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断食

轻断食 第一讲

你好,今天为你讲述的书是《轻断食》。从书名你就能知道,这是一本教你如何健康而有效地断食的革命性书籍。

断食的概念在国内不常见,你可以理解为节食。那么听到断食,你第一反应是什么?痛苦、伤身还是容易反弹?你可能正在为自己身材偏胖而烦恼,尝试过用断食来减肥;也可能被医生提示过血糖偏高或胆固醇超标,为了健康不得不控制饮食;又或者你自己没有减肥,但曾经看到过家人或朋友,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而控制饮食。不管是亲身经历还是见证了整个过程,你会发现断食真的不容易!十有八九坚持不下来,而且还对健康无益。为什么呢?因为简单粗暴的断食不符合身体需要,也违背人性。而且一旦停下来,体重会疯狂反弹,比断食前更重!有这种经历的小伙伴简直要送一首《凉凉》给自己了。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健康有效地断食呢?今天我要为你解读的这本《轻断食》,就能帮助你找到正确、健康的断食之路。这种方法既行之有效,又容易坚持。

这本书的作者是两个英国人,麦克尔·莫斯利和咪咪·史宾赛。麦克尔是英国BBC电视台的节目制作人,曾在伦敦皇家自由医院学医,是一名执业医师。他亲身参与研究,并且和600人共同实践的轻断食纪录片《进食、断食与长寿》,引爆了BBC的收视率,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场轻断食瘦身革命。本书的另一位作者咪咪,则是英国《泰晤士报》的一名女性专栏作家,专注于时尚、饮食、健康,有长达20年的创作经历。

本书作者麦克尔在一次关于减肥的实验中,发现了断食的秘密,进而他打开了这个健康瘦身的世界。本书的两位作者麦克尔和咪咪非常兴奋,决定把自己当成小白鼠做实验,他们的实验结果将“断食”往前推动了一大步,最终发明了适合现代人的全新减肥方法:轻断食。他们俩个不仅亲身实践“轻断食”,而且从医学、实证和不同性别的不同需求三个角度出发,研究了“轻断食”这种生活方式对人体和精神的影响,告诉我们如何轻断食才有效。

在开始学习本书之前,你不妨思考下,在平时的生活中,你是不是有这样的烦恼:

第一,想要保持苗条的身材,所以尝试了节食,但没有办法坚持,因为实在是饿得受不了。

第二,体检发现胆固醇或血糖偏高,被医生要求控制饮食,可见到美食总是忍不住想吃。

第三,用少吃或者不吃饭的方法减肥,但是一旦停止就开始反弹,甚至很快超过减肥前的体重。

第四,明明打定主意晚上要简单吃点清粥小菜,但是朋友招呼聚餐。如果拒绝,又担心影响自己的人际交往。

如果你有以上的这些烦恼,没关系,本周为你解读的这本《轻断食》就能帮你解决。我把书中的精华内容分成四个部分,将用四天的时间带你学习:

第一天:你将听到断食、间歇式断食和轻断食的定义。

第二天:你将知道轻断食的好处和优点。

第三天:你将了解轻断食的具体做法。

第四天:轻断食的具体实例以及轻断食过程中的代表性问题。

好,今天给你讲述第一部分:什么是断食、间歇式断食和轻断食,以及它们的特征,这是我们掌握“轻断食”这一方法的基础。

在了解“轻断食”之前,我们还是先来说说断食。断食,在本质上是一种限制热量摄入的饮食方法。

什么叫做限制热量摄入呢?

我们吃进去的每一种食物都会为人体提供热量,人们消耗这些热量来维持每天的日常生活,正所谓“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肥胖或者体脂超标的人,每天摄入的热量就超过了每天消耗的热量。所以,如果你想减肥或减脂的话,就要限制热量的摄入,让每日消耗的热量大于摄入的热量。基于这个原理 ,有些朋友会常年选择一天少吃一顿饭,甚至两顿饭来限制热量的摄入。但是本书强调,根本没必要不吃饭,你只需要吃低热量的食物,适当限制身体摄入的热量即可。

在生活中,其实有很多人都支持“断食”这种限制热量的饮食方式。书中提到,一部分人断食是和信仰有关的,比如说佛教徒就主张断食。如今更多的普通人选择断食,是为了塑造身材或保持健康,比如本书的作者麦克尔就是如此,他的父亲因为肥胖而去世,麦克尔就是为了避免重蹈父亲的覆辙,而选择了断食。

从进化论的角度,断食也有充分的依据。人类其实是在饥一顿、饱一顿中进化的,而现代生活让我们不再饥饿。有人推崇少食多餐,但是这种方法有些理想化,因为你很难保证每餐不吃多。下午茶、加餐、饮料、小吃、零食等等,几乎每小时就进餐一次。这件事的可怕之处在哪里呢?其实,你的身体并不需要这么多热量,但吃吃喝喝成为常态,你已经形成了习惯,于是身体长期处于摄入过多热量的状态。长此以往,身体状况频出。

实验数据证明,短暂的、严格控制的断食并不会伤身。研究显示,断食24小时后,不但可以让身体迅速发生变化,而且可以明显改善情绪,保护大脑,避免记忆力下降和认知能力变差。但断食有个明显的缺点,那就是“很难坚持下来”。因为控制了饮食,所以总是感觉吃不饱,而且严苛的规定会让缺乏自律的大多数人崩溃。

于是人们想出了一种“改良版”的断食方式,叫做间歇式断食。什么叫间歇式断食呢?它是一个和长期断食相对的概念,主张隔一段时间来限制一下热量摄入。它不像断食那么激进,主张偶尔断之。间歇式断食被证明是一种有效的健康瘦身方式,这本书介绍了三种间歇式断食方式,分别是四天断食、隔日断食和轻断食。

先介绍一个在断食中经常出现的单位“大卡”,这里的卡指的是我们常说的卡路里。大卡就是千卡,是常用的表示食物热量的单位,1大卡表示1千卡。

好,下面来说说第一种间歇式断食方法,“四天断食”,意思是连续断食4天。

本书作者麦克尔就曾经体验过这种断食方式。他去了英国的一家断食中心,在专家的指导下连续断食了4天。他每天只摄入25大卡热量,不洗冷水澡,正常工作。然而,一个成年人每天至少要摄取1500-2500大卡的热量,才能维持正常的人体机能,哪怕你整日坐着不动,也会因为基础代谢消耗2100大卡的热量,也就是说,只是维持身体的各个器官的正常运转,就需要这么多的热量。所以你想想,作者在断食期间,每天只吃25大卡热量还试着正常工作,头两天他时不时地感到饿,这太正常了!

