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间的尊重,是一场放下我执的修炼。

被他人注意,被他人关怀,得到他人的同情、赞美和支持。这就是我们想要从一切行为中得到的价值。这不是我说的,是亚丹·斯密说的,对,就是写《国富论》那家伙。不过,这句话是《道德情操论》里说的。

夫妻,世上最亲密的伴侣,理应相互尊重,但对许多人而言,却是难于上青天。


田木和佳佳

上午,我接到了好朋友田木一条微信。“和老婆吵架了,有空聊下吗?”

对着被自己写成一堆SHIT一样的报告,我正抓耳挠腮,想尽量把它理顺一些,让它看起来不那么像屎。上次被领导揪出了报告里两个错别字,心中的阴影仍未褪去。这个时候,真是没心情听他倾述。

飞速回了一条“今天很忙,空了联系你”。

“好。”

右手插在头发里,来回摩挲,一遍又一遍,沾满了油,头发上的油。仍然没有进展。或许田木只是想要被关心吧。我推开键盘,拨通了他的电话。

电话那头,田木听起来很开心,语速飞快,为我声情并茂的讲述了今天早上和他老婆吵架的故事。故事很简单:田木失业在家多时,老婆佳佳怀孕后,便天天开车送老婆上班。不知哪根筋搭错了,好像是从一起车祸新闻后,两口子忽然聊到了保险。佳佳说,等小宝宝一出生,马上就给他/她买一份保险,每年一万多,从出生一口气买到三十岁,这样以后宝宝就有保障了。田木开车,没吱声,心里盘算着每年一万多,钱不算多,但得连续买三十年,这得好好琢磨琢磨。佳佳见田木没反应,估计田心中不爽,便直接更进一步,甩出一句话,反正出生就得买。田说,我们再琢磨琢磨,看看资料啥的。佳佳说,我不管,反正出生就得买。就这样,两口子你一言我一语的就干了起来。

田木在电话里告诉我,哥们儿,我不是说一定不给买,为了孩子嘛,但我讨厌的是她的那种口气,那种不容置疑的语气。家里面,什么事情,都得她说了算,我算什么。

我刚想劝他几句,田在电话里苦笑了一声,“你别说,我都知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我最近都没怎么上班,她对我的态度是越来越牛。不过好在我也快上班了,前几天她看我offer到手了,对我态度好了几天。”

“行啦,行啦,道理你都懂,我也不说你了,想想你都多久没上班啦,老婆没和你离婚就不错了。感谢老婆不离之恩吧。再说,肚子里还怀着孩子呢,别惹她生气,气着宝宝。”

“也是,和你倒倒苦水,我也好多了,晚上去接她吧。”

口气,田木在意的是佳佳的口气。为什么,这代表了尊重。你凭什么用那种“不容置疑”(田木原话)的口气和我说话,你不尊重我。


夫妻之间最应是相互尊重,但为什么却那么难?


真实如你

无它,夫妻之间,你是最真实的自己。

我们每天带上不同的人格面具,去面对老板、同事、同学和朋友。对老板,你无比尊重,点头哈腰,永远一副哈巴狗样,至少表面上是如此。对同事,你笑脸相迎,乐于助人,虽然私下也有一丝丝疲倦。对同学,你一边谦虚的抱怨帝都的高房价和雾霾,一边偷偷看朋友圈谁最近又出国玩儿了,谁又在老家买房了,心里恨得牙痒痒。对朋友,你无比义气,恨不得两肋插刀,兄弟伙一个电话你就能跑到火星上去陪他喝酒,但无奈,朋友仍一个个离你远去,或许并非远去,只是变淡了。

对老板、同事、同学、朋友,你都充满了尊重,感觉自己是多么的会做人、“会来事儿”。

唯有在家里,疲惫了一天的你,回到“心灵的港湾”,放下面具,只想做最真实的自己。但是,抱歉,朋友,你的伴侣和你一样,也想做那个“最真实的自己”。人都是需要约束的,我们中国人管这种约束叫做礼。对照着礼做,我们就能摆正自己的位置。你看,君仁臣忠,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礼师信友。你挨着做,保管没错。

