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只有一种成功,就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全文4500字,阅读需要8分钟,感恩遇见。

我是Cheer,一名85后斜杠青年,3岁宝宝的妈妈。

我的前半生是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从小到大都是三好学生、学生干部,重点大学国际法学专业毕业后直接考入公务员,从事着自己热爱的公益和志愿者工作。我创办了一个公益项目的淘宝平台—“淘公益”,开创了“爱的梯队支教接力”公益项目,一年组织大大小小300个活动,然而看似顺风顺水的事业背后,有个声音在问:升职、加薪干到30年后退休,这是否就是我想要的人生?

N年前,我在“我们正青春”讲述公益梦

1

公益,让一位真正的艺术家

走进了我的生活

2013年的春天,美国最受尊敬的印象派画家凯文在家收看cctv时看到了“爱的梯队支教接力”正在招募志愿者,他立马报名加入,我和凯文就这样神奇的认识了。

到达学校那天,我见到凯文的第一面是这样的场景:赤着脚的孩子们簇拥着他,在一堵破旧的水泥墙前用沾满颜料的手涂鸦,每一张笑脸被热带的阳光照得闪闪发光。我头一次感受到艺术带来强大的喜悦和力量,直到多年后,只要想起这个场景,心里依然温暖无比。

见到凯文的第一面

这是我第一次邂逅真正的艺术家。在认识凯文之后的几年里,我一点点知道了他的故事:成为职业画家之前,凯文是美国最成功的插画师,在财富和地位都羡煞旁人的时候(在70年代他已经年薪超过百万),他却选择了放弃,拿起画笔为自己画画。这是一次人生的大冒险(他的年薪减少为不到5万)。

他背着画板、画架,和太太走过了世界上35个国家和地区,一路走、一路画,用售卖作品支持他们的旅费。后来,他成为了美国公认的最成功的外光写生画派画家,并且在全世界各地教学影响了数以千计的成功艺术家。

“艺术给我的生活中一切抹上缤纷的色彩,因为艺术,我遇到很多美妙的人和不平凡的机会。”——凯文·麦克弗森

我经常想:如果30年前凯文继续留在广告业界,也许他能拥有更富裕的生活,住更大更多的房子,拥有几架私人飞机,但那又如何?那些走过的地方、看过的风景,遇到的可爱的人,那些每一个和自己对话的夜晚,那些创作带给内心的冲突和感动,才是生活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认识凯文,让我看见原来还有一种成功的人生,并不以财富的多少、房子的大小、名牌的多少为标准,而是去做自己热爱的事,长成自己想要的模样,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2013年我和凯文在云南


2

伟大的老师,像火炬一样点燃你内心的热爱

因为小时候短暂的学过素描非常受挫,在我脑海里,绘画是一件非常枯燥的事,并且觉得自己完全没有绘画天赋。

一次陪凯文去古镇写生,他坚持要我和他一起画,我非常忐忑地拿起了画笔,完成了我的第一幅水粉画。20年没有画过,你可以想象我画得有多糟糕,我以为凯文会像中国老师那样把我的画改到“面目全非”,但凯文却并没有,意外地大力表扬我的色彩,他说那是我的画、我的表达,他没有权利修改;相反,他教我如何用艺术家的眼光去看。

从那以后,我不再担忧和纠结画的好不好,抛开了画得好坏的得失心,我尝试像凯文那样带上速写本去旅行,把旅行中的美景变成我独一无二的记忆。在悉尼歌剧院、在爱丁堡高地的落日下、在约克小镇的咖啡店里……

2015年10月  爱丁堡 速写+彩铅


和以前带相机旅行不同,相机里的照片得来很容易,回来之后却很难记起,画画的时候,除了眼前的光与影、耳边呼呼的风,空气里的味道,阳光照在脸庞上的热度,都会在你的画里记录下来。我渐渐爱上了绘画,在画画的每一秒心里都涌动着暖流。

后来,我明白了,

最伟大的老师,并不是教你最牛的技法,也不是告诉你闻所未闻的理论,而是像火炬一样点燃你内心的热爱,让你焕发出对生命的激情。

3

在你热爱的事物里

一定藏着你的人生秘密

2016年初,刚刚怀孕的我因为早孕反应不得不休假在家,焦虑、烦躁的情绪让我必须找点事做。我想到了画画。

于是从网上花几十块买了一套最简单的马利牌水彩颜料和水彩本,从临摹开始自学,没想到,第一幅临摹作品在朋友圈得到了102个赞

这102个赞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我发现水彩特别好上手,相对油画等其他媒材都更安全,也不需要复杂的工具,当水彩颜料在湿润的纸上渲染开来的时候,内心平静又喜悦。

