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改变命运的10条人生算法(深度好文)

罗振宇在之前的跨年大会上提到了一个新词,叫“人生算法”,我觉得特别好。

人生算法的大致意思,是指思维模式、选择策略、学习方法等等。当然,叫成人生算法,自然逼格就提升了一大截。

相信你和我一样,见识过身边很多成功者。

有些是官二代、富二代,背靠家族、家庭的资源,生意做得顺风顺水。还有些是“走了狗屎运”,恰逢其时地做对了一些事情,从此一飞冲天,让我等仰望。

这些情况,我都称之为“不可复制的成功案例”。因为不管背景也好、运气也好,很难通过学习的方式去获得和复制。

既然不可复制,对我们来说便毫无意义。既然毫无意义,看过听过就好,千万不要因此而浪费时间。

哪怕是一秒钟也别浪费,比如酸酸地说一句:XXX有什么了不起,现在生意做那么大还不是靠他爹么?

这样的话说一万句,也没法让你的日子过好一些。

而剩下的那部分,可以说是普通人逆袭的例子,这些才是我们需要重点学习的对象。

你会发现,指引他们前进的,正是思维模式、学习方法、选择策略,以及行动力。

我观察了大量这类人,总结出10条人生算法。

相信对每个人来说,这些建议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 01    每时每刻积累资源

曾经和一位老板约饭,我说去A餐厅吃饭吧。

他说好,我正好认识那里一位部长。一个电话过去,轻易就订到了一个房间。而我之前每次去,最少都要排队半个小时以上。

非但如此,广州大部分的酒店、好的餐厅、会所、政府部门、商会等组织机构,这位老板几乎都认识有人。此外,各种加工厂、贸易企业的老板,或多或少也有联系。

有什么事找他帮忙,他总是几个电话就能找到关键人物,然后解决问题。

这种资源如果用在自己事业上,能够爆发的威力可想而知。

我问他,你是怎么才能做到有那么多人脉的呢?

他说我问你个问题:

别说陌生人了,就你的高中同学或者大学同学,你都清楚他们每个人现在在什么单位上班,从事什么工作,具备什么资源和能力吗?

然后我发现,自己已经很少跟大学同学联系了,连大部分人在做什么都不清楚。

工作后,我们每个人都陷入了“圈子困境”,每天打交道的除了同事家人,就那么几个人。即便是原来良好的关系,也慢慢断掉了。

而这位老板不一样,他非常注重人脉的积累和关系维护。

饭局认识的新朋友,原来的老乡、亲戚、朋友、同学、合作伙伴,都有专门的通讯录软件做好详细记录,并且时常问候联系。

微信流行之前,他每年的短信费用都要好几万。

没有谁的人脉是天上掉下来的,区别只在于你是否有积累的意识,以及扎实地去做工作。

我认识的很多人,每次遇到大事就开始手忙脚乱。

装修房子,找不到靠谱的施工队到处问人;小孩上学,不知道问谁到底哪个学校比较靠谱,该如何办理入学手续;单位竞聘,连请哪个领导吃饭都不清楚。

这样的人就算去创业,也很难相信他们能招到得力的合伙人、找到靠谱的供应商,很可能连注册公司都会被野鸡公司坑一笔钱。

成功从何说起?

而这个问题,不是你学会任何技巧就能一下子解决的。关键在于数年如一日的积累。

| 02    优先学习能赚钱的技能

很多人很爱学习,天天在看书、听课,可事业上却一直没有成就。

原因很简单,他们没有优先学习能帮自己赚钱的技能。

如果将一个成功人士的人生划分为几个阶段,大致是这样的:

