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宠妈艺术#妈,这次换我来宠您!

文/怀左同学

01

现在,我妈还把我当孩子看。

最近我在北京实习,她一直不放心,所以除电话联系之外,我再定期给她买点小东西:用行动告诉她,我不仅可以养活自己,以后还能照顾好她。

这些年,我妈为我买过多少东西?我没记清楚,但我自己,贵一点的,只给她买过一个手镯。

之前回家,因为我手里还有些余钱,逛商场时顺便给妈妈买了一个银手镯,几百元,不贵。常年求学在外,每次带点礼物回家,心里总有一种莫名的充实感。

母亲很喜欢那个手镯,这一点,从她的表情和眼神里就能看出。她的第一反应是骂:“给我买这么贵的东西干什么!留着钱不能给自己买点有用的吗?”

我笑了:“妈,别扯这些有的没的,养儿子到今天,是不是看到回头钱了!哈哈哈!”

其实她之前有一个镯子,二十多年,一直放在家舍不得戴,但去年家里进了贼,被偷去了。穷日子过惯以后,一点财务上的损失,就让母亲哭成了孩子。

她把镯子戴到了手上,眼角点点泪光闪烁,左右摆弄后,摘下,哈一口气,用盒子里的小蓝布轻轻擦拭,接着又将镯子放回盒子中。“这么好看的镯子,我先放着,等以后你结婚了,留给你媳妇。”

期待,错愕,难受,到无言以对,但最后,我还是说出了话:“妈,这就是给你买的,赶紧戴上,等我以后再赚了钱,给你买玉镯子。”

这就是我妈,在她那里,她为我做了多少,统统不算数,而我只做了一点点,她便用泪光来回复。

不知道说什么,心中万千思绪,不可说。

我再努力点,妈!过两年,我来养你吧!


02

她年轻时很漂亮,看他们的结婚照,我爸站在旁边,瘦得像个猴子(希望我爸别打我,实话实说)。

他们是经人介绍结婚的,那时候我爷爷和爸爸是工人,别人都说工人家庭很吃香,所以我爸妈就在一起了。

他们婚后几年才有了我,而在那之前,母亲受了太多委屈。现实很残酷,那时候的农村,女人的地位还是不高,因为父亲不怎么管事,所以母亲经常被爷爷奶奶欺负,被骂最惨的——养鸡还能生蛋,真不知道你能干点什么!

父亲下岗后,家里开了小店,更多的活,又压在了母亲肩上。她之前是一个性格内向,腼腆,不怎么爱说话的人。那些年做生意,被邻里刁难,被同行排挤,后来她越来越剽悍,人家说,我妈是那一片地方最厉害的女人。

再后来的十多年,她就活在店里了,做生意,做饭,照顾老人,早上六点开店,晚上十一点之后休息,那些年,她几乎没有怎么休息过。

十年如一日,铁人也会熬干,但她就那样过来了。之前她一直标榜自己身体最好,后来就在某一天突然晕倒,大出血,送到医院,医生说:能活下去的机会不是很多。

在省人民医院治疗了三个月,挣扎难熬的三个月,生死一线的三个月,也是花钱如流水的三个月。

最后的最后,就像她说的,她的命最硬,她活了下来。

回到家,她哭着对我说:“我把给你攒下的钱全花出去了!”

十多年,一个女人,不要衣服,不要化妆品,最后命都可以不要,完全没有为自己活过。

以前我不信世上有这样的人,后来我信了,是我妈。


03

再过几年我都要30岁了,但在她眼里,我一直是个孩子。

她竟然还觉得我不会叠被子,没能力扫干净地,天冷不知道穿秋裤,洗头发不会用热水……所以我在家时,她把我当低能儿一样对待,过一会,就去我房间看看。

她和我说:“和别人说话大声点,不要太内向,在外面不要太老实,不然会被人欺负……”

我把这话转述给二胖时,她哈哈大笑:“你是我见过的脸皮最厚,说话最大声,和内向最不沾边的人!你在阿姨面前装得好深!”

是不是我回家的时间太少了,以致于我妈对我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十年前?

考研期间我伤了胃,在家时,她总给我熬粥,叮嘱我吃饭一定要注意,后来还找了中医,监督我每天吃药。

自从学会使用微信后,她每天被别人推送的文章和视频吸引,后来她经常慌慌张张把手机里的文章给我看——“惊!吃XXX会令人致死!”然后严肃地告诉我:“以后千万不要吃这种东西,你看,会要人命。”

她会读我的文章,和我说别人都觉得不错,然后摆出自豪状:我孩子还是挺棒的!

夏天时听说我要开写作课,她非常害怕,问我:“你能讲课吗?千万不要被人骂呀!”后来她听了一次,说:“没想到你还讲得挺溜的,这些年的书没白读。”

她一直把我当傻子,生怕别人知道我的傻,然后欺负我。

这,就是我妈。


04

干了这么多年的家务活,母亲的手早已粗糙干裂。

咨询了一下二胖,她给我推荐了羽西的护肤品,说品质不错,妈妈应该会喜欢。昨天我给她买了一套,晚上打电话时,她在电话里生气:“你是不是有毛病,怎么老是乱花钱!”我笑着和她说:“你也得注意保养,对得起自己那张脸。”

我在学校,她在家,想象中,她没事浏览浏览微信文章,看看偶像剧,和我爸聊聊天,一天天,就那么过去了。

我发现了,她的一天像一年,一年像一辈子,因为当了母亲以后,她再也没有了自己。

不过幸亏她有我这样好玩的儿子,夏天在家,我最喜欢和她聊天:“妈,你说我天天锻炼身体,一拳可以打死咱家的猫吗?”

“我不锻炼也可以,但猫招你惹你了,你要打死人家。”

“妈,我以后可以骑着自行车去西藏玩吗?”

“你能的不行了是吧,你怎么不骑驴去呢?”

我爸经常和我说,以后结婚了,要对你妈好点,不要娶了媳妇忘了娘,让你妈受气。

我说你这都是废话,根本不用说。

“妈,以后我来养你吧!”

当然,也要捎带上我爸。


PS:本活动超链接——活动传送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