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必须厘清的三个概念:天真的练习、有目的的练习、刻意练习

  无论是学习小的生活技能,如开车、弹琴、烹饪,还是提升关键的工作能力,如写作、演讲、设计等,都离不开大量的练习。但是我们通常对练习有很多误解——

练习就是不断重复吗?答案:非也非也。

不断重复知识“天真的练习”,无法带来进步,正确的练习需要有教练或导师,有目标,有反馈,有修正.....

今天,继续来拆解《刻意练习》这本书,彻底厘清学习必须弄明白的三个概念:天真的练习、有目的的练习、刻意练习。

所谓“天真的练习”,基本上只是反复地做某件事情,并指望只靠哪种反复,就能提高表现和水平。比如你整天拿着手机到处拍照,从来不思考怎么做能提升拍照水平。

作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导师:从你的练习清单中可以看出,你每天练习一小时,但你每次测试的时候,总是只有C的成绩,能不能解释一下原因?

学生: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昨天晚上都演奏了。

导师:你演奏了多少次?

学生:10次或者20次。

导师:你弹对了多少次?

学生:唔,我不知……一次或两次吧……

导师:哦,你是怎么练习的?

学生:我不知道。我只是埋头弹!

这就是天生的练习:只是埋头干。

有目的的练习意味着要比这种天真的练习更有目的性、考虑更周全,而且更为专注。

它具有如下四个特点:

1.具有定义明确的特定目标。有目的的练习,主要是“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以至千里”最终达到长远目标。定义明确的具体目标,可以有效地引导练习,把目标分解,并制定计划,使你能达到切合实际的进步的期望。

2.练习是专注的。研究表明,要想取得进步,必须完全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任务上。

3.包含反馈。你必须知道某件事情自己做的对不对,如果不对,到底怎么错了。不论你在努力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反馈来准确辨别你在哪些方面还有不足,以及怎么会存在这些不足。如果没有反馈(要么是你自己给自己提出的,要么是局外人给你提出的),你不可能搞清楚你在哪些方面还需提高,或者你现在离实现目标有多远。

4.走出舒适区。对于任何类型的练习,走出舒适区是一条基本的真理。如果你从来不会使自己走出舒适区,便永远无法进步。

5、突破瓶颈期。试着做不同的事情,而非更难的事情。通常情况下,逾越障碍的方法“并不是试着做更难的事情”,而是“试着做不同的事情”。不管什么掌丐,越过它的最好方法是从不同方向去想办法。

6、保持你的动机。不论在什么时候,只要你在努力提高自己在某件事上的水平,都会偶然碰到障碍,也就是说,在某个时刻,似乎你不可能再取得任何进步了或者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才能提高水平。人们通常会在努力提高自己的时候放弃并停下。保持专注并继续努力是很难做到的。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有意义的正面反馈是保持动机的关键因素之一,这种反馈可能是内部反馈,比如满足于看到你自己在某件事上的水平提高,也可能是有其他人提出的外部反馈。

简言之,有目的的练习:走出你的舒适区,但要以专注的方式制定明确的目标,为达到那些目标制定一个计划,并且想出检测你的进步的方法,还要想办法保持你的动机。

作者指出,有目的的练习还不够。尽管我们通过专注的训练和走出舒适区,一般能在某种程度上提高自己做某件事的能力,但那并不是全部。

研究证明,不论在什么行业或领域,提高表现与水平的最有效的方法是被称为黄金标准的“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与一般练习的关键区别:

首先,需要一个已经得到合理发展的行业或领域。也就是说,在那一行业或领域之中,最杰出的的从业者已达到一定程度的表现水平,使他们与刚刚进入该行业或领域的人们明显区别开来。

其次,需要一位能布置训练作业的导师,以帮助学生提高水平。在刻意练习中,受训者了解表现最杰出者的成就,并且受到后者的指导。他们还知道,这些表现最杰出者在哪些方面表现卓越。

因此说,刻意练习也是一种有目的的练习,而且知道该朝什么方向发展,以及怎样去达到目标。目前,能以最严格的意义进行刻意练习的行业或领域相对较少,仅包括音乐表演、国际象棋、芭蕾、体操以及其他一些行业或领域。

刻意练习具有如下特征:

