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钝感力》:迟钝是一种能力

《钝感力》是日本的文学大师,国民作家渡边淳一先生写的。

渡边淳一,1933年出身于北海道,毕业于札幌医科大学,一度曾任骨科医生,后来弃医从文,从事专业文学创作。这本书曾经被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用来建言安倍内阁,引发了日本民众的热烈追捧。

这本书篇幅不多,总体读下来给我的感觉是,语言朴实,内容易懂,每个章节的文字不长,阅读体验感很好,而且通过举例身边发生的小故事来证明观点,提升文章的可信度和吸引力。因为作者有医学出生的背景,所以很多观点从医学角度阐述,很有说服力。

钝感力,简单来说就是迟钝一些,相比较敏锐,它一直是人们不喜爱的一种特质,但是作者却在书中讲述了,钝感力可以增加人自身的抵抗力,提升人际关系的和谐,发掘个人内在潜力,促进健康美好的生活。

下面从这三个方面来介绍这本书:

01,身体的钝感力

渡边淳一讲述他们一行人去旅行的故事,几个人吃了餐馆不新鲜的食物,都出现了身体不适的症状,但是唯独小A没事。引起他思考原因的是小A的肠胃钝感力很强,对细菌有抵抗力。小A因为出生贫民,卫生条件很差,但是正因为如此,小A的肠胃早已适应了各种细菌,而没有出现不舒服的症状。

想到现在很多妈妈们,担心孩子吃的东西不卫生,处处提防小心,但其实卫生越干净,人体抵抗外界细菌入侵的能力会减弱,新的病菌也会在新环境中滋生出来,人和病菌的战争不会因为卫生条件的变好而终止,所以,卫生环境差不多就行了,有一些细菌即使吃进去,也是在增强肠胃的细菌适应能力,这一点,小A就是个例子,他比其他人的肠胃能力更有钝感力,保护了他的身体。

积极看待钝感力给身体感官带来的好处,反而让人更能适应生活,还有通过对癌症的论述,癌症的发病一般有很多,比如抽烟,吸入有害物质,不注意饮食,家族遗传等,不过现在研究表示,癌症和人体的自律神经有关。

有很多人一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慌张不安,或者临考试前频繁上厕所,很容易面红耳赤,都是自律神经失衡的表现,表面上看是身体的情况,其实是自律神经因为无法控制内在的不安和焦躁,转而通过身体呈现出来,导致身心的问题,所以癌症的发生有很多是自律神经的失衡造成的。

如果拥有钝感力的人,就会很好的调节自己的心情,让身体处于放松,血液循环通畅,血压平稳的状态,减少癌症的患病率

有人患了癌症之后,生活信心下降,紧张焦躁,让人体的细胞逐渐恶化。书中讲述有个人曾经患了肝癌,但是他不服输,他对癌细胞说:我就不相信你可以打败我,转而继续埋头工作,除了需要治疗的时间,他更加努力的工作,忘了自己还有癌症,果然他的恢复就比较快,连医生都惊叹,他的体内细胞在不断变换和更新。

癌细胞也有懒惰的,不成熟的,并不是很凶猛的,所以,试着和他做朋友,或者完全忘记他,他反而会听话和乖巧,抱着一种:“嗨,你好”的态度与癌细胞做朋友。

无论是癌症的前,中,后,拥有出色的钝感力,不强化病症的程度,保持良好的心态,是最佳的疗养方式。

渡边淳一还自述自己一直是入睡很快,醒来也很迅速的人,他有时候去各地演讲,去机场的路上可以入睡,去演讲的地方坐在车上也能快速入睡,到了地方就醒,醒来就直接去讲课,一点也不耽误,他的助手都很惊讶。良好的睡眠可以避免思虑,保持身体内在的平衡,头脑的冷静,是人体拥有钝感力的表现。

02,人际关系中的钝感力

钝感力从增进人际关系方面来说,作者也列举了身边的故事,当他还是个医生的时候,有一位教授当他们科的主刀医生,非常喜欢斥责别人,在医院里,排名靠位是非常严格的,教授训话只能听着,那样的场合,一般人都受不住,被劈头盖脸的训骂,肯定会很沮丧和不舒服的。

但是当时做教授的第一助手的S医生却非常不同,他是被骂的最多的人,每次训骂的时候他就在旁边答“是,是,是”一点没有要反驳的意思,好像教授的手术顺利都是因为S医生的”是,是,是“才完成的,这样的时候非常多,但每次结束后S医生就像没有事一样,下班之后和同事喝酒聊天,泡澡,谈手术的事情,似乎他丝毫没有受教授训骂的影响。

即使多年后S医生已经做了医院的领导,再见他时,还是当时的模样,没有什么太大变化,说话很亲切,听别人说话的时候”是,是”,谦和的态度,这样的人,大家都很喜欢亲近他。

S医生与人交往时,不在意他人的语气和态度,只是听着,不发表评论和反对意见。试想,现在很多人别说受不了批评和责备,本来没有恶意的话也理解成不被尊重,心理承受能力极弱。不得不说,过于敏感,是很容易受伤的,相反的,有钝感力的人,在各种人际关系中就可以游刃有余了,因为没有什么能伤害他,他的钝感力就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

