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这句话,耽误了你本应灿烂辉煌的一生

别被所谓的“读了那么多书,还是过不好这一生”,耽误了你本应灿烂辉煌的一生

——谁告诉你读了那么多书就必可过好这一生的?

——谁告诉你读书多是过好这一生的充分条件的?

——过不好这一生可能正是因为你读了太多的书:

读得太多,用得太少,不求甚解,囫囵吞枣。

——过不好这一生可能是因为你把书翻得太快了:

读得太快,用得太慢,消化不良,熊掰苞子。

——书的数量其实并不多,且多是低水平重复建设

所谓的“读”,是怎么读的?有没有完全按照《如何阅读一本书》的指导彻底落实?

所谓的“多”,到底是多少?有没有读破万卷,韦编三绝?

所谓的“书”,是些什么书?是知音故事会,还是论语道德经?

所谓的“过”,是怎么过的?有没有切己体察,事上琢磨?

所谓的“好”,是什么标准?没有标准和目标的生活,怎么过都是错。

什么叫“一生”?从生到死是也!人尚青壮,血本应热,心本应烈,却形如枯槁,心如死灰。

其实这句话的本质就是在当今社会反智风气下,“读书无用论”借尸还魂罢了。但当这么多人把这样一句话当成一种论断,甚至一种真理,天天挂在嘴上,藏在心中,还把它作为自己浑浑噩噩的借口,对别人冷嘲热讽的武器,那活该你过不好这一生。

第一,从方法论方面分析。

如果追求“过好这一生”,就要知道自己所谓的过好是个什么标准,包括哪些方面,分别达到哪些程度。这些标准分别有哪些达成路径,把诸多方面的最佳路径综合起来,就是你每天最应该做的事情。

比如,要赚大钱。哪就去看赚大钱有哪些途径。比如,刑法里已经列举了全部快速赚大钱的方式。除此之外,靠体力,靠智力,靠资源,靠背景都可以。但这里面要想赚大钱,都有一个东西是绕不开的——智力。这玩意不是地理长出来的,是看书阅世虑人思己,人磨磨,磨磨人,一点点积累出来的。

第二,从数据方面调查。

全国福布斯排行榜TOP 500, 不读书的有多少人?有几个不是本科以上学历甚至更高?放眼全球福布斯排行榜,有哪个富豪是从文盲或者低学历?(参考比尔盖茨,拉里佩奇,扎克伯格这些人的学历)。说句扎心的大实话,那些盛产富豪的学校,如北大清华人大复旦,哈佛耶鲁,麻省斯坦福,你能考得上吗?考个国内二本都搞得精疲力尽,焦头烂额,却在这里叫嚣着什么“读了那么多书,却过不好这一生”。真是痴人说梦。

第三,从生活方面举例。

你说,我没那么大志向,不必混到TOP500,一年挣50万就心满意足了。一年五十万,平均一月4万多,你去北上广深看看,赚到这个数的,哪个不是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或者通过拼命学习掌握了某种特殊技能,如编程运营之类,或者抓住了比特币等千载难逢的机会。有人说比特币就是投机,不需要学历……呵呵,早期进入币圈者,哪个是普通人?英语不好,可能都已经涨到一枚2万美元了,你才从国内新闻推送的头条上知道这个玩意儿。而早期从Twitter了解到的那批人,是以不到一美元的价格买入的。twitter是什么?好吧,自己Google去吧。什么?Google这个网站显示无法访问?对不起,我错了,说的太多了。

一个腹黑的臆想,出自韩寒之手的“读了那么多书,还是过不好这一生”,只是一个高中肄业者志得意满时,对社会的一点讽刺,只是为了发泄一下早年间的戾气和愤懑,以及由于学历原因遭受的诸多不公而已。

而现在把这句话奉为圭臬的95后00后,乃至90后,哪里知道1997年前后韩寒刚出道时经历过的事情?

我之所以如此痛心疾首地批判这个论断,就是担心很多年后,很多学生和自己的下一代稀里糊涂地度过了一生。当他们站在人生的终点,看着别人恣意而从容,淡定而充实的一生,突然醒悟:原来自己一直相信着即使那么多书,还是过不好这一生。这将是多大的讽刺和悲哀!

要想过好这一生,固然有很多方式,但读书多,会读书是一个底层代码,是一个放大器。无论你选择哪个路径,读书都必经之路,它可以让你事半功倍。

如果不信,那咱就打个赌,你一辈子别读书,咱们最后见分晓!

写于女儿三周岁生日

石家庄到安阳的火车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文章 使用UICollectionView 一 初步UICollectionView 使用UICollecti...
    刘大帅阅读 2,249评论 5 16
  • 生命中最善良的时光 就像是水一样明亮 记忆里总有人坐在身旁 抚摸着我枯萎的肩膀 对我说 红色不该遗忘 温度不迷茫 ...
    珊瑚的眼泪阅读 207评论 0 1
  • 进入冬季,天黑比较长,刚过五点,就已经暗下来了。 前天在家里,也是五点刚过的时间,路边的灯就亮起来了,记得上初中,...
    书妆阅读 3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