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322-《摔跃吧,爸爸》之父与子的关系

这是一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印度电影,影片讲述了一位曾经的摔跤冠军辛格,培养两个女儿成为女子摔跤冠军,打破印度传统的励志故事。

观看这部电影时,我在老家和父母一起帮忙做餐饮生意已经生活了两年。在老家那种单调乏味而又繁忙的生活中,我与爸爸之间因为思想观念的不同,也常常闹不愉快。

那是难得新休息的一天,自己躺在家里看完这部《摔跤吧,爸爸》,几度落泪。下面将我的所悟所感分享给大家。

一,父母对儿女的掌控

在影片的开关,主人公马哈维亚为了自己未能完成的世界冠军梦想,把希望转到自己女儿的身上,对她残酷地训练。每天不间断早上五点钟起来训练,严格控制饮食,即使自己不会做饭,即使妻子不让他在厨房做荤食,也去想尽一切办法给女儿煮出适合训练需要的营养鸡肉。

看到这里时,我跟很多儿女一样,内心是抵触的。当时我就在想,难道做为他的女儿,就不能有自己的思想,不能选择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吗?

其实在印度大部分的女子都是不能的。这一点从影片里的女儿偷跑出去参加一个婚礼,新娘子对她说的一段话中可以看得出来:“以女儿身降生的一刻起,就注定与锅碗瓢盆为伍,终日操持家务,待到14岁,便要嫁为人妇。为摆脱家庭垢负担,要嫁给一个从未媒面的男人,相夫老子,这是我一生所有的使命。至少,你们的父亲把你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他为你们遮风挡雨,他为你们忍辱负重,他就是为了让你们有自己的将来,有自己的人生,他又有什么错呢?”

是的,在印度这种女性地位极其低微的国家,又有几个女子能选择自己的人生呢?其实更应该感谢父母,感谢他不顾世俗的非议,不顾一切去为女儿创造更好的训练环境。做为儿女,在我们年轻不懂事时,在我们没有超强的自我约束力时,外在的力量真的很重要。

就好像,女儿在第一次比赛取得成功后,所获得的那种荣誉感时,她就尝试到了艰辛付出后成功的味道,内心也开始感谢父亲那般。

二、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忘记为何而出发

影片中大女儿去了国家体育学校后,走向了更宽广的平台,接触了很多新的东西:教练是国家级的,摔跤技巧全是新的招术,结交新的朋友,留起了长头发,到外面随便吃喝,看电影···

并且在她回到家乡,迫切地以自己在外面所学的新招术,打败自己父亲,她就不在是之前那个单纯只听命于父亲训练的大女儿。

但是当她因为骄傲自大,最后在比赛场上输掉了比赛,给父亲打电话时,只说了五个字“对不起,爸爸”时,我感受到了她内心的忏悔和迷茫。

她像一个走失方向的孩子,外面的花花世界蒙蔽了她的双眼,她正在经历失败的痛苦,又不知如何迈出下一步。所以最后还是给自己的父亲打电话。她忏悔自自己当初为何不听父亲的话,还伤透了父亲的心.....

人生的道路有太多太多的诱惑,但是不管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要忘记我的根在那,更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忘记为何而出发,更多时候,回归初心,方得始终。

三、主宰自己的人生

有很多人感慨原生家庭对我们的影响,甚至把一生的不如意都让原生家庭来“背锅”。虽然我们大部分人都没有像主人公这般的父亲,但是我们也要感谢他们,是他们给我们带来了生命,让我们有机会去创造一切的可能性。

比如我的父母虽然没有给予我很好的教育,但是却给予我做人的美德,我相信在人生道路,这些美德也可以使我的人生走得更宽更远。当我们不在是年少无知的孩童时,我们的人生,自己说了算。这也是影片传递的理念,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百分百推荐大家观看这部电影,相信一定会给你带来更多的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