自学水彩7天,画了一组水彩明信片


我深深喜欢上了这种绘画形式,当你并不为了某个目的而画画的时候,整个绘画的过程都是愉悦的、平和的,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也得到了滋养。当你不计功利地全身心投入一件事情时,那种愉悦感和成就感便是最大的收获与褒奖。

于是,我发起了坚持画画100天打卡行动。春天画玉兰花、画地上掉落的香樟树叶,桃花开画桃花,夏天画西瓜、画多肉……每天都会发现那些以前不会注意的美好,连捡树叶都是一种莫大的快乐。

我的打卡行动在朋友圈里掀起了关注热潮,也激发了不少人心底对绘画的热爱。不断有人来问:没有天赋也能学画画吗?我没有任何绘画基础也能画像你这么好吗?

于是我开始在线上线下做分享和绘画沙龙,分享各种水彩技法和心得。随着肚子越来越大,说话上气不接下气,只能坐着分享,但每次有人得到启发开始拿起画笔,我就觉得特别开心。

多肉写生沙龙,怀孕7个月


在等待宝宝出生的日子里,我给自己画出了一个诗意的水彩花圃。

100天合集 (怀孕8个月)


100天后,我带领着画友们在全国最美的图书馆——浦东图书馆,举办了盛大的100天水彩画展,吸引了2万人参观,各大媒体报道。

开幕的时候,我还在做月子,隔着屏幕和现场的观众致谢;
闭幕式上,我带着28天的宝宝见证了我们共同的荣耀时刻


从零基础到办100天画展、从原创自己的产品到成为水彩插画师这些事好像起着化学反应,我只是单纯地坚持去做喜欢做的事。

我也希望用自己的行动让更多人看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走自己想走的旅程,生活就会变得很棒,如此而已。

“真正的爱自己,不是牺牲时间和精力去打拼辉煌的未来,而是在当下,努力去做自己喜欢做和有趣的事情,让自己的内心充盈着喜悦,让现在的每一天都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

——摩西奶奶

为了有更大的自由画画,2017年我从公务员辞职,到一家大型高端私立医院担任品牌公关总监,同时正式成为一名斜杠水彩教练。

作为斜杠青年+母亲,除了工作、回家带娃,我把其余的时间都贡献了绘画:一边持续开设零基础水彩训练营;一边尽可能去世界各地写生、逛美术馆、和大师学习绘画;到目前:

坚持画画1100多天,完成作品超过1200

开设了14期系统课,带领了1500+学员从零基础开始学习水彩画,最小的学员4岁,最大学员76岁;

设计了包括《行动历》、花叶集等10种产品,以产品的方式与2万多人分享成果;

3年中,我带着画笔走遍了欧洲、美国、澳洲、非洲等16个国家地区,并与凯文合作开设了意大利艺术工作坊;

如果不是亲身实践,恐怕自己也无法想象:一旦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情,人生就像开了挂一样,不断突破各种边界,实现各种可能性。

在法国普罗旺斯庄园写生


4

你无法驱散黑暗,

但是可以点亮心灯

在100天画展上,凯文就曾对我说:“Cheer,你和我一样,有一种能激励别人的力量。你应该写书,你的故事一定会鼓励更多热爱绘画的人拿起画笔。

这句话是凯文播在我心里的第二颗种子。我知道写书那意味着多大的责任,但是我同意凯文,如果自学都可以到出书,这件事本身就很有意义。

我想写一本把美学、水彩悟道和水彩干货融合的好书,这需要充分的沉淀。我花了整整两年的时间,一边自己学习技法、找到最合适零基础接受的方法,一边在学生身上验证和调整,利用工作8小时之后、照顾孩子之外的一切时间:每一个把娃哄睡的晚上,每一个值班的白天和黑夜,甚至是开车等红灯的时间……这一张时间表我已经竭尽所能去安排每个碎片时间。

写书的日常


第一稿写完后因为出版社原因被婉拒,但我没有气馁,调整思路,重新编写大纲,重新换案例;2018年的新年,我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山上写书,我坚信,每一份努力和付出总会被世界看到。终于,人民邮电出版社的编辑向我抛出了橄榄枝,《21天,从零基础到水彩达人》在2019年春天上市了。

在各大网站热销的书

17-18年是在水彩市场最火爆的两年,我没有去做市场推广,反而掏空了个人的精力专注在写书这件事上由于没有关注市场,我的课程被同行抄袭,学生资源流失,工作和家庭的天平开始摇摆,连自己的健康也出现了黄灯……

我问自己:我这么做究竟值得吗?如果画画只是我一个人的爱好,我会更快乐些吗?

