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餐

踏进家门,就看见瘦小的母亲背对着客厅,独自在厨房忙碌着。因为我和姐姐回来,母亲在忙着备晚餐。走近她,布满皱纹的脸更加暗沉了,看见我们的那刻,露出的笑容下,一条条纹沟又比前次回来时深了。

放下行李,我便匆匆跑下楼,凌冽的寒风刺进胸膛,一股热热的水流从双眸间渗出。是身为女儿的心酸。

和姐姐去城里接父亲,走进曾经住的老房子,熟悉的场景,父亲佝偻着瘦弱的背在灶前忙碌着,为九旬奶奶准备晚餐,奶奶穿着厚实的衣服倚坐在客厅,脸色显然没了国庆时的红润,被阳过了,听说胃口大不如前,见到我们的那句“回来啦!”显然没有过去的洪亮。

先前父亲电话里就很担心奶奶挺不过这次阳,所幸三天后稍有好转。那三日里,近七旬的本就体弱多病的父亲不曾入眠半秒,那是作为儿子的他对母亲的不舍与爱!

父亲说,一天夜里打了个盹,醒来感觉是午饭后午睡醒来,于是穿好衣服,便像往常一样出了家门,往瓦子街走,一路上悄无声息,只遇到两个人,他纳闷不解,这白天的街面为何如此冷清,他走着平日里散步熟悉的路线。直到回程快到家时,他才渐渐清醒,发觉此时是深夜两点半,周边除了黑夜,空无一人,他顿觉毛骨悚然,快速回家,发现门敞开着,应该是出去时没关上。一种莫名的害怕包裹了他。

听着父亲的诉说,心中阵阵刺痛。疲惫的身体和连续几日心力交瘁,另他精神涣散。

想着父母,彻夜不眠。作为女儿,我理解父亲对奶奶照顾的那份责任与义务。作为媳妇,我也理解母亲因为不曾被看见,不曾被许可,不曾被关爱的绝望与痛心。

母亲在八岁时父母双亡,便成了童养媳。那个吃饱饭都困难的六零年代,寄人篱下的心酸,除了处处都尽量做到最好来讨取欢心外,还学会了忍让。不曾得过父母关爱的童年,在她的骨子里是缺爱的,缺安全感的。她的内心需要一份来自爱人的关心与认可。

当她成了母亲,把她仅有的一点爱都分给了我们姐弟。在那个灰色年代里,她用瘦小的身体和父亲一起努力地拉扯我们长大。儿时被母亲抽打时,我不曾理解她的不易,只是在自己的孩子面前,才看清了她的艰难。

有人说,自卑是骨子里带来的。也许,母亲骨子里就比正常在父母身边长大的孩子少了优势。所以,乐观于她,总比别人距离更远。

父亲的童年,也好不到哪里。上了二年级学便因爷爷病重顶替起生产队的劳力。那个亦兄亦父的他成了家里的顶梁柱。照顾父亲,养育弟弟的担子便压上了十二岁的他。

同样悲惨的童年,让父母之间互生怜悯。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他们同甘共苦,倾其所有,也让我们茁壮成长了。

也许是过去太委屈,母亲在六十几的年纪“甩起小脾气”,不陪父亲照顾奶奶了。

在他们的岁月里,一日三餐就是生活的全部。工作,劳动,为了能吃好一日三餐。在饱读诗书不曾煎熬苦难的叔叔眼里,精神的世界远远超乎了吃的力量。

阅历的迥异,世界观也随之拉开了距离。在母亲的世界里就和我婆婆一样。吃是最大的,关心你的吃,就是关注了你的全世界,哪怕只是嘴上的一句话而已,不需要实质上的物质。

人总是这样的,当你为温饱心力交瘁的时候又怎么会有心思去思索对方的那句话如何伤害了你?可一旦不再为吃喝犯愁时,便研究起了他的那句话有多伤人。

当你事事都觉得你要做且做好时,大家已经习惯地接纳了你的好。某一天你想偷个懒,别人就念叨你不贤惠了。很多时候,人总是只看到眼前,忽略了前后的关联。

就像父亲只看到了母亲现在的不愿伺候奶奶的不可理喻,却忽视了她曾经如男人般和他同甘共苦创造生活的美好。这也是我们父辈婚姻的悲哀。

回来第一天,感觉特别的冷。走在街道上,寒风无孔不入地洗刷着我。内心和这风一样凌乱,脚步也漫无目的。也许,我也在思索,也该如何能平衡好他们,解开他们的心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接女儿放学,她一副心事重重的小样。我问她:“怎么了小妞儿?遇到什么事儿了?有什么不开心的给妈妈讲讲吧。”女儿一...
    桐苑秋语阅读 818评论 2 10
  • 不上班以来,日子大不同前,尤其是周末的时光。以前上班时,周末常常忙得鸡飞狗跳的,不上班后,周末虽也不是理想的样子,...
    职场女叫狮阅读 675评论 2 5
  • 开启和奶奶的居家隔离生活。村里的生活简单而美好,今天奶奶9块钱买了一大包白菜,2块钱买了满满一袋辣椒,开心的和我炫...
    可乐拾光阅读 101评论 0 1
  • 有时候做家务做的很烦,常常会想,人为什么一天要吃三顿饭呢? 想想,一日三餐真的是很令人绝望的日常琐...
    chensa阅读 1,457评论 0 3
  • 林语堂先生说,幸福人生无非四件事:睡在自家床上,吃家人做的菜,听爱人讲情话,跟孩子玩游戏。四方食事,人间烟火,吃好...
    水雨而阅读 300评论 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