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仅在学习max七天之后,找到一份和做效果图相关的技术工作。

七天能学会这个效果图,你也信!

01

最近群里来了一个小伙子。大学之前不是学习我们这个专业的,因为狂喜欢做效果图这个行业,所以加入到我们这个群来学习。

据他自己说,已经自学了两个多月的max了。觉得模型、材质、灯光这些基础他都学过了,(我不记得他说的是学会了还是学过了,全当是说的学过了,还谦虚点。)现在家里催着他出去找工作,他又不想干自己不喜欢的行业,所以想找一个效果图的工作。

我让他在群里秀一下,自己做的东西。果不其然,如我所料,他的水平其实还处于没有入门的阶段。做的东西,比较像跟随着一些教程做的东西。通篇都是单摆浮搁的小东西和小练习。一张完整的作品都没有。

不需要太有经验,只需要在一线实战岗位工作过两年以上的熟手,就一眼可以看穿他的水平,基本上是没办法独立承担工作的那种状态。

这样的小伙子,还不能准确判断自己的水平究竟是啥样的。他正处于盲目自信的阶段。在他看来,基础已经没啥好学的了,他现在应该进入提高阶段,今天内学会怎么作图,然后就开始上班,加薪,升职,站上人生巅峰,赢取白富美了!

这时推荐什么课程给他,他都会不屑一顾。唯一能帮到他的,就是让他知道自己的真实水平如何。这个以我的经验,靠挖苦,谩骂,嘲讽只会适得其反。而劝告、指导、说明他也听不进去。所以我和他做了一个约定。

找工作,总要有作品啊。既然觉得自己什么都会,只欠完整作品了,那临摹好了。我和他说,临摹八张图,不可以随性更改,必须努力做到一模一样。我也没有难为他,找了几张三线城市的行活图发给他。市场价也就是200-300元一张的家装室内。(因为是一周以前了,QQ聊天记录删掉了。大家自己脑补吧。)

和他的约定是,先临摹一张,发到群里让大家看,觉得差不多了,说可以过,再临摹下一张。时间无论,必须临摹完八张图后,再考虑找工作的事。

其实,只要认认真真的临摹一张,他就会发现自己的差距在哪了。让这个孩子清醒一点,才可以和他继续正常的聊。

约定的是每过24小时提交一次,无论做成啥样。

小伙子怏怏不乐的离开去作图了。走的时候叨咕了一句,那我再练习几天。

呵呵,把我气乐了。他觉得几天时间就可以把这几张图临摹完。然后继续完成赢取白富美的目标。

02

第二天下午六七点钟的时候,他私聊我,说:“老师,我模型还没做完,要不等我做完了再交吧。”

其实我已经猜到是这个结局了。但是,只有让问题爆发出来,我觉得才能帮到他。所以还是和他说,没关系,有多少发多少。

到了约定的时间,他准时提交了自己的东西。说实话,比我想象的基础还要弱一些。而最让我无法接受的是,他并不知道自己做的不好。他只是觉得做的和原图不是很像。但是该有的都有啊!(对不起,实在是找不到他画的那张图了。)

他对临摹的判定标准就是左边墙上有四幅画,我也有啊。右边的墙上有两幅画,我也有啊。前景有把椅子,我也有啊。桌子的模型太难,我不会画。所以没有,可这也没什么啊,椅子有不得了。中间有个水晶吊灯,我也放了。(比例是原来的五分之一,大家可以脑补三米高的房子放一个二十厘米的三层水晶吊灯。)

但是这些都不是问题的关键,连相机都没有放好。人家是1.2米高的人视,他的相机大约2.6米高。室内半鸟瞰。

当有人在群里质疑他临摹的不像,他的回答是:“我觉得做东西要有些自己的想法,我没想做的一模一样。”

我无语了。这样的观念,可能真不是几天能扳过来的。还是让他去认识问题的关键吧。我和他说,先不考虑别的,先争取把相机角度匹配好。在对相机的过程中,我希望他能自己发现问题。

03

三天后,我在罗辑思维的每日文章上看到了和菜头写的一篇文章:《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每天写点东西》里面有这样两个桥段,我觉得可能对他有所启发,就转发给了他。现在将触动我的两个点截图发到这。(原始文章,请点击h5.sao.cn/magazine/detail