1.刻意练习发展的技能,是其他人已经想出怎样提高的技能,也是已经拥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的技能。训练的方案应当由导师或教练来设计和监管,他们既熟悉杰出人物的能力,也熟悉怎么样才能最好地提高那种能力。

2.刻意练习发生在人们的舒适区之外,而且要求学生持续不断地尝试那些刚好超出他当前能力范围的事物。因此,它需要人们付出近乎最大限度的努力。一般来讲,这并不令人心情愉快。

3.刻意练习包含得到良好定义的特定目标,通常还包括目标表现的某些方面;它并非指向某些模糊的总体改进。一旦设定了总体目标,导师或教练将制订一个计划,以便实现一系列微小的改变,最后将这些改变累积起来,构成之前期望的更大的变化。改进目标表现的某些方面,使得从业者能够看到他的表现已经通过练习得到了提高。

4.刻意练习是有意而为的,也就是说,它需要人们完全的关注和有意识的行动。简单地遵照导师或教练的指示去做还不够。学生必须紧跟他的练习的特定目标,以便能做出适当的调整,控制练习。

5.刻意练习包含反馈,以及为应对那些反馈而进行调整的努力。在练习过程的早期,大量的反馈来自导师或教练,他们将监测学生的进步、指出存在的问题,并且提供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必须学会自己监测自己、自己发现错误,并做出相应调整。这种自我监测,需要高效的心理表征。

6.刻意练习既产生有效的心理表征,又依靠有效的心理表征。提高水平与改进心理表征是相辅相成的,两者不可偏废;随着人们水平的提升,表征也变得更加详尽和有效,反过来使得人们可能实现更大程度的改进。心理表征使人们能监测在练习中和实际的工作中做得怎么样。它们表明了做某件事的正确方法,并使得人们注意到什么时候做得不对,以及怎样来纠正。

7.刻意练习通过着重关注过去获取的技能的某些特定方面,致力于有针对性地提高那些方面,并且几乎总是包括构建或修改那些过去已经获取的技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逐步的改进最终将造就卓越的表现。由于新技能的学习是建立在现有技能基础上的,因此,导师会为初学者提供正确的基本技能,使学生后来能在更高层面上重新学习那些基本的技能。

总结:刻意练习包含特定的目标、反馈、心理表征,还有有效的训练方法,并发生在舒适区之外,同时又是完全专注和有意识的行动,最好有一个位导师。

如何运用刻意练习原则:

在实践中,刻意练习可归结为带有几个额外步骤的有目的的练习:首先辨别杰出人物,然后推测是什么使他们变得如此杰出,接着再提出训练方法,这些方法使你也能像他们那样表现卓越。

1.确定谁是杰出人物。寻找所在行业或领域中评分最高、你认为对杰出表现十分关键的人。理想的情况是找到客观的、可复制的测量指标,以便前后一致地从普通从业者之中挑选出最优异的从业者。

2.找出杰出人物和其他人物的区别。一旦你已经辨认出杰出人物,那么辨别出是什么使得这个人和其他人表现不同,那些差别就可以解释他的卓越成就。心理表征质量的高低将最杰出人物和其他人区别开来。

3.最佳的方法是找到优秀导师。不论什么时候,只要有可能,最佳的方法几乎总是找一位优秀的教练和导师。高效的指导者,懂得成功的训练体制包含什么,而且能够在必要的时候调整,以满足单个学生的需要。优秀的导师可以为学生提供宝贵的反馈,这是无法从其他地方得到的有效的反馈。

4.专注和投入至关重要。从事有目的的练习十分重要,不能只是漫无目的的重复同样的动作,而不制定提高与进步的清晰目标。要记住,如果你在走神,或者你很放松,并且只为了好玩,你可能不会进步。不论你在做什么,专心的做。制定明确的目标,在较短的时间内投入百分之百的努力来练习,比起在更长时间内只投入70%的努力来练习效果更好。一旦发现自己无法专注练习了,立即停下来。另外,要确保每天都保持足够的睡眠,以便能够最大限度的集中精力练习。

没有导师怎么办?

