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贵人并非圈内人【人生规划专栏03】

那些只在“朋友圈”厮混的家伙可能永远不会知道,此生的贵人并非是圈内人,反而是我们想象不到的路人。——罗斯·科泽尔,社会学家

整理自《20岁,光阴不在来》

1  

“酒逢知己千杯少”,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朋友不仅是最大的支柱,也是共享欢乐时光的好哥们好姐妹。大多数20多岁的年轻人来说,他们的圈子多半是学生时期的死党,到了周末一定要聚在一起嗨一下。这些朋友会送我们去机场,生病的时候可能会给我们送热汤送关怀,工作失意或者失恋了可能跟我们一起喝着啤酒,发着牢骚。

这种小圈子文化有诸多好处,以至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只愿意跟与自己志趣相投的人混在一起,圈子越来越封闭。可是,这种小圈子文化,虽然可以在失意时为我们疗伤,却无法得意时帮助我们飞黄腾达。城市族群会在我们生病时“一碗热汤慰寂寥”,而真正使我们人生快速而富有戏剧性改变的,往往是那些与我们萍水相逢的路人。

是的简言之,就是:送我们热汤的朋友,送不了我们未来。

我并非是在胡扯。

早在脸书开始流行前的25年左右,社会学家兼斯坦福大学教授马克·格兰诺维特就针对交网络如何促进社会流动,人际关系如何为我们带来新的机遇做了研究。

他以波士顿郊区刚换工作的人群作为研究对象,发现这些人会找到新的工作,并非有赖于最亲密的朋友和家人帮忙,超过四分之三的研究对象,是通过那些点头之交甚至完全不熟的朋友帮忙才找到新工作的。根据这项发现,格兰诺维特写了一篇轰动一时的论文《弱连接的力量》,阐述非熟人的人际关系里富含的独特价值。

格兰诺维特认为,弱连接指的是那些我们见过面,偶尔联系,但是还不太熟的人。他们可能是某位很少交谈的同事,或仅限于见面打招呼的邻居,也有可能是我们的前任老板,大学里的教授,或者其他未曾进一步发展成密友的朋友。

由于经验和秘密的共享,我们与某人相处的时间越长,连接也就越强。在孩提时,强连接指的是家人和青梅竹马的玩伴;到了20多岁,强连接向外延伸,包括室友、男女朋友、哥们、闺蜜等小圈子文化。

2

按道理,越是自己人越应该帮忙更大才对呀?

要解释清楚这个问题,咱们得先思考另一个问题:为什么有些人可以进一步发展成为我们的强连接,有些人却不行?

一个世纪的社会学研究一致指出,圈子的形成是因为“相似性产生关联性”这个原理。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们都喜欢和与自己相似的人在一起,这可以说是一种人的本能。比如,不管是在学校操场还是在董事长会议室,人们会自然而然地和聊得来的人待在一起,形成小圈圈。因此,强连接随处可见,甚至线上网络社交也随处可见“不是一家人,不进一个群”这样的文化。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分化,是因为在强连接里,我们感觉很舒服,有一种“与君初相见,有似故人归”的亲切感。但除了彼此聊得来之外,很少能给对方实质性的帮助,因为彼此太相似了——甚至连困境都相似——所以,除了陪着对方同病相怜,能给的帮助很少。何况,大家都是半斤八两,对职业和感情生活的认识都在同一水平上,谁又能辅导谁啊?

弱连接就不同了。

或许是因为个体差异极大,或是因为住得很远,所以没有结为密友。但,这正是重点所在!由于弱连接不在我们封闭的交友圈例,反而能够引领我们接触新事物,自己熟稔的领域,在对方眼里都很陌生。透过弱连接,咨询和机会的传送远比透过密友圈来得更远更快——因为弱连接的人脉很少重叠。

除了这一点之外,还有一点不同是我们沟通的方式。

强连接的朋友圈里都是自己人,沟通时会倾向于用简单但不完整的“圈内行话”,而且基本上三观也雷同。他们可能念同一所学校,或者抱着对爱情一样的态度,甚至看同一类型的电视节目。无论是什么特别原因让我们如此相似,总之,常与强连接的人混在一起,会局限我们认识的人脉、知道的事情、讲话的方式,最终禁锢我们的思想。

