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一名作家应该做些什么?

我喜欢到【知乎】去搜索一些问题的答案。

今天搜索了两个问题:一、夏季最佳跑步时间二、学写小说读哪些作家

《初级跑者全书》

找到的答案比较满意。一天中,最佳的运动时间是15:00-17:00。这个时间段是人体灵敏度达到巅峰的时刻。在夏季由于天气炎热,得避开最热的时段,所以跑步最佳时间我自己选定为16:30-17:30。当然,上班族这个时候还没有下班,上班族只能根据自己的工作时间来安排跑步时间,工作日一般是晨跑或者夜跑。下午16:00到16:30出门,做做准备活动,16:30开始跑步,跑步时间为30分钟至1小时,这个计划很不错。另外上一次文章中介绍的书《初级跑者全书》这本书最后面有几个细致的跑步计划,每周跑六休一,训练量是循序渐进的,非常不错!

第二个问题,我看了几个【知乎】的回答,摘录了一些有用的答案如下:

一、先读中国现代文学,鲁迅等等,了解如何用词,看看各种段落结构、精准的词语和句子。然后读翻译的外国文学,了解人物的刻画方法,从托尔斯泰到马尔克斯,各种描写手法都学习一下。最后读读网络文学,唐家三少、天蚕土豆等,丹布朗也行,关键是了解如何安排故事情节来吸引读者,至少让读者有兴趣看下去。然后是每天要坚持训练。

开始写吧!好作品都是写出来的。

二、首先是读,然后思考,思考别人是怎么写的。然后自己尝试写,从小短篇、小片段开始写,提高写作素养。然后才写中篇、长篇。

这个顺序是:读者——思考者——幻想者——作者

多读,多想,多写,多观察。(我加了一条,多修改)

三、想成为一名作家应该做些什么?

1、首先要有一份能够养活自己的工作。

2、每日写作训练,边看边学边写。

3、需要读的书:(1)写作训练的参考读物:罗伯特.麦基的《故事》,“创意写作书系”里面的有几本,徐荣哲的《小说课》,斯蒂芬金的《写作这回事》,村上春树的《我的职业是小说家》,电影《登堂入室》、《时时刻刻》,《救猫咪》(这啥书我还不知道)、《布洛克的小说课堂》、《如何写出好故事》等。其实关于写作和写小说的书还不少,下次单独写一篇书目。(2)大量的阅读,世界各国的作品,读了之后会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别人没有写过的。

4、不停地读,以及不停地写。

以上是我摘录的一些东西,于我有用。

落到实际上,要大量阅读,想写的时候就写下来,思考也行,日记也行,小故事也行,开始写吧,伟大的作品都是写出来的。

最后我想到的是,真正伟大的作家,他们或许没有那么多的功利心。曹雪芹十年修改,五次增删,才有不朽的《红楼梦》。陀思妥耶夫斯基被判死刑,流放苦寒之地,经历病痛、劳役、贫穷等等磨炼,在牢里只能读《福音书》的他就从福音书里吸收了宗教与上帝的能量,写出伟大的《卡拉马佐夫兄弟》。真正的作家,他们是找到了一种表达生命的方式,以文字来书写,记录心灵与人生,或者创造出理想的人物,揭示人性与万物的奥秘。

现在网络上动不动就是写作月入过万云云,写的都是些什么狗屁东西?!

有人说卡夫卡是真正用孤独写作的作家,真正把写作视作生命的作家。想起我列出的世界文学史上最伟大的十个作家,荷马、但丁、莎士比亚、塞万提斯、曹雪芹、歌德、陀思妥耶夫斯基、托尔斯泰、哈代、卡夫卡。卡夫卡是没有结婚的一个,他做着保险推销员的工作,每天夜里起来写作,四十多岁就病逝,生前不出名,死后作品才出版。他是真正的作家!

荷马是或许存在,或许不存在的吟游诗人。但丁,当过执政官,流离落魄时写出《神曲》。莎士比亚,离开家乡去大城市锻炼,从底层慢慢上来。塞万提斯,人生坎坷多难。曹雪芹,家道中落,记录家族兴衰。歌德,活的太久,《浮士德》写得太久,还好有好友席勒。陀思妥耶夫斯基,被病痛、苦难折磨出来的天才。托尔斯泰,离家出走客死旅途的贵族老爷。哈代,诗人,小说家,剧作家,木心推崇的大师。卡夫卡,算是二十世纪各流派的开山祖师,对自己的身份没有一个确定的认同,内心始终是孤独的。

卡夫卡的作品揭示了现当代人类的心理危机,到底是什么危机呢?

孤独,迷茫,异化……

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人本身没有一个深厚的信仰,然后在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冲击下,人就没有一个可以支撑自己的东西。为什么活着呢?为什么工作呢?为什么结婚生子呢?究竟该怎么活着?!

信仰

如果心中有一个深厚的信仰,该怎么活着就会明确得多。这不仅是卡夫卡的问题,也是每一个当代人的问题。

这,也是每个存活于世的人的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