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华杉讲透孙子兵法》读书笔记(2018-09-06)

开卷有益:《华杉讲透孙子兵法》读书笔记(2018-09-06)

    《孙子兵法》和投资之道

    ★以失败为假设前提来思考,是兵法智慧的根本

    孙子的思想,做任何事之前,一是先考虑风险,二是考虑代价,第三才考虑利益。有两样东西最能驱使人犯错,一是利益诱惑,二是焦虑。

    人们更习惯“见利忘害”,难免“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见小利而亡命。

    焦虑也害人出错。一焦虑,就想有所动作,你要他非攻、非战,要他等待,要他忍耐,他怎么能等,怎么能忍呢?经常遇到这样的投资者,买了股票或者基金,套牢30%以上来咨询了:怎么办?其实这种情况下很难办。如果买了错误的股票,原则上应该立刻换成正确的好股票。如果买的基金是宽基指数基金,则一动不如一静。踏空焦虑,套牢也焦虑。这种焦虑其实是一回事:低位不敢重仓,因为担心还会下跌;涨起来了也不敢果断跟进,因为想着比低位成本高了15%以上,结果越涨越高,因为焦虑,因为后悔,高位反而一冲动,侥幸心理上来了,结果套牢就难免了。

    不谋胜,先谋败。思虑简单的人,通常做一个项目和一个业务,只看到成功有利的一面,看不到失败或者根本不想思考失败的情况,也不会仔细权衡成本。正确的思维是:失败是必然的,成功是偶然的。高估自己的能力,低估环境变化的复杂性,失败的种子就已经埋下了!

    如何避免焦虑呢?就是以失败为假设前提来考虑问题。我们习惯的思维方式是以成功为假设前提,因为我做一件事,是为了把它干成。《孙子兵法》的出发点则不是这样,他是处处以失败为假设前提,首先假定这事会失败,其思考、分析、判断、谋划、决策,都是围绕避免失败,减少代价,立于不败之地,然后用计、等待,等待一战而定。

    经营也是一样,为什么有的人能专注,坚持,默默无闻,二十年磨一剑,最终成为行业领袖。而另一些人东一头,西一头,今天干这,明天干那,始终过着波澜壮阔的创业人生。其根本都是“思维性格”的差异,前者不一定是特别大智慧,而是一个“失败前提思考者”。你跟他说什么,他都觉得是风险,他首先假设干不成,只有他已经干成的那件事,他才认为能继续干成,最后他就成了集大成。后一种人呢,他是“成功前提思考者”,听到什么都觉得是机会,是大机会,是不能错过的机会,最后他就成了终身创业者。

    李嘉诚说:“做任何事情先考虑失败。”换个角度,经常假设自己的识见是偏见,假设自己的判断可能是错误的更合理。

    ★认输的智慧

    实力不济,形势不利,就必须直面现实,冷静理性面对。红军还二万五千里长征呢,长征其实就是承认敌人实力强大,走为上策。

    我们投资股票的时候,什么情况下要承认错误,认输?价值投资者卖出的基本原则可以参考:有更好的投资品种;目标品种的基本面出现了方向性的不利变化。趋势投资者当然更强调认输了,所谓止损,就是认输,但趋势投资者的止损原则弹性太大,而对大多数人来讲,原则就是用来放弃的,因此趋势投资者止损是错,不止损也是错,错上加错是常见的事。

    人性的特点是要赢,但现实是很可能要输,要懂得认输。宏碁(qí)的施振荣老先生说:“认输才会赢。”这句话很有哲理。我们也可以说,输了,生活还会继续。输掉的咱们认了,保住和扩大咱们赢得的。

    ★真正认识“以防万一”

    以虞待不虞者胜。

    绝大部分准备,都是“白准备”,因为准备本来就是“不防一万,只防万一”的,所以每一次有效准备背后,都有九千九百九十九次“白准备”。

    “以虞待不虞者胜”,还有一个理解,就是“机会是属于有准备的人”。人生就是不断地埋下伏笔,机会来的时候,你都准备好了。

    作战就那一下子,我们99%的工作,都是准备工作。这个道理太深了。人们容易看到的是战利品的多少得失,时间、资源的分配,总是向收割倾斜,不是向准备倾斜。我前东家薛老板说:任何项目,没有两年的准备,都不容易成功。

    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以防万一”,在投资而言,其实就重视安全边际。任何时候都重视安全边际,可以参考厚恩投资的思路。

    ★知己知彼的重点在于知己

    我们做投资的时候,经常讲“YOU”,“公司”,“市场”,三位一体,一个也不能少。“YOU”是知已,公司和市场是知彼。大多数人通常过于注重对手,比如庄家、国家队或外资机构的动向。其实知已永远比知彼重要,与其把精力放到变化万端的对手身上,不如知道自己,修炼自己。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故善战者,能为不可胜,不能使敌之可胜。一句话,人管得了自己,管不了别人。先管好自己,再观察别人。敌人如果无懈可击,我们是没办法取胜的。

    ★等待是最好的策略

    等什么呢?一是等形胜,积累自己;二是等势胜,等对方失误。对方一失误,胜机就出现了。对方不失误,我们就没法赢,或者战胜的代价太大,不如再等一等划算。唐太宗说:“观古今兵法,一言以蔽之:多方以误。”

