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不练琴,如何快速恢复功力?

黄庭坚有一句名言叫: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

后来有人用俗话借鉴改写了一下:一日不读书,无人看得出;一周不读书,开始会爆粗;一月不读书,智商输给猪。

话糙理不糙。很多变化其实都是在不经意间一点点累积而成的,乐器的演奏也是同理。

一天不练琴,可能觉不出什么差别来。可是如果几个月,甚至几年都不练琴,再想重拾乐器,恢复曾经的水平,那就着实要花费一点功夫了。

此时,如果因为各种各样的理由,需要重新捡起这门手艺。那么,怎样才能事半功倍,以最高效的方式达成目标呢?

先来讲讲我亲身的经历。

在我工作了四年之后,接到通知说单位要组建乐团,需要自选一首曲目来做水平展示,并且准备的时间只有一周。

说实话,自打工作之后,没有了每周定期的排练,一年到头能拿起乐器来比划的时间一只手就够数得过来了。很客观地讲,基本处于停摆的状态。

就这样,久未练琴却又心急求成的我,本着对自己水平自信的态度,拿起琴来小试了一把。

结果不成想,不仅中间因为手指打绊儿停顿了数次,甚至还有几小节的旋律居然彻底给忘掉了!

一遍过完,我已彻底惊呆,技艺荒废的程度远远超过我的想象。自以为是童子功,能带一辈子的水平,原来掉起来也一样呼啦啦似大厦倾。

怎么办?

我开始重新审视局面,既然时间紧、任务重,那就只能寄希望于提高练习的效率了。

明确好方向之后,我为自己制定了恢复训练计划。

在每天保证至少练琴半小时的基础上,一周之后,我的技艺恢复了差不多90%的水平。当然,也如愿获得了满意的展示结果。

严格来讲,一周的时间,每天练半小时,其实强度根本不够。但无奈,我的时间也只能挤出这么多。那么,怎样在如此有限的时间里,达到让人满意的结果呢?

基于自己的练习计划,我将其归纳为如下的“三步走”。

第一步,重拾基本功。

恢复功力和学习过程中的练习一样,万变不离其宗。最重要的一点,也是方法的核心,就是要回归到基本功的训练之上。

千万不要试图上来就练曲子,否则你一定会和我一样,除了对自己的水平倍感失望之外,不会得到任何积极的反馈。

一切有效的练习,前提都要先开好手指。所以,从最慢速的音阶开始练起,每一个速度档位都确保技巧娴熟之后,再逐步加速。

基本音阶搞定之后,可以再找几首有助于灵活手指的练习曲来攻克。因为所谓练习曲,其目标就是技巧的掌握和熟悉。

当一些有难度的练习曲能够熟练地演奏之后,往往才意味着基本功恢复得差不多了。

第二步,聚焦曲目的难点,并寻求突破。

至此,还是不要急于从头到尾地过曲子,因为很可能曲子中间会有一些技术难点仍然不好突破。

所以,建议遵循咱们科学练琴时提到过的方法,在通盘演奏一遍进行摸底的基础上,找出所有技术难点,先逐个击破它们。

至于击破难点的奥秘,还是“慢字诀”,即先把速度放慢下来,确保找准所有的音高和节奏,然后再一个音一个音地开始对位。当能够把握住所有音的基本演奏之后,再慢慢地提升速度。

如果在基本演奏的环节手还会打磕绊,那还是要回归音阶的练习上去寻找突破口。通过音阶的练习把手指捋顺了,再来对照曲目的旋律练习。

第三步,完整演奏曲目。

最后,当所有的难点都突破了,再来尝试从头到尾地演奏曲目。这样,演奏起来就会顺畅很多。

如此三步走的方法我已亲测有效。并且我的切身体会告诉我,前几天每天花半小时铺在基本功的练习上,看似没有任何进展,但实则绝不是时间上的浪费,反而磨刀不误砍柴工。

所以,越是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越是想要快速恢复曾经的水平,就越不能急于求成。曲目可以不练,但是基本功绝不能不练。

这世上最灵验的奥秘与捷径,往往都是笨办法。越想快的时候,就越是要慢下来。练琴如此,所有事都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