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幸福:缺爱人生的自救指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心理医生能帮你多少?

人生在世,要达到完全的幸福,几乎不可能。那么,我们不求圆满呢?很可惜,从哲学的角度讲,多数人的生活充斥着虚假的欢愉和真实的不幸。这也就是说,多数人的幸福值还达不到及格水平。

他们只会在某个心理病症严重影响正常的社会生活时,开始意识到自己出了问题,选择求助,而心理医生就负责把这个最为严重的病症给修剪修剪,让它不至于再对你的生活造成严重干扰,最大限度地使你的生活回到正轨,当然,正轨不代表幸福。

整个过程,就像是一个盒子,里面一团乱麻,如果线头不露出来,你把盖子盖上,看不出来有问题。如果线头露出来,你就把盖子打开,将线头塞进去。

心理医生,其实就是扮演这个打开盖子塞线头的角色。

打开盖子,简单的乱麻和线头,他给塞进去。这是入门的心理医生。

打开盖子,简单的乱麻和线头,他不仅给塞进去,还有爱心,把乱麻整理好了。这是不错的心理医生。

打开盖子,复杂的乱麻和线头,他还能给塞进去。这是厉害的心理医生。

打开盖子,复杂的乱麻和线头,他花费时间把线头塞进去,付出强烈的爱,还将如此复杂的乱麻整理好。这是神级的心理医生。

收拾线头的水平,需要专业知识、经验和技巧。整理乱麻的功夫,则要看爱的能力强不强。

实际上,没人能真正地帮你整理自己的乱麻。上帝也只救自救者。但是,强烈的爱,能够感染你的心灵,从而唤起你对这种通透舒展的生命状态的向往,直面自己那尘封已久的心结,进行自我开解。



二、认识自己


人类所有的心理问题都源于『缺爱』。孤独源于缺爱,自卑源于缺爱,暴戾源于缺爱…

缺爱导致幸福感的缺失,这种幸福缺失会让人产生『人生的无意义感』,即『我好像无论做什么都不能感到幸福』、『我找不到通往幸福的路径』。

既然一切都是徒劳,那么我为什么要努力、奋斗呢?沉醉于当下声色犬马的感官快慰,今朝有酒今朝醉,岂不是舒服一点?

这种人生态度,滋生、分裂出无数的心理病症。

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

要根绝心理病症,就要解决缺爱的问题。

解决缺爱,也有几种方法,家人的爱、友人的爱、恋人的爱,但这些都是外部之爱,治标不治本。

要彻底解决缺爱问题,只能是『自爱』。

爱上自己的前提是,认识自己,了解自己。

这是一条曲线救国之路,一条从理性通往感性的路。

看来苏格拉底已经洞悉人生悲剧的根源:

不了解自己。

所以,他才喊出一句贯穿古今振聋发聩的名言:认识你自己!



三、认识世界


人们有爱时,心灵与世界是关系是和谐统一的。一旦缺爱,心灵便与世界的分裂对立。世界在我们眼里,不再是自然而然存在了。当缺爱的本心开始闪躲,整个世界便不可捉摸。它仿佛变成一头随时能将我们吞噬的怪物。人们对于这头怪物的恐惧,催生了认知怪物的诉求。这就是对建立稳固世界观的渴望。

对比两种高效率的建立世界观的途径:

『哲学』和『宗教』

显然哲学不是宗教的对手。

哲学这种工具,驾驭门槛比较高,高端人士才能玩转。

宗教就不一样了,大小通吃。

哲学之于宗教,好比私人家教之于培训班老师。

哲学在逻辑和理性层面,确实要高于宗教。哲学人士,可以在保持无神论者的纯洁之身的状态下,直接获得挺立的精神和开放的心灵。

宗教人士,则必须放弃与生俱来的无神论者的身份,通过给大脑嫁接植入一个有神的世界观,间接地获得挺立的精神和开放的心灵。

换一个角度来看,把哲学和宗教视为一家企业,这两家企业都致力于满足顾客的最深层次的精神需求——稳固的世界观,这样人们就能感到一种对人生的掌控感,不再惶恐彳亍。

不妨再把它俩看成是餐饮企业,把精神需求换成食物需求。

哲学DIY小吃,它提供一切食材和厨具,你得自己动手做。做出来的东西,虽然味道不一定美妙,但那味道唯一的,你独有的。

将哲学与自己的人生经历融会贯通,能形成自己独立的世界观。

宗教食堂快餐,它提供现成的菜品,味道经过很多人检验,应该不会差。但是,这样你就失去了自己的味道。

皈依宗教,将宗教的世界观整个搬运借鉴,对于不愿意花费精力和时间自行探索的人们而言,也算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