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感想

我的家乡青山环绕,绿水长流。想起了王安石的诗句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来形容最合适不过了。茂盛的植被栏挡住了风沙和粉尘。天格外的静郞蓝得像海洋一样。繁多的植被固住了泥沙,水清得像明镜一样,可以看到深水里的卵石和游在水底里的小鱼,它们是那样的自由自在。在学校课本上就提到防护林,植树造林,沙漠绿化呀,这些与我们生态环境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

       我们的家乡树木苍翠,乐禽相望禽带语,花香不断树交枝。有踏青登高者,临山涧以赋诗,登高岗而长啸。有年轻的少女采花糸头,如待嫁的新娘婉装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风韵。有拈花一笑只可意会不可以言传的灵犀。微风从那金灿灿的油菜花和烂漫的山花间怫过,传来淡淡的花香。蝴蝶在花间享受那暖日的春光。不仅想起了宿花蝴蝶梦魂香的诗句。 河边的绿洲上有成群的牛羊,点缀着绿州。远处看上去象蓝天上的白云和朝霞。春天绿意绿满了田间舍后,绿满了长江两岸,绿满了锦绣河山。 当清晨推窗而望,浓翠扑眉,清风徐来,传来淡淡的花香,使人神清气爽。看远山,林壑优美,草木际天。当漫步河间,听流水叮咚,如听古筝,听鸟语花香,如闻天籁。不是红尘牵绊,真想结水而居,坐看细水长流。一大早牧童甩着清碎的响鞭赶着牛羊去吃草了。妇女们担着双桶下河汲水做香甜的早餐了,壮稼汉们抗着春锄哼着谁不说俺家乡美的小调去农忙了。时不时还可看到老年人在大树下呼着新鲜的空气打着太极!这些赏心悦目的风景无不是植被赋予我们的。大自然是最好的美术。我真想等到老年离开喧嚣空气质量超标的城市回到那生我养我让我魂萦梦绕日夜思念山青水丽的家乡置一排柳树,每到春季赏柳色如烟,燕语呢喃,种一片四季不谢之花,八节长春之草。随时花团锦簇,五彩缤纷。植一些果树到时儿孙绕膝,如小鹿一样跳跃在堂前阿公阿婆的叫着,我伸手摘一些果子看着他们吃,比自己吃还甘甜。稙半亩荷塘,看那出於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香远溢清那高贵的品格。时不时为花草而忙,只当老年健生,舒活筋骨。

古代不少文人都与树结下了情结,写下了无数优美的诗篇。是因为树不仅可以遮荫也可以观赏。也可以作为一种精神寄托。栽松可以邀风,种蕉可以邀雨,植柳可以邀蝉。蕉竹令人韵,松令人逸,桐令人清,柳令人感。象贺知章的咏柳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林逋的山园小梅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尊。

幸亏这些树又给我们留下了一笔文化财富。如没有梅柳这么优美的诗句从何而来。树不仅可以成为文学寄托。也可造福于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恩泽后世。象董奉的杏林,东坡的苏堤以及现在的退耕还林。

       如果城市公园没有树还能称之为公园吗,如城市街道两旁没有树,空气不从净化,粉尘不以吸附,居民何以安居。

我们不仅要广植树还要广种花,更要爱惜花草树木。在中国我们到旅游景言或公园可以看到树上有某某到此一游在树上乱刻乱划,在柔弱的小草上贱踏,看见漂亮的花就顺手釆摘。景点呀,公园呀的一花一草是大家共赏的,不是你拆在手中孤芳自赏的。这些人素质多少要打点拆扣的。

       世人都爱花,我爱梅标清骨,兰挺幽芳,茶呈雅致,李谢浓妆,杏骄疏雨,菊傲严霜,水仙冰肌玉骨,牡丹国色天香,王树亭亭阶砌,金莲冉冉池塘,芍药芳姿少比,石榴丽质无双,丹桂飘香月窟,芙蓉冷艳寒江,梨花溶溶夜月,桃花灼灼朝阳,山茶花宝珠称赞,腊梅花馨口芳香,瑞香花金边最良,玫瑰杜鹃烂如云錦,绣珠郁李点缀风光。

       花木本佛体,枝叶如手臂。

       劝君莫釆摘,敬花如敬神。

以爱美人之心爱花,则护惜倍有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要的 你给不起 除非 你是一个人 虽然 想你的时候会痛 但我愿意 只伤我一人 一次 又一次 下决心 不理你 可...
    一碗桃花泪阅读 288评论 2 0
  • 我想看过左耳的人都会为黎吧啦的爱情感叹一番,为了张漾,吧啦奋不顾身的爱了一场,无所畏惧的那一种,直到生命停止的前一...
    里羊呢阅读 575评论 4 10
  • 【学习医学基础,无非两个方面:①结构②功能。】 知道了功能与结构,就知道了人体生理状态。然后据此判断病理、探究治疗...
    withism阅读 4,63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