1、没钱有时间

2、有钱没时间

3、有钱有时间

对刚起步的人来说,往往处在“没钱有时间”的阶段。这一阶段,你人生唯一的变量就是时间,如何用好时间就变得至关重要。

这个阶段做对了事,你就会往“有钱有时间”的阶段过渡,生活的选择权越来越大。否则,就会原地踏步,很多时候别无选择。

而学习的本事和技能之间,是有巨大差别的。

有些技能主要是愉悦自己,如唱歌跳舞、琴棋书画、音乐鉴赏等等。除非达到专家级别,否则对提高收入半点用处都没有。

有些技能有助于职场升职加薪,如情商、沟通、演讲、Office等。但是提升速度很慢,而且职场收入的天花板很低。

而有些技能,比如营销、销售、自媒体、文案、写作这些,变现的途径很多,是有机会让一个普通人在短时间内快速积累财富的。

对起步阶段的人来说,必须有所取舍,优先学习那些能够快速积累财富的技能,哪怕因此要放弃掉自己的兴趣爱好。

唯有如此,才有些许的机会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后面加速发展。

只有经济上实现了独立和持续,才谈得上追求兴趣爱好。否则,每日都要把大部分时间用于基本的生存,理想更难以提起。

| 03    专注于目的而非情绪

原本差不多的两个人,结果对方走了狗屎运被领导提拔了,而你却还停留在原来的职位上。

原本一块念书的同学,可能他的成绩还没你好,却因为正好进了好的行业,现在的收入是你的好几倍。

……

生活中总有这样那样“不公平”、“不合理”的事情,让我们心生愤怒、委屈,乃至气急败坏、怨天尤人。

而这,其实是最没意义的事情。

人生不是小孩子过家家,一受到委屈还可以找爸妈给自己撑腰。

残酷的世界不会和我们讲道理,那些既得利益者也不会和我们讲道理。因为道理只是失败者用来安慰自己的一种方式而已。

当不好的事情已经发生后,我们就没法去改变它们了。

能改变的,唯有自己。

我们能做的,是抑制自己的不良情绪,继续勇猛精进,等待属于自己机会的到来。

| 04    学会分享利益

认识一个老乡,曾经公司做得非常好。

他有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做人很抠门。给员工开的工资虽然不算低,却总要比业界水准少那么一点点。

有个核心团队,至少创造了公司70%的业绩。负责人一直跟他提要股份的事,他却一直犹豫未决,因为舍不得。

后来,核心团队整体出逃,创办了一家新公司,将他的企业打得落花流水。只是这时候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过去经济不发达,整体市场小,蛋糕就这么大,你多吃一口我就少一口。在那个阶段,胆子够大心够黑的人大行其道,反而混的比一般人。

但现在完全不同了,市场的蛋糕无比巨大,大家经常是在分蛋糕而不是抢蛋糕。在这个阶段,和能抢相比,会分、愿意分也变得无比重要。

认识很多企业家、创业者,凡是能做大的,都具有“舍得让利”的胸怀。专注于如何一起将蛋糕做得更大,而不是如何做自己才能多分一些。

| 05    勇于拒绝他人

中国传统的文化教育,讲究“和气生财”,尽量不得罪任何人。

结果,造就了很多讨好型人格的人,完全不懂得拒绝他人,并且以为这样才是社交关系中受欢迎的秘诀。

有太多的案例表明,这种做法往往适得其反。但凡企业和组织中“老好人”类型的员工,难以担当重任。

过度讨好,最少会带来下面三个问题:

1、被“有心人”道德绑架,榨取你的价值,让你的生命浪费太多时间在他人事务上;

2、丧失自身立场和观点,做事思考随波逐流,难以推动事情发展;

3、存在感低,无法服众,几乎不可能建立权威感。

勇于拒绝,能帮你节省大量的时间和资源,将生命聚焦在自身事业,以及真正值得被帮助的人身上。

和“有求必应”相比,大家更珍视有独立思考能力、有魄力,敢做大部分人都不敢做的事情的这一类人。

任何组织中,也往往是具备这样特质的人才能得到更多发展机会。

| 06    敢于给人生做减法

曾经一个人向我请教,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因为他觉得自己的时间总是不够用。

后来了解到,这个人每天打游戏就要花两三个小时。之所以想着学习时间管理,是想着又不影响打游戏,又不影响自己学习。

其实,最好的时间管理秘诀只有一个,那就是自律。

再牛逼的时间管理方法,也只是让我们可以更合理地安排事情的先后处理顺序,提高工作效率,却不能让我们的一天变成25个小时。

事情多到一定程度后,时间管理办法是无能为力的。这时候,你只能减少睡眠、娱乐、社交等其他时间,将更多时间花在工作上,别无他法。

而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太多的“牵连”。无数或大或小,却没有意义的事务占据着我们的生命,给我们加上沉重的负担,拖慢了我们的发展速度。

这时候,我们应该勇于给自己的人生做减法,才能轻装前进。

减去无效社交

减去过度娱乐

减去生活杂物

……

只有你将80%的时间都聚焦在自己目标上的时候,才有机会在不可能中创造可能性。

| 07    学会花钱买时间

人生就是一个大赌场,而时间是普通人唯一的筹码。

将时间浪费美好的事务上,那是成功人士才有的特权。如果我们也这样做,就是在消耗自己未来的可能性。

花钱买时间,不是有钱人的专利,它其实是普通人更应该做的事情。

原则只有一个:

