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练就好声音

好声音的标准:科学的用声、规范的吐字。

一、气息练习:

①【闻花香】呼吸无声、两肩放松、胸部放松、气息下沉、小腹微收。均衡缓慢的发 嘶~~ 每天练习5分钟。


②、练气法宝,哈哈哈。先鼻子和嘴同时深吸一口气,然后手稍微用点力放在丹田的位置,然后从丹田用力发出“哈哈哈”,把这一口气哈哈完。 每天5分钟。


二、懒人练声法
①、【中音,读”啊“a~~~~~~~~】: 这个“a”音应该说是我们普通话音韵系统当中一个最基础的音,而且它大量的出现在我们的各种音节当中。那我们在日常说话的时候,往往就是以这个音域来说话的。用这个音域说话会让人觉得很舒服,会放松了戒备。

②u~~~~~~~~【低音,读“吴”】

在这个时候您把您的手放在胸口,有没有感觉到胸口在微微的震动,在进行共鸣?这个音很明显,它是一个低音,它是在我们音域当中那个比较低的部分。

发这个“u”音的时候也有一个好处,就是在您平时如果说了一天话,很累了,那你发一发这个“u”,您会发觉我的声带好像被按摩了一样,很舒服,这是一个小诀窍。

③i~~~~~~~~~【高音,读“yi”】

吸气,1、2、3,i——。好,有没有感受到这个音比刚才“a”和“u”明显的要高出一个八度。那么,这非常明显的叫做高音。


三、绕口令改善地方口音:【每个绕口令一慢一快练习三到五遍】

①、【平翘舌音】,z、c、s和zh、ch、sh、r,出租车司机驶出租车,送此住宿人找住宿证

②、【前后鼻音】。前后鼻音刚才说过了,前鼻音有in、en、an这三个音,后鼻音有ing、eng、ang这三个音。身生亲母亲,谨请您就寝,安宁娘身心,拳拳儿郎心

③、福建的朋友们可能会有些问题,【f、h】。黑化肥挥发发灰会花飞,灰化肥挥发发黑会飞花

④、【n、l】的这组音,我们很多湖南、湖北、四川一带的朋友们可能会有问题。同样一个绕口令。牛郎年年恋刘娘,刘娘连连念牛郎

那我们在发n、l的时候,其实我也知道有很多朋友真是冥顽不化,怎么也改不过来。这有个小窍门,你记住。发n音的时候您把手放在鼻头的这个位置会发觉,您的鼻子是震动的,发l音的时候您的鼻子是不震动的。同样的,你把鼻子捏起来,当捏着鼻子能发出来的我们就称之为l音,而捏着鼻子发不出来的就一定是n音。用这个小窍门您再进行辨析,然后加上绕口令,希望您早日治愈。

⑤、这组音就是我们的舌面跟我们的上颚的前部,我们称之为硬颚触碰发出的音,【j、q、x】,尤其是北京地区的小姑娘总是容易出现问题。出现什么问题呢?她就是容易发成尖音。什么叫尖音?比如说j、q、x,这样发出来就不够规范了。同样,两句绕口令,我们来进行一个有效的练习。

七巷漆匠偷了西巷锡匠的锡,西巷锡匠拿了七巷漆匠的漆。慢速练习的时候您可以尽量的做一个夸张的练习,把每个音发得非常的饱满。


四、口腔更灵活绕口令练习

八百标兵奔北坡,炮兵并排北边跑。炮兵怕把标兵碰,标兵怕碰炮兵炮。有没有感觉到,在这个时候您的上唇和下唇在很有力的触碰,发出了这个绕口令。

在这个时候感觉到我们的舌头开始活动起来了。调到敌岛打特盗,特盗太刁投短刀,挡推顶打短刀掉,踏盗得刀盗打倒。这个时候我们的舌尖开始在口腔当中有力的运用起来了。

七加一,七减一,加完减完等于几。七加一,七减一,加完减完还是七。在这个时候,我们的舌头的中间的部分开始有力的动起来了。

最后一个绕口令。哥挎瓜筐过宽沟,赶快过沟看怪狗,光看怪狗瓜筐扣,瓜滚筐空哥怪狗。同样很诙谐很幽默的一个绕口令,在这个时候舌头的最后这个部分,也就是舌根这个部分也开始活动起来了。


最后总结,方法是这样,但是关键还是我们要去实践一段时间才能感受到效果,为了自己能感受到自己练习的反馈,我们每次练习用“喜马拉雅”等app,录音来练习,这样我们天天练习一周后再听听之前的录音就知道自己进步了多少。

最后申明:以上内容的方法是来自于得到app的精品课郑伟的课程。我这里是整理做的笔记。想听语音版的去得到。

【我喜马拉雅的名字叫“刘四行”,我从明天开始正式录音践行练习,和我一起践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