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面歌王:最美的歌

*文章来自榕树下“蒙面故事王”故事创意大赛

*“蒙面歌王”节目官方授权

雪舞冰蓝

蓝莓电视台“歌王争霸赛”出现了一件怪事:新一届歌王在拿到奖金后失踪了!可当一个新星冉冉升起时他得到的回报远远比这点奖金要多!他竟然玩起了失踪!这不是很奇怪吗?他稍微放大了音量,听到主持人“啰啰哥”在用连珠炮一样的声音一遍遍播报:请歌王争霸赛第四届冠军“面具男”先生立即与节目组联系机遇难得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相信我你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你还带在等什么?他微微一笑,几次节目这是最搞笑的一次:“歌王”丢了!可见世界上并不是所有人都抱有那么强的企图心!他喝一口啤酒神情渐渐严肃起来:也许“面具男”真的有难言之隐,因为一直到最后“面具男”也没有拿开面具!观众似乎也明白了这一点,没再坚持要他摘下面具!但他知道这是一个急功近利的时代,所有机会都稍纵即逝,就算一个人名气再大用不了多久也会被忘记!这一点他是有体会的!多年前他也有这样一幅“好嗓子”,也像今天的年轻人一样对某种“艺术”感到痴迷:音乐、文学、绘画……他再次看一眼客厅:书橱里是满满的音乐杂志和光盘。博古架上是一堆堆的磁带。可笑!现在谁还听磁带?连录音机和影碟机也用坏了几台。可如今这些都是古董了!至于年轻时玩的那些架子鼓、吉他、贝司、键盘,如今都尘封在库房里……激情澎湃的年代已经过去,现在还有谁认识他?一阵“刺刺拉拉”的声音传来,他回头见电视上已经出现了一派雪花,他拿一根塑料杆使劲敲了电视一下,电视果然恢复了图像!他忽然“嘎嘎”地笑起来,觉得电视也像人一样欠揍!一如那个失踪的“面具男”!“欠揍欠揍真欠揍!”他使劲敲打着电视!他忽然停止了敲打,吐吐舌头,警惕地朝卧室看一眼!还好,里面传出妻儿匀称的呼吸声。

……

这会儿真累了,他歪在沙发上打起了瞌睡。

大约两点钟的时候,一阵轻微的敲门声把他惊醒。

他仔细倾听一下,便起身开了门。

门外站着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

“不好意思先生,打扰你了……”

“有事儿?”

“是这样的先生,我们是歌王争霸赛节目组的,能方便接受我们做一个采访吗?我们会有一个小礼品送给您……”

他笑起来,如今这个节目是无孔不入!

大波妹递过话筒来:“您经常看我们的节目吗?”

“还行吧!”

“您喜欢这届的哪一位选手?”

他挠挠头:“其实大部分歌手实力都很强……”

“请举例说明!”

“不好意思,我都没有记住名字……”

“您觉得面具男唱得好吗?”

“还行吧……”

“可是一线姐给他评价那么高,说他已经超越了阿华的原唱,把阿华没有的沧桑感唱出来了……当年阿华也是很厉害的,出道两年就被封为‘歌王’了,你想想吧……不过想起来也挺可怜,当年的歌王据说后来吸毒,把家败光了,有人曾看到歌王到酒吧去卖唱!真是此一时彼一时……您觉得这是不是历史重演?总会出现一些奇怪的人……”

大波妹啰啰嗦嗦地说道。

他耸耸肩膀,不置可否。

“阿华是谁?”

摄像兄忽然看了大波妹一眼道。

“你真老土,连上一世纪九十年代的歌王都不知道!”

“上一世纪?我说呢?难怪了……”

“什么意思啊你?”

“没什么,你继续……”

大波妹又把话筒对准莫蒹葭:“您觉得阿华的《折翼天使》是他最好的歌吗?”

他笑起来:“这个……未必吧?”

大波妹也笑起来:“看来您对阿华的歌很了解喽?”

他再次挠挠头:“还行,我年轻时……也是音乐发烧友……”

大波妹点头:“您觉得,是什么原因促使面具男……玩起了失踪?”

他忽然盯着大波妹胸口上两团凶器笑起来:“我明白了,这是不是你们栏目组玩得一个策略?你们在为面具男进行炒作是不是?”

大波妹快活地笑起来:“据我所知,我们的企划书里并没有这个方案,这完全是个意外!只是让人难以理解,他为什么要放弃这次机会?要是他再不出现,这个机会只能给别人了!你想想,人这辈子得到一个机会并不容易……”

“我明白……”他挠挠头,“也许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那次节目我还有印象,面具男曾说他遭遇过车祸,面部受了很严重的伤……”

大波妹神情严肃起来:“您这样一说我也有印象了,的确,这是一个难言之痛……”

