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4W1B】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2009年,10月的成都。

我挪动身子,扭了几下水龙头,心也终于投降了,还是没有一滴水。风扇在头顶上吱吱呀呀地诉说,我抬头看了几眼,生怕它突然间就会掉了下来。屋子里电脑屏幕还在闪烁着,只留下,游戏结束的背景音。细碎的呼吸声,缓慢而均匀。

我来到床边,窗外羊蹄甲的叶子轻轻摇动,撒下一片斑驳的日影。几个小朋友从门外的小道上跑过,顺脚踢开几粒石子,一道轻烟腾起,又懒懒落下。单元轻飘飘的疼汽油随意的路线。紧接着,后面又跟来一串肆无忌惮的嬉笑童声,近了近了,又渐行渐弱。推着冰粉卖的老板吹胡子瞪眼,朝着那远去的背影了,直跺脚,手里还不忘把抹布在小车上擦了又擦。

我抖了抖衣领,擦了把额头的汗,扶着小腹,回转身,熟练地在本地音乐中打开了《30minutes》一阵女人的笑声似从天边飘过来:“Out of sight, Out of mind。Out of time, To decide……”

30 Minutes


2009年10月,YN

“下课。”老师一声令下,教室里就哗啦啦响起桌椅挪动的声音。

“下午3:30到操场彩排。”班长冲我们喊。

“知道了。”我们笑嘻嘻地回答。

教学楼台阶上的脚步声,转了个弯,转下楼,然后又向右转过了旁边的操场,再往左转,凤凰花扑面而来,绿叶隐没在大片大片的烟霞。是红色画面里,显眼的点缀了。

一个多月前,这颗树下,从早到晚都有人徘徊。低头、回眸、旋转,微微笑——现在已经不见踪影了。年年如此,年年凤凰花树下都会有新面孔出现。

我们走过,身后的路洒下一片歌声:“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没有哪个港口,是永远的停留……”

凤凰花开的路口


对话框亮起,“哈喽,小雨儿。”我有些惊奇,是阿雅。算一算,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已经是七八年前了,那时他和新婚老公在一起。我们在人群中打了个照面,匆匆说了几句话。他催她快走,隐约听到是要赶去看一个亲戚。

她还是那么美!

我没有急于在对话框回复,而是点进了她的空间里。

本就是漂亮、出挑的女孩,嫁作人妇后,眉眼更是添了几分妩媚。照片里还有一张她和他的半身合影。阿雅对着镜头,笑得像是夏天的晚风吹过。他只有侧颜,头抵在阿雅的肩头,眼神斜着,向着她的脸颊。我盯着这照片,甚至能想象出他的手,不安分地搭在阿雅的腰部,有点不耐烦,想要快点结束拍照。

我撇撇嘴,飞快地在对话框里打字:“好久不见。做什么呢?”

“嗯,在成都做生意……我怀孕两个多月了,在安胎。”

“这么快!”我有点难以置信,身子也不由自主坐正,微微向电脑前倾斜。

“也该要了。我结婚都七八年了,你不也都上大学了……”一行字发了过来。我想说,你要是继续读,也是大学了,这话终究也没有说出。我晃了晃脑袋,是呀,都七八年了,这么久了。


都这么久了,我们还是没有将手分开。这个活动中心的顶楼本来就少有人来,现在天色已经暗了,因此,也就更没有什么好顾忌的。阿雅用胳膊把我搂过去,我也用力地抱住她。

大概是六年级之后,阿雅突然拒绝和我手拉手,搂着肩一起去小卖店或者厕所,给出的理由让我觉得可笑:“我们都大了,给别人看到了不好。”我失落得很,以为,再也不可能会跟她有肌肤之亲了。

人生有三大幸事:失而复得,虚惊一场,久别重逢。当我以为我要失去她的时候,突然,她带我来这个隐秘之处,给我了这么大一个拥抱,实在是惊喜得很。我任凭她的眼泪流在我的肩头,她骂隔壁初二(5)班陈煜的话,我也丝毫没有听进去。


“嗯,他也挺体贴的。”屏幕又响起了滴滴声。

“哦,那就好。挺幸福的。”我回了过去。

“初二那年,对不起。”我犹豫着,在键盘上打着这几个字,思忖着要不要点发送。


一束手电筒的光刺过来的时候,我无比地烦躁,不得不抽出手来,挡住眼睛。

“干什么呢!”教导主任气势汹汹地冲着我们走来,灯光在我们俩脸上来回扫。待看清是两个女生后,大手一挥,“不好好睡觉,来这里干什么?赶紧回宿舍!”随后,他又像想起了什么,“阿雅,你先留一下。”我本来已经迈出的脚步顿住了,不安地看着阿雅。

“你先回去吧,小雨儿。”她冲我笑笑,没有了刚才狼狈的神情,我看了她两眼,终究是转身离开了。



“怀孕可真不容易,我这孕吐都快虚脱了。”

“得保持好心情,不然生了之后孩子母乳不够就麻烦了,现在奶粉问题这么多……”

“有时候去逛逛母婴店,小孩子要准备的东西可真多……”

阿雅沉浸在即将做妈妈的喜悦当中,隔着屏幕兴奋地跟我分享着。

“叮零零……”手机突然响起,我赶忙接起。

“小雨,你在哪儿呢?都三点十分了!”班长噼里啪啦地说着。

我赶忙答应着,匆匆跟阿雅说了再见,就下线了。

我和阿雅注定渐行渐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