而弱连接的人,因为我们之间的差异,沟通的时候需要说得更加全面,这就需要更多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反思。不管我们谈论的事职业话题,还是对爱情的思考,我们都得把自己要说的话说得更加全面具体,这样一来,弱连接就会促进——有时甚至可以说是迫使——我们提升并且改变我们的思维。

综合上面的几点,不难看出越是自己人,在面临就业、择偶等问题上可能越是没辙。

3

很多20多岁的年轻人总是说“最烦靠关系了”,要不就是说“我想凭自己本事找工作”,再者就是“这个不是哥的风格”。但我倒是认为动用关系、善用人脉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相反,会借势,懂得调动身边的资源来实现自己的目标,是一项难得的能力。

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在找工作、找对象等等机会面前,与我们交情最浅的人,往往能给我们带来最大的转变。

很多人会说“别人都有好多人脉,就我没有”,说这话的人一定没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可以挖掘的资源,只是一直没有开发。比如说,高中和大学的校友会就非常有用,如果某个校友从事的工作正是你想要的,不妨打个电话或者发个邮件给他们看看能不能安排一场咨询性面谈。当然,也可以学习下富兰克林的方法。

十八世纪末,本杰明·富兰克林还是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名州议员,他想争取到另一名国会议员的支持。听说那名国会议员收藏了一本非常罕见额稀奇的书,于是富兰克林写了张字条给他,大意是说他非常想拜读下那本书,很客气的询问是否可以借用几天。那名议员二话不说把书借给了富兰克林。一周之后,富兰克林把书送还,并附上字条表示感谢。自那以后,那名议员在任何场合都表现出对富兰克林的认同。

这也印证了一句古老的格言:曾经善意渡你的人,极有可能再帮你第二次、第三次,就算你不开口,他也会主动帮你。

一旦弱连接帮了我们,他们中的 一些人就会开始喜欢我们,有些甚至会成为我们生命中的贵人。富兰克林相信,想要取得一个人的支持,那就先请他帮个忙。与富兰克林效应相类似的叫“得寸进尺”法,就是先从小的要求开始,再慢慢提出更大的要求。

很多人可能会担心请别人帮忙会受到拒绝,但富兰克林效应充分证明,如果我们帮了某个人的忙,自然会以为自己喜欢那个人,进而愿意帮第二次、第三次……而年纪更大或者说更成功的人,他们更有可能在最开始的时候出手帮助他人,因为人性都有一种心理——为善是好事,送佛送到西

老年生活能过得好,部分原因出自于帮助他人,因为这能让助人者体会到“助人者的快感”。有研究指出,利他行为可以带来快乐、健康和长寿。由此看来,向弱连接寻求帮助的年轻人,提供给了年长者一个做好事而开心的机会——当然,前提是这样的帮助不会对他们造成负担


作者简介:桂妃娘娘,混迹深圳的女流氓,超级无敌女汉子。换得了灯泡,扛得动冰箱,杀得了病毒,熬得好鸡汤。曾任猎头顾问,现任某上市公司培训讲师。阅读爱好者,读书频道创办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画了蛮久的,每次都是一点点的前进,间隔了差不多两周的时间才完成。人物是我的最爱,尤其是漂亮美眉~这个系列更得会很慢...
    萌果能量站阅读 1,366评论 7 22
  • 青雀小姐姐说: 被带走的是我们的所爱 但带不走我们的爱 说的真对 所爱去世 这对我而言还是第一次
    L球阅读 143评论 0 0
  • 那天,在街上见到了姐,姐姐告诉我:今年闰六月,做女儿的在闰年给自己的父母买鞋子,能避邪,能给父母带来吉祥。姐姐那样...
    兰馨若冰阅读 280评论 10 6
  • 他们是初中同学,见面没有心动,相处没有爱恋,分开没有感伤。 左小澈是个普通的女孩,不聪明,不可爱,不漂亮,嘴也不甜...
    没有耳朵的土拨鼠阅读 308评论 0 0
  • 爸爸是一个好爸爸,为我遮风挡雨,妈妈也是一个好妈妈,但是有一天,我发现爸爸的手机里有和别的女人的暧昧短信,妈妈知道...
    二半仙儿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