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生活缺失意义感时

                                                 01

最近这段时间总是听到身边的朋友被查出各种不太好的病,加上自己工作的压力和身体状况,突然就有些感伤起来,开始思考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是不是好,是不是也在用健康和本该有的生活乐趣在交换所谓的成长?开始怀疑自己追求的究竟有什么意义?是不是应该更简单一点生活,不要只盯着未来,也要享受当下生活的乐趣?这些想法虽然没有让自己陷入到完全的低谷,但生活节奏悄悄然的在有一些变化。比如,平时下班后可能考虑到晚上要阅读,晚饭就会将就一些,但最近下班后,突然就想把学习放一放,给自己做一顿精致的晚餐,去感受生活的乐趣;比如平时早上的时间都争分夺秒,最近就会想要给自己留点时间浇浇花,深呼吸,感受下清晨略带清凉的空气,甚至想要出去散散步,回来做一个精致的早餐再出门上班。这种状态会让自己感觉到舒适和轻松,但事后多少又有一丝丝的无奈,时间就这么多,到底哪个更重要?尽管书中有无数的道理,写尽了生命的无数意义,每一个看起来都很正能量,但在这个时候,好像都跟自己没关系。理性的价值判断和感性的当下体验,到底怎们取舍?

                                                02

上面所有的问题,看起来是很具体的问题,但仔细深思,就涉及到了人生最根本的两个大问题,人生观和价值观。你想要什么样的人生?你认为什么是最重要的?看起来很宏观的问题,其实却非常私人,没有任何书中有标准答案,也没有任何人能代替自己作答,只能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

                                                03

那遇到这种意义感缺乏的时候,除了向内寻找,还有没有更加具体的办法能够让我们从行为上做出改变呢?我用以下三个步骤来进行自我调节,虽然不够高能,不能立刻把你从低谷拉上巅峰,但能保证自己在每一个低谷期的时候,依然能完成自己最重要的事情,依然保持着前行的节奏,哪怕只是一小步。

1.拉长视眼。当把目光拉长的时候,就会发现我们的情绪状态总是上下波动的。就如同价格会围绕着价值上下波动一样,情绪在无限的时间轴上起伏不定。不管目前我们正在经历什么,好的或者坏的,它总会过去。如果你足够的细致和对自己有觉察力,甚至不用把时间拉的太长,一天之内就能深刻的体会到这种波动的不确定性以及某些规律性。所以,不管是在高峰期或低谷期,保持清醒的认知,这只不过是你一生的一个小阶段,坦然接受它就好。

2.强化自己的目标感。尽管时间轴可以无限延伸,但对每一个个体来说,在这条无限的时间线上,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终点。如果站在这个终点,你希望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如果要做这样的一个人,在今天,此时此刻,你只选择一件事的话,你希望做好什么?我希望自己走到终点的时候可以做到几个字“独善其身,兼爱天下”,希望自己能回馈给整个生命系统一些更美好的事物,希望能帮助一些人感受到更高质量和更完整的生命。如果我要做这样的一个人,我眼下手边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配合我的同事,完成好我的工作。因为这本身就是一种回馈,一种对别人的帮助。

3.降低执行标准,允许自己只完成这一件事。完成你认为对你终点目标最重要的那件事情之后,便心安理得的享受当下让自己舒适的工作和生活节奏。

                                                04

生活意义感缺失,往往是因为两个原因。第一,长时间压力太大,把自己活成了一条直线。在这种状态下,大脑里只有是什么和怎么做,而忘了为什么;第二,成就感和满足感的缺失。成就感和满足感来源于积极的正向反馈,一旦这种反馈缺失,质疑便会产生。

所以,当感到自己生活无意义的时候,首先平静的接受自己的当下的状态,既不必刻意的放大这种情绪的快乐和痛苦,也不必要十分的骄傲或自责,情绪就是情绪本身,会来也一定会走。其次,允许自己适时的放松和休息,让人生的曲线流动起来。第三,完成一件你立刻马上就能做到的事,给自己增加成就感和满足感。

                                                 05

生活的无奈,也许正是生活美好的一部分。因为有了平时的学习,忙碌,在偶尔慢下来的时候,才会感觉到浇花、做饭、散步的乐趣,也才会更加珍惜这种美好的感觉。也许也正是因为有这种轻松舒适的美好体验,才让自己愿意为了维护它的存在而努力付出。人生本无意义,是我们自己给它赋予了意义,才让世界看起来丰富生动而有趣。一旦它缺失了,别着急,从哪里来,去哪里找。你在,它就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