在断食开始的几个小时内,血液中的葡萄糖会消耗光。这时,如果没有食物补充,身体便会动用存放在肌肉和肝脏中的糖原。当糖原也用完了之后,身体才会消耗脂肪。而燃烧脂肪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酮体”的物质,它会替代糖原,继续给人体提供能量。但是,身体用惯了葡萄糖和糖原,并不适应“酮体”,所以你会感到很不舒服。但你如果能够挺过去,身体就会逐渐适应。于是第三天,麦可尔因为想着断食蛮有成效的,感到挺安慰,也不觉得那么饿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饿过劲儿了”。到了第四天,一想到断食要结束了,他甚至有一点失落!

断食四天的结果很不错。麦克尔的体重减轻了将近一公斤,而且减少的大多是脂肪,验血结果表明他的血糖浓度也大大降低了。

但是,这样的成果很可能是暂时的,并不长久。一旦恢复正常饮食之后,这种间歇式断食方式带来的改变,就会逐渐消失。而且,作者认为如果长期断食,不搭配运动,减少的不仅包括脂肪,还包括肌肉。所以他最终并没有选择这种连续断食4天的减肥方式,也不建议读者这样减肥。

第二种间歇式断食方法是,隔日断食。

这种断食方式是由芝加哥伊利诺斯大学的克丽丝塔·瓦乐蒂博士主导研究的。

一听名字你就能差不多知道这种断食的具体方法。具体来说,就是每隔一天就停止进食一天,或只摄取少量的食物。在断食日,每天男人可以摄入约600大卡的热量、女人可以摄入500大卡。而且,所有的热量必须一次吃完,不能分成几顿来吃,而且通常是在午餐的时候吃。

这种断食方式对减轻体重、降低血糖和胆固醇、降低患癌症的风险,都挺有帮助。而且可以偶尔吃高脂肪的食物,不会那么痛苦。

但是麦克尔尝试了几天这种断食方法以后,就放弃了。他认为这种断食方式在心理上、身体上、社交上都太困难了。因为断食日和进食日的时间不固定,总不能每次朋友们邀请你吃饭时,都要再询问一句:“你今天是断食日吗?”

从上面的介绍可以看出,无论是断食4天,还是隔日断食,都不是理想的断食方法,那么,有没有更好一点的断食方法呢?

接下来就给你讲讲第三个间歇式断食方式,轻断食。

什么叫做轻断食?作者给出了定义,轻断食就是短暂地严格限制热量摄取。

咱们来看看麦克尔的轻断食的做法吧,他在一星期中选2天只摄取600大卡的饮食,同时保证其他5天的饮食不要严重过量;在轻断食的两天中,他每天吃两顿饭,把食物分成两份,分别在早餐和晚餐的时间吃,他觉得这样很容易坚持下去。

轻断食过了一段时间,他测量了自己的体脂率,也就是脂肪占总体重的百分比;计算了自己的BMI,也就是身体质量指数,来判断自己是否超重;还量了量自己的腰围,因为最糟糕的脂肪是堆积在腹部的内脏脂肪。然后,他还做了专门的血液检查,化验了自己的胆固醇、血糖和甘油三酯。甘油三酯,是血液中的一种脂肪,浓度高的话,心脏病的风险会提高。他还化验了“类胰岛素一号生长因子”,这是一个可以监测癌症发生率的指标。

结果,麦克尔将各项指标和轻断食前的数据相比,发现效果出奇的好。他的体重减轻了九公斤,血糖和胆固醇也降低了,医生对他进行了评估,认为他患癌症的风险大大降低。对此,他非常开心。但是他的妻子是一位医生,认为他瘦的太快了。于是,他调整了自己的轻断食的方式,一周只断食一天。

麦克尔最终选择了“轻断食”这种断食方式,他认为这种方式不太痛苦,也能够坚持,对身体又有好处,而且不会影响自己的社交。

说到这,你肯定对这种“轻断食”非常感兴趣了,也可能还会有些疑问,别着急,我们马上一起来看一下。

问题一:男女在断食日摄入的热量有没有区别呢?答案当然是有区别的,原因就是男女身体构造不同。在断食日,女性一天摄入的热量不超过500大卡,而男性不超过600大卡,大约是每天正常摄入热量的四分之一。

问题二:我应该选择一周中的哪两天作为断食日最合理呢?这个没有具体的限制,你只需要挑出不连续的2天来断食就可以。比如说,作者就是选择在每周周一和周四进行断食。

问题三:我应该在一天中的哪一餐饭,来吃掉这五六百大卡的食物呢?具体的分配其实也没有限制,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吃掉这些热量。比如,作者是在一天中的早餐和晚餐时间来吃。

问题四:非断食日吃的食物,有什么限制吗?这是没有限制的。这意味着,你吃什么东西都行,不用刻意限制食物的热量。当然,再没有限制,你也不要暴饮暴食。不过,一般执行这样的饮食计划的人,大多数也不会在非断食日暴饮暴食,因为轻断食能够调节食欲,让你不会特别急迫地想吃大量的食物;而且轻断食带来的成效,也能坚定你健康饮食的决心。

总之,“轻断食”的本质是要你回归自然的饮食状态,每周5天正常饮食,2天轻断食即可,逐渐地让身体记忆住这个节奏,进而形成习惯。

好了,以上就是《轻断食》这本书的第一部分的内容,我来为你总结一下:

首先,我们学习了断食的概念,断食是指严格限制热量摄入的饮食方式。有的人是为了信仰而断食,有的人则是为了身材或健康。

其次,我们了解了几种间歇式断食方式。它们本质上来讲也是一种断食,是和长期断食相对的一个概念,主张偶尔限制热量的摄入。其中,四日断食需要连续限制热量摄入四天,断食的四天中,每天只吃25大卡食物。但是,断食的时间比较长,每天吃的热量少,比较难以坚持。隔日断食则是隔天进行断食,模式比较固定,容易影响社交。第三种断食方式,就是轻断食。

