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司经常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莫言最经典的十句话」,感觉很脑残,怎么办?

我的一个上司经常在朋友圈分享诸如「莫言最经典的十句话,读到那一句你心碎?」,「白岩松告诉我们的十个道理」,等等内容。我觉得上司很脑残,但他毕竟又是我上司,怎么克服这种心理?

【懂你的上司很重要,你懂的】

你的上司不是脑残;

你的上司在搞社交

懂你的上司很重要。

一、上司是什么

上司是居于一定位置、掌握一定权力的人,对他/她而言,保住权力和地位是最要紧的。那么,在上边有领导、旁边有同僚、下边有属下时,人心隔肚皮,谁是敌、谁是友、谁看戏?

一旦成为上司,处理人际关系就成为非常重要的一项课题,甚至高于完成工作任务本身。而在人际关系中,适当而准确地传递自身想法、洞悉他人真实想法是很必要的。

小结1:作为权力的行使人,上司需要对他的人际关系进行掌控。

那么,上司如何对人际关系进行掌控呢?具体内容不外乎:

获悉他人的想法和意图,判断他人的立场,明示或暗示自己的意图;

发展和壮大己方势力、打击或避免敌对势力、拉拢和争取中间势力;

获取资源、达成目标、分配利益;

处理危机和问题。

而上边所有的一切,都是建立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其中“知彼”比“知己”更为复杂、困难和重要。

小结2:上司在掌控人际关系时包含多项内容,其中极为重要的是获得他人的情报。

二、上司的选择

社交方式有很多种,餐宴、运动、娱乐、会议,不一而足。微信社交具有哪些好处呢?

1-方便管理的强关系:通讯录里大多数是熟人,朋友圈内容可选择性屏蔽

2-社交成本低:不受空间限制,不需要支出

3-社交压力轻:不需要立刻反馈,不需要面对面,无需肢体语言,省去了化妆、发型、服饰等外形要求

4-多媒体:图片、视频、文字、表情图案等

5-表达压力轻:相对于面对面社交,不需要记忆,不需要表达技巧

6-主客分明:在朋友圈里,PO主的优势地位非常明显,不存在面对面社交的搞错领导、分不清主客、颠倒级别、抢话等尴尬

小结3:微信是一种基于“强关系”的“轻社交”工具,既能突出上司作为PO主的核心地位,又为Follower预留了宽松的反馈余地。

接下来我们看看什么样的段子最受欢迎。好段子须具备下列五项要素:

1-安全:敏感话题坚决不碰

2-品位:作为领导,经常发吃喝玩乐、打折促销的段子就不合适了,太跌份儿,比较合适的有:

权威发布,如联合国、统计局等打头的消息;

名人言论,如白岩松怒斥、奥巴马惊呆、莫言体会等;

广阔视野:国际形势、经济动态、环球风云,高大上显档次

3-受众范围:要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生、冷、偏的东西一定要避开。

比如讲音乐家,郎朗就很好,巴昆这种没人知道的就不行;

再比如科学家,霍金准没错,霍尔就不行,哪怕得过诺贝尔奖也不行。

4-价值与兴趣:作为有追求的上司,自然要多发一些符合主流价值的内容,成功、社会贡献、责任感都是不错的选择;或者公司经营、业绩拓展、管理诀窍也不错;再或者理财投资、人文情怀、家庭亲情同样适用。

5-传播、流行:最好是比较新的段子,能够满足大家的好奇心,让大家觉得这个上司发的东西“还蛮有趣的”

小结4:段子有好有坏,发文之前要谨慎。

三、下属怎么做

对于这些PO文,如果不想跟上司有过多接触,看看就好;要是实在接受不了,屏蔽即可;假如有心,完全可以借助朋友圈与领导进行社交。具体步骤如下:

1-了解上司的意图

从他/她以前的、近期的PO文,结合工作时的接触,推测出他/她最近的关注点。有的是公事,有的是私事,有的是闲来无事。

2-明确自身需求

职场白领的需求,不外乎晋升、加薪、培训学习、工作环境之类的,看看哪些是自己最急需的,又有哪些是上司可以提供的。

3-取得上司信任,表达自身期望

在朋友圈里,可以通过点赞、简单地回复评论、转发等功能,向上司传递“你在关注他/她”的信号;此外,你也可以技巧性地向上司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例如他最近对互联网金融比较感兴趣,你就可以搜集一些行业报告等贴出来;在比如他的孩子刚刚参加完高考,最近正在为志愿伤脑筋,你可以“无意”地发一些填报指南之类的东西。

注意时机和分寸,根据你和上司的关系、亲密度,恰到好处。

再结合平时线下的机会,多多沟通、来往,这部分可参考知乎“职场”话题。

4-帮助上司解决问题,获得回报

这部分已经不属于朋友圈的范畴了,不再赘述。

小结5:上司在微信朋友圈发的内容,可以作为了解、接近他/她的渠道,帮助我们进行下一步职场规划。

懂你的上司很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从春天走来,不带有一丝的冷漠,不带有一丝的虚伪;我用我的手,播种属于我自己的田野,我用我坚实的脚印,谱写一曲自己...
    荀多多阅读 371评论 0 0
  • 在小六的影响下,开始我的晨间日记。记录生活,发现美好。 (对、就是流水账,怎样。) 1、六点起床后仰卧起做20, ...
    斯普特尼克sptnk阅读 126评论 0 0
  • 女生大致分为三种,一种是颜值高有心机撩得一手好汉,一种是没有颜值但心机够用,还有一种参照我没颜值心机不够,就是骂人...
    思遠人阅读 146评论 0 0
  • 这支广告真的让美女脱!光!了!…… 伴随着《赤裸裸》欢快的节奏,女主角在某楼盘边走边脱,在展示令人血脉喷张的脱衣过...
    PR媒体阅读 7,4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