夫妻呢?有什么吗?有,夫唱妇随?女权侠看到这里已经跃跃欲试,准备随时教我做人。举案齐眉?好像你觉得那样也太没劲了,回到家里还端着,累不累,还端眉毛那么高?!那就安静的做一只耙耳朵吧,老婆说啥就是啥,洗衣做饭,端茶倒水,长时间被呼来喝去,你又觉得自己完全不像个男人。反过来也一样,作为新时代能顶整片天的新女性,老娘一天上班还不够累伐?踩了一天的高跟鞋,腿都快断了,回到家里还要伺候你个大爷,一天到晚正事不做,不是和狐朋狗友到处喝酒,就是趴桌上打游戏。你有时间怎么不来和我游戏游戏!

不知不觉中,最开始的热忱淡了,各自在对方眼里变得愈加面目可憎,每一句话里都充满憎恶,每一丝笑容里写着鄙夷。这么多年来,他在你面前打嗝、放屁、挖鼻屎,你在他面前说梦话、磨牙、裸体前行。你熟悉他身上淡淡的烟草味,哦,不是浓浓的脚臭味。他对你走样的身材早已失去了性趣。

谁也不装,谁都不再去带上面具,谁都想做“最真实的自己”,大多数最真实的自己,就是什么都不干,往沙发上一躺,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大爷困了就睡,饿了就吃,闲了就玩,好不快活。人的天性就是好逸恶劳,想离苦得乐。天生就会照顾别人的人,不是没有,少。如果你遇见了,恭喜你,好好珍惜吧。凭什么什么都要你说了算,凭什么什么事都要我做。久而久之,纷争就来了。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老人们常讲,两口子过日子,哪儿能不吵架,舌头和牙齿有时候还打架呢。牙齿咬掉舌头的,只在电视剧里看过,那是烈士,现已绝迹。一言不合就离婚的,太多。你看,我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递增 北京以5万5千余对领跑全国。这是2015年7月的新闻。

田木提到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我想大部分人心里都是承认的吧。承认,但并不代表那就是对的,是应该的。实然并不就是应然。不少人心里都兜着一句不愿意明说的话:我赚的钱多,就该我说了算。

一旦有了纷争,有的说的比较含蓄“我为这个家庭做了这么多贡献,难道休息下都不行吗?”。有的比较直白“你说说看,家里哪样东西不是我买的,房子我家买的,车我买的,家具我买的,你还想怎样。”我的好朋友田木,心里想的也是:等老子上班了,挣钱了,再和你谈。

若非势均力敌,半斤八两,夫妻各自的收入总是有高有低。聪明的人,根本不会提这一茬,他明白都是一家人,说这些有什么意义,徒增裂痕。驽钝的人,却根本意识不到,如果依照此等逻辑,他日对方“咸鱼翻身”,自己又该如何面对。让我想起了宝宝和马蓉的故事。世人皆贬马,可清官难断家务事,我们外人怎知其中的来龙去脉。宝宝在家里绝对是占经济强势,但他私下是怎样一个人,怎样对待马,尊重马吗?还是我赚钱多我话事?我们都不知道。我绝B不认为马做的对,她是自作自受,我好奇的只是背后是否也会有其他的原因,仅此而已。

党告诉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的初心又是什么,当初为什么在一起。难道是为了证明你赚的钱比她多?为了证明你比他更优秀?

真正有修养的人,不会拿自身经济优势地位说事,而是会发自内心的尊重,尊重自己的爱人。

放下我执,选择包容。


太多的烦恼,纷争,都是来源于我执。非得分出个你和我,我的是对的,你的是错的。你、我、对、错,跳脱开来,无非都是名相。对干点也罢,少做点也行,肉也还是烂在锅里,不要太过计较。

放下我执,不要说“这就是我,最真实的我”这样操蛋的话,这是偷懒,是不负责任。对外人,尊重,对家人应该更加尊重。也不要动辄以”我钱多,我话事“这样的态度来看待家庭生活,这样显得你非常的没有品位,很LOW。真正有修养的人,只会更加尊重对方,发自内心的尊重。

选择包容,包容对方,实际上也是包容自己。夫妇之间,是一面镜子。你对镜子笑,镜子也会笑回来。这么简单的道理,谁都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