最后,我们具体讲了“轻断食”的概念。“轻断食”就是一周之内有两天的时间限制热量摄入。在断食日,每日摄入的热量不能超过500大卡或600大卡;非断食日的饮食则不受限制,但是也不能暴饮暴食。因为“轻断食”的方式不那么痛苦、容易坚持,又不影响平时的社交活动,对于大多数人来讲,比较容易接受,最主要的是效果显著。

轻断食 第二讲

你好,今天我们来继续讲解《轻断食》。在开始今天的内容之前呢,先带你回顾一下昨天讲述的重点内容。昨天,我们学习了这本书的第一部分,断食、间歇式断食和轻断食的概念:

首先,我们学习了断食的概念,断食是指限制热量摄入的饮食方式。有的人是为了信仰而选择断食,有的人则是为了身材或健康。

其次,我们学习了间歇式断食的概念。它是断食的一种,是和长期断食相对的一个概念,主张偶尔限制热量摄入。间歇式断食被证明是一种有效的瘦身方式。其中,四日断食需要连续限制热量摄入四天,断食日只能吃25大卡的食物,断食时间比较长,难以坚持。而隔日断食需要隔天进行断食,模式比较固定,容易影响社交,也不太容易坚持。第三种就是本书作者麦克尔一直在坚持的断食方式,也就是本书重点讲解的“轻断食”。

最后,我们讲到了“轻断食”的概念。简单说,“轻断食”就是一周之内有两天限制热量摄入,且摄入热量不超过500或600大卡,非断食日则饮食不受限制。轻断食因为不那么痛苦,又不影响平时的社交活动,所以比较能够坚持下去。

好了,今天我们来继续学习“轻断食”的优越性,具体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我将给你讲讲轻断食给人们带来的四大好处,第二部分内容是轻断食相较于其他断食方式的优点。

好,我们先看第一部分内容:轻断食给人们带来的四大好处。

轻断食给人们带来的好处,主要体现在下面四个方面:分别是减轻体重,保护大脑抵抗衰老,改善情绪、抵抗抑郁,以及改善新陈代谢。下面,我来给你一一讲解一下。

轻断食的第一个好处是,减轻体重。

本书的作者从科学研究和自己亲身经历的实证这两个角度,论证了轻断食对减轻体重的作用。

科研人员用老鼠做了一个科学实验:他们将小老鼠分成两组,给它们提供相同分量的高脂肪饮食。一组老鼠不限制它们的饮食时间,一天24小时之内,想吃就吃,和我们现代人的饮食方式有点像;另一组老鼠则一天只能在8小时内进食,其余的16个小时不能吃东西。最终发现,不限制饮食时间的老鼠更容易肥胖和肝脏受损;而一天内只能在8小时进食的老鼠,则不那么容易变胖,而且肝脏受损程度也不像另一组那么严重。

科研人员从科学理论角度解释了原理:只要禁食几个小时,身体就会关闭囤积脂肪模式,随即进入燃烧脂肪的状态。

本书的两位作者麦克尔和咪咪,都尝试了轻断食,麦克尔的体重减少了9公斤,咪咪的身材也变得更苗条。他们自己的亲身经历,也证明了轻断食对减轻体重的神奇效果。

轻断食的第二个好处是,保护大脑抵抗衰老。

我们知道,随着岁数的增长,我们的记忆力会逐渐减退。目前全球有2600万人患上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得了这种病的人会出现认知能力的退化,最后甚至连自己的家人都不认识了。曾经有个公益广告,一个患上阿尔茨海默症的老大爷,在饭桌上偷偷地把饺子塞到自己的口袋里,被发现后他轻轻地说:“这是留给我儿子的,我儿子最爱吃这个。”可他没有认出来,他的儿子就坐在他的旁边。这一幕让人潸然泪下的同时,也让人们对老年杀手阿尔茨海默症有了更多的关注。那么,大脑的衰老和饮食又有什么关系呢?

对此,美国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实验人员发现,即便是正常饮食,老鼠到了一岁,也就是它的中年,也会出现记忆力衰退的问题;而采取间歇式断食的老鼠,在老年时才会出现记忆力减退的现象。更可怕的是,如果老鼠持续摄取高脂肪的食物,那么出现记忆衰退的时间,比正常饮食的还要早!

实验人员介绍了这个实验背后暗藏的科学依据。我们的大脑中有一种叫作大脑衍生神经滋养因子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分布在我们的中枢神经中,能够刺激干细胞转化为海马体中的神经细胞。而海马体,正是维持人类正常学习及记忆的关键大脑区域。实验人员发现,在断食的老鼠的大脑中,这种蛋白质变多了,也就是说,断食可以刺激海马成长,让大脑延长年轻状态。

如果把老鼠换成人来说的话就是,经常吃高脂、高糖的的垃圾食物,海马体生长的速度就会变慢,结果让人变得又胖又笨,大约50岁左右就有患老年痴呆的风险,而断食实践者可以让这个时间延缓到80岁。要提醒你的是,“阿尔茨海默症”出现的学习和记忆问题,并不是人们到50岁之后大脑老化才出现的,可能是在年轻的时候,大脑就已经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被越来越多的实验数据证实,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系。所以,有那么一句话,病都是吃出来的。

关于这一点,其实也能从进化论上找到依据——人类是在饥饿中完成进化的,饥饿能促使我们更灵活,刺激我们记忆力更好,记住哪里更容易找到食物!

除了科学实验之外,作者麦克尔自己的经历,也证明了这一点。为了更好地研究断食的功效,他在断食前后分别做了记忆力测试。结果就发现,断食后的记忆力测试成绩要比断食前的好。

我们经常说,减肥要“管住嘴,迈开腿”。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用快走或者慢跑的方式锻炼,你可以回想一下,每次运动完之后,都有什么感受?除了挥汗如雨、燃烧了脂肪外,还能很明显地感受到心情愉悦,似乎大脑也会更清醒,记忆力也更好了。这一点感受,研究人员也证实了,经常运动的人与整天坐着不动的人相比,大脑平均要年轻两岁。以上就是轻断食的第二个好处,可以保护大脑抵抗衰老。

轻断食的第三个好处是,改善情绪、抵抗抑郁。

在昨天的解读中,我们提到了间歇式断食可以让人心情变得愉悦,这是几乎每一个断食者都能体验到的效果。那么,这是主观感受还是体内真的因为断食而发生了变化呢?