    ★成功必有大量的、充分的、长期的积累,便能活在他人想象之外

    “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千万别以为“守”是保守的,是不进取的。

    守,本身就是胜的积累,而且是加速积累!从企业经营来说,简单的类比可以讲专业化和多元化的问题,你每进入一个新的领域都是攻,深耕在一个领域就是守。王石当初把所有的公司都卖掉,就守住一个房地产,就守出了一个万科。从个人来讲,行行出状元,就是专注、坚持。

    什么叫竞争?竞争的本质是要你没法跟我争,而不是我要跟你争。当你在“九地之下”的时候,你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住别人比自己风光,就像当初华为不进房地产,阿里巴巴不做游戏,专心磨炼自己的核心能力。

    ★《孙子兵法》的核心:先胜后战

    故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是故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

    什么样的人能胜呢?孙子总结了:“善用兵者,修道而保法,故能为胜败之政。”修道保法,胜败之政,是讲政治,讲纪律。

    ★守正出奇背后的价值观值得怀疑

    “以正合,以奇胜”,是《孙子兵法》里被误读最多的一句话。最大的误读,就是以奇胜的“奇”,不念qí,念jī,是个数学词汇,奇数、偶数的奇,古人又称为“余奇”,多余的部分。正兵安排好了,余下来的就是奇兵,关键的时候用。简单地说,就是预备队。实际上孙子的“以奇胜”、出奇制胜,虽然也是出其不意、攻其无备,但这是分战法的排兵布阵,不是讲奇袭。用足球赛来理解正奇之用,控球的就是正兵,跑位的就是奇兵。

    所谓守正出奇,背后的价值观是:平时坚守原则,关键时候不守原则,侥幸偏私,早晚败亡。另外,守正出奇还是有可能把速胜当作重心,这样的思维风险很大。

    ★虚实篇:敌人有虚实,我也有虚实。有所为,有所不为。

  “备前则后寡,备后则前寡,备左则右寡,备右则左寡,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

    学会放弃,我们如果一事无成,通常不是做得太少,而是做得太多。成功需要时间,做得太多而失败,通常是时间还不够。

    ★不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要“走自己的路,别人想不到,也不让别人知道”。

    不要激动。兵法都会,但是一激动就忘了。不要贪,贪就容易上当。不要认为什么是一定不能放弃的,那样就会咬别人给你下的钩,除了自己的性命,其他都可放弃。

    ★胜败往往是不对等的,胜利不过是得些战利品,失败却可能输掉人生

    我们今天看这个进去了,那个进去了,都是用兵如神一辈子,输掉一次误终身。

    ★治自己的心,是一切的根本

    进步,就是不断地发现自己不会。

    ★“先胜后战”的关键是不胜不战

    我们做投资的时候,有没有做到不胜不投呢?

    ★要能等待,能忍耐

    不能等待,是巨大的性格缺陷。

    ★敬畏心

    孙子兵法不是战法,是不战之法;不是战胜之法,是不战而胜之法;不是战而后胜之法,是先胜而后战之法。我的岗位,就是死生之地。我的举措,关系存亡之道。希望每个人都有这个敬畏心和责任心。

    ★忘了本谋,是每个人常犯的毛病

    始终不忘自己的根本目的、基本策略。忘了本谋,这是我们每个人常犯的毛病,不仅仅是因为愤怒,任何的干扰都会令我们越来越远离本质的目的,而自己完全意识不到,追求枝节,而忘了本质。所以佛经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本谋和初心,是我们每天、每事,要对照检核的,要拒绝冲动,拒绝诱惑,排除干扰,坚持本谋,不忘初心。

    ★“拙速”,就是准备要慢、动手要快

    “兵闻拙速,未睹巧之久也”。“拙速”,曾国藩把它体会为“不疾而速”。从战略来说,从人生道路来说,老老实实做事,踏踏实实积累,每天进步一点点,二十年你就超过所有人。功夫都在平时,都在基本面。

    价值投资者常常说:慢就是快!

    ★把战争成本降低,就能提高胜算

    落实到投资上,交易的目标是降低成本,并且交易只是术,是为战略目标所服务的。

    ★知己知彼

    你自己的人生阅历、见识和认知水平决定你对“彼”的判断力。就投资而言,如果某人的能力水平远远不如你,通常开口交谈几句话你就能判断出对方观点见识的高下;如果某人的能力水平和你差不多,那么你将无法判断对方言论的正确性和可信性;如果某人的水平远超于你,那么你应该虚心倾听,否则一定是你不知己,高估自己了。

    ★千难万难,判断最难

    人性的弱点是一厢情愿。西谚云:“我们相信一些事情,不过是因为我们希望他是真的。”我们假定一厢情愿的因素在我们的判断里占三分,那么,当你认为有几分把握的时候,先自己减去三分一厢情愿分,再想想。

    当我们觉得有十分把握的时候,减去三分就是七分。假如我们的判断是准确的,那就有50%的概率获胜,那赢面已经非常大了。

    成功是偶然的,失败是必然的。这个认识很重要,不要轻举妄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