产出效能低的事情,能花钱解决就花钱解决,然后将自己的时间聚焦在产出效能高的事务上。

给一份厚厚的合同盖200个公章、跑到3公里外的地方打印1000份材料、排队2个小时喝一杯喜茶……

我们生活工作中有无数这样的琐事,它们几乎产出不了效益,却要耗费大量的时间。

对待这类事务,最好的办法是花钱找人解决,然后将自己的时间用在更有价值的事务上。

加10块钱可以找代购买喜茶,自己节省两个小时。

请实习生吃顿饭或者发个小红包,可以让人帮忙盖章和打印材料。

与此类似的,如果有可能尽量住在办公地点附近,而不是每天花2-3小时在通勤路上;日常生活用品的采购,可以通过京东到家之类的配送平台,而不是自己去逛商场。

当我们处在人生低位的时候,必须竭尽全力去节省时间,为设定的目标去拼命。

| 08    学会自我肯定和表扬

我第一次讲课的时候,大概有1000多名人来在线听课,大部分都给了好评。后面我无意中看到了一名学员这么说:

讲的都是什么垃圾啊,浪费我的时间。

结果好几天都睡不着,脑袋里翻来覆去就是这句话,心情非常郁闷。

人总是容易将对自己负面的评价无限放大,却忽略了更多人给出的肯定。

或许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关,我们非常擅长批判他人,却羞于将鼓励的话说出口,总觉得这样会“不好意思”。

所以,中国人从来都不缺乏批评,却非常缺乏鼓励。

也因为如此,大部分人骨子里或多或少都有点自卑的特质。如果控制不好自卑,做事就容易消极和自我否定,最终反而真的成为该批的对象。

他人的持续鼓励是难以预期的,所以我们应该学会自我肯定和表扬。

除了用外部评价来判断工作质量之外,我们更要建立工作的自我评价体系(比如从用心程度、付出时间、同类对比等方面入手),并且努力挖掘自身优点,自我肯定和表扬。

当然,与此同时也不能忽略对不足之处的总结和反省,正所谓“日三省吾身”。

| 09    习惯痛苦的深度学习方式

现在“碎片化”学习的理念大行其道,很多平台也将“轻松化”学习当作自身最大卖点。

这里存在巨大的误导性:

1、只有基础非常薄弱的小白,或者年龄小的幼儿,因为自身学习能力太弱,“轻松有趣化”教育才有意义

2、要想快速成长,必须进行深度学习,而深度学习一定是痛苦的过程

碎片化学习,只能得到一些观点类的更新,却很难习得好的技能,属于浅层学习的范畴;凡是将学习愉悦化、轻松化的过程,付出的代价都是降低学习内容的信息密度,这意味着要学到同样的内容数量,你必须花好几倍的时间。

所以,想要快速成长,我们必须得习惯深度学习、“痛苦学习”。

必须到源头去找知识,比如最前沿的论文、优质作者的原著、长度足够的深度文章等等,而不是一些只停留在浅层次的内容。

学习的时长也必须保证,一般来说连续时长不到1个小时,都处于浅层学习的范畴。

| 10    勤奋是唯一的出路

雷军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

如果你不是出身富贵人家,唯一机会是选择忠诚和勤奋。

再好的方法和理念,都只能给我们指引方向,而不能直接将我们送达目的地。

很多人所谓的学习,目的并不在于学习,他们的期望是通过掌握某些“牛逼技巧”,可以在极短时间内达到目的。一旦不如意,便觉得是方法不对劲。

认识那么多人,但凡事业有所成就的,几乎没有一个是不勤奋的。

不是说他们经验不丰富、技能不牛逼,而是懂的东西越多,越明白“知道”和“做到”之间巨大的鸿沟。

武侠小说经常出现的桥段是,某某掉下山崖捡到一本武林秘籍,苦练三年后成为武林第一高手。

可是对很多人来说,即便捡到武林秘籍命运也不会改变,因为他们连苦练三天都做不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来只是准备来简书随便练习下的,却忍不住又点开了它的首页推荐,然后便看到了这样一句话 “这世上有一群人,他们痴迷于...
    独立的大象阅读 247评论 0 0
  • 还记得刚毕业实习的一段时间,基本上天天加班,回到学校常常已经七八点。那几个月,既要准备论文,忙于学校一些琐碎的事情...
    卜哒灵阅读 823评论 0 3
  • 生活越是枯燥乏味 越想丰富多彩 可最后越是精彩 内心偏又渴望起简单 只有 把以为不能丢的东西 “丢掉” 才见真心要...
    我的花匠之花精灵阅读 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