他点点头。

……

记者爬到二楼去了。他听到大波妹欢快的声音传来:“大妈您好,我们是歌王争霸赛节目组的,给您送礼品来了……”“哎哟哟你好你好,你是小紫妹吧,你可是大明星啊!快请进快请进……”他微微一笑,轻轻掩上房门。儿子哼着翻个身又睡了。他眉头一凝走进隔壁房间。里面有一股淡淡中药水的味道,也有一股香水味儿。妻子莫苍苍躺在床上。呼吸是那样匀称。十年来她的呼吸一直是这样匀称。莫蒹葭总觉得妻子实际上是被时间遗忘了!不是吗?十年来她的面容几乎没有改变!即便是这样躺着身材也没有变形!而回想十年前是一副什么景象呢?那时候儿子可爱妻子娇美,世界上再也没有比他们更幸福的!可转眼间乐极生悲,要不是那次他到外地去多日不归,妻子就不会独自开车带儿子出来寻找!也就不会有今天这个难堪局面了!无可奈何的莫蒹葭只能把全部身心放在了照顾妻子和儿子上。音乐?他早就放弃多少年了!但这些年也多亏了音乐!否则的话他能不能坚持下来还是个未知数!艺术?不错,你能说这是完全无用的吗?艺术拯救的是人的灵魂!而人的灵魂是世界上最要紧的东西!莫蒹葭眉头舒展起来,心想这真可笑,竟然联系到“灵魂”上去了!有这个必要吗?他换上工作服戴上手套,轻轻揭开妻子身上的凉被。齐大妈说得不错,这些年多亏了他,妻子身上连一个褥疮都没有。可他真不希望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有时候他也想放弃,可看到妻子娇美的模样——她分明是睡着了——只是这睡的时间太长了!他常常会在妻子额上吻一下,就像王子在吻“睡美人”一样,妻子立即就从梦中醒来了!可那是幻想、是童话!可他真盼望有那一天!他把妻子反过来,轻轻给她按摩穴位!他喜欢看妻子的脸,这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一张脸!

“苍苍,十年了,我真盼望你能坐起来跟我说说话,可每次都是我自言自语!你倒是坐起来啊,坐起来跟我说说话……”他给妻子做着按摩,“有时候我也在想,这样做究竟值得还是不值得?小半辈子已经过去了……”

他眼里有些湿润,耳旁渐渐有音乐回响起来。

真奇怪,他耳朵里总有音乐在回响!

一种哼哼声忽然传来,他顿时睁大了眼,使劲推着莫苍苍:“苍苍——,你醒了?你真的醒了?”

然而妻子没有反应,身后传来儿子睡眼朦胧的声音:“老老……老爸……”

他失望地回过身来:“原来是小霜,你醒了?”

“老老……老爸——”

小霜的头歪向一边,咧着嘴,双手扶着轮椅要歪歪扭扭地过来。

“小霜,你慢着点儿——”

他赶紧过去扶住小霜,把小霜放进轮椅里。

“老老……老爸,我我我……我闷了,霜霜想……想出去……玩儿——”

“好了好了,爸爸一会儿带你出去玩啊,别着急——”

他给妻子盖好凉被。

“老老老……老妈——,睡睡睡……睡醒了吗?”

“妈妈快醒了,霜霜,咱们出去玩儿,别在这里添乱了啊——”

他最后看妻子一眼,推着小霜出了房间。

……

外面的阳光很好。

他看到齐大妈挎着菜篮子回来。

“你们爷儿俩出去啊?”

“霜霜闷了,出去转转!”

他把房门钥匙递给齐大妈。

“去吧去吧……”齐大妈接了钥匙,看着莫蒹葭的脸,“最近老见你早出晚归,你听你的嗓子都哑了,应该好好休息才是!要是你病了,他们娘儿俩怎么办?”

“放心吧大妈,我身体棒着呢!”

他高兴地说。

齐大妈叹一声:“这些年她娘儿俩多亏了你照顾,要是换了别人,指定做不到这一点……”

他淡然一笑。

“行啊,去吧,霜霜妈就交给我了——”

他看齐大妈一眼:“大妈,这几天就把钱还您……”

“不着急的不着急的,我不放心别人,还不放心你?”

“听说股市又涨了?”

“是啊是啊,我手里不缺钱……”

他朝齐大妈笑笑,推着小霜朝广场走去。

……

也许这就是爱情!可爱情是什么呢?爱情是以爱人的生命为自己的生命!如果两个相爱的人做不到这一点,就不能说有真正的爱情!他对莫苍苍有爱情吗?他能为她献出生命甚至所有吗?他无法回答!但他知道自己一旦爱上了一个人,就会立即像致命的毒药一样侵蚀了内心,任凭什么灵丹妙药也救不过来了!有时候他想要是躺在床上的是他就好了……不不,这样不好,要是他躺下了,莫苍苍怎么办?儿子怎么办?家里无论如何少不了他这个人的!也许现在的状态就是最好的!是的,没有比现在这个“组合”更好的了!他终于长长松了一口气!

……

广场上很安静,背景音响播放着广播节目:

“亲爱的各位听众朋友,这里是FM1.8音乐之声。目前我们的歌王争霸赛已经结束,很遗憾本届的冠军仍然在失联中,但是不管怎样,我们理解所有参赛选手的难言之隐,我想说的是,只要参与了就已经是胜利,因为我们毕竟勇敢踏出了这一步!同时,我们也祝愿所有参赛选手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现在给大家播放阿华原唱的《折翼天使》,让我们再次回味经典……”

广场上响起了熟悉的旋律,他渐渐放慢脚步:

还记得第一次见到你的那一晚

我说过要永远把你捧在手心间

你看着我我看着你

两人说好永不分离

可是突然风雨来袭

无情的命运把我们抛闪

我知道这一切都不可避免

是上天在把我们考验

就算折断了翅膀

也永远不要放弃飞翔

因为坚持就会有希望!

霜霜忽然手舞足蹈起来:“老老……老爸,是你的歌……你的歌……,就算折断了翅膀,也永远不要放弃飞翔,因为坚持就会有希望……,老爸——”

一股伤感忽然在心中涌起。他像呆了一样站在原地。耳旁回荡着歌声。仿佛全世界都是这歌声。歌声围着他旋转。一如那个夜晚他站在舞台上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