作者曾经也有这样的疑问,于是他去找了他的朋友,美国大脑老化专业领域的科学家马克,来帮他答疑解惑。马克经过多年的持续研究发现,我们上文提到大脑大脑衍生神经滋养因子这种蛋白质,的确会受到间歇性断食的影响,不仅对记忆力有帮助,而且能够改善情绪。马克对作者说,曾经有科学家把这种蛋白质定期注射到老鼠身上,发现能起到明显的抗抑郁的作用,这种效果与定期服用抗抑郁药物很相似。

作者麦克尔自己的经历也支持了这一观点。他采用间歇式断食一段时间后,觉得自己耳聪目明,而且情绪也好了许多!科学家马克解释说,这是因为持续几周进行轻断食后,大脑中那种蛋白质的浓度就会开始上升,进而就会有效地改善情绪,抑制抑郁。

轻断食的第四个好处是,有效改善新陈代谢。

在科学界,有一个很有名的假说,叫做“节俭基因假说”。这个假说是美国的遗传学家尼克在1962年提出的。他认为,在过去,我们人类长期生活在食物不够的情况下,饥一顿、饱一顿,为了生存,不得不将食物转换成脂肪,在体内储存下来,来面对将来可能发生的食物匮乏的问题。而现代社会的大多数人,不仅都能吃饱,而且吃的更精致、更丰富,这种进化方面的优势反而变成了劣势,于是三高患者,也就是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的患者越来越多,给人们带来极大的困扰。像糖尿病已经成为常见的新陈代谢疾病,全球大约有4%的人口患上了这种病,最近20年,糖尿病患者人数增加了近10倍,并且增加的速度越来越快,甚至很多年轻人也因为不注意饮食而患上糖尿病。

书中提到了2005年的一个著名实验,科研人员证明了上面提到的“节俭基因假说”。实验具体是这样的:8个健康的成年人采用隔日断食的方式,一天断食20个小时。非断食的时间,他们选择大吃大喝来保证自己的体重和脂肪不发生变化。两周后,科研人员发现:这8个成年人虽然体重和脂肪没有发生变化,但是血脂、血糖却降低了。这个实验结果表明,通过间歇性断食,可以提升我们分解血糖、血脂的能力。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轻断食”这种断食方式,可以模拟人类饥一顿、饱一顿的进化过程,欺骗我们的身体说“我们将来可能会面临饥荒”,于是身体新陈代谢的能力就变强了,自然会让因为过度饮食带来的疾病得到缓解。

本书作者麦克尔的轻断食经历,也证明了这一点。在一次体检中,他查出自己的空腹血糖值高达7.3,而正常范围是3.9到5.8,他吓坏了,于是下定决心断食瘦身。在轻断食之后,他的血糖浓度降低到5.0了。这也让主张他进行药物治疗的医生大吃一惊,没想到轻断食会有如此大的效果,证明了轻断食对于改善新陈代谢的确是有很明显的作用。

以上就是轻断食能够给人带来的四大好处。它可以减轻体重,保护大脑抵抗衰老,改善情绪、抵抗抑郁,以及提高人体的新陈代谢能力。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今天的第二部分内容,轻断食相较于其他断食方式的三个优点。

第一,轻断食这种断食方式不那么痛苦。

昨天的节目当中我们提到,作者麦克尔曾经在一家断食中心,试过“4天断食法”,在4天的时间里每天只吃25大卡的食物。这种非常严格的控制饮食的断食,需要在断食机构的指导下进行,而且每天只摄入这么少的热量,对于食品的要求有一定的限制。可以想象,经常重复吃少量的、相同的食物,是非常难坚持下去的。更何况长期断食,虽然可以减掉脂肪,但同时也会减掉肌肉。一旦无法坚持,还很容易反弹。

而采用轻断食的方式就不同了,即使在断食日,每天还可以摄入500大卡到600大卡的热量,仍然有不少的食品可以供你选择。再加上轻断食只需要一周断食两天,想着很快断食日就会结束,马上又能正常吃饭了,你内心会觉得有盼头,更容易坚持下来。而且,断食日的饮食基本不受限制,你依然可以享用喜爱的美食,生活会多很多乐趣,也更容易坚持下来。

第二,轻断食不会影响你正常的社交活动。

因为一周只需要拿出两天的时间来断食,那么具体安排哪天为断食日,就可以由你自己自主决定,而且可以灵活调整。比如说,今天朋友聚餐,你就可以不将断食日安排在今天;下周末公司团建,你就可以将断食日提前到工作日。一周只需要断食两天,不会让你因为要断食,而不得不拒绝参加一些比较重要的社交活动,也不会让你在一桌子人都尽情吃喝时,自己小心地计算卡路里,显得格格不入。

第三,轻断食更不容易反弹。

通过对前两个要点的讲解,你可能已经发现了,轻断食这种方式相较于其他断食方式,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更小,而且也不会那么痛苦,所以更容易坚持下来。而且,坚持下来就意味着会形成稳定的习惯,即使是在非断食日也不会暴饮暴食。长此以往,即使是在后期将断食日缩减到一天,或者等到体重和各项指标恢复正常后不再断食,也更不容易反弹。

以上就是轻断食不同于其他断食方式的优点。因为并不过分限制热量的摄入,所以不那么痛苦,更容易坚持。同时由于断食的时间比较灵活,一周只需要断食两天,所以不会影响社交活动。而且,轻断食更不容易反弹。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讲述的全部主要内容:轻断食的好处和优点。主要是两方面,我再来给你简单总结一下:

首先,轻断食对人体和精神有四个明显的好处。科学研究和实证证明,它能够帮助我们减轻体重,保护大脑抵抗衰老,改善情绪、抵抗抑郁,以及改善新陈代谢。

其次,轻断食有三个优点:第一,轻断食这种方式不那么痛苦。断食日对食品热量的限制并不那么过分,所以还有很多食品可以选择。非断食日饮食不受限制,可以吃到很多美味的东西。第二,轻断食的方式比较灵活。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一周中的任意两天作为断食日,不会影响社交活动。第三,正是因为前两个优点,让轻断食比较容易坚持,所以不会发生体重和身体指标反弹的情况。

