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和梦想创造奇迹——《解忧杂货店》读书笔记

读一本好书

这是本初读起来很奇妙的书,在一家废弃的名为浪矢的杂货店,三个躲警察的小偷偶然藏身此处,他们居然收到从几十年前投递来的烦恼咨询信,而且他们还能很快收到过去寄来的回信。原来这家杂货店有着穿越时空的神奇魔法。怀着好奇心,再认真读下去,却是难得的温暖深刻的思考。他们的回信神奇的帮助了咨询人,甚至改变了一个险些成为失足少女的人的命运。最后三个人也在这些故事中受到感召,做出了正向积极的人生选择。

完整的故事比我概括的要复杂一些,涉及更多人更多的故事,最后读者会发现这些人的故事全部围绕一家孤儿院和一家杂货店展开。首先我要向作者致敬,东野圭吾简直是神来之笔。从手法上讲,作者把一个个小故事像一颗颗珍珠串联起来,最后组成一个完美的珍珠项链。从内容上看,从人性出发,有爱有恨、有信任有怀疑、有背叛又有救赎,有对梦想的动摇、更有对梦想的坚持,很多故事显示了人性的弱点,最后却彰显了人性的光辉。最后传递给读者的都是爱和梦想的力量。我想这正是这本书广受好评的关键所在。

关于梦想

一个有着参加奥运会梦想的姑娘在照顾生病的爱人和专注梦想之间犹豫挣扎,在爱人的支持下和浪矢杂货店言辞犀利的回信的刺激下最终她看清自己的内心,专注于梦想,尽管最后结果不尽人意但是她拼搏过了就没有遗憾了。还有一个热爱音乐的少年,在为了尽孝继承家业还是坚持音乐梦想之间犹疑,跟浪矢杂货店的通信,还有父亲坚定的支持,让他勇敢地坚持了梦想,继续追寻音乐,并最终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了自己的音乐。

梦想的召唤,对一个人是何等巨大的力量,从这两个故事中我看到了坚持梦想的重要性。有梦想的人并且坚持为梦想奋斗着的人是自带光环的。

关于爱

真正爱你的人,最终都会全力支持你的。像奥运梦姑娘的爱人,从头至尾甚至比她自己还要支持她去追逐自己的梦想,生命的最后时刻都不是自私的要她陪伴而是让她去追逐梦想,只因为那是他爱的人的梦想;音乐梦少年的父亲,本来为了传承祖业是极力反对他的梦想的,然而最后看到音乐真是儿子最想追逐的东西,便转而全力支持,为他抵挡别人的轻视,年迈体弱也要硬撑着不让儿子担心,虽然严肃而沉默,却让人感受到父爱的深沉;一个在孤儿院长大的弃婴,一直憎恨自己母亲对自己的放弃,最后却发现其实生前母亲一直在用自己的生命守护她,甚至最后出事故都因着神奇的母爱的力量挽救了她的生命;一个原本家境优越的少年的父亲破产,准备举家逃跑。少年自以为跟父母的心不在一起了,在路途中独自出走,父母却自杀了并且伪造了一家三口都自杀了的假象,不难想象他们这是为了保护儿子不受伤害最后可以采取的措施。少年跟父母分开后过的还算顺利,本以为自己跟父母断绝关系是走对了路。直到成家立业才得知这一真相,能做的唯有替仙逝的父母祈祷。

爱,尤其是父母之爱,真的是人类拥有的最神奇的一种力量。我们应该信任爱、付出爱,而不要总去怀疑它,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相信爱,才可以愉悦而平静,笃定地去行动去追梦,才会幸福。

关于帮助

在故事中,杂货店的回信人,浪矢爷爷和三个小偷扮演了帮助人的角色。尽管他们帮助人的情形不太一样,浪失爷爷是主动的,三个小偷是有点被动的。然而他们帮助人的本质都是一样的,都是很认真对待了别人的烦恼咨询,从善意出发认真思考后做出的真诚的回信。正因为这份真诚,纵使小偷的回信语言粗俗犀利,仍然帮到了咨询人,并且得到了他们衷心的感谢。

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而且会唤醒你身上的闪光点。首先,做出帮助举动的时候需要调动帮助者的善良和热心,其次帮助到别人会使得帮助者愉悦幸福。收到感谢信使得浪失爷爷安心度过人生最后的日子,也使得小偷感觉到自己还不是太糟糕。三个小偷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回信的一个险些失足的孤儿院少女听从他们的建议,成为了一个身价亿万的成功人士。这是多大的成就,这一点唤醒了他们的自信,而这份自信是决定了他们最后自首走上正途的关键点。

如果你正脆弱沮丧或者人生灰暗,去帮助别人吧,相信你必然会收获一点自信还有希望,有这点自信和希望,你的人生就不可能太差了。

关于感恩和爱的传递

得到了别人的帮助,大多数人会自然产生感恩之心。故事中的感谢信是最直接的呈现,而有些人的感恩是更有意义的行动,就是把这份爱传递下去。感恩其实也是爱的一种形式,也具有力量。常怀感恩之心的人必有好运相伴。

父母双亡得到亲戚照顾的孤女,长大后最先想的是挣钱报恩。这让她的人生很有意义,所以她才向解忧杂货店请教挣钱的方法,经过自己的努力成功之后,她还自然地想到回馈资助自己呆过的孤儿院。唱歌的女明星为了纪念救命恩人,把恩人创作的歌唱一辈子。这些就是感恩的力量。

最后总结

《解忧杂货店》中的故事让人相信,所有相遇都是美好的。做人要心怀感恩,相信爱、真诚帮助别人,就会获得过好生活的力量。诚实面对自己,相信梦想、坚持梦想。无论遇到什么烦恼,怀抱着爱直面人生,种下梦想,踏实努力,或心怀善念、真诚付出,终会收获人生的奇迹。


美存在于爱和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