说实话,我也曾经迷茫过,也想过放弃。

我问凯文:写书这么辛苦,写一本书所花的精力,可以在别的地方赚十倍的钱,我们为什么要写书呢?

凯文说:也许因为我们都是“傻瓜”吧,我们都愿意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更多人。

他说的没错。


凯文鼓励着我,去创造一件有价值也有意义的作品


在这几年持续分享水彩的过程中,最令我欣喜和骄傲的是

有人因为坚持画水彩花卉200多天成为了“花神”;

有人因为水彩绘画,摆脱了困扰多年的抑郁;

有人在退休后拿起画笔,找到了后半生的激情和目标……

我和学员糖糖线下见面以及学员的部分作品

回想起自己拿起画笔的初心,从0到100天开画展,从0到1000天出书,让我坚持的原因从来不是成名、赚钱,而是希望自己的行动、作品和产品,可以带给更多人力量,去温暖这个世界,温暖需要被温暖的灵魂。

5

因公益出发的艺术必将回归公益

召唤同频的人用艺术点亮世界

生命里的每一个点都会最终连成线,用线将过去的经历串起来。

很庆幸自己因为公益而遇见了绘画,感恩在这一路上遇到很多温暖的、有趣的人。无论是像父亲和导师一样的凯文、像榜样和伙伴一样的企鹅妈妈Alice、还是一直陪伴在群里的学员们,找到了同频的人,就有更大的力量去传播爱、分享爱 

从2013年开始的支教接力项目在龙林小学开展了6年,并且延伸到了文山和大理;

2016年秋天,捐赠100副水彩作品给农民工子弟学校,分享零基础绘画的故事;

2017年成为互+计划行动力导师,为全国1万名乡村教师分享绘画与行动力;

2018年秋天,我和凯文带领着15名志愿者回到了龙林小学——我们的公益缘分开始的地方,一起为小学新的围墙重新手绘墙画;

2019年5月,我带着52名零基础学生在浦东图书馆再次举办了1000天水彩画展并通过线上拍卖,募得了2.1万元善款,继续用于艺术支教项目;

上个月,在企鹅妈妈工作室的协力帮助下,我们又为北川县一所小学原创了艺术墙画……

我觉得最荣耀的时刻,

不是自己站在舞台上,而是看到每一个学员的成长与进步;

不是因绘画赚到了多少收入,而是听到学员因为学习绘画,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不是开画展、出版书,而是看到胆怯的孩子绽放出自信的笑容。

这些,都让我更加确幸:

艺术可以给每个人带来力量,这种力量虽然不一定直接带来收入增加,但会让内心更平和、坚定、喜乐,而内心的丰盛一定会带来外在的显化。

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可以行动起来,将自己美好的愿力变为现实,将热情与才华渗透于日常。

虽然我们没有能力选择自己生命的起点和终点,但我们依然能够选择,在路上以什么样的态度和姿势前行。

虽然这个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我们依然能够用自己的超级确定性,来对冲外界的不确定。

所以,我正式成立了“CHEER艺术大使工作室

一个用艺术支持个人成长的社群,一起成为CHEER的人:

Cheerful (愉悦幸福的身心)

Healthy (健康平衡的生活方式)

Energetic (积极追求艺术)

Energized( 激励他人一起成长)

Respectable (成为值得尊敬的人)

我们的愿景是:影响10w+热爱艺术的普通人拿起画笔,带领10000名学员从零基础成为水彩插画师;帮助1000位学员举办个人画展;并用20-30年时间,在全球建成10个艺术村。

在这个艺术村里,每一个人都活出自己与生俱来的美好,将自己的天赋、所有美好的可能性、梦想的种子,透过生命通道真正地在我们生活的地球开花、丰盛起来。

世界很小,请带着你的梦想一起奔跑

世界很大,请带着你的坚持一起抵抗

我是Cheer,

感恩在艺术的世界里,遇见你。

期待你加入“CHEER艺术大使”工作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