轻断食 第三讲

你好,今天我们来继续讲解《轻断食》这本书。在开始今天的内容之前,先带你回顾一下昨天讲述的重点内容。昨天,我们学习了轻断食的优越性,主要是两方面:

首先,轻断食对身体和精神有四个明显的好处。科学研究和实证证明,轻断食能够帮助我们减轻体重,保护大脑抵抗衰老,改善情绪、抵抗抑郁,以及改善新陈代谢。

其次,轻断食相比其他断食方式有三个优点。第一,轻断食这种方式不那么痛苦。断食日对食品热量的限制并不那么过分,有很多食品可以选择。非断食日饮食不受限制,可以吃到很多美味的东西。第二,轻断食的方式比较灵活。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一周中的任意两天作为断食日,不会影响社交活动。第三,轻断食比较容易坚持,所以不会发生体重和身体指标反弹的情况。

好了,今天我们来说说轻断食的具体做法:吃什么,吃多少,怎么开始?相信这是很多听众朋友最关心的内容。我会从三个部分来为你讲解:

第一部分,在实践轻断食之前,必须要掌握的轻断食的两个通用原则。第二部分,将轻断食更好坚持下去的五个技巧。第三部分,女性和男性分别应该如何轻断食。

好,我们先来说说今天的第一部分内容:轻断食的两个通用原则,这些原则不论男女都可以使用。它们是轻断食的具体时机,和断食日的食物选择。

先来看第一个原则,选择轻断食的具体时机。

虽然轻断食不那么痛苦,但毕竟和常规的饮食还是有区别的,对身体和意志力都是不小的挑战。所以呀,如果你拿定主意要实践轻断食,时机就非常重要。那么,什么时机最适合轻断食呢?

首先,你应该在体力充沛,状态较好的情况下,开展轻断食。身体不适的时候不应该进行断食,儿童、孕妇、某些病人也不适合轻断食。

其次,你应该在自己充满决心的时候开展轻断食。你要有足够的信心,去战胜饥饿感。如果你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轻断食,劝你就别耽误工夫了。其实,不仅是轻断食,做任何事都是如此,决心很重要。

第二个原则是,断食日的食物选择。

在选定了轻断食的时机后,接下来就会面临一个重大问题:非断食日的五天,该吃吃该喝喝没问题,但断食日的2天应该吃什么?有没有参考食谱?在这里,关于断食日吃什么,作者提出了两个选择标准:

一个标准是,每天摄入的食物热量千万不能超过500或600大卡。这是前面我们反复强调的,有的朋友可能会问:“以前吃饭从来不关注食物的卡路里,我怎么知道每种食物的卡路里是多少呢?”其实啊,食物的包装上就有标注出来了,通常标的是多少多少千焦,你只需要把这个数值除以四,就能知道这个食物大概有多少大卡的热量。或者更直接的,你可以参考网络上、各类减肥健身类app上的常见食物热量表。

另一个标准是,选择的食物要考虑对血糖的影响。我们平常吃的米饭、馒头、面条里面都含有碳水化合物,它们为我们提供能量,同时也会让血糖上升。我们都知道,血糖低会让人浑身没劲儿,甚至晕倒。但是血糖过高对身体也没有好处,甚至会诱发糖尿病。而对于轻断食而言,如果你吃了会让血糖飙升的食物,血糖陡然升高之后必然会暴跌,一旦暴跌了你会觉得非常饥饿。

在这里,为你介绍一下升糖指数这个概念,它也叫作GI值,是表明食物引起人体血糖升高程度的指标。简单说来,升糖指数高的食物,引起血糖升高的程度就大、速度就快。

所以,综合上面的两个标准,在断食的时候,你应该尽量选择含有优质蛋白质、升糖指数低的食物,但不要完全禁止碳水化合物,最基本的就是,不能完全不吃主食。吃一定量的优质蛋白质的好处是,可以让我们有更长时间不觉得饿,有助于断食。比如,你可以在断食日选择吃玉米、燕麦之类的粗粮,清蒸的白水鱼,去皮的鸡胸肉,低脂的乳制品或豆制品,如果你感觉饿,可以吃一些坚果。不要吃猪肉,少喝咖啡,吐司面包绝对不要吃,因为热量太高。

明确了轻断食的两个原则:选择好断食的时机和食物之后,接下来给你讲讲坚持轻断食的五个技巧。

虽然相对于其他断食方式,轻断食不那么痛苦。但毕竟要限制热量摄入,对抗饥饿感,所以需要付出努力。本书就为你提供了五个技巧,帮你将轻断食坚持下去。

第一个技巧是,认真作记录。断食之前,你可以记录下自己现在的体重、身体质量指数,也就是常说的BMI和你希望的目标体重。在实施轻断食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前几周,但看着各项指标一点点改变,自己一点点的进步,你会更容易坚持下来。当然,你也不要对指标过于执着。

第二个技巧是,转移注意力战胜饥饿感。“饥饿感”是很多朋友会担心的问题,特别是以前从未开展过间歇性断食的朋友。饥饿有可能像太平洋的潮水一样,一波一波地袭来,但是,当你感到饿得难受的时候,通常大半天也就过去了。所以,再坚持坚持,这一天的断食日就顺利过去了。如果你觉得饿,可以转移注意力,让自己忙碌起来,也可以选择去逛街、看电影,做些娱乐活动。饥饿不是24个小时没有变化,熬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间就好了。而且,在轻断食几周以后,身体适应了这种节奏,断食日的饥饿感会减弱许多,你也会越来越享受轻断食这种瘦身方式的。

第三个技巧是,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轻断食的最大魅力就是弹性,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调整饮食节奏。比如说,书里提到了一个实践者,他早上只要吃一点点东西,就会变得特别饿,想要吃更多。如果你也是这样,那么你完全可以选择晚点儿吃饭。只要你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你会发现轻断食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困难。在非断食日,你也不用老想着断食,就按照正常的节奏生活,不要随时随地都念叨:“我在减肥,这些都不能吃。”当你达到自己的目标体重之后,也建议你仍然保持轻断食的生活方式,你可以从每周断食2天改为1天,这一切都是你自己说了算。

