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70 你认识的勿忘我真的是勿忘我吗?

先来猜一猜,图1和图2哪个才是勿忘我?

图1
图2

好了,猜是图2的人看来智商都在线,猜是图1的宝宝乖乖去面壁5分钟。

没错,图1很常见,无疑是花店里最常见的鲜切花品种之一,,甚至很多人家里都有干花,比如我。因为它干了之后颜色也不会退掉啊,无论是紫色、黄色还是粉色,干了也依然美美的,怎么舍得丢掉呢?

干了更文艺有木有?

But,它并不是“勿忘我”,只是商人们一个绝妙的创意而已,就像商人们把月季当玫瑰卖一毛一样,反正真正的勿忘我也不是人人都能见到。那么,真正的勿忘我是什么?

来来来,认识一下真正的勿忘我小姐

真正的勿忘我,有点梦幻啊。

勿忘我

学名:Myosotis sylvatica

科属:紫草科勿忘草属

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总状花序顶生,开浅蓝色的小花,花蕊黄色。花期是4-5月。适应力强,喜干燥、凉爽的气候,忌湿热,喜光,耐旱,生长适温为20℃-25℃。分布于欧洲、伊朗、俄罗斯、巴基斯坦、克什米尔、印度以及中国大陆的江苏、西北、华北、四川、云南、东北等地。生长于海拔200米~4200米的地区。尚未由人引种栽培。

说白了,勿忘我基本都是野生的,而且在我国非常罕见,花朵虽小,但是蓝色的花朵真心梦幻啊。

勿忘我的传说

勿忘我由英文名称Forget-me-not直译过来,被视为“花中情种”。

在德国有一个传说:当上帝给所有的花朵命名完成的时候,一朵没有被命名的小花叫道:“哦,我的上帝,请不要忘记我(Vergiss mein nicht)!”于是上帝欣然回答:“这就是你的名字。”好吧,这明显就是一个杜撰,听听就好。

花语:永恒的爱,浓情厚谊,永不变的心,永远的回忆。

寓意:“请不要忘记我真诚的爱”或代表“请想念我,忠贞的希望一切都还没有晚,我会再次归来给你幸福”。

另外一个故事就更加浪漫而且残忍了,依然发生在古老的德国,没想到德国人也这么会编故事。

一个骑士和恋人在多瑙河岸散步,他的恋人发现了一些娇小美丽的蓝色花朵,欢喜不已,于是请求骑士为她摘一小束。勇敢的骑士在摘花时不慎失足落入水中,在濒临死亡时,骑士用尽全力把花束扔给了他的恋人并大喊:“别忘记我!”骑士死后,他的恋人日夜将蓝色小花配戴在发际,以示对恋人忠贞不渝的爱。而这种蓝色花朵因此被称作“忽忘我”,其花语便是“不要忘记我”“真爱”。

就这么死掉了。。。哎,骑士的女票真是一枚脑残的文艺青年啊。

真正的勿忘我太少见了,而且不像假的勿忘我那样经久不凋,所以才被商家钻了空子吧。

那么我们认识的勿忘我到底是什么鬼?

花市、花店里,基本上都管图1那种紫色的花叫“勿忘我”,实际上它只是一种补血草补血草补血草

补血草这个属有近20个品种,植株普遍很高,花枝很长,花朵细小(我们看到的是一簇簇,是很多朵花),色彩淡雅,花期又长,可以经久不凋,所以与满天星一样,是重要的配花材料。花色也极为繁多,有紫、淡紫、玫瑰粉、蓝、红、白、黄等各色品种。

每一种颜色都那么可爱。

补血草

学名:Limonium sinuatum

别名:星辰花,不凋花,补血草,海赤芍,鲂仔草,白花玉钱香,海菠菜,海蔓,海蔓荆,盐云草,匙叶矶松等。

科属:白花丹科补血草属

形态特征: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株高60~100厘米。全株具毛。叶簇生于茎基部,呈莲座状,叶宽大,羽状裂,小裂片与弯凹处圆钝,顶端裂片具刚毛。花序自基部分枝,松散的伞房状,花萼杯状,干膜质,有紫、淡紫、玫瑰粉、蓝、红、白、黄等色。花期3~5月。蒴果。种子细小。

补血草属的植物有一个共同的特性,就是它们的花具有干膜质且颜色鲜艳的花萼,花谢后,花萼仍然会宿存在花枝上,而且颜色经久不退,因而有“不凋花”之称。

那么接下来,让我们认识几种好看的补血草。

深波叶补血草

深波叶补血草=星辰花

深波叶补血草有个美丽的别称,星辰花。

它的紫色花萼呈杯状,中央生有一朵有着五个花瓣的白色小花,小花突出于花萼上端,这个小白花才是它真正的花瓣。因小白花朵很容易凋谢,人们常常误以为紫色的花萼就是它的花瓣。

这也不奇怪,因为紫色的花萼比白色小花瓣更漂亮啊。据说,在夜幕下,小白花和花萼在月光下彼此映衬,犹如浩瀚星河中的点点繁星,因而有人给它取了“星辰花”这个富有诗意的名字。

黄花补血草


黄花补血草=黄花矶松,是干旱荒漠地区为数不多的野生花卉之一。

黄花补血草也叫黄花矶松、金色补血草、金匙叶草,是兰雪科补血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9~40厘米,花序常呈“之”字形弯曲,穗状花序生于分枝顶端,组成伞房状圆锥花序,橙黄色。

黄花矶松是干旱荒漠地区为数不多的野生花卉之一,奇特的是,它的黄色膜质花朵在6~9月高燥无风的季节,也能宿存不落,如一团团金色火焰傲立于荒漠戈壁甚至流动沙丘上,是防风固沙的优良植物。而且它的黄色花萼可入药,具有止痛、消炎、补血的功效。

二色补血草


二色补血草看起来更加低调。

二色补血草与黄花矶松一样,是盐碱地拓荒植物,分布于中国辽宁、陕西等地。药用部位为二色补血草的全草,主要功效为补血散瘀、益脾健胃、月经不调。之所以称它为“二色补血草”,是因为它的萼檐初为淡紫色或粉红色,慢慢会变成白色,同一花序上常会有两种颜色的萼片同时存在。如图,它真正的花朵其实是黄色的。

二色补血草还有一个功效不得不说:诱杀苍蝇。它会释放出一种诱惑苍蝇的物质,苍蝇特别爱光顾此花,一旦扑上去就会被杀死,是天然的灭蝇花,所以又名“落蝇子花”“蝇子架”,不知真假,我要试一试。

补血草干花制作小贴士

话说,论持久,还要数补血草,鲜花有鲜花的美,干花又有有别样风情。做法也简单的不要不要的。

陪伴了我一年的补血草。

1. 新鲜的补血草买回家后,可以先用水瓶养上一周左右。

2.享受了一周的鲜花之美后,可以把花取出来,把有些腐烂的茎部剪掉。

3.找一根绳子绑好,倒挂在阴凉通风处。

4.再花上一个星期,基本就干了,找个漂亮花瓶插好就ok。

建议使用透明的玻璃瓶或者白色的瓷质花瓶,更美哟~~放上一年都木有问题呢。

好了,补血草就说到这里吧,明天将说一种重口味的物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