我想提醒他的是完成一件事的正确感知。而不要浮躁。

他给我留言说,他发现自己基础太差,所以在恶补照片匹配建模。还说他不会放弃。呵呵,听着挺鸡汤的。但是总算认识到了自己基础有问题,我以为他会走回正轨,呵呵呵,事实证明,我太乐观了。

04

又过了三天,也就是昨天晚上。他突然在群里展示了一个床的模型。看着似乎还似模似样的。估计应该又是参考着教程做的。模型其实一般,但是还算能看。群里一些人开始讨论怎么能做的好一点。

教程原图


他的临摹稿

群里终于有人有人绷不住了。问到:“为啥不从基础开始学习”

他的回答和一周前几乎一模一样“时间不够了”

“我必须赶紧找份工作,在家我待不下去。”

一点建议都没听进去。

“为啥一上来就挑战这个?”我一时没忍住,插嘴问道。

“因为这个涉及到家具建模,对找工作帮助比较大”

“送快递、送外卖都能让你活下去。”我开启了嘲讽模式

“不做,不是生存问题。”他回答

“还是那句话,你现在的技术找到工作又如何,啥项目给你你能承担”

"连踏踏实实学习基础都做不到,心根本就静不下来。"我开始狂暴了!

“加减乘除都没学利索,非得研究一元二次方程,目的是找个微积分的工作,你觉得现实吗”我开始没有节操的讽刺

“一切皆有可能”

“我从来都不会给自己设立上限”

两句话,彻底把我打哑火了!

本来我还想再说两句,可是还真有两三个同学支持他,留了下面的一些言。让我无言以对了!

“其实不用等多会才开始工作丫”

“在公司,你做不了这个可以做那个滴”

“小亮老师 大多数技能都是在工作中学的了吧。。。”

好吧,既然大家都这么认为,那我就闭嘴吧。

结果最有杀伤力的一句话来了:

“我已经找到一份实习工作了好吧”

我真是咸(闲)吃萝卜淡(蛋)操心

人家没听你的,不也找到工作了。干嘛会那么多,不就是找个工作嘛。

就你事多,今天说这个骂那个的,会那么多有啥用,找个工作和会max有啥关系。瞎操心。

说实话,是我玻璃心了!人家说的对,其实不用等多会才开始找工作。

静思了一天。我的观念改变了。是我死脑筋。

其实,学习上几天max就找到工作是可行的。群里小伟老师说他培训班周边的培训机构都是这样承诺的,一周学会建模,半个月出图。

真的是一切皆有可能啊!

05

好吧,本着不想能不能,只想怎么能的思路,我们来分析一下,如何用7天时间找到一份用max做效果图的技术工作。

我们用倒推法:

第七天,最少要积攒差不多几张效果图作品吧那第七天的时间就应该是渲染成图的时间。这时候,你应该准备好一个包含卧室、客厅、餐厅、厨房、洗手间等全套内容的场景了。灯光、材质应该都是调节好的了。今天只需要学习,VRay简介照明的基本设置。

这个找本书,比如印象系列,把他的参数拷贝下来。照猫画虎的设置吧。不用学习太多,勾选个GI,改一下发光贴图的最小和最大采样值。或者干脆都用蒙特卡洛模式。嗯,曝光模式就用指数曝光吧。好控制。抗锯齿改成智能自适应细分。

这些设定,都好找,在一本效果图书籍上查都能查的到。

对了,比较关键的一点。安装max时,记得安装2010或者2012,vray安装2.0版本。这样才能找到书里写的内容。3.0以上,很多参数隐藏了,结构也不一样,怕大家找不到。

好退回到第六天:

这天应该把每个空间的灯光打好。嗯。估计怎么也得了解一下vray片灯。然后学不学半球灯和vray太阳呢。如果你天赋异禀,能接受。就学习一下。如果不能放弃也行。毕竟现在只打片灯,渲染灰调子的图。应该也还好。如果有时间,学习一下光域网吧。不知道能不能在网上找到库,找不到的话,就不做墙面效果。也没事。