第四个技巧是,将轻断食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具体说来,就是根据自己的生活情况,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断食日和非断食日,比如本书作者麦克尔,就是把周一和周四作为自己的断食日。而且,你可以随时做出调整,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和过高的目标。当轻断食成为你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时,减肥就容易很多了。

第五个技巧是,和家人、朋友一起开始轻断食。如果有个伴,大家一起相互打气,相互监督,你就会发现轻断食并没有那么难。

好了,以上就是坚持轻断食的五个技巧,分别是:用心做记录为自己打气,转移注意力对抗饥饿,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轻断食方式,让轻断食尽可能地融入自己的生活,以及给自己找个伴儿一起轻断食。

了解了坚持轻断食的技巧后,我们接下来再来看看今天的第三部分内容:女性和男性分别如何轻断食。

正如我们前面所介绍的,本书有两位作者,咪咪是女性,麦克尔是男性,他们在书中,从自己的经验出发,分别给想要轻断食的女性和男性提出了建议。

先来看看作者咪咪有哪些经验,要分享给想要轻断食的女性朋友。

咪咪在实践轻断食半年内,体重下降了4.87公斤,感觉身体更轻盈有活力。她说,20年来她接触过的所有减肥方法中,只有轻断食让她瘦下来以后不反弹,而且还能抗衰老,轻断食的长期效益非常显著。她一共分享了四条成功经验。

第一条经验是,合理安排断食日的饮食。她严格控制热量,保证总的摄入量不超过500大卡。她把断食日规定摄入的热量分拆为两餐,一餐早餐食用,一餐在深夜食用,中间的时间尽可能拉长,但可以穿插一些水果、坚果等健康的小零食。

第二条经验是,把享受美食和断食结合起来。虽然断食日可以吃的食品非常少,但正因为如此,更要一点一点小口地认真品尝每一道食品的滋味,不要刷手机或者做别的事情。

第三条经验是,选择喜欢的食品。咪咪也给出了自己的食谱。她早上会吃什锦果麦,里面会有麦片、玉米等粗粮,也会有葡萄干等干果。咪咪偶尔也会添加低脂牛奶、新鲜的草莓或杏仁;等到孩子们都睡了之后,咪咪会在深夜的那一餐吃沙拉,大多是蔬菜和瘦肉蛋白质,比如金枪鱼、鹰嘴豆等等。午餐时间会吃些苹果。平时会补水,喝加了一点柠檬汁的矿泉水、大量的花草茶和几杯黑咖啡。因为东西方饮食习惯的差异,听众朋友不必完全模仿咪咪的食谱,在断食日选择含有优质蛋白质、升糖指数低的食物即可,上面我给你举过例子,这里就不重复了。

第四条经验是,根据身体状况做出调整。咪咪也承认,对于不同的断食日来说,每天的感受也是不一样的。有的时候会感觉很好,有的时候也会觉得痛苦,取决于体内激素、心情状况等各种因素。所以呢,在轻断食的过程中,你需要评估自己的状态,如果发现某天真的不合适进行断食,就理性地选择放弃吧。

好了,总结一下作者咪咪给轻断食的女性体验者分享的四条经验:一是要合理安排断食日的饮食,女性在断食日要把总热量控制在500大卡以内;二是要把享受食物和断食结合起来;三是要选择自己喜欢并且低热量的食品;四是要根据自身状况合理安排断食日和非断食日。

说完了女性实施轻断食的具体方法,来看看男性又该如何轻断食。

本书的作者之一麦克尔现身说法,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入手,分享了他轻断食的三条主要经验。

第一条经验是,选择相对固定的断食模式。麦克尔将断食日的600大卡热量拆分成两餐。早餐吃高蛋白质,这样能保持更长时间的饱腹感。晚餐吃一点肉和大量蔬菜。中间喝黑咖啡和茶,如果饿了就去散步。

第二条经验是,让轻断食与生活完美结合。比起女性,男人更看重轻断食的弹性,特别是不会影响自己的工作、旅游和社交活动。

第三条经验是,在轻断食状态下运动。男人更容易在轻断食的情况下运动。本书特别提到了比利时的一个研究成果,这个研究结果揭示:“在饮食相同的情况下,在早餐前空腹运动的男人,比早餐后运动的男人体重增加的要少。”因此,对男人而言,断食状态下运动能更多的燃烧脂肪。

总结一下作者麦克尔,给男性轻断食实践者分享的三条经验:第一,男人在断食日需要把总热量控制在600大卡以内,选择比较固定的断食模式。第二,让轻断食与自己的生活完美结合起来。第三,男性可以在轻断食状态下运动,这样能燃烧更多的脂肪。

其实啊,女人和男人的轻断食方法并没有绝对的区别,轻断食这个方法的特点之一也是弹性很大。所以,你可以在轻断食最基本的方法基础上,从我们今天介绍的诸多技巧和经验中,选择适合你的坚持下去。当轻断食完全融入了你的生活之后,你也就养成了自然、健康的生活方式。

好,以上就是《轻断食》的第三天的内容:轻断食的具体做法,我带你回顾一下:

首先,我给你介绍了轻断食的两个通用原则:第一个原则是,时机。轻断食要选择体力充沛、决心坚定的时候开始。孕妇、儿童和某些病人不适合轻断食。第二个原则是,食物的选择。断食日应该选择含有优质蛋白质的、升糖指数低的食物,但不要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

其次,我给你介绍了将轻断食坚持下去的五个技巧。你可以用心记录轻断食过程中点滴的进步,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来对抗饥饿,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轻断食方式并将它融入到生活,以及和家人或者朋友一起轻断食。

最后,我给你讲了女性和男性分别如何轻断食。女性在断食日里要把总热量控制在500大卡以内,要充分发挥轻断食的弹性特性,合理安排断食日的饮食,要学会享受断食食品,可以选择自己喜欢并且低热量的食物,以及在身体不适的时候不要断食。

男性在断食日需要把总热量控制在600大卡以内,选择比较固定的断食模式,同时,让轻断食与自己的生活完美结合起来。而且,男性在轻断食状态下运动,能够燃烧更多的脂肪。


轻断食 第四讲

你好,今天我们来继续讲解《轻断食》。在开始今天的内容之前,先带你回顾一下昨天讲述的重点内容:轻断食的具体做法,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首先,我给你讲了轻断食的通用原则:

