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托赫的舞蹈》— — 【德国】

这部电影太深刻,还有些“重口”。看完感觉有些压抑,但忍不住会让人看完之后会再想想影片演过一些什么,有过一些什么情节。回忆起来大概是关乎于信仰,宗教的问题。(我感觉自己看得也比较模棱两可,可能见解不太深刻或是跟别人有出入,仅限于我自己的看法吧。)




电影分为三部分,这是影片的截图。

第一部分:信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叫Tore的男孩对于基督教的信仰深信不疑。他在任何情况,任何时候下都相信上帝的存在,都相信宽容,饶恕等等这些品德或做法是他们所向往和应该做到的。也相信上帝会在他们需要帮助之时出现,影片开头便是Tore向上帝祷告之后帮助Benno重启了汽车,因此而相识。男孩信仰的基督教倡导婚姻应在结婚之后才有性行为,因此他对同伴的做法感到很诧异和疑惑,但他仍然坚守基督教所倡导的一切。


第二部分: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看得

男孩与Benno相识之后,在一次类似于基督教徒聚会的场面相遇,但男孩晕倒了(据后面的影片内容,他应该是犯了癫痫一类的病而产生晕厥的现象),Benno看见了便把他救下,带回了自己的家中。一切看起来都很美好。一个好人救下了一个内心单纯的简单的纯粹的信仰基督教的男孩。男孩住在了他们家里的花园里。然而,有异样开始慢慢浮现了。Benno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女儿在花样的年纪,儿子还比较小。他的女儿在过生日的时候,他送给女儿一只袋鼠的毛绒玩具,但女儿并不喜欢,而是喜欢Tore送的随身听。Benno 的脸色急剧变得有些愤怒和不开心,之后,玩笑似的打了Tore一拳,但这可打得不轻,不像是在开玩笑。随后,男孩与他的女儿渐渐产生好感,他的女儿喜欢上了男孩,但男孩的爱情是在信仰基督教的基础上的,所以跟女孩保持着基督教徒应该做的事。然而,男孩却发现一个惊天的事,他的父亲对自己的女儿有性侵犯的举动。这让他始料未及,也让他感到措手不及。Benno又开始了家暴的行为,对男孩施暴。但Tore始终相信上帝的存在,一次次地容忍和包容。(这点上我也感觉Tore的身上是有一种软弱的表现,没有反抗,也没有反对。但我不了解这是否是基督教所信仰的一部分,应该对于世间的一切包容?对于这一点,我也有些疑惑。)


第三部分: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部分简直让人觉得看得颠覆了太多东西。比如Benno与他的妻子以及他们的朋友都是“魔鬼”一样的恶魔的存在。似乎是Tore的信仰(指宽恕,宽容,包容,原谅等等这些)彻底激怒了Benno,所以Benno一直企图用各种方式羞辱和刺激Tore。对于Tore而言,他想帮助Benno的女儿,让她变得强大,能够自己独立起来面对一切。这一部分,有太多让人觉得恶心的场面出现了。类似Benno夫妻俩逼Tore吃长了蛆虫的食物(令人不解的是Tore一开始反抗,后来竟然自己拿起刀叉吃了起来。难道这是想宣传基督教宽恕的心理能够从开始接受磨难到享受磨难?这点我也有些不解。这是与正常人的观念相反的?),还有Benno带Tore去接受同性恋的事。还有Benno 的妻子与她的朋友一起对Tore所施加的身体上的伤痛。这一部分让人觉得很“重口”。也比较能引人去想这些事情的发生缘由和发生的形式。


最后,Benno把Tore推下了深黑的水渠里。推之前并问Tore,“现在上帝在哪里?”Tore把手放在了心脏的位置。并睁大了眼睛盯着这个世间。

Benno的女儿带着她的弟弟离开了家,他们走出了这个“恶魔”似的家庭。这似乎是寓意着Tore拯救了他们姐弟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看这部片子的时候看见po主写的这部影片是入围当年戛纳电影节剧情电影的一个奖。电影的主题挺好的,有关于信仰,宗教,人性。这里面又包括很多观念。应该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总之,我觉得,能够引人去思考的电影首先就不失为一部有价值的电影。

这部电影带给我的感受是,影片最后的结局是否是在说明上帝的存在与否。如果存在,那么能够置一个人的生命于不顾?如果邪恶和善良有对抗,是否善良会被泯灭,而最终存活的是能够将生命杀害的人?而带给观众最光明的存在应该是Benno 的女儿带着弟弟走向另外的世界的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