上,松鼠官方只推出《金X》的MOD制作工具,大家觉得好玩的话,后续的东西还是交给玩家们吧!因为我们站在一个公司的角度,继续制作侵权内容对我们来说无论是在业界口碑、还是在公司运营上都存在重大风险。

其实光想着MOD编辑器它的成长性也是很高的,只是目前我们并没有太多精力来完善它或提供技术支持。即便这样,还是有非常多的作者开发了拓展版本,其中不乏非常有创意好玩的作品!

(这里由于作品实在太多了,只截取部分,排名不分先后)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甚至其中有一些作者和游戏的爱好者,直接全职加入了松鼠团队,成为我们团队中的主力制作成员。

我们的后续

正如“汉家松鼠”名字的意义,我们会一直坚持 历史、江湖、侠等中国风元素,开拓属于我们自己的IP,制作出我们心目中各种好玩的游戏。

同时,我们也考虑完善制作工具,让真正有想法的玩家们,去完善出一个属于自己的江湖。

所以,只能在此公开的和大家说:“金庸群侠传X”基本永久离开了(除非版权商大发慈悲,以可接受的代价赐予我们正版授权),请大家期待我们工作室的各种新游戏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