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林红玉,为我们演绎了“跳槽”的正确打开方式!

文/西坡公子

图/网络

从毕业,到入职,再到跳槽,当今社会,能在一个公司或同一个岗位做一辈子的人,估计是比凤毛麟角还稀缺的物种了。

每个人都希望通过跳槽,找到一份环境更舒适,薪水更高,待遇更好,更能得到重用的工作,的确,有些人,跳槽后得偿所愿,可也有不少人,跳槽不但没能加薪,薪酬待遇反而比以前更低了,这是为什么呢?

熟读《红楼梦》的人都知道,书中有一原名林红玉,后改名为小红的丫鬟,她从怡红院的三等洒扫丫鬟,通过跳槽,成为荣国府CEO王熙凤的左膀右臂,她的跳槽过程,在我看来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呢!

1、目标明确,定位清晰

小红的父亲是荣国府的管家林之孝,她属于荣国府高管之女,但她在怡红院最初的工作是二门外的洒扫丫头,在丫鬟中属于三等,地位相对较低。

她原本是想在怡红院工作之际,取得贾宝玉的认可,借机向上攀爬,结果宝玉身边的一众丫鬟,全是伶牙俐爪的,根本不给她表现的机会。

仅有一次贾宝玉身边的侍女都不在,她抓住给贾宝玉倒水的机会,引起了宝玉的注意,却被从外赶来的晴雯和秋纹一顿训斥批评,说她想攀高枝,也不看自己配不配。

其实,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小红通过接近领导获得自己上升可能的做法,原本也没有错,但在一众宝玉的近侍丫鬟眼里,她就是心思不正,目的不纯。

对于我们在职场中的人也一样,在一个岗位,应该有自己的长短期目标,有句话说:有目标的人在奔跑,没目标的人在流浪。你只有订立了目标,才会根据自身与目标的差距,对自己有一个明晰的定位,知道自己在职场所处的优劣势,你的奋斗才会有更明确的方向。

否则,任何不切合实际的目标,都是空想。

这并不是跳槽人员的必备,而是任何一个职场人,都该有的职业觉悟。

2、有没有掌握到一定独一无二的工作技能,是关键

小红能被识人无数的王熙凤看中,也是有原因的。

当日凤姐来大观园找李纨,却突然想起有事要吩咐平儿,但身边又没带自己的丫鬟,这时,她看到有几个丫鬟在那说话,她就没目标地向她们招了招手,想找来一个丫鬟传个话。

结果是小红,她先是在一帮说笑的丫鬟中,落落大方地向王熙凤走来,领到了给平儿传话的任务,顺利完成这个任务后,又回来向凤姐汇报,汇报的过程让她大放异彩,奠定了她后来晋升的基础。书中是这样描述的:

平姐姐教我回奶奶:“才旺儿进来讨奶奶的示下,好往那家子去。平姐姐就把那话按着奶奶的主意打发他去了。”凤姐笑道 :“他怎么按我的主意打发去了?”

红玉说:“平姐姐说:‘我们奶奶问这里奶奶好。原是我们二爷不在家,虽然迟了两天,只管请奶奶放心。等五奶奶好些,我们奶奶还会了五奶奶来瞧奶奶呢。五奶奶前儿打发了人来说,舅奶奶带了信来了,问奶奶好,还要和这里的姑奶奶寻两丸延年神验万全丹。若有了,奶奶打发人来,只管送在我们奶奶这里。明儿有人去,就顺路给那边舅奶奶带去了。’”

这一段关于”奶奶“的汇报,涉及到了四五家的人和事,就连在一旁的李纨,都给说晕了,但凤姐却对她赞赏有加。随后就跟贾宝玉要走了她,进行了提拨,成了继平儿之后的第二个左膀右臂。

你看,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一群丫鬟在那里说笑,别的丫鬟不是没看到凤姐,而唯有她抓住了这个机会。这说明她具备身为下属的觉悟,她时刻会关注领导的言行举止,一旦领导有需要,就会马上跟进领导。

经此一回话,体现出了她超强的记忆力,清晰的思路,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

我们职场人也一样,不可能一辈子在最低层的岗位上做到老,但你跳槽前,需要先问问自己,有没有掌握跳槽后得以提升的技能或核心竞争力,唯有此,你才具备跳槽的资本,否则,也不过是换了个单位工作而已。

三是有主见,有远见,不过多计较眼前利益和得失

在第二十六回,小红在与佳蕙的对话中,当佳蕙为分赏银的事感到不公时,她却说:

也犯不着气他们,俗话说的好:千里搭长棚,没有个不散的筵席,谁能等谁一辈子呢?不过是三年五载,各人干各人的去了,那时还谁管谁呢?

在晴雯等丫鬟,还在为谁得到主人的宠爱多少,谁的地位高低针锋相对时,她却已经看到了三五年后的光景,对今后的人生方向,有了最简明直接的领悟。她并不会将眼前的一时得失过于看重,她更重视的,是如何积极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

她并不在意做谁的丫鬟,她在意的,是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丫鬟。

因此,当凤姐向她伸出橄榄枝时,她毫不犹豫地离开了怡红院,这个很多小丫鬟梦寐以求的地方。她不但抓住了机会成功跳槽晋升,还与贾芸看对眼,收获了爱情和婚姻。

我们在职场也一样,会遇到公司或部门内,领导处事不公,或是绩效分配不合理的事,而对此深感义愤填膺,但想想,世上原本就没有纯粹的公平。

获取公正的待遇,更高的薪酬是自身的价值体现没错,如果因为一味的争执,浪费时间精力,就有些得不偿失了。有那时间,不如多做一些提升自己,充实自己的事,为将来更好的自己提前做准备呢!

不是有句话说:‘吞下的委屈,能够喂大一个人的格局’嘛。

一帆风顺,从来都不会是职场或是人生的常态,当你的格局变大时,对职场的各种不公,就会有正确的认识,就不会去纠结一时的利益得失,这样,不管你跳槽到什么单位,你都会有一颗强大的,不会被外力所左右摇摆的内心,来助力你应对职场的各种变化。

”金三银四跳槽季“,希望你在跳槽前,对照小红的经历,考虑一下:

第一,自己对未来有没有一个清晰明确的目标和职业规划;

第二,自己有没有掌握过硬的技能和核心竞争力;

第三,自己有没有一颗坚定的,不随波逐流的心,有没有能够忍受委屈的强大定力。

如果你已具备了这三项基本条件,那么,带着你的梦想,向新的彼岸,进发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