包括在恋爱和婚姻生活中,钝感力是非常有益的。男人在追求女人的时候需要有耐心一些,不要看到心仪的女人,急着要求接吻和获得对方身体,女人一般喜欢持续追求者,有些男人在追了一次没有成功的时候,便觉得灰心,不愿意再冒险,而钝感一些的话就不容易受挫,可以缓和一些,慢慢链接。男人需要多些钝感力在追求异性上,这样才能配得上坚韧而又智慧的女性。

有些男人在和女人约会时,肠胃的钝感也会发货作用,比如吃饭的时候什么都吃,而且吃的很满足的样子,对什么都不挑,是会让人觉得放松的,女人在这样的男人面前也会放松下来,而不会觉得拘束,也会被男人的豪爽和对食物的喜爱感染。

有些男人不太爱整洁,房间有些杂乱,这也没有关系,如果带女生去住处,看到不干净的房间但真实的房间,反而会让女人觉得我可以帮助他些什么,如果男人的房间一丝不染,她可能觉得神经质了,如果以后我乱放东西怎么办?会给女生产生紧张感。

从恋爱走向结婚,两个人就开始有了许多的问题发生,作者讲述了一位婚后一丝不苟的男人,因为早上他挤牙膏的时候喜欢从底下往上挤,然后把褶皱抚平,但是妻子不在意这个,直接挤完就了事,于是,有一天实在受不了,男人爆发了,问她为什么不能挤牙膏的时候从下往上?女人听了更是气愤,数出更多容忍不了男人的地方,家庭大战爆发,甚至要离婚。

婚姻生活的争吵有时候不是因为一次的事件,而是两人相处过程中的一些小问题,日积月累,如果有钝感力的人,都会不在意这些,矛盾自然少很多。有句话说,夫妻能够共同走到最后,是因为两个人共同忍耐的结果,此话不假,若是斤斤计较,婚姻也不会长远。

03,生命中的钝感力

渡边淳一在写作初期的时候,常常也会对自己的生存方式产生怀疑,担心退稿和稿件是否被刊登,所以那个时候他会经常去一家酒吧,酒吧的妈妈桑每次听到他说:“我好像不适合写作”,她都会鼓励他:“不会的,你很有才华”,就这样,渡边淳一越来越相信自己真的很有才华,妈妈桑的话让他“得意忘形”,忽视眼下的现状,继续写作。

在人缺乏自信或者犹豫不决时候,无论怎样的左思右想都于事无补。因此,这个时候要走的是选中自己听起来最顺耳,最能使自己振作并快乐的努力下去的话语,从而坚定不移的向前迈进。

有一A先生,他已经是很有名的画家了,当初他还是个孩子,在家画画的时候,邻居大婶到他家来玩,临走的时候夸奖他,你的画很不错哦,A先生听到了很开心,他就又开始继续画画,下一次,大婶再来的时候,又夸奖他画的不错,A先生又继续画,就这样,A先生在这样的夸奖和继续画画中,不知不觉成了画家。

因为一句夸奖,坚定信念,继续努力,这些精神,无疑不是人生中有益的钝感力。

渡边淳一从女性的角度来谈钝感力,大部分人认为女人更敏感和虚弱一些,实际上男人外表强壮而有力,但是内部却比女人更柔弱。女孩普遍生下来入睡容易,不容易生病,而男孩则被家人投入更多的关注,身体反而更敏感,易生病。出生的数据显示,男孩的出生率高于女孩,但是到了二十岁左右这个数据基本持平,可以显示女孩的生存率是很高的。

女性被赋予了强大的分娩能力,她是造物主的恩赐,所以内在更加坚实,钝感力更强。

渡边淳一从医时,有一次遇到一个急需救治的宫外孕病人,腹腔出血,送来医院。因为妇科医生不在,他被安排接手救治,打开病人腹腔时,血往外涌,他急忙寻找出血的位置,一直往腹腔内深入,血就一直流,很是吓人,直到他找到了子宫的出血口,将它缝合,才将鲜血止住。渡边淳一脱下了满是鲜血的手术衣,看着病床上的妇女,嘴唇已经白了,他心想,流了这么多血,都接近二分之一了,肯定活不了了,该做的只能做到这了。

结束后,他不安的回到休息室,坐那缓神,护士忽然打来电话说:“医生来看看,这个病人嘴唇有了血色,你过来看看那”。于是,他急忙赶过去,发现病人的心脏有了跳动,血压也可以测量了,虽微弱,但是至少活过来了。

后来他问妇科医生,为什么流了那么多血还能活过来,不是血液流完三分之一就不行了吗?妇科医生说,那是男人,女人即使流了二分之一也不一定会死。

很久之后的某一天,渡边淳一还遇到了那位救活的妇女,她很开心遇到救命恩人,送了他一瓶威士忌,然后介绍一个两岁的男孩给他,说那之后又孕育了一个孩子,因为感谢,所以男孩取了个和他一样的名字。

渡边淳一很感慨,就那样曾经被五花大绑的子宫,还能孕育新生命,女性的内在力量实在让人惊叹。

所以整本书,是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去诠释钝感力,在集体观念都希望能够聪慧,敏捷,细心的同时,相反的,迟钝一些,却也是极其优越的生存能力,也许很多人还会为了自己没有那么敏锐,身体很迟钝,或者迟缓的性格而担心,那么这本书是值得一看的。

引用作者书面的一句话总结:对眼前的事钝感一点,不要什么都往心里去,钝感就是一种才能,一种能让人们的才华开花结果、发扬光大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