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条道路通罗马,你选哪一条?

众所周知,使用简书的人都是一些上进心强的有为青年,我也不例外(仰天大笑中…)。所谓上进心强,自然是把别人逛街K歌把妹钓凯的时间用在自学上啦!但是这年头自学的选择那么多,我到底应该选择什么课程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是我经过半年的摸爬滚打,流着鼻血找到的几类适合我的课程。


㈠、专业类

就是与我的学的专业对口的课程,某些有可能已经在学校里学过了,但是听不同老师的讲解,有时候会有意外的收获,比如对于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分析角度,也就会有不同的解释方式,这对于我们打开思路,提高创造力和想象力有很大帮助;当然也有一些课程是在我原有的知识基础上进行拓展,以专业为原点,方圆几里画圆,从而更深入宽泛地认识这一领域。

以我本人为例,我的专业是康复治疗学,目前康复医学在国内还未正式成型,但国家对着一方面很重视,正在极力发展。尽管如此,开讲这一科目的大学也没有几个,所以我除了选择“绿色康复”这门课程之外,又选择了一些临床课程作为补充(许多康复手段要用到大量的临床知识)。


㈡、兴趣课

这个就是完全凭兴趣爱好选择的课程,喜欢什么课就选择什么课(前提是时间够用,精力充沛)。其实“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是蛮对的,一个人会自然而然地把精力放在喜欢的事情上,所以这类课,我一般会学的比较好。

但是一定会有人拍着大腿叫到:“哎呀,我的兴趣爱好太广泛了,要从哪里学起啊?”我多想给你沏上一壶茶,咱好好聊聊。那门课,你是真的喜欢吗?你确定你不怀任何目的简单地去喜欢吗?如果将来从事这份工作,你会不会厌倦呢?不是所有的喜欢都叫喜欢。

记得我刚上大学的时候,那简直就是一头脱缰的野马,作为一名“兴趣爱好广泛”的活力新生,我报名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社团,参加了这样那样的自学课程。但是到后来,我真正get到的东西很少,甚至专业课都被拖累了,整个就是一“偷鸡不成蚀把米”。

大一下学期,我开始审视自己,那个寒假,我把自己关起来,每时每刻都在问自己,那些课程我是真的喜欢吗?那些社团我真的有必要参加吗?我到底最想学什么?我如何才能在某一个领域内脱颖而出呢?我列出了一个清单,上面写着我最想做的事,真正喜欢的事,必须做的事…目标变得明确了,旅途也明朗了。

我终于明白:有时候爱好太多也是一种缺陷。

而且,当你迷茫不知所措的时候,不是无路可走,而是有太多条路可以走。


㈢、英语类

当今这个时代是全球化的时代,各国之间无论是经济,文化,还是其他方面都是息息相关的,英语作为国际标准沟通语言,自然发挥着无比重要的作用。现在,不会英语交流的人基本上可以说是半个文盲了。所以学好英语对于我们自己的求职以及专业进修都是必要的。

我在选择英语课程时,一般会挑选那些口语类的,比较具有实用性。它会教你一些发音规则,有助于口语提升。大家都知道英语学习包括听、说、读、写四个部分,就像我们的母语一样,先不断的听,然后模仿,最后才是读写。所以说学英语先会听,外国人的发音有很多规则,如果不知道这些规则,那么就算整个句子全是认识的单词,你也未必能听得懂。这就是我选这门课的原因。

医学生的课程是安排的比较满的,所以我总体上就只会选择这三类课程,如果大家时间上允许,完全可以增加课程。


ps:①如果大家想学的扎实一点,那就在学习一节课之前,把上一节课的内容巩固一下吧!最好再来个周总结,月总结,直到实现永久记忆(过目不忘的同志请自觉屏蔽这句话)。

有很多课程的课时比较短,所以讲解的不是特别到位,深度也没有达到,这就需要我们自己“添油加醋”了,不会的就自己查资料,慢慢学。

我自学时使用的app是“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网易公开课”、“喜马拉雅FM”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