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让我们从头来过 —《春光乍泄》影评

哥哥真的太美

下午躺在昏黄的房间里,外面有嘈杂的嬉闹声,我却独自沉浸在黎耀辉和何宝荣的世界里。

何宝荣(张国荣饰)和黎耀辉(梁朝伟饰)是一对同性恋者,他们离开了香港,一起来到了阿根廷。刚到阿根廷的时候,他们买了一盏台灯,灯罩上的瀑布图案让他们心驰神往,于是他们相约一起去看那个瀑布。但好景不长,两人在寻找那个瀑布的时候因迷路而争吵。何宝荣丢下一句“在一起的日子好闷,不如分开一下,有机会再从头开始”,然后独自离去。

各自离去

然后从开头一直到22分30秒,影片都是黑白的。这之后黎耀辉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家酒吧当接待员,一天深夜,他在酒吧门口再次遇见了何宝荣,后者和几个外国男人勾肩搭背一起走进了酒吧……直到在另一个深夜,被别人打得浑身是伤的何宝荣来到黎耀辉租住的房间。黎打开门看到满身是伤痕的何宝荣,被一把抱住,那一个片段,何宝荣哭的就像一个孩子。

跨越一切,我只想拥抱你
只有你才是港湾

我看到这一个镜头,眼睛发酸,突然就泪流满面。隔着屏幕都感受到何宝荣对黎耀辉的依赖,黎耀辉之于他是一个如同避难所的存在。可是,也是一个如同家一般的存在。两个爱人,互相取暖,在世界的南边,彼此拥抱。

接着,影片就开始变成彩色。黎耀辉说,何宝荣受伤的日子,是他最开心的。何宝荣因双手受伤而生活无法自理,于是黎耀辉每日为何宝荣做饭、擦身、疗伤。就这样,这对昔日的恋人渐渐旧情复燃。

“黎耀辉,让我们从头来过。”这句话会意味着分离,也会意味着复合。何宝荣是讲出它的人,黎耀辉而是无法拒绝的那一个,这次他重新看到了色彩,镜头中满是暖色,是使他自然而然靠近的慰籍,使他贪恋不可自拔。

黄色是黎耀辉温暖的小屋。时间在窗外略过,脚步从不停息,从港口遥遥传来汽笛声,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夜景神色匆匆,唯有在这小屋里,一切仿佛都是静止的。何宝荣教黎耀辉跳着探戈,何宝荣似乎会不耐烦,黎耀辉则是独自埋头练习舞步,然后,音乐响起,两人可以相拥起舞。拥抱,亲吻,身体是如此渴望对方,内心也如此努力地驻守在着小小的一室。当舞步已不成舞步,时空随之渐渐凝固。

与你一起跳支探戈

橙色就像何宝荣的鲜艳外套。他美得如此不负责任,就算惊鸿一瞥便要不知所踪,也让人飞蛾扑火般地去投入迷恋,任他发落。我是可以感受到黎耀辉的感激的,即使面对的人如此任性,即使他完全不讲道理,黎耀辉也心甘情愿地照料他的所有,面对何宝荣的一次次刁难,表面臭着脸的黎耀辉心里又怎能不窃喜,只因为,他愿意待在他的身边,这就已经够了。何宝荣的每一次归来,便是黎耀辉的又一次重生。

就像有一个镜头,是黎耀辉把何宝荣的签证藏起来了,很多人说这是对他的不信任,但我却觉得,这是他自己从内心深处觉得留不住他。因为何宝荣痊愈后很快又厌倦了一成不变的枯燥生活,他又一次开始经常夜出鬼混,黎耀辉因此和他争吵不断。后来何宝荣干脆离家而去,两人从此彻底分手。

这之后黎耀辉又结识了张宛(张震饰),他们一起工作,一起喝酒,一起踢球。黎耀辉觉得自己似乎有点喜欢上了张宛,但后者却突然说他要去世界的尽头看一看……黎说他与他拥抱时,似乎什么都听不见,只听到了自己的心跳声。

黎耀辉的生活再次失去了方向,后来他决定独自去寻找当初与何宝荣约定要一起去看的那个瀑布。当黎耀辉站在瀑布前,他很伤感地说他总以为来这里的应该是两个人。

独自看瀑布

那一刻张宛走到了世界的尽头,他站在南美洲最南端的灯塔下,把录下了黎耀辉哭泣的声音的磁带扔进了冰冷的海洋之中;而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何宝荣则搬进了黎耀辉曾租住的那个房间里,他望着那盏台灯上的瀑布图案,抱着他和黎耀辉曾共用过的被褥失声痛哭……

何宝荣回来找黎耀辉

我突然明白,为何何宝荣可以一次又一次毫不顾忌地离开黎耀辉,去外面的世界花天酒地、任性胡来。

只是因为他知道,自己总有个地方可以回去,总有个人等他回来。

就如黎耀辉,在返香港之前去台北住了一个晚上,到了辽宁街,夜市很热闹,没见着小张,只看见他家人,他终于明白张可以开开心心在外边走来走去的原因,因为他知道自己有处地方让他回去。

其实何宝荣只是个被黎耀辉宠坏的孩子,因为被偏爱的总是有恃无恐,而不断犯错。

只因他以为,这个世界总有个人等他回来。

尽管在他痛哭的那一刻,我原谅了他,因为他只是个被溺爱过头的孩子。可是,他们却再也回不去了。人总是失去后才懂得珍惜,黎耀辉说最后是也许只要想见小张,他觉得他就可以见到,何宝荣呢?独自一人,终于醒悟,却爱人不在。

爱情总是千百种模样,电影只是将它展现。甜的,酸的,辣的,苦的,等我们一一尝遍,坚持下来的,酿成一坛美酒;那些消散的,则各自重新来过,投入下一个爱人的怀抱。这不是真的很让人悲伤?

可于我而言,让我们从头来过,并不是再追寻过去,回到过去,而是重新出发,重新上路。就像黎耀辉最后回到了香港,坐在电车上,背景音乐放着happy together……因为最后是不是你,我们最后都会有happy ending,尽管不是那个当初的爱人。


会有一个人重新进入你的房间


我对过往的一切都情深意重,可我却不想回头。毕竟往前走才是光明,所以我们各自都从头来过吧!



喜欢就关注一下,想认识每一个可爱的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