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Dr.魏—语言脑,互动读书

这次文章对应到自己身上,最大的收获就是读书是件美好的事情,千万不要以功利的目的去看待。

我每次都把读书看为通向光明大道的神圣途径,以为看几本等于拥有了强大盾体,掌握了别人不知道的东西,得意洋洋,却没有真正投入喜欢,有时候读着读着,以为领会到一点意味,就跑去干别的去了,对于系统的掌握相差甚远,这是我不能以始为终的不足。这个不足也体现在其他地方,因此有时会怀疑自己的智商,呵呵,这里就不跑题了。

如果以自己这样的思维方式教育小孩子看书,也许会对他(她)说:玩这个多没意义,我们来看书吧,要多读书,读好书,多学知识。把我们的逻辑灌输到小孩大脑中,他(她)会认为读书是件沉重的事,不如其他的游戏欢喜放松,继而不愿读书,这正是把他(她)教育成了像自己一样的思维,是不是正如那句话所说,父母是什么样的,孩子就是什么样的?潜移默化中就已生根发芽。

Dr.魏讲到互动阅读比堆书更重要,关键点后续谈。

先来说说互动阅读的优势。互动阅读能提升孩子的智商,在阅读过程中,问孩子问题或者给孩子解决疑问,根据孩子的兴趣和能力决定该读哪儿以及阅读速度,对孩子的语言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不过这种对智商提升的作用在4岁以后就不明显了,所以晚一点不如早一点。

互动阅读还有很多好处。这是一种浸入式语言学习,孩子学习到的不仅是书上的知识,还有读出来的语言的语音语调,还有他(她)看到的书上的图片和文字的视觉信息,还能沉浸在书中文字传达的巨大的想象空间中。而且,孩子还能感受到紧密的亲子关系,这里面有双方的情绪,你给他(她)的关心和安全感,你给他(她)的感动和惊喜。

互动阅读注意三个关键点,第一,问孩子问题,第二,跟着孩子的兴趣走,第三,把阅读变成游戏。

首先,问孩子问题。互动阅读更重要的是和孩子对话,多问问题。这个问题可以是启发孩子,帮他(她)把书里的跟生活里的联系起来。或者问开放式问题,或者有些问题不一定为了讲道理,纯粹就是好玩。

第二,跟着孩子的兴趣走,不能只是引导孩子,更重要的是鼓励孩子主导这个阅读的过程。比如,买书时问孩子的意见,阅读时跟着孩子的意愿走,而不是说:这都是有用的知识啊,你要掌握全面的知识。

第三,把阅读变成游戏,根据书里的故事和孩子一起玩游戏,不仅培养了兴趣,还能促进关系。

所以,在孩子小时候,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对阅读产生兴趣,引导孩子,而不是从阅读中立刻就能学到多少知识。让孩子觉得阅读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也是比较好玩的一部分,而不是把阅读当成个特殊的任务。当培养出了兴趣,也要好好的保护和尊重。

这些观念也可以应用到大人身上,对我来说,我很久没有单纯因为快乐做一些事情了,很多时候带着功利的心态,急于求成,压抑,希望会带来好处,在长期实践的情况下,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就会放弃,或者闹情绪,是自己的执念太深了。

免费试读了几篇文章,就订阅这个专栏,最想应用到自己身上,从小到大,有太多欠缺和负面信念,特别想重新成长,先要自己变好,才能迎接美好的未来。

专栏里读者的评论也很精彩,有很多丰富的案例和补充,特别喜欢这种火花碰撞的感觉。

希望在每一篇文章,每一个主题,都能找到让自己进步的一点。这篇文章后,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刻意训练表达能力,复述能力,讲故事能力,学习怎样说话。首先从复述故事开始,如何表达完整,表达准确。在与别人谈话中,先想好怎样表达比较好,虽然是个很慢的过程,但很想这样锻炼一下,不至于话出口就想收回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5评论 9 209
  • 食用说明:奇迹全员都知道赤司喜欢黑子,只有黑子不知道。 “黑子……”赤司赤红双瞳有些委屈的看着面前这个比自己低几厘...
    病娇奶昔君阅读 2,062评论 0 4
  • 努力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 是告诉自己也是告诉所有人:我有资格拥抱我想要的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痛痛快快的哭...
    喜欢白衣少年的梦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