第一个原则是,要选择开始轻断食的时机。你要选择体力充沛、决心坚定的时候开始轻断食。要注意,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轻断食,比如孕妇、儿童和某些病人就不适合。

第二个原则是,要选择断食日的食物。在断食日的两天里,你记得要选择升糖指数低、含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但不要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

其次,我给你讲了坚持轻断食的五个技巧:你可以用心记录各项数据的点滴变化;如果轻断食过程中感到饥饿,你可以试着做点其他事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你应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轻断食方式;并将轻断食融入自己的生活;一个人开始轻断食,可能不太容易坚持下去,你可以与家人、朋友一起断食。

最后,我给你讲了女性和男性分别应该如何轻断食。

女性在断食日要把总热量控制在500大卡以内;本书的女作者咪咪用切身经历告诉你,要充分发挥轻断食的弹性特点;合理安排断食日的饮食;要学会享受断食食品;可以选择自己喜欢并且低热量的食物;以及在身体不适或者情绪不好的时候不要断食。

男性在断食日需要把总热量控制在600大卡以内;本书的另外一位作者麦克尔用他的经历告诉你,要选择比较固定的断食模式;同时,让轻断食与自己的生活完美结合起来,体会轻断食与工作、旅行、社交完美融合所带来的快乐;而且,男性在轻断食状态下运动,能够燃烧更多的脂肪。

好了,以上就是昨天我们讲到的轻断食的具体做法。今天,我会继续给你讲解本书的最后一个部分:轻断食的具体实例,以及轻断食过程中的6个代表性问题。

首先来看轻断食的具体实例。不知道你听了前三天的内容有什么感受?你会不会觉得轻断食有些玄,对它的神奇作用半信半疑?

本书的两位作者很贴心,特意收录了一些实践轻断食的人的来信或留言,讲述了他们在轻断食过程中发生的故事。你可以参考这些真实发生的故事,来看看他们的成果如何?在轻断食过程中,还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好方法?结合他们的故事和生活中的实例,我从方法、感受,和轻断食带来的改变,这三个部分来为你一一讲解,供你参考:

首先,和你说说轻断食实践者分享的方法,这些方法都是对本书理念的重要延伸和补充:

先来看看一个男性轻断食者分享的经验。作者麦克尔的一个朋友大卫,坚持了13周的轻断食。他和麦克尔一样,断食日安排得比较固定,习惯在周一及周四进行轻断食。他的方法是,白天不吃饭,只喝三四杯茶或咖啡,开水喝的也不少。他只会在晚上吃450大卡的食物,一般是240大卡的米饭,再加上210大卡的蔬菜。他晚上还会踩大约16公里的健身脚踏车,这个运动量大概会燃烧550大卡的热量。

接下来再说说女性轻断食者的断食技巧。海莲娜认为不要连续两天断食,不要在周末断食。她觉得越是把心思放在食物之外的事情上,断食就会越容易。把自己的断食日和爱人的断食日安排在一起,也会更容易坚持下去。而且,她还会充分利用计算热量的APP,来查询食物的热量,计算一天摄入的总热量。

全家一起断食的朋友,可以听听莫琳 · 强斯顿一家的故事。他们家和大多数的断食者一样采用两餐制,也就是早上吃一顿饭,傍晚吃一顿饭。他们家习惯早上吃煮熟的鸡蛋和燕麦片,夏天晚上吃蔬菜沙拉,冬天晚上则会吃菜汤。

还在校住宿的大学生,则可以听听一位知乎网友的轻断食经历。他采取了平时在学校吃的少一些,周末回家多吃一些这样的轻断食方式。他发现这样的方式很适合他,两个月体重减了10公斤,并且他在知乎上宣称:只要有点毅力,这样减肥不会反弹。

好,以上就是轻断食实践者分享的具体做法,我来给你总结一下:

首先,在吃的方面,大多数人和家人一起轻断食,断食日吃两餐,个别人只在晚上吃一餐。在这过程中,大家基本上都会补充大量的水分,很多人还会选择喝咖啡,注意,最好是黑咖啡,不要加糖,如果要加牛奶的话,也只能加一点。你可以充分利用一些APP来查询食物的热量。

其次,在断食日的选择方面:最好不要连续断食两天,也就是说两个断食日中间要有非断食日。同时,也不要把断食日安排在周末。

最后,关于运动,如果有体力,你不妨坚持在断食期间做做运动,这样能够燃烧更多的热量,但如果真的做不到也不用勉强。

接下来,咱们看看人们都有哪些轻断食体验。

不少人都说他们在非断食日也不觉得饿。在英国著名的社交平台妈妈网上,一位用户留言说:自己不愿意毁掉断食日的努力,所以在非断食日也没有大吃大喝。正如我们在前几天讲的那样,轻断食会帮你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在非断食日也不会暴饮暴食。

有的网友在描述自己第一天轻断食的感觉时说道:“感到神清气爽,只要保持忙碌就不会感到那么难过。”还有人说:“刚开始轻断食的几周会感觉有些虚弱,但适应了之后就感觉不错。”

还有一位网友的经验很典型,他说断食日结束后,吃第一顿饭的时候,真的感觉很享受,也很香。这样的感受我们也能在一本叫做《天才在左,疯子在右》的畅销书中看到,其中的第十二篇“苹果的味道”记述了一个人把自己关在家里静坐的经历:他饿了就吃馒头、喝水,等到“出关”的那天,他奖励自己吃一个苹果,觉得苹果的美味让人难忘,这也侧面展示了轻断食确实能够让人们珍惜食物、品味生活的真谛。

好,以上就是人们对轻断食的各种不同的体验。在世界各地,很多人已经开始尝试轻断食这种生活方式,并且感受到了轻断食让自己学会了与饥饿和平相处,更能体会到食物的美味和珍贵。有的人坦诚刚开始断食会有些虚弱,但身体会逐渐适应这种方式,而且感觉会越来越好。对于轻断食,大家都乐在其中。

最后,来说说轻断食都给人们带来了哪些改变。

最突出的当然是体重减少啦。很多人都分享了轻断食之后自己减少的体重,比如年轻的莎拉小姐轻断食14周,体重减轻了超过4公斤,她还觉得自己轻断食后耳聪目明、神清气爽。

令人称奇的是,有人因为轻断食,外貌产生了巨大的改变。妮可轻断食7周后,不仅体重减轻了6.35公斤,而且她还觉得自己变漂亮了。人们似乎没觉得她变瘦了,但问她是不是换了眼镜和发型,说她变好看了,和之前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