1.自己设计练习方法。有目的的练习或者说刻意练习其标志是你努力去做你无法做到的事情,去完成一些处在你的舒适区以外的任务,而且你一而再再而三的练习,着重关注到底可以怎么做好,在哪方面还有缺陷,以及自己可以怎样进步。为了提高,没有导师必须自己创造机会。

本杰明.富兰克林用他的练习创造了提高写作水平的机会,每一个练习都侧重于写作的一个特定方面,优秀的导师或者教练很大程度上也是帮助你开发那种练习,它们专用于帮你提高你在那一刻着种想要提高的特定技能,没有导师,你必须自己想出自己的练习方法。

2.用三个F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这三个F其实是字母F开头三个单词,即专注(focus),反馈(feedback)以及纠正(fix  it)。将技能分解成一些组成部分,以便反复地练习,并且有效地分析确定你的不足之处,然后想出各种办法来解决他们。富兰克林用于提高写作的方式,通过研究大师的作品,努力从记忆中复制它,然后将复制品与原始作品经过对比,发现其中的差别并予以纠正。有些艺术家甚至十分擅长仿制,以助于他们可以靠伪造为生。但是这通常并不是练习的主要目的。

我们只有努力的去复制杰出人物的成就,失败了,就停下来思考为什么会失败,然后再去复制一段,失败了再次停下来思考原因,如此一而再再而三的尝试,才能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

3.跨越停滞阶段,以新的方式挑战自己。首先搞清楚到底是什么让你停滞不前,你犯了些什么错,看一看是什么挡住了前进的路;其次设计一种练习方法,专门来改进那个特定的弱点,一般已经弄懂了问题是什么,你也许能够自己纠正,或者可能得像一位经验丰富的教练或导师寻求建议,不论是哪种方法,在练习的时候要重点关注发生了什么,如果依然没有进步,那就需要再试试其他方法。这个方法的好处在于,它着眼于那些妨碍你前进的特定问题,而不是让你试试这个,又试试那个寄希望于哪种管用。

刻意练习应拒绝三种错误思想:

第一种错误思想是我们的老朋友,即认为某人的能力通常受到基因特征的限制,这种思想常常表现为各种各样“我不能”或者“我不是”之类的表述:“我不是很有创造力的人”,“我不能管理好别人”。“我不擅长和数字打交道”,“我做不到比这更好”。但是如我们已经了解的那样,在任何一个人们选择着重发展的行业或领域中,人人都可以通过正确的训练来帮助自己大幅度的提高。我们可以塑造自己的潜力。

第二种错误思想,认为如果你足够长时间的做某件事情,一定会更擅长。我们很清楚这种思想错在哪里,以完全相同的方式一而再再而三地做某件事情,并不是提高绩效和表现的秘诀,它会使人们停下前进的脚步,并且缓慢的下滑。

第三种错误思想,认为要想提高只需要努力,如果足够刻苦,你会更加优秀。现实是专业化的技能,除非你运用一些专门用于提升那些特定技能的练习方法,否则即使加倍努力,也无法让你有更大的进步。

刻意练习的心态,提供了截然不同的观察视角,任何人可以进步,但需要正确的方法,如果你没有进步,并不是因为你缺少天赋,而是因为你没有用正确的方法练习,一旦你理解了这一点,进步就只取决于你想出什么是“正确的方式”了。

并不是一遍遍的做同一件事情,他们每次都关注了自己什么地方错了,并且进行纠正,这是一种有目的的练习,毫无目的的一遍一遍的做同一件事情并不是好办法。

反复做一件事情,目的是找出你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并且聚焦于在那些方面取得进步,试着采用不同的方法来提高,直到你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23评论 4 106
  • 你有梦想,有目标,有计划,但是苦于没有正确的方式、方法,用来完成制定的计划。那么接下来这本书将给你指明方向。 《刻...
    春天的蜜蜂阅读 6,023评论 18 194
  • 《刻意练习》的读书笔记 作 者:[美]安德斯.艾利克森 作者简介: 姓名:艾利克森 简介: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
    格式化_001阅读 3,288评论 1 24
  • 缘起 2016-12-31在豆瓣上标记为想读。 预约的书今天(2017-05-22)终于到了,收到邮件后就让人顺便...
    im天行阅读 1,511评论 0 2
  • http://xueqiu.com/5296621426/84481757
    107cf3db5abe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