如果昨天真的下载到了完整的场景,去看看里面有没有灯光还保留的。把参数看一遍。照着调一下。

再往前一天,第五天

这天,学习一下怎么下载和合成模型。这步最关键。是你将来用到最多的技术。主要靠找和问。先去3d66、欧模网、E建网转转,然后在QQ群里搜索3damx群和效果图群,应该有很多,挑人多的加。

先把你喜欢的什么床啊,沙发啊,桌子、椅子、灯具啥的,下载下来。反正你也不会建。就越多越好吧。因为有些以你的基础可能整理不了,那就没法用。然后,学习一下怎样合并模型。

如果有些模型实在调用不到,就去那些群里要。总有好心人会发一些惊喜给你。

然后试着将你调的模型或者要来的模型合并到你做好的空房子里面。应该有些网站还提供完整场景,如果有,就太好了。把他的墙面材质、地面材质、天花材质都打开,一项一项照着调一遍。尽量别漏下啥没调的。不用理解为啥调,也别问功能是啥。就照猫画虎就好。

这一天的量比较大。你的场景丰不丰富就看模型加的够不够多了。对了,加的时候,最好参考一下一些室内照片,百度都能找到。这样摆的还自然一些。估计得贪点晚了。因为要把卧室、客厅、餐厅、厨房、卫生间都摆出来。还要尽量不一样呢。

再往前一天,第四天。

昨天建好了白膜,今天我们装吊顶,画踢脚线和墙角的压线。主要技术还是画线挤压。

包括窗户和门框的制作。可能用到一些较为复杂的命令,比如轮廓倒角或者slice切割啥的。不过也不用担心。明天就会学习调用模型了。实在做不出来,就调用。

另外今天最关键的就是学会打相机和图尺寸的设置。这个可能要学好久。不过问题也不到。你只要把相机放在1200的位置上。然后焦距给到20mm,再用相机矫正修整一下。哪怕目标点位置不对也没事。

打好相机明天就可以按照相机往里合并模型了。

如果时间还来得及,可以打开材质编辑器,给你做好的模型付一下材质。如果看不懂,就找到一个漫反射颜色,保证墙面是白的。

至于地面,明天下载模型是,刻意的找一下,看看有没有完整场景,像地砖和地板,可以直接照这调整。对了也许要新学一个uvw坐标的修改器。要不地板也许不会显示。

再往前一天,第三天。

这一天就是搭白膜。第一次看CAD图纸可能有些懵。所以上午效率可能不会太高。而且,刚刚开始使用二维线和网格,速度也许没有了么快。

不过别担心。其实就是慢慢点点,把昨天学会的捕捉开开,记得2.5维的。然后参考着CAD图,一点点的描线。描好一个就挤压一下。挤压到室内的高度。2600mm-2800mm。顶棚和地面就建片就好。如果你昨天的场景操控练习的熟练,今天效率会高一点。

这是第二天了。

今天要解决图纸合并的问题。

图纸让你自己画。怕是软件都要安装一天。看看能不能先加一些群。然后说新手,问谁有简单的CAD图纸,初学者练手用。有些热心肠的人,会给你一些。多加一些,多要一些,都往里导入一下试试。一天时间教会你整理图纸不太容易。手把手还行,靠自己摸索还是慢。最好能要一些,别人都倒好了平面图的max文件。

实在没有,就自己打开CAD整理一下。最简单的就是,只保留墙体和门窗。其他选中删除就好。这个没办法,凑活来吧!

上午如果能搞定图纸合并。下午抓紧时间回顾昨天学习的那些基础知识。比如视图控制啊。捕捉啊。对齐啊,轴向啊,选择啊,隐藏啊,冻结啊、mesh修改啊啥的。争取能熟练操作。因为明天就要开始起墙了。

推演到第一天。

上午装软件。装max2010或者max2012,装VRay2.0、装CAD,如果没经验,估计的搞一上午。软件网上有下载。去加群问要也行。

下午打开软件,学习捕捉,对齐,选择、隐藏、冻结、二维线绘制,挤压,mesh修改。这些基础知识。越熟练越好。

倒推完了。看,没有不可能把,只要想干,七天就能学会max,做出效果图来。好了,可以去找工作了!

最后提醒一点,千万别说是小亮老师教你的,我TMD丢不起那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