一位医生则从自己和病人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轻断食有助于提升血糖代谢能力。这位医生向病人介绍了轻断食。结果,一位因为家族遗传而得了Ⅱ型糖尿病的患者,轻断食之前的空腹血糖是7.2 。轻断食几个星期后,不仅体重减少了5公斤,而且空腹血糖降到了5.9。于是这位医生给本书作者麦克尔写信,希望麦克尔能制作出简单的传单或网站,以便他给病人介绍轻断食。所以,如果你的血糖偏高,可以试试轻断食。如果你也患有Ⅱ型糖尿病,可以问问医生的意见,在医生的指导下试试轻断食。

有些人说轻断食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有的人则引用作者麦克尔的话,他们认为:轻断食改变世界!

以上呢,就是一些轻断食实践者的真实故事,他们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了,轻断食无疑引发了一场健康瘦身的革命。当然,你可能对还有“轻断食”很多疑惑,在这里,我列出一些大多数人在轻断食过程中会遇到的6个常见问题和相应的解答,供你参考。

问题一:我能喝什么呢?

答案是那些热量少的东西。建议你多喝开水,因为开水没有热量,而且比想象中的更止饿。如果你喜欢喝茶或者咖啡,记住不要加奶或者糖,果汁和奶茶也不要喝,含糖饮料的热量太高了!如果你问:“能喝酒吗?”答案是NO!因为,无论是啤酒还是白酒,热量都很高,吃很少的饭却去喝酒,真的得不偿失。所以断食日里,就暂时戒酒吧。

问题二:断食日没坚持住,多吃了十几大卡的食物,会有什么后果吗?

轻断食的目标从本质上来说,是为身体开创出一个没有食物的喘息空间。将热量的限制稍稍放宽一点,女性放宽到510大卡,男性放宽到615大卡,不会毁掉断食日。但是,一定不要吃吐司面包、奶油饼干之类的高热量食品,吃了它们,你可能一整天都不用摄入其他能量了。所以,在断食日,还是理智、谨慎地按照我们之间讲的规则来选择食物吧。

问题三:饿着肚子睡觉感觉不舒服,怎么解决呢?

这个问题其实完全不是问题,当你在断食日觉得肚子饿的时候,只要没有超过500或600大卡的摄入热量,你就可以去吃有饱腹感,但是升糖指数低的健康食物,比如坚果等。如果你饿着肚子比较不容易睡着,建议你可以把全天的摄入热量安排在早餐和晚餐的时候吃,这样你就不会饿着肚子睡觉啦。另外,你还有很多办法可以赶走饥饿感。比如,洗个泡泡浴,做做简单的运动,读一本好书。

问题四:断食日结束后的第二天正常进食,会不会让身体拼命地囤积脂肪呢?

从大多数人轻断食的结果来看,完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我们知道,轻断食的过程是温和的、循序渐进的,并且断食的时间很短,并没有每一天都处在断食中,所以身体并没有进入“饥饿模式”。在轻断食的过程中,身体消耗的是你之前囤积的脂肪,而不是肌肉。

问题五,如果我是一个大胖子,轻断食有效吗?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临床实验显示,轻断食是让肥胖人士减肥且不反弹的可行方法,而且非常有效。越胖的人,在轻断食初期减掉的体重就越高。在轻断食期间,肥胖人士能减掉不少脂肪,即使对一直都有肥胖问题的人来说,也是如此。但是,和我们之前说的“生病的人不建议轻断食”一样,有肥胖症的人要是想尝试轻断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问题六,我的身材很苗条,但也想获得轻断食带来的健康效益,应该怎样做呢?

如果你对自己的体重比较满意,也可以进行轻断食,但是在非断食日要多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而且,没必要一周断食两天,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十天左右断食一次,但如果你特别瘦,不建议盲目断食,而是多听听医生的建议。

好,今天的内容:轻断食的具体实例和轻断食过程中的6个代表性问题,到这里就讲解完了,我来为你总结一下:

在第一部分,我和你分享了其他轻断食体验者的故事。

首先,补充了一些轻断食的方法和注意事项。除了我们前面介绍过的基本做法之外,在饮食方面,几乎所有人都会大量补充水分,很多人还会选择喝咖啡,但是不加或者少加奶和糖;可以利用计算热量的APP来查询食物的热量,计算一天摄入的总热量。在断食日的选择方面,最好不要连续断食两天,也不要在周末断食。而对于运动,在身体能接受的情况下,运动一下是最好的,身体受不了的话,不运动也是可以的。

其次,人们讲述了自己轻断食的体验。成千上万的来信和网站留言表明:很多人已经开始尝试轻断食这种生活方式,并且感受到断食让自己学会了与饥饿和平相处,更能体会食品的美味和珍贵。有的人坦诚刚开始断食会有些虚弱,但身体会逐渐适应这种方式。对于轻断食,大家都乐在其中。

最后,人们分享了轻断食带来的改变。轻断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减轻了他们的体重,他们变得更漂亮了,血糖也降低了。

在第二部分,我给你解答了在轻断食过程中六个常见问题。具体说来:一,在断食日里要喝那些热量少的东西。比如开水、不加奶和糖的茶或者咖啡,而且一定不要喝酒。二,断食日多吃了十几卡的热量,也不要紧;但是千万不要吃吐司面包、奶油饼干之类的高热量零食。三,如果饿着肚子睡觉会不舒服,可以将断食日的热量安排在早餐和晚餐吃,或者看看书来转移下注意力。四,断食日结束后的第二天正常进食,并不会让身体拼命地囤积脂肪。五,在轻断食期间,肥胖人士能减掉不少脂肪,但是有肥胖症的人要是想尝试轻断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六,身材苗条的人也能轻断食,但是没必要一周断食两天,可以十天左右断食一次,但是不建议特别瘦的人盲目断食,而是要多听听医生的建议。

好,经过四天的学习,《轻断食》这本书到这里就讲解完了。希望通过这本书的学习,你能体会到轻断食的好处,掌握轻断食的方法,充分运用轻断食的弹